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运动我健康

| 分类: 中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中班    张红艳  连桂菊
  《纲要》明确指出:要“综合运用多种活动形式,提高幼儿锻炼的兴趣,并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和季节特点,灵活运用适当的形式与方法,保证运动量,引导幼儿上下左右肢体参与活动。”依据以上,在四月份我们开展的网络式主题材活动名称是:“我运动,我健康”。其目标是通过多元活动激发幼儿的热爱运动,喜欢参加各种游戏活动,不怕困难、勇敢、坚持锻炼的意志品质,并促进幼儿体质最优发展,争取全班幼儿身高体重100%双达标。
  主题活动目标:
  1、能够平稳协调的进行走、跑、跳、投掷、钻爬和攀登等游戏,均衡发展身体各大动作。
  2、组织幼儿共同探索身体能做的运动方式,培养幼儿发现问题的能力。
  3、积极运用各种运动器材参加活动,并尝试探索多种玩法。
  4、在相应的探索和运动游戏中,帮助幼儿获得丰富的身体经验和运动经验。
  5、了解常见的安全知识,掌握一些运动中的自我保护方法,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主题活动网络图:

 

 

 

 

  区域游戏活动:
  (一)区域目标:
  1.支持幼儿用多种常见材料及废旧物品进行制做活动,发展幼儿手部动作的灵敏性和协和调性。
  2.提供层次性的操做材料,使幼儿通过感知,摆弄来探索它们的运动状态和运动特点。
  3.鼓励幼儿自主选择活动伙伴,学习制定及实施活动计划,支持幼儿努力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
  4.探索身体的运动变化及玩具的多种玩法,帮助幼儿获得丰富的运动经验及身体经验。
  (二)区域构成:

 

 
  (三)重点区域:
  区域一:美工区
  1.培养目标:利用各种废旧材料拼贴、组合各种运动姿式的小人,发展幼儿动手动脑的能力,及想象力和创造力。
  2.活动准备:
  (1) 前期经验准备:幼儿在班里已经玩过“木偶小人”的游戏,知道木偶小人的各个关节都能动,并能操作木偶摆弄出不同的运动姿式。
  (2) 材料准备:颜色,质地不同的手工制若干,臃棒、胶条、剪刀等废旧纸盒、一次性筷子、勺子等。
  (3) 环境创设:
  a、 美工区有活动规则小提示。
  b、殿示木偶小人摆出来的不同运动姿式的图片。
  (4) 重点指导:
  a、鼓励幼儿选择不同的材料拼贴和组合木偶小人。
  b、指导幼儿用牙签,棉签等辅助材料来衔接泥塑木偶的身体各部位。
  区域二:益智区:
  1. 培养目标:继续发殿幼儿小肌肉动作的协调性,培养幼儿耐心,细致的操作习惯,增强做事的坚持性。
  2. 活动经验:
  a、幼儿已经玩过立体单线迷宫游戏,了解迷宫游戏的规则。
  b、幼儿操做过磁铁拼图和磁场铁接龙游戏,对磁铁相吸,相斥的特点有所了解。
  3. 材料准备:自制难易不同的磁铁迷宫,例:找线迷宫,足球小人,小司机和多米诺迷宫,幼儿记分牌和筛子。
  4. 重点指导:
  a、 引导幼儿动脑筋想办法,用不同的方法让磁铁小人动起来。
  b、 鼓励幼儿耐心细致操做游戏,坚持完成任务。C、指导幼儿同伴间进行竞赛游戏,感受共同游戏的快乐。
  区域三:运动区
  1. 培养目标:运用多种玩具器材积极活动,并探索球的多种玩法,在运动中表达创造性,培养勇于挑战不怕困难的品质。
  2. 活动准备:
  (1) 前期经验准备:幼儿在每天的活动中,走、跑、跑、投掷、铅爬等动作得到了较好的锻炼,动作较协调、灵活。
  (2)  材料准备:投入自制玩具:纸棒、纸球,纸盒车轮及大皮球、高跷等。
  3. 重点指导:
  a、 指导幼儿合作,变换,创新皮球游戏玩法,并开展打破班级界限的幼儿共同游戏。
  b、根据幼儿差异安排运动密度和强度。
  (四)基本区域:
  区域四:图书区
  1. 区域目标:幼儿按照分类标志有存收的图书,按照页码有序阅读。
  2. 材料提供:图书管理员工作卡,师幼讨论制定的阅读规则及提示,图书分类樗,自制书签,自制运动日记图书等。
  3. 重点指导:a、指导会认字的小朋友和同伴共同阅读,并反图书内容讲给同伴们听。b、安静有序阅读,小声交流。
  区域五:建筑区
  1. 区域目标:综合运用堆高、围拢、延长、增宽等技能,结合辅助材料进行运动场所的情景搭建。
  2. 材料提供:各种型号的积木,自制辅助材料(滑梯、秋千、路灯等)体育场、运动中心等字卡。
  3. 重点指导:a、指导幼儿在搭建前有一个初步的搭建方案,并且同伴之间能协商进行简单的分工。b、合理选择和适当使用辅助材料,搭建作品完整。
  区域六:插塑区
  1. 区域目标:感知插塑的数形和连接方式,体会运用插塑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对称关系,发殿小肌肉动作及空间感知。
  2. 材料提供:小型积木,各类积塑玩具,插塑图谱及幼儿作吕图片。
  3. 教师指导:a、小伙伴可以合作搭建打踊桌面界限。B、给自己搭建及拼插的作画像或拍照。
  区域七:表演区
  1. 区域目标:能充分利用道具,结合“健康歌”及“亲子运动会”开幕排练啦啦队热舞。
  2. 材料提供:运动员进行曲音乐,健康歌音乐,录音机,花束,头饰等。
  3. 重点指导:a、会正确使用录音机倒带、插放等。b、在表演行进中能比较熟练地变换队形。
  区域八:自然角
  1. 区域目标:师幼共同种植,建立自然角,让幼儿体验一些照顾植物的方法,感知和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
  2. 材料提供:植物观察记录本,记录笔,温度计,放大镜,洒水壶等。
  3. 重点指导:a、鼓励幼儿持续记录植物的生长变化。b、幼儿认养一株植物来照料、护理。

