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活动:信里的秘密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中二班  教师:伍佩佩  时间:2009-5
  (此案例设计获得海淀区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二等奖)
  活动由来:
  在前段时间组织的“我送幼儿园的礼物”教学活动中,孩子们都用自己的小手叠出了好看的礼物送给幼儿园,作为幼儿园新楼落成十周年的礼物。高芳洲的礼物尤为特别,是一张空白的手工纸,什么字也没写,什么画也没画,她告诉我那是她写给幼儿园的一封信,我问她为什么什么都没写呢?她说她只想让幼儿园一个“人”知道信里写的什么,所以什么都不能写,写了别人都看见了。看来中班幼儿已经开始关注自己的秘密,并想办法保护自己的秘密。
  《纲要》中指出:要让幼儿亲近自然,发现自然中的许多现象,从而培养幼儿善于发现、善于提问的能力,为了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抓住幼儿的兴趣点以及幼儿喜爱的动画人物喜羊羊和美羊羊,结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月主题活动“我和动物做朋友”,我们设计了此次教学活动。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通过自己动手操作和探索体验发现的乐趣。
  2、引导幼儿初步感知米汤遇碘酒会变色的科学现象。
  3、进一步培养幼儿对科学探索活动的兴趣。
  活动重难点:
  重点:引导幼儿在操作过程中体验发现的乐趣。
  难点:引导幼儿通过探索发现“信”的秘密。
  活动准备:
  物质准备:多媒体动画、喜羊羊和美羊羊头饰、情景表演、碘酒、茶水、醋、用米汤写在餐巾纸上的信若干封、大范信一张、记录表、笔等。
  经验准备:幼儿已经粗浅了解关于碘酒的一些基本知识。
  幼儿已有简单的记录经验。
  活动过程:
  一、情景导入
  师:“孩子们,看,咱们班来了好多客人老师,咱们和客人老师问声好吧!”
  幼:“客人老师好!”
  师:“小朋友们真有礼貌,咱们还要等两个动物好朋友,他们怎么还没来呢?”
  教师扮演的喜羊羊冲进班级
  喜:“不好了!不好了!”
  师:“哎呀,是喜羊羊啊,你怎么了?”
  喜:“伍老师。不好了,不好了!”
  师:“别急别急,慢慢说,你遇到什么麻烦了吗?”
  喜:“是这么回事,你们快看吧!”
  二、猜想,验证


  1、根据短片内容提问
  师:“我们中二班的小朋友当然愿意帮忙啦!来来来,咱们一起想想办法!”
  关键提问:
  (1)美羊羊怎么了?
  (2)美羊羊想到用什么办法救自己?
  (3)村长帮喜羊羊想到什么办法了?
  (4)村长说的三种液体是哪三种?
  师:“哦,村长说的是茶水、醋、碘酒,这就好办了,老师这里刚好有这几种液体,(出示材料)红色小标记的是茶水、黄色小标记的是醋、绿色小标记的是碘酒,现在请你们开动小脑筋,猜一猜这三种液体哪一种和米汤在一起是会让米汤变颜色的呢?”
  2、猜想并记录


