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体育活动《有趣的小软棍》

| 分类: 活动设计


清华洁华幼儿园            张  维 

活动目标:
        1. 乐意听信号做动作。
        2. 通过软棍的系列游戏,练习抛接、走、跑、跳、钻、爬、平衡等能力。
        3. 学习与同伴合作游戏,并从中体会共同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每个人一根小软棍,大老虎头饰一个,铃鼓一面,录音机,音乐《小棉棒操》,《小灰老鼠的故事》,《郊游》,《大老虎》,乌龟壳12个,爬箱2个,弯曲、直线小路各一条,荷叶12个布置成“森林公园”。
活动过程:谈话引题并利用“软棍”进行热身运动。
        师:“小朋友们,2008年奥运会是在北京召开的,我们都来当小小运动员,锻炼身体,长大以后也参加奥运会比赛,拿冠军好吗?”
        放《小棉棒操》音乐,教师带领幼儿拿小软棍做热身操。
        一. 探索软棍
        教师引导,启发幼儿探索小软棍的多种玩法。
        二. 抛接软棍,玩“放礼花”游戏。
        教师有意识选择“放礼花”玩法让大家来模仿练习。
        1. 第一遍,幼儿自由练习“放礼花”,比一比谁的“礼花”放得高。
        2. 第二遍,教师先引导幼儿观察“礼花”的高低,共同寻找答案,再“放礼花”,重点引导幼儿学习抛的方法。
        3. 第三遍,老师手拿所有的“礼花”抛向空中,幼儿伸手去接。
        三. 软棍联合大变身,玩“机智小朋友”游戏
        1. 引导幼儿将小软棍两头连接在一起变成一个“方向盘”,开着“车”和老师一起去郊游,开“车”的时候要听老师的鼓声,鼓声快,开的快;鼓声慢,开得慢;鼓声停,“车”也停。
        2. 教师和幼儿一起“开车”来到了“森林公园”,集体游戏时,教师带领幼儿用软棍拼摆不同的造型如折线型、梯子型,引导幼儿在拼摆好的造型上练习双脚一左一右连续向前行进跳、左右脚交替交叉走、S型路线走、双脚连续侧身跳等技能;分散游戏时,小朋友可以玩爬箱、跳荷叶、走小路、踩龟壳等游戏材料,当“大老虎”来时,小朋友就要四个人一组合作用软棍搭建围栏,躲过“老虎”的捕捉。
        3. 第二遍练习,教师要求幼儿听到“大老虎”的音乐时,不要慌张,赶快寻找身边的另外三个小朋友合作用软棍搭建成一个正方形的围栏。鼓励幼儿思考怎么样才能快速的搭好围栏(引导幼儿主动寻找合作伙伴)。
        四. 使自己搭好的“围栏”,玩“快乐拥抱”游戏。
        引导幼儿四个朋友为一组,站在围栏外围成一圈,《小灰老鼠的故事》的音乐响起时,听老师的口令,如“跑跑,跑跑跑”,幼儿就绕着围栏顺着一个方向一个跟着一个跑,如老师说:“蹲走,蹲蹲走”或“跳跳,单(双)脚跳。”幼儿依老师的不同口令来变换身体动作,当音乐一停,“围栏”外的四名幼儿要马上站到围栏,快乐地拥抱在一起,音乐再次开始时,幼儿再迈出“围栏”继续游戏。
        五.放松,整理,结束。
        师:“小朋友们,“快乐拥抱”游戏好玩吗?做了这么多有趣的游戏,你们感觉到了什么?”(引导幼儿说说自己的感受)。
       “这个地方我们玩了很长时间了,我们再到别的地方去玩玩吧!拿起我们的小软棍,出发喽!(听着郊游音乐带领幼儿散步、放松)。
        活动评析:
        1、良好游戏环境的创设,有趣游戏情节的构思,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幼儿在游戏中充满了兴趣。
        2、本次活动针对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游戏性强,活动内容紧扣目标,小软棍贯穿整个活动中。活动内容由浅入深,环环相扣,衔接自然。幼儿用小软棍做热身操,锻炼身体的协调性;接着幼儿自由探索小软棍的玩法,引导幼儿在玩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发展想象力、创造力;在去公园的路上把小软棍变成方向盘开汽车听鼓声的指令进行走、蹲走、跑的练习;在教师的带领下幼儿一起用小软棍拼摆不同的造型,如折线型、梯子型,引导幼儿在拼摆好的造型上练习双脚一左一右连续向前行进跳、左右脚交替交叉走、S型路线走、双脚连续侧身跳等技能;接下来四个小朋友合作用小软棍在地面上拼摆一个正方形的围栏,小朋友站在里面躲避大老虎的捉捕,培养了合作精神,发展了平衡能力;活动的最后,师生一起用已搭好的围栏玩“快乐拥抱”游戏,富有童趣,使幼儿情绪愉快,又再一次巩固了听信号做动作及走、跑、跳平衡等技能。组织形式的多样性使得幼儿游戏的积极性很高,并能按教师的指导积极、主动地完成活动要求,整个活动是在愉快、宽松、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的,幼儿在活动中充分体验与同伴一起玩的乐趣,锻炼了幼儿主动交往,相互合作的能力。
        3、配上与活动情境相匹配的音乐,使整个活动更为活泼生动。孩子们在和老师在“森林公园”游戏时,配上轻松、跳跃的音乐,孩子们玩的更带劲了;“大老虎”出来时,又配以低沉的音乐,渲染了紧张的气氛。

        注:此案例设计获得海淀区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