  集体教学活动
  活动一:会动的身体
  目标:
  1.用自己的方式记录身体中能动的部位。
  2.对自己的身体感兴趣。
  准备:
  听诊器、人体结构图、幼儿用书《身体会动的地方》。
  过程:
  1.寻找身体中会动的部位:
  教师引出话题,幼儿自由寻找身体中会动的部位:
  ——“你们知道身体的哪些部位可以动?”
  “你找到的这些部位可以动吗?”
  幼儿交流观察、寻找的结果,教师聆听,并及时小结:
  ——“你找到了哪些部位会动?”
  2.幼儿观察图片:
  出示人体结构图,幼儿进行观察人体的各个部位:
  ——“身体的哪些地方会动?”
  3.展示会动的身体:
  ——“你的身体哪些地方可以动?”
  “请你一边活动身体,一边在自己的书上做记录。”
  幼儿轮流展示自己记录身体会动部分的材料。
  建议与提示:
  1.本活动旨在让幼儿对自己的身体感兴趣。
  2.如果活动进行时间较长的话,可以将最后一环节的记录放在教学活动后的区域活动中进行。


  活动二:做做拍拍
  目标:
  1.学习用接口昌的方法学唱歌曲,感受歌曲的幽默和诙谐。
  2.创编歌词,对音乐游戏有兴趣。
  准备:
  1.歌曲录音磁带。
  2.耳朵、鼻子、脸、眼睛、嘴等五官卡片。
  过程:
  1.韵律活动:
  ——“我们一起做五官游戏好吗?”
  幼儿随音乐做律动。
  (第一、三、五、七小节做摸某一五官的动作,第二、四、六、八小节拍三下手。)
  根据五官卡片,点五官律动。
  2.学唱歌曲:
  欣赏歌曲:
  ——“这首歌曲听上去感觉怎样?”
  “歌曲中你听到了些什么?”
  幼儿学唱。
  重点学习接唱部分。
  以师生对唱、生生对唱等多种形式学习接唱。
  3.创编歌词:
  ——“除了摸五官,还能摸什么?”
  幼儿自由创编。
  请个别幼儿进行表演,集体进行模仿演唱。
  用接唱方法演唱:
  方法:创编者唱第一句,被指定的个人或小组分别唱第二、三句,全体齐唱最后一句。
  4.复习音乐游戏《做做拍拍》:
  提醒幼儿遵守游戏规则。
  建议与提示:
  1.本次活动可分两次进行。
  2.幼儿在创编时,可以同时进行多个五官的创编,如:摸耳朵同时摸鼻子。                                                   
  活动三: 捉光斑
  目标
  ?发现镜子能反光,探索镜子反光需要的条件。
  ?在捉光斑的游戏中感受到光与影的关系。
  ?创意设计光斑镜,体会图案与影子的关系。
  过程
  ?有趣的光斑镜。
  ——出示小镜子,引起幼儿好奇。小朋友们,你们看老师手中的镜子与普通的镜子有什么不同?引导幼儿发现镜子上的图案。
  ——引发探索兴趣。老师为什么在镜子上粘贴图案?鼓励幼儿进行猜想。
  ?玩捉光斑游戏。