  幼儿对给定的三种液体进行猜想,并记录猜想结果。
  3、验证:三种液体中的哪一种可以帮助喜羊羊看到信里的秘密?
  教师提出活动要求,以提供好的材料请幼儿亲自动手试一试哪种方法可以使信里的字显现出来。
  *幼儿分组动手操作,教师巡视指导。
  *幼儿边操作边记录。
  三、分享验证结果
  1、通过幼儿操作得出结论:碘酒和米汤在一起可以变颜色。
  2、第二次操作
  喜羊羊拿出“信”,幼儿帮忙用碘酒一起涂,让幼儿通过再一次操作。
  看到美羊羊的信,知道美羊羊藏在灰太狼家的2号房间里,喜羊羊谢过小朋友以后拿着信去救美羊羊。
  3、引导幼儿抒发解决问题之后的乐趣。
  幼儿和美羊羊、喜羊羊一起唱歌、跳舞。
  四、活动延伸
  引导幼儿用米汤写一封信,可以用画画的方式,信的内容是自己的秘密。
  活动评析:
  此活动设计新颖,活动目标明确,具体适宜本班幼儿年龄特点和实际发展水平。
  活动以幼儿喜爱的动画角色结合多媒体动画吸引幼儿兴趣,引导幼儿经过猜想—验证—新的发现—记录—分享与表达—帮助“喜羊羊”解决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孩子们的主动性,让他们充分讨论与实践并在探究中获得快乐与成长。
  幼儿在活动过程中积极性很高,注意力很集中,思维活跃,并且敢于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如有的幼儿认为米汤干了看不见是因为天上有太阳,所以米汤里的水分蒸发了就看不见了。幼儿能很大胆说出自己的猜想,有的幼儿认为把干了的米汤里的水分补充回去就可以看见信了,所以猜想茶水可以使米汤变颜色。幼儿经过自己的动手实验,发现原来是碘酒可以使米汤变颜色,才能看见信。幼儿在活动中充分体验到了动手操作与发现奇妙的科学现象的乐趣。
  在活动过程中教师关注幼儿的表现和反应,随时灵活调整教育手段,对一些突发情况处理恰当,如在分享结果时,一名幼儿的记录表上明明记录的是碘酒可以使米汤变颜色,可是他却说是醋,教师当即就找到这位小朋友涂的那几封“信”,让他自己再一次确认自己的实验结果,以加深幼儿的印象。
  物质准备充分、科学,活动中也给予了幼儿充分自主的操作探索机会。
  活动中教师注重让幼儿多“说”,表达自己的想法,教师适当加以引导和总结,充分发挥幼儿自主性,努力使每个幼儿获得成功的喜悦和满足,促进幼儿的发展。
  组织形式新颖,深受孩子们喜爱:整个活动以营救美羊羊为主线,通过“喜羊羊”急切地来到孩子们面前,请求小朋友们帮忙、观看“信里的秘密”动画片、小朋友们猜想和验证看到信的液体、营救美羊羊、大家共舞并到羊村去等,活动使孩子们得到了极大的快乐与自信。

  附1  信里的秘密记录表

  “信里的秘密”记录表


  附2 课件《智救美羊羊》
  智救美羊羊
  灰太狼家
  灰太狼:老婆,我把美羊羊抓来了,我们可以美餐一顿了。
  红太狼:太好了!去,给美羊羊送些好吃的,别让她饿瘦了,那样就不好吃了。
  灰太狼:是!老婆,我这就给她送去。

  藏身之处
  灰太狼:可爱的美羊羊啊,来,多吃一些,吃得胖胖的,哈哈哈……
  美羊羊:灰太狼,请你把我放了吧。
  灰太狼:不行!我要把你喂得胖胖的,然后就吃掉你,哈哈――,来喝点米汤,这可是最有营养的。
  美羊羊:喜羊羊他们会来救我的。
  灰太狼:哼,他们根本不知道你藏在哪里,救不了你的!哼! (下场)

  美羊羊:我得想个办法。对了,我用这些米汤给喜羊羊写封信,喜羊羊看到了信就知道我藏在哪里,一定会来救我的。

  灰太狼:你怎么不吃啊?
  美羊羊:我想喜羊羊他们。我就要被你们吃掉了,但我想请你把这张餐巾纸送给喜羊羊做个纪念,如果你不帮我,我就不吃饭,饿得瘦瘦的!
  灰太狼:你可不能饿瘦了,要不我老婆会用锅铲打我的。嗯,这纸上也没什么,好,我这就送去。

  羊村
  喜羊羊:村长,美羊羊被灰太狼抓走了。
  村长:啊,藏在什么地方?
  喜羊羊:不知道,这封信上一定有秘密。灰太狼送信时说他要把美羊羊喂得胖胖的,有面包、水果、米汤……
  村长:等等,米汤?美羊羊一定是用米汤写的信。
  喜羊羊:用米汤写信,那我怎么看不到呢?
  村长:这当然看不到,否则灰太狼不就知道了吗?
  喜羊羊:那怎么办?
  村长:让我想一想,米汤,米汤,嗯,我知道有一种液体和米汤混在一起会变成蓝色,好像是清水,又好像是颜料水,也可能是碘酒,哎呀,我记不清了。
  喜羊羊:这可怎么办?有了,请中二班小朋友帮忙。
  村长: 中二班的小朋友,你们愿意帮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