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忘的七十年——彭燕

| 分类: 心灵互动
       我是1970年走进清华幼儿园大门的,当时幼儿园的工作条件很差,都是小平房,也没暖气,冬天取暖要各班生炉子。老师们除了要做好日常工作外还要在三九天冒着严寒从园内煤堆里捡回一盆盆的煤块,备生火烧煤用,炉子用围挡围起来,以免烫伤孩子,老师们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在老师们的精心关照下,没有发生一起烫伤孩子和煤气中毒事件。
       七十年代初期正值文革中期,学校大部分老师都去开门办学,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幼儿园从56天开始就办起了全托班,老师们全身心的照看着孩子们,冬天从锅炉房挑来热水给孩子们洗手洗澡,等孩子们睡着了,老师还要用双手在洗衣盆里一件件的清洗脏衣服,(因为那个年代没有洗衣机,什么工作都要靠老师的双手来完成),虽然工作条件艰苦,劳动条件差,但老师们毫无怨言,因为大家都有一个信念,就是要为清华大学教学科研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身心地做好幼儿的保教工作。
       由于家长们工作很忙,有些家长在外地开门办学,没时间接孩子,老师就把孩子带回自己的家里,我记得班上有个女孩,由于长时间见不到自己的父母,当爸爸来接她时,她已不认识了,管抱着自己的爸爸叫叔叔,还有一个小姑娘爸爸来接她时,因久不见面,哭着闹着就是不跟爸爸走,孩子们都把幼儿园当作了自己的家,每当和老家长聊起当年的事还记忆犹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