  ——选择合适的地方游戏,在开心的游戏中引导幼儿探索发现。光斑镜在什么地方玩合适?引导幼儿发现在既有阳光,又有背荫的地方玩光斑游戏,能发现镜子反光的基本条件是光源。
  ——引导发现镜子与阳光的角度。幼儿玩镜子时,引导他们发现由于角度的不同,光斑镜反射出影子的清晰度就不同,所以要边玩边调试,才能看到美丽而清晰的光斑。
  ——发现设计图与影子的关系。玩各种图案的光斑镜子,引导幼儿发现:光斑镜的图案轮廓清晰、简单,投射的光斑就清楚,而图案太复杂,投射出的光斑(影子)就看不清楚。
  ——玩创意游戏。一人拿着镜子投射光斑,其他幼儿用手去捉光斑,光斑会“跑到”手背上,用脚去踩,光斑就会“跑到”小脚上,提高幼儿的探索兴趣。
  ?设计喜欢的光斑镜。
  一提供小镜子、彩色即时贴,鼓励幼儿自己设计镜子上的图案。
  ——提醒幼儿结合玩光斑游戏的发现,想想什么样的图案更能反射出清晰的光斑?达到引导他们学会运用自己的已有经验来解决新问题的目的。
  ——幼儿用自制的光斑镜玩光斑游戏,可以交换光斑镜玩,鼓励他们变花样玩。
  建议
  ?寻找生活中的影子,观察各种影子,画下影子的样子。
  ?开办有趣的影子展览。积累有关影子的经验,逐步总结出形成影子的条件。
  ?使用幼儿操作材料《科学》第1页“光斑镜”和第2页“有趣的光斑游戏”。

  活动四:数字排队

  目的
  比较5以内数字的数量。
  给5以内数字排顺序。
  过程
  ?玩游戏“举数字”。
  ——集体进行。每个幼儿一份数字卡(5以内)(从幼儿操作材料《数学》第5页剪下),进行以下活动。
  ——看数字伸手指:教师举一张数字卡,数字是几,幼儿就伸出几个手指,说说是几?如教师举出数字“3”,幼儿就伸出3个手指。
  ——听声音举数字:教师敲鼓,幼儿听鼓声是几下,就举数字几,说说是几?
  ——看动作举数字:教师做动作(如拍球),幼儿看动作是几下,就举数字几,说说是几?
  ——听指示举数字:教师用语言指示数量(是数目的比较),例如:“比4小的”,幼儿可任意举l、2、3;“比3多的”,幼儿可任意举4、5。说说几比几大?几比几小?
  ?玩游戏“数字排队”。
  ——集体进行。分成5人一组,每个幼儿一张数字卡,每组的数字卡是:1、2、3、4、5
  ——教师敲击铃鼓,幼儿四散跑,鼓声停止,每组幼儿按数字的顺序排成纵队(1、2、3、4、5),看哪一队先排好?
  ——教师要检查队列的数字顺序,每次游戏后,组内的幼儿交换数字卡,再继续玩下一次游戏。
  建议
  ?在生活中玩“看数字做动作”游戏,教师举一张数字卡,数字是几?幼儿就做几下动作,可做各种动作,如:拍手,跺脚,点头……
  ?在数学角活动中,吸引幼儿使用幼儿操作材料《数学》第25页,做“小猪的气球”。
  ?指导幼儿点数完好的气球和破了的气球,把题目念给幼儿听。
  ?幼儿按题目辨别合适的数字,圈起来。


