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自会有收获

| 分类: 家长资源贡献

  清华洁华幼儿园原大六班家长

  孩子是未来社会的主人,父母就是孩子的奠基人。21世纪是一个经济繁荣、科技发达、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它给我们人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孩子将驾驭时代,怎样培养和教育我们的孩子,做一个21世纪里合格的妈妈,这艰巨而又复杂的问题无疑已摆在了我们面前。
孩子,我愿和你做朋友。
孩子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他需要受到尊重。往往我们做父母的总是习惯把孩子看成是自己的附属,忽略他的独立人格,对孩子颐指气使,让他按父母的意愿去行事,这常常是违背了孩子的意愿,久而久之他将与你产生隔阂,甚至是逆反情绪。当我们知道该怎样尊重孩子的人格,用一种平等、民主的朋友式关系来与孩子相处时,竟会从中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起初我与儿子的关系就是建立在家长制的基础上,我发号施令、说一不二,甚至用强制手段让他屈从于我。表面上看,他很怕我,我一瞪眼他就不敢说话,连真话也不敢说了。其实他不服气,他总找机会与我对抗,哪怕是一个对他很有吸引力的建议,只要是我提出来的,他就不同意。于是我开始思考,是否应该改变我以往的方法,用换位思考来诚心地与孩子交朋友,终于我对儿子说:"我想和你做朋友"。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我与儿子的关系开始改善了,先前我曾担心这样做自己是不是会没有尊严,事实打消了我的顾虑,孩子是你尊重他,他就会尊重你,你信任他,他就信任你。
一次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班里丢了小玩具,老师询问时他一口咬定是儿子拿走了,但他又不是亲眼所见,当时儿子强硬地替自己辩解,说自己肯定没拿,两个小伙伴吵红了脸,回到家,我对儿子说:"如果犯了错误,只要诚实地承认,我还会信任你。" 儿子含着泪说:"妈妈咱俩是朋友,我从没对你说过谎,你为什么不相信我?"听了这句话我心里为自己难过我没有道理这样猜疑他,孩子是诚实的。哪怕是流露出半点对他的不信任,都是对孩子诚实的一种亵渎。最后我帮他一起在他们班上的柜子底下找出了小朋友的玩具。他亲手把玩具送到小朋友手中,误会消除了,两个孩子愉快地拉起手又成了好朋友。我与儿子就是在这种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朋友式的母子关系。
孩子,我尊重你的选择。
时下的父母都望子成龙,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我以为,兴趣应是孩子自己的兴趣,他没兴趣又何必强他所为呢?在选择兴趣班时我尊重儿子的意见,他愿意学就鼓励他。新学期,儿子选择学武术。儿子生得高大威猛,又好动,平日里常有小朋友向我告状说他打了谁谁。为此事我与幼儿园老师也多次交流,相互配合帮他改掉这个毛病,但收效并不明显。这次他要求学武术,那还不成天给我惹麻烦,让我如何面对其他小朋友的家长呢?孩子给我下了一系列保证,并肯求我相信他,于是我尊重他的选择同意了。
第一堂武术课下来我就被老师"请"进了教室,老师委婉地告诉我,您的孩子今天第一次学武术,可能有些兴奋,接连打了四个小朋友。儿子还理直气壮地说,武术是用来防身健体的,某某小朋友推我了,我就要防身呀,所以我才用今天老师教的武术动作"对付"他。是否让儿子继续学武术我犹豫了。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根源还是在我这里,我没有与孩子讲清楚学武术的真正意义和规矩。于是我给他讲了许多习武人士的故事及武术道德,并给他下了最后通牒,如果再发生欺负小朋友的事情,坚决取消学习武术的资格。这件事对孩子的触动是挺大的,学武术必竟是他很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孩子开始发生了变化,先是一天、两天,接着是一周、二周,我发现没有小朋友来向我告状了。通过与老师交谈得知,孩子有了很大进步,他开始有意识控制自己的行为,我们一直很头疼的问题靠他自己解决了。孩子终于知道怎样珍惜自己的选择,尝到了靠自己的努力实现愿望的喜悦滋味。这也是父母尊重孩子的选择所得到的结果。
教育孩子是个难题,在这个问题上谁也不是权威,这是需要我们做父母的不断学习、不断探讨、不断完善的伟大工程。面对崭新的21世纪对我们的要求,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的修养、素质,言传身教做好孩子的启蒙老师,帮助孩子铸造一副丰满的羽翼,去搏击新世纪的长空。我坚信,只要我们有辛勤的耕耘,自会有丰富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