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育儿日记,做研究型父母

| 分类: 最新动态
        2016年3月28日下午2:00—4:00,清华洁华幼儿园多功能厅迎来了一场高品质的家庭教育讲座——《写育儿日记,做研究型父母》。讲座嘉宾为中国科技大学司有和教授,博士生导师。他从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是中国科技写作的奠基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研究的资深学者,育儿日记点评功能的发现者和践行者。
        司有和教授从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创建开始,跟踪研究少年大学生成长规律35年,发现“非智力因素可以促进智力因素的发展”,提出“早期诱发”家庭教育模式,并在自己的家庭教育实践中得以验证,随后在国内广为传播,先后出版早期诱发模式的著作数十部。近些年,在家庭教育领域之内,钻研于“育儿日记”的写作实践与研究中,带领一批初为人母、初为人父的家长写日记、研究日记,并在写作同时提高家教水平,让日记作者在写作水平和家教水平方面双双受益!
        司有和教授从什么是育儿日记、为什么要写育儿日记、怎样写育儿日记、我们普通家长能不能学得会等四个方面总结了家长写育儿日记的意义、内容和方法。大量生动的案例以及严谨科学的点评,加之司有和教授激情与幽默的演讲风格,让在座家长领悟了很多育儿真谛,现场不断响起会意的笑声与由衷的掌声。
        这是2016年以来清华园街道计生办与我园合作举办的第2期早教活动,我们还将陆续举办系列早教活动,为清华园社区居民与幼儿园家长提供科学的早期教育服务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