  活动五:动物接球
  目标
  ?辨别队列中的第几个。
  ?在变化中辨别序数,发展思维的灵活性。
  过程
  ?“第几”和“几个”。
  ——出示5朵红花,排成一横排,确定每朵花排第几?请幼儿按指示取花,如:请你取来3朵红花,请你取来第3朵红花,辨别“几个”和“第几”是不一样的。
  ——送红花。请5个小朋友排成横列,让幼儿确定他们每个人排第几?然后请幼儿为他们送红花,要送到指定的第几个小朋友。
  ——幼儿熟悉后,增加难度,如:把第2朵花送给第4个小朋友。
  ?动物排队。
  ——使用幼儿操作材料《数学》第13页,将动物卡片剪下来,做动物排队材料。
  ——每个幼儿排列5个动物卡(不同的动物),将动物排成一横列,确定横列的排头,确定每个动物排第几?
  ——教师说某个动物的名字(如小鸡),幼儿就报告该动物在自己的行列中排第几?(如我的小鸡排第4)。
  ——教师说第几个(如第3个),幼儿就报告自己行列中的第3个是什么动物(如我的第3个是小猫)。
  ——教师指定动物排第几,幼儿就执行,如教师指定小鸭排第5,幼儿就把小鸭换到第5;教师指定第2和第5换位置,幼儿就将这两个动物换个位置。
  ?动物接球。
  ——每个幼儿一个小圆片,当“球”。
  ——教师指定第几个动物接球,幼儿就把“球”摆在第几个动物的上边,如:第4个动物接球(圆片摆在第4个动物的上面),把球传给第1个(圆片由第4换到第1)……
  建议
  ?玩“排队报数”游戏,幼儿们分成5个人一组,每组排成一横列,确定横列的排头人。
  ?教师当教练,要求队列报数,从排头开始报告自己是第几?
  ?再辨别自己的旁边的人是第几,能力强的幼儿,可辨别自己队列中的任何一个人排第几?
  ?在生活中排队时,让幼儿辨别自己排第几?如早操队列中自己排第几?
  ?在数学角活动时,吸引幼儿使用幼儿操作材料《数学》第26页,做“找小鸡”。指导幼儿看例题,知道按点子卡找到排第几的小鸡,圈起来。提示幼儿,要先确定每个队列的排头,再找到指定的第几个。

  活动六:彩色躲避球
  活动目标:
  ?学习抛球、传球等基本动作,促进大肌肉的发展。
  ?培养在竞赛中合作的能力。
  ?学习自制彩球并能有创意地装饰彩球。
  活动准备:
  ?报纸、壁报纸或棉纸、美工工具;户外场地或体育活动教室。
  活动过程:
  ?老师讲解制作彩色球的方法:’
  ——将报纸捏成球形,用胶带固定、扎紧,再裹一张报纸,依此法将报纸做成想要的大小。
  ——再用彩色壁报纸或棉纸装饰球。
  ——可用皱纹纸剪成条状,做成彩球。
  ?制作完成后,找一个大的空地邀请幼儿一同玩彩球游戏,说明游戏规则:
  ?请幼儿向空中抛球。
  ?请幼儿两人一组互相传球。
  ?分两组,可请幼儿找队友,但两组人数需一样。
  ?请幼儿先试试自己的彩球,踢一踢、丢一丢、滚一滚,看看和其他的球有什么不同?用哪一种方式玩躲避球比较好呢?再一同进行躲避球游戏。
  ?活动结束后,请幼儿交流玩躲避球的心得。
  注意事项:
  ?注意场地的安全性,如:幼儿人数与场地比例。
  ?老师可视情况进出场内外,增加比赛的趣味性。
  ?提醒在边线上的幼儿轮流接球。

  活动七:跑跑跳跳

  活动目标:
  ?运用自己的经验想象来改编故事。
  ?按照情节发生顺序讲述图片故事内容。
  ?形成运动比赛的概念,感受比赛的乐趣。
  活动准备:
  ?故事:《出去玩》(请参见幼儿用书)。
  ?户外可以运动的场地;录音机、空白录音带。
  活动过程:
  ?讲述“故事:《出去玩》”【附】,老师逐一展示故事图页,请幼儿说一说,看到了什么?
  ?和幼儿一起改编故事,如:男生追着女生;大脚追着小脚等。
  ?带幼儿到户外,告诉幼儿我们也要让左脚追着右脚——跑步比赛。
  ?将幼儿分组,一次3~5位幼儿,定出起点、终点,听到老师的哨声就开始跑,看谁先跑到终点。
  ?最后可以将每组的优胜者组织起来再跑一次,看一看谁是班上跑得最快的。
  ?不管是赢还是输,都要给一个爱的鼓励。
  活动评价:
  ?能看图讲故事。
  ?能参与赛跑的活动。
  延伸活动:
  ?也可以让幼儿分组玩“谁跳得高”的游戏。
  ?将制作的录音带与耳机放置在语言区,让幼儿利用区域活动时间前往聆听。

  附:故事大意
  出去玩
  文/陈致元

  分针追着时针,左脚追着右脚,风跟着叶子往前跑,我跟着雨伞往前跑。雨喜欢往下跳,我喜欢往上跳,我偷偷踩着影子回家,在镜子里碰了自己。(画线的地方可以替换)

