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健康活动:爱护牙齿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中六班   教师:蔡晓伟
 一、活动目标
 1.帮助幼儿了解保持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激发幼儿对刷牙的兴趣。
 2.引导幼儿学习刷牙的正确方法。
 二、活动准备
 1.牙齿模型和保健牙刷,每人一面小镜子。
 2.清水、醋、鸡蛋。
 3.排练情景剧。
 三、活动过程
 (一)情境故事表演《小熊的牙》。
 情境表演内容:
 “哎哟,我的牙好痛呀!”小熊一边喊着一边来到了兔子牙医的诊所。兔子牙医给小熊看了看,说:“牙虫把你的牙齿蛀了一个大洞,所以你才觉得痛。”
 医生对小熊说:“你最爱吃什么啊?”小熊说:“蜂蜜。”
 医生说:“你最喜欢什么时候吃蜂蜜啊?”小熊说:“晚上睡觉前,我喜欢把蜜罐子搬到床上。”
 医生问:“你吃完饭刷牙吗?”小熊说:“吃完饭就去玩了,哪有时间刷牙!”
 小熊着急地说:“那该怎么办呀?”兔子牙医说:“想要牙齿不疼,先请中六班的小朋友帮你想想办法吧。”
 (二)师幼共同讨论“牙齿为什么会生病?”
 1.老师提问并请小朋友讨论:小熊的牙齿为什么会疼?
 重点指导:请幼儿把话说完整,把原因说全面。
 2.小实验:比较泡在清水中的和泡在醋中的鸡蛋外壳。
 重点指导:引导幼儿通过实验知道不刷牙会让牙齿变得不结实。
 (三)讨论保护牙齿的方法。
 重点指导引导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说清楚各种保护牙齿的方法。
 (四)师幼共同学习正确的刷牙方法。
 1.老师拿出牙齿模型演示错误的横刷法,并组织幼儿讨论:“这样刷牙对不对?为什么?”(这种刷法很难把牙缝、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掉,还会破坏牙齿表面,损坏牙龈。)
 2.老师拿出牙齿模型,边演示边用儿歌讲解正确的刷牙方法。
 附:《刷牙歌》
   小牙刷,手中拿,
   张开我的小嘴巴。
   上面牙齿往下刷,
   下面牙齿往上刷。
   左刷刷,右刷刷,
   里里外外都刷刷。
   早晨刷,晚上刷,
   刷得干净没蛀牙。
   刷完牙齿笑哈哈,
        露出牙齿白花花。
 3.小结:正确的刷牙方法既能清洁牙齿,消除牙菌斑,又不损伤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和牙龈组织。刷完牙后把牙刷冲洗干净,刷头朝上放在杯子里,牙刷最好1~2月换一次。
 4.请小朋友们拿起保健牙刷,在儿歌声中对着小镜子练习刷牙,可以互相提醒。
 四、活动评析
 “我爱护牙齿”活动是全组老师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直接的参与者,我觉得有很多方面的经验值得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本次活动深入实践了“教育问题来源于生活,又要回归生活”的保教结合理念。
 首先,通过充分的沟通做到教育内容来源于生活。这次活动之所以能够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又能激发孩子们的活动兴趣,就是因为活动的内容是三位教师对孩子日常生活认真观察的结果。
 其次,结合活动内容,落实《纲要》的要求,确定合理的教育目标。在确定了活动内容之后,我们认真查阅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实施细则》中关于培养幼儿正确盥洗习惯的相关要求,保证了我们在准确把握幼儿年龄特点的基础上使活动目标更科学,使我们的感性经验在理性知识的指导下更具方向性。
 再次,通过多种活动形式使活动内容直观形象,易于幼儿接受。中班幼儿具有思维具体形象的年龄特点,我们在活动形式的选择和设计上要充分考虑幼儿的这一特点,给幼儿直观感受,让幼儿能够对活动内容感兴趣。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对幼儿加以指导,这是使幼教经验得以提升的有效途径。
 最后,让来源于生活的问题回归幼儿的生活。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幼儿的生活,怎样才能做到使来源于生活的问题回归生活呢?一个教育活动要真正回归生活,仅有一次集体教育活动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进行多方面的巩固。还可以请家长了解我们的活动,争取得到家长的支持与配合,以便在家也用相同的标准要求孩子,配合我们共同引导孩子,从而让孩子真正从中受益。
保育问题和教育问题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孩子们一天中的保育问题都是很好的教育内容。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班上三位老师的默契配合很重要,三位教师共带一个班就像在一个家庭中,三个大人带着一些孩子一起生活,大人之间的关系对整个家庭的氛围有很大的影响。配合得默契,不仅能让大家在忙碌中也能心情愉快,而且可以互补遗漏,从而保证整个班级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并得到及时适当的引导。三位教师随时可以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这能充分利用有效的工作时间,使班级工作可以在愉快和高效率的状态下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