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知多少

| 分类: 幼儿保健
春天,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万物复苏,而各种细菌、病毒也得以大量繁殖,导致儿童各类传染病进入高发期,目前能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主要包括乙肝、结核、麻疹、风疹、腮腺炎、流脑、乙脑、甲肝、水痘等,及时接种疫苗是预防这些疾病的最为经济有效的手段。
下面我们介绍一些儿童预防接种疫苗的小常识。
 一、为什么要给孩子打预防针?
婴儿出生以后,随着一天天长大,体内由母体传给的免疫力,即抵抗疾病的能力就逐渐减弱或消失,因此,必须适时地给儿童进行预防接种,以增强儿童防病能力,维护儿童健康成长。
二、孩子在什么时候需要接种疫苗?
目前北京市实行的免疫规划如下:
1一周岁儿童主要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①②③、脊灰疫苗①②③、百白破三联疫苗①②③、麻风二联疫苗、流脑A群①②和乙脑疫苗①
2一岁半儿童主要包括:甲肝①、百白破三联疫苗④、麻腮风三联疫苗。
3、幼儿园阶段应进行的预防接种(见下表)
 
年龄
甲肝疫苗②
乙脑疫苗②
A+C流脑疫苗
脊灰疫苗④
麻腮风疫苗
白破二联疫苗
2
 
 
 
 
3
 
 
 
 
 
4
 
 
 
 
 
6
 
 
 
 
 
 
三、接种当日哪些孩子不宜接种疫苗?
1、发热
2、已知对疫苗任何成分过敏
3患急性疾病,严重慢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发作期
4、有免疫功能缺陷症
以上情况均属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具体到某一种疫苗,还要家长详细了解该疫苗的“接种……知情同意书”中所列的禁忌症。
 四、预防接种前后应注意哪些问题?
1、接种前:为保证每个孩子安全有效的接种,家长在填写“接种……知情同意书”时,请如实提供孩子的健康信息,包括接种当日孩子健康 状况。
2、接种后:
1)接种当日避免剧烈运动,多饮水。
2)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况、是否发热、接种部位是否有红肿硬结等。
对绝大多数儿童而言,接种疫苗是安全的,但部分儿童因个体差异会在接种部位发生红肿、疼痛、硬结等,或出现发热、全身不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这些都是预防接种后的一般反应,病情轻微,多在12天内自行恢复,一般不需要处理,如出现高热,无菌性脓肿、过敏反应等病情相对较严重时,需要及时就医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