  活动八:大嗓丫丫
  目标:
  1、 关注嗓子的健康,了解使用与保护嗓子的方法。
  2、理解他人嗓子哑后的不便,知道关心他人。
  准备:
  1、 一个女孩木偶(或纸偶)。
  2、 幼儿操作材料《健康》第十页。
  3、 自备歌曲磁带
  4、 
  过程:
  1、 欣赏歌曲
  ——请幼儿欣赏一首好听的歌曲(磁带)。你们喜欢听吗,知道这是谁唱的歌嘛?想和他见面吗?
  ——出示小木偶,教师介绍:她的名字叫丫丫。刚才你们听的歌曲就是他唱的。
  ——想听丫丫唱歌吗?欢迎丫丫唱歌。可是木偶不出声,知识向大家招手、鞠躬。
  2、猜一猜。
  ——咦!丫丫为什么不说话呢?请幼儿猜一猜可能是什么原因。
  ——原来丫丫的嗓子哑了,说不出话了。丫丫的嗓子是怎么哑的呢?请幼儿猜想可能呀桑的原因。
  3、呀桑真难受。
  ——教师说:丫丫告诉我她特别想给你们唱歌,也想告诉我们许多有趣的是,可是现在不行,嗓子好疼呦,不能出声,心里好难受啊。
  ——丫丫告诉我嗓子哑原来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因为人人都夸她的嗓子好,所以她平时总喜欢大声说话和喊叫,好让大家都能听到。另一个原因是她和小朋友玩追人游戏时,出了一身大汗,立即脱了上衣,所以得了感冒。
  5、 保护嗓子。
  ——我们来帮助丫丫早日恢复健康。你能告诉丫丫爱护嗓子的办法吗?让她日恢复健康。
  ——启发幼儿说说自己怎么保护嗓子,如,合理使用嗓子、预防感冒、注意饮食营养和饮水等。
  ——打开幼儿操作材料《健康》第10页“大嗓丫丫”。让幼儿看图说一说保护嗓子的方法。
  ——看!丫丫鞠躬感谢小朋友对她的关心,她表示一定按照小朋友说的话去做,好好保护嗓子,嗓子恢复后一定来给大家唱歌。
  建议
  结合识“保护”“嗓子”
  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并提示幼儿注意保护嗓子,主要是:不大声叫;多喝水;不感冒;嗓子痛告诉大人等等。
  活动九:出汗了怎么办?
  目标
  1、知道出汗后合适的做法,学会保护自己。
  2、能正确评价画面中小朋友的行为。
  过程
  1、 谈谈出汗
  ——教师说说自己一件出汗的事情,引起幼儿弹出汗的兴趣:什么情况下出了汗?出汗的感觉是什么?
  ——出了大汗后,你是怎么做的?鼓励幼儿将书自己的做法。
  2、 看图谈话
  ——幼儿打开幼儿操作材料《健康》第14-15页“出汗怎么办“,观察画面内容:小朋友在做什么?他们出汗了吗?他们是怎样做的呢?
  ——分别描述画面上小朋友出汗了的做法,并进行评论:你认为谁的做法对身体有好处?谁的做法对身体有害处?
  3、说儿歌
  ——结合阅读画面欣赏儿歌,教师每朗诵一段儿歌后,让幼儿指出画面中相应的内容。
  ——带领幼儿看图画学说儿歌,并用肯定和否定的声调表现儿歌。
  4、引导归纳
  ——引导评论儿歌中对身体不利的做法,为什么对身体有害?怎样做能避免有害。如:等汗落一落后,再打开电扇或空调,但是不要直吹身体;要等落汗后再吃冷饮等等。
  ——引导归纳小朋友的正确做法,进一步启发幼儿根据自身经验说出其他的方法。如:可用温水洗脸或擦澡等
  ——引导幼儿说说有关防止夏天中暑的保护常识,并介绍一些具体的方法。如:不在强烈的阳光下游戏;运动时要控制活动量,不做过于激烈的活动;勤洗脸、洗澡等。
  建议
  结合识字“出汗”“健康”。
  培养幼儿活动中自我保护的意识,教幼儿活动中保护自己的办法。如:不做危险动作,手抓牢运动后不立即大量饮水等
  与家长会配合,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增强幼儿的养生意识,出汗了会保护自己。
  出汗了
  (一)
  出汗了,怎么办?
  多多打开电风扇,
  呼呼一阵大风吹。
  感冒发热惹麻烦
  (二)
  出汗了,怎么办?
  来来站在空调前,
  冷气一吹身上凉,
  毛孔小门都关严。
  (三)
  出汗了,怎么办?
  咪咪冷水冲冲脸
  有吃一盒冰激凌
  海鲜天热出大汗
  (四)
  出汗了,怎么办?
  发发回到屋里边
  搭积木啊看图书
  安静一会儿汗就干
  (五)
  出汗了,怎么办?
  索索躲到树下玩
  太阳公公晒不着
  手绢擦干脸上汗

