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又来了 我们怎么办

| 分类: 幼儿保健
随着气温的降低,正值流感多发的季节,幼儿抵抗力弱,最易感受病邪,家长应提前做好流感的防护工作,让孩子健健康康度过这个冬季。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轻度呼吸道症状。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甲型H1N1也就是甲型一种。本病具有自限性,但在婴幼儿、老年人和存在心肺基础疾病的患者容易并发肺炎等严重并发症而导致死亡。
一、流感与感冒如何区分
  它和感冒发病症状相似,人们容易把两者混淆,下面让我们来看看两者的区别:
  区别1.传播力:流感的传播力强,常呈地方性流行,发病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主要集中在冬春季,而感冒是一年任何时候都可能发生的。
  区别2.传染性:流感的传染性较强,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普通感冒较流感传染性要弱得多,往往是个别出现,很少像流感流行那样病人成批大量出现。
  区别3.全身症状:流感的全身症状较重,人得了流感后,症状会突然发生且在数小时内恶化,突然畏寒、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伴有疲乏、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涕、干咳、咽喉干痛、胸痛、恶心、食欲不振,两眼胀痛、眼结膜充血等症状,儿童常有腹痛、腹胀、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症状,甚至发生惊厥或并发肺炎。与流感相比,普通感冒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等上呼吸道症状,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一般3至5天痊愈。
  区别4.病原体:两种疾病的病原体不同,流感由流感病毒引起,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普通感冒可由多种病原体引起,如鼻病毒、腺病毒、细菌及支原体等,一般人在受凉、雨淋、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时容易发病。
  二、流感预防七要素
  1.尽量少带儿童去人群拥挤的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以及少去医院门诊部病人集中的地方诊病,提倡小儿外出戴口罩。
  2.平时应注重体格锻炼,多到室外有阳光处活动,增强身体耐寒能力。
  3.注重营养均衡,给孩子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的食品,提高孩子自身的免疫能力,预防佝偻病及营养不良。
  4.保持居家空气流通,经常开窗换气,保持空气清新,定期定时搞好卫生清洁,保持良好卫生环境;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传染他人;出现流感症状及早就医,流感患者应佩戴口罩。
5.掌握灵活的穿衣方式。秋冬季早晚温差较大,妈妈们要根据天气变化为宝宝增减衣物。
  6.保质保量的睡眠。睡眠充足是提高宝宝抗流感病毒免疫力的方法之一,妈妈们需要为宝宝营造一个安静、温暖而又空气流通的舒适睡眠环境。
7.从保护孩子健康的角度,家长应该考虑给孩子接种流感疫苗,目前对流感还没有特效药,所以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但疫苗也不是人人适用,若目前正处于急性感染、发热和慢性病活动期的儿童应推迟接种,而对鸡蛋过敏者则禁止使用流感疫苗。除了按时接种流感疫苗之外,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感冒初期及时用药预防流感的恶化
 三、哪些人应接种流感疫苗
1.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如婴幼儿;60岁以上者;患有慢性肺病、心血管疾病、肾病、肝病、血液病或代谢性疾病的成人和儿童
2.有较大机会将流感传染给高危人群的人员,如医疗卫生保健人员等。
四、哪些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
1.对鸡蛋或鸡蛋制品过敏者,对疫苗成分过敏者,其他严重过敏体质者。
2.急性发热、急性感染、慢性病急性发作的病人,待愈后接种。
3.各种疾病的重症患者慎用。
在此我们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健健康康的渡过这个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