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猜想活动丰富起来

| 分类: 教育论文

                                                                                       张  进
 每个幼儿都有着与生俱有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好奇心是幼儿内在生命本质的展现,正是好奇心促使幼儿去探索求知。幼儿有关科学领域的探索和学习往往也受到好奇心和兴趣的直接驱使,可以说好奇心和兴趣是幼儿进行科学探索和学习的基本前提。“做中学”课题也正利用了幼儿这一大特点,强调在科学活动中引导幼儿动手动脑、亲自实践,让幼儿充分体验科学探索、科学发现的过程,使幼儿按照科学家发现科学知识的过程进行学习,并强调把科学家从事科学研究的一些基本方法反映到科学教育中来。
 在学习方法上,“做中学”特别强调四个环节。
 1.面对问题提出猜想。重在引导幼儿动手之前先动脑,以发挥幼儿想像力。
 2.动手试验并验证猜想。让幼儿用结果的真实性验证猜想。
 3.记录实验的信息。强调幼儿在活动中进行真实的记录过程。
 4.表达与交流。幼儿在这个环节中充分进行相互交流,体验获得真实结果的快乐。
 可见,猜想是整个活动的开始,因此它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幼儿通过思考才能得出合理的猜测,才可能使教师在整个活动中更多的挖掘幼儿的探索欲望,使幼儿在活动中得到快乐和发展。可是,猜想不是空想,也不是瞎想,它是在幼儿一定知识经验基础下进行的推断。因此,我认为要想做到幼儿在猜想内容上既丰富又具有合理性,就应该注意以下两点:
 一、猜想活动前知识经验积累的重要性。
 首先,教师应为幼儿奠定丰富的知识经验体系。在选定主题后,教师应花费若干个星期的时间,进行一系列由浅入深的、具有连贯性和整体性的铺垫活动,使幼儿在一次次活动中形成内在的逻辑联系,并增强自身知识经验的积累。在“奇妙的天气”活动中,我们用温度计吸引幼儿的兴趣,幼儿则通过认识温度计上的刻度,学习测量不同物体的温度,比较相同物体在不同状态下温度的变化。幼儿在这些反复的操作活动中,通过触觉感受不同的温度,了解度数的实际意义。有了这样的经验,幼儿就不会在之后的活动中进行不合理的猜测,使得猜测有了明确的方向,保证了探究的有效性。
 其次,教师应对本班幼儿的知识经验有准确的了解。如在猜想“室内不同地方的温度是否一致”时,幼儿因为已有对温度实际意义的了解,所以很快就展开讨论,有的幼儿说:“睡眠室的温度比活动室的温度高,因为睡眠室有四个暖气,而活动室只有两个。”也有一些幼儿说:“水房的温度低,因为水房里有水龙头,水是凉的,所以水房才是最冷的地方!”教师选择的对象正是幼儿最熟悉的地方,他们才能依据直观感受进行“有理有据”的猜测。
 二、教师通过有目的的“引导”,帮助幼儿建构“真实性”猜测。
 幼儿的想像力是无穷无尽的,但他们的猜测容易受到经验、喜好、近期接触的事物等的直接影响。如“雪去哪了?”猜想活动中,幼儿就体现了这一特点,他们的回答多种多样。周天时小朋友说:“雪花是被小鸟吃掉了!”点点说:“雪花是被雪孩子带走了!”“雪花送回北极了!”刘依然小朋友吵着说:“雪花一定被数码宝贝怪兽吃掉了!”……“做中学”的理念认为,教师应把幼儿的探索活动引向一个明确的方向。因此,教师应该通过改变引导方法,将幼儿直接推向现实世界,使只有广度而没有深度的猜想活动深入起来。
 猜想活动就像一条线,幼儿依照这条线索进行科学实验和记录、交流。猜想活动也使整个“做中学”活动变得更加生动,当幼儿获得的真实结论与猜想不一致时,幼儿会在得到科学知识的基础上更加惊叹周围的世界,会对更多的探究活动产生浓厚的兴趣。
 科学就在身边,科学探索活动起源于日常生活。教师要正确把握周围的事物现象,从孩子的观点出发,把他们引向科学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