  活动十:肚子里的死胡同
  目标:
  1、 简单了解人体消化食物的主要过程,知道吃完饭后不能做剧烈运动。
  2、提高自护意识。
  准备:1、挂图第14号.
  2、幼儿操作材料《健康》第18-19页
  过程
  吃进的东西哪里去了?
  ——说说昨天吃的食物:昨天吃了什么?吃进去的东西到哪里去了呢?了解幼儿对消化系统的认知,帮助幼儿粗浅了解消化系统。
  ——说说肚子痛:有没有过肚子痛?为什么肚子痛?知道怎样避免肚子痛吗?帮助幼儿了解消化出现的问题。
  讲故事
  ——教师讲故事《肚子里的死胡同》,配合出示挂图“消化系统”。结合故事内容看挂图。
  ——引导幼儿说说故事的内容,小米粒吃进去以后经过了哪些地方?帮助幼儿掌握消化系统词语“食管”“胃”“肠道”
  阑尾炎
  ——小米粒掉进了什么“死胡同”呢?指导幼儿看挂图上的阑尾,学说词语“阑尾”。
  ——教师介绍身体中有关阑尾的知识:人体肠子上长出一小段又细又窄像小尾巴的部分叫阑尾,当人吃完饭后食物通过这里时,一般都不会掉进阑尾中,但是吃完饭后做剧烈运动,食物渣就可能掉入,会使阑尾发炎,这是人就会感到肚子疼,厉害时此处会化脓,那就得开刀将阑尾割掉。
  ——你知道小米粒是怎么掉进阑尾的吗?小米粒感觉“猛烈一震”是怎么回事?(剧烈运动)。知道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长着阑尾,因此要记住吃完饭后,不要做剧烈运动。
  ——那么,在饭后适合做什么活动呢?引导幼儿说说自己吃完饭后做什么?知道饭后适合做轻微的运动,如散步等。
  看图操作
  ——打开幼儿操作材料《健康》第18-19页“肚子里的死胡同“引导幼儿阅读图画内容。
  ——判断画面内容,适合饭后活动的内容用彩笔画上对勾不适合的内容画叉。
  建议:
  鼓励幼儿和家长共同收集相关食物消化的资料,进一步了解食物在体内的消化过程,引起幼儿对自己的健康的关注。
  引导幼儿自己合理地安排饭后的活动内容。
  附故事
  肚子里的死胡同
  皮皮吃了一碗小米粥。小米粒从嘴里经过食管来到胃里,又从胃里向弯弯曲曲的肠道走去。
  小米粒走着走着,感到全身一颠一颠,之后猛烈一震,哇塞!地震了吗?小米粒掉进了一个小小的角落,心想:真奇怪,每天我的同伴不是把营养留下来,就变成粪便离开人的身体了吗?今天我怎么走进了死胡同了呢?小米粒正想着,恍惚传来了皮皮的哭声,哭得好厉害呀!接着就听见嘈杂的说话声,打针的声音、刀子、剪子的卡喳声
  渐渐的声音没有了,小米粒突然眼前一亮,咕嘟一下掉进一个盘子里。就听见一位传白大褂的叔叔对皮皮说:“你看这手术盘里是什么?”皮皮说:“是粥里的小米粒。”
  可是小米粒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躺在医院的手术盘里?小朋友你能告诉他吗?

  活动十一:听音乐模仿走
  目标1、体验二分、四分、八分音符的时值。
  2、感受音乐的、节奏、速度、力度的变化,用动作表现老爷爷、小朋友、解放军走路的特点,体验音乐活动的乐趣。
  准备:铃鼓一面
  过程:
  (一)老师用三种不同的速度敲鼓,幼儿随鼓声走路。
  (二)请幼儿分别听三段音乐,说一说分别像谁在走路,为什么?教师引导幼儿感受乐曲的速度和力度。
  (三)请幼儿听音乐做动作,引导幼儿用动作表现老爷爷、解放军、小朋友走路的特点。
  建议:引导幼儿听三段音乐除了像走路以外,还像什么,鼓励幼儿大胆想象,比如想象成大象走路;小鹿跑等,并请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做相应的动作表演。
  附音乐:

