秋天话秋燥

| 分类: 幼儿保健
进入秋天,天气越来越干燥。经过了一个热烘烘的夏天,时值初秋,宝宝终于可以呼吸凉爽的空气。但是秋天温度下降,湿度也在下降,空气中水分减少,逐渐变得干燥起来。受“秋燥”侵袭,宝宝常常会出现秋燥的不适症状,如上火、便秘皮肤干燥等。所以,进入秋季,需要对宝宝多加呵护。下面介绍一些简单的秋季幼儿防燥的消防法。
一、给幼儿多喝水
同成人相比,幼儿体内的水分相对较多,约占体重的70%~75%。秋季干燥,幼儿应该多喝白开水,如果幼儿排斥白开水,可以试着喝些菊花茶、乌梅汤、金银花露等,防止幼儿出鼻血等症状。在幼儿园里时,老师尤其要关照小朋友多喝水。平时多给幼儿吃富含水分的应季水果,如西瓜、梨、橙子等。各种菜汤也是补充水分的重要手段,清汤可以稀释菜肴的盐分,并保持孩子体内水分平衡。
二、少吃“上火”食物
刺激性食物应该少吃,容易“上火”,如大蒜、姜、韭菜、花椒、辣椒等。少吃偏咸的食品,因为盐分太多容易加速体内水分的散失。热量过高的油炸食品和一些热性水果,如荔枝、桂圆、橘子等,也应尽量少吃。
一些食物对"秋燥"有很好的预防效果,特别要多吃一些寒凉多汁的蔬菜水果,如黄瓜、西红柿、冬瓜、百合、白萝卜、胡萝卜及梨、苹果、葡萄、荸荠、甘蔗、柑橘、香蕉、柿子、菠萝、罗汉果、大枣等,不但有利于维生素的补充,还能够增加水分的摄入。
三、呵护幼儿皮肤
家长在给幼儿擦拭或洗脸时宜选用柔软的毛巾,不要用力擦洗。每次清洗完毕后,需用含有天然滋润成分的儿童护肤品。幼儿的嘴唇容易干裂。应先用湿热毛巾敷在幼儿的嘴唇上,使嘴唇充血,然后涂抹润唇膏。幼儿鼻腔内的黏膜比较容易干燥,可用棉签蘸生理盐水滋润鼻腔。如果宝宝的手脚已经皲裂,可以将患处浸泡在温水中10—20分钟,等皮肤泡白了,涂上一些尿素软膏或水杨酸软膏等,再用塑料薄膜封包1小时后取掉,每晚一次,效果比较好。
四、预防腹泻
入秋后是轮状病毒性腹泻的发病高峰期,又称秋季腹泻。家长一定要把住“入口关”,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品,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外出归来后一定要让幼儿养成洗手的习惯。如果在幼儿园发现孩子有腹泻症状,应立即隔离治疗并处理好粪便。
五、营养饮食
多给孩子吃牛奶、豆制品、鱼、肉等高蛋白饮食。多补充玉米、全麦面包、小米、黑米等五谷杂粮,以防秋季便秘。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如菠菜、萝卜、胡萝卜、芹菜、花菜等,也应增加。总之,要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做到平衡饮食,才能减少秋季发病。
六、及时打预防针
按时进行预防接种,防范冬春季节高发的传染病。一般在注射疫苗后至少一个月,才能在孩子体内产生抵抗传染病的抗体。
七、保持环境卫生
不在幼儿园内及公共场所随地吐痰、大小便,不乱扔果皮、烟头、纸屑等废弃物;室内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卫生、整洁、清新的环境。
总之,家长要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让孩子能健康愉快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