 


  活动十二:大家来锻炼
  目标:
  1、感受四二拍的节奏类型,根据歌曲特点来添加动作,并学习区分少林拳和太极拳的不同。
  2、学会演唱歌曲,并在教师的引导下简单了解中华武术。
  准备:引导幼儿观察过公园里人们锻炼身体的情景。
  观看过太极拳、少林拳或气功的表演。
  过称:
  (一)用音阶歌来进行练声活动。
  (二)跟老师学习朗读歌词1-2遍。
  (三)跟老师逐句学唱歌曲2-3遍。
  (四)引导幼儿根据歌曲内容进行创编,在表演的过程中 ,老师指导调整幼儿的动作。
  (五)在表演的过程中,可以组织幼儿根据拳术的种类进行演唱,进一步感受各类拳术的特点。
  建议:
  1、歌曲演唱熟练之后,可以让幼儿进行一段武术表演,这样有利于幼儿更有趣的投入演唱歌曲。
  2、在这首歌曲中,十六分音符比较多,而且韵律的转换比较频繁,而戏曲的韵味表现在韵律的起伏跌宕上,所以,在学习、演唱歌曲的过程中,可以针对幼儿的具体学习情况,进行部分或整体的练习。
  附歌曲:

 

  活动十三  胆小先生
  目标:
  1、 理解故事内容以及人物性格的变化,有做勇敢者的愿望。
  2、 大胆想像故事结尾,用较连贯的语言表达。
  准备:
  1、 桌面教具——可站立、移动的胆小先生和老鼠;积木搭建的楼房。
  2、 故事录音磁带、录音机。
  过程:
  一、欣赏故事,理解内容:
  教师完整地讲述故事:
  ——“故事里有谁?说了一件什么事?”
  二、听看结合,加深理解:
  1、教师演示桌面教具讲述故事。
  2、教师通过提问,引导幼儿理解:
  ——“母老鼠闯进胆小先生的家,胆小先生是怎么做的?胆小先生为什么要让母老鼠住进地下室?”
  “母老鼠要和胆小先生换房子,胆小先生的表现怎么样?后来怎么样?”
  “母老鼠要胆小先生搬出去,胆小先生又是怎样做的?”
  三、自主讨论,续编故事:
  ——“最后,胆小先生会怎样?”“你会为故事编个结尾吗?”
  四、迁移内化:
  ——“你有没有遇到害怕的事情?你是怎么做的?”

  建议与提示:
  在语言区域提供头饰,让幼儿自由选择角色,与同伴一起进行故事表演。

  [附:故事]
  胆小先生
  有一位先生,住在一座漂亮的房子里,因为他的胆子很小,大家都叫他胆小先生。
  一天, 一只母老鼠闯进了他的房子。胆小先生马上去捉,结果在地下室捉住了它。
  “你放了我!”母老鼠挣扎着说,“我要是一跺脚,整座房子就塌了。”
  胆小先生害怕了,连忙放开它,还允许它住在地下室里。
  地下室里吃的东西可真多,母老鼠吃呀喝呀,真开心。后来,母老鼠声了一窝小老鼠,小老鼠又长成大老鼠……很快,地下室里住满了老鼠。
  “不行,不行!”母老鼠冲着胆小先生嚷嚷,“这么多老鼠住在这么一个小小的地下室,而你一个人却住着那么多房间,太不合理了,得换房子。”
  “换房子?”胆小先生大吃一惊。
  “对,换房子!”老鼠们齐声说。胆小先生又害怕了。
  他们很快换了房子。胆小先生住在地下室,老鼠们住进各个房间。它们在宽大的客厅里唱呀跳呀,在喷香的厨房里喝呀吃呀,每天都像过节一样。
  “你应该搬出去!”母老鼠又冲着胆小先生嚷嚷,“你干吗老住在地下室?这么好的地下室,你配住吗?”
  “什么?”胆小先生着急地跺了一下脚,“咚——”老鼠们害怕了,它们个个抱头乱窜,以为地震了。
  “哦,原来我是很有力量的!”胆小先生抓起旧扫帚,这儿一扑,那儿一打,这儿一戳,那儿一捣,老鼠被打得吱吱叫,全逃走了。
  胆小先生后来怎么样了?小朋友们能猜到吗?

  活动十四  小鸟王国
  目标:
  1、能利用石头形状巧妙组合,进行联想创作,体验创作的乐趣。
  2、大胆尝试运用水粉的画法,表达自己的感受。
  准备:
  1、挂图第24号。
  2、形态各异的石头。
  3、水粉笔,水粉颜料,调色盘。
  过程:
  1、小鸟王国开舞会。
  ——出示小鸟挂图,小鸟王国要开舞会了,引起幼儿的兴趣。
  ——出示石头,以故事的形式启发幼儿:小鸟王国要举行舞会,小石头们也想参加。
  ——小石头们必须把自己打扮成小鸟的样子,才能参加舞会。
  2、小鸟的样子。
  ——观察小鸟的图片,以小石头的口吻观察小鸟,鸟儿是什么样的?鸟身上有什么?(翅膀、眼睛、嘴、身体、尾巴、腿和脚)
  ——各种鸟儿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大小、颜色等不同)
  3、石头怎么变成鸟?
  ——探讨石头的外形特点。这块石头像小鸟的什么?还像什么?
  ——将石头变换方向探讨。这回它又像小鸟的什么?还像什么?
  ——石头能拼成小鸟样吗?试一试拼摆石头,发现石头可以组合成小鸟的样子。
  4、给石头鸟化妆。
  ——怎样让拼摆好的石头鸟更好看?怎样化妆才好看?
  ——石头鸟的什么地方适合化点点妆?怎样画?(笔尖轻轻点一下)
  ——石头鸟的什么地方适合化线条妆?怎样画?(笔尖拉长,变化出各种线条)
  ——石头鸟的什么地方适合化整面妆?怎样画?(笔放在上面,来回画)
  5、重点指导。
  ——用水粉笔时,先在颜料瓶里蘸一蘸颜料,然后在瓶口舔一舔。不要让颜料太多,弄得哪儿都是。
  ——鼓励幼儿大胆将石头变换位置,想象它像鸟儿的什么?尽情表现小鸟的样子。
  6、欢乐的小鸟王国。
  ——展示幼儿的作品,鼓励幼儿讲述自己的作品,介绍作品的特别之处。
  ——请幼儿将制作的小鸟摆在一起,各种动态的小鸟聚在一起,变成小鸟王国。小鸟的舞会开始了。
  ——幼儿模仿小鸟翩翩起舞,可以个人跳舞,可以结伴跳舞,真快乐呀!

  建议:
  1、拼摆活动还可以利用很多其他材料,让幼儿借形想像进行创造,改变统一、呆板造型的固定模式,应鼓励他们大胆尝试。
  2、在益智活动中玩石头游戏,探索石头的大小、形状,探索石头发出来的声音不一样……

 

  活动十五    圆形变、变、变
  目标:
  1、能巧妙地运用折纸的方法,表现对周围生活事物的感受。
  2、感受圆形变化和美术操作活动的快乐。
  准备:
  1、大小不同的圆形纸、胶水。
  2、幼儿操作材料《纸工》第16页。
  过程:
  1、圆形捉迷藏。
  ——使用幼儿操作材料《纸工》第16页。背景图里面藏着什么图形?
  ——圆形藏在哪里了?你能把圆形都找出来吗?
  2、圆形变成什么?
  ——你从哪儿找到这些圆形的?
  ——这些圆形变成了什么?它是怎么变成的?
  ——用圆形的纸来试一试,变一变看。
  ——半圆形是怎么变出来的?像什么?
  ——半圆形折一折还可以变成什么?像什么?(扇形)
  ——再折一折会变成什么?像什么?(三角形)
  ——圆形怎么才能变成长方形?方形?这些形状像什么?
  3、圆形的纸变什么?
  ——你想将圆形变成什么?它是什么样子?什么颜色?
  ——尝试探索各种圆形折叠的方法,看看折叠后的形状像什么?
  ——根据自己想表达的物品,探索怎样让圆形纸变化成这样的物品。
  4、重点指导:
  ——引导幼儿根据自己的喜好,对照实物,选择相应颜色的圆形卡纸进行创作。
  ——先折出物体各部分的形状,再拼摆出完整的物体。
  5、作品分享。
  ——将变化的圆形贴在背景图上,请幼儿找一找圆形藏在哪儿了?变成了什么?
  ——鼓励幼儿设计的变化样式与众不同,并能发现别人的创新,借鉴别人的创造。
  建议:
  1、由于圆形可变化成多种多样的形状,因此这个活动在发展幼儿思维灵活的同时也在发展造型的能力。
  2、将大小不同的圆形摆放在美工区,幼儿继续尝试圆形的变化设计,丰富背景图。鼓励幼儿用瓶盖、印章、小棍等添加拼摆,创造各种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