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幼教故事

| 分类: 心灵互动

清华洁华幼儿园退休教师  张守仁

一、人生的转折

19706月对我来说是一个人生的重大转折,16岁的我被国家分配来到了清华大学幼儿园工作,那时的我最向往的是当一名工人,因为那时的工人是受人尊敬的,是光荣的,而当一名幼儿教师是被人看不起的。我家的祖辈父辈都是清华人,因为我是清华子弟第一人在做这个幼教工作,所以当时的思想上压力很大。每当上下班的路上总有人指指点点地说:“她当阿姨了!”“当个孩子王没出息”。听到这些话语后,我总是低着头走过去,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们这批人都有着很多想法,党组织发现了我们这些新来的青工(当时对我们这些新加入幼教行业的年轻人的称呼)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对我们进行了思想教育,组织我们学习幼教技能、树立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学习毛主席的著作《为人民服务》,教育我们岗位不同分工不同,都是一样的为人民服务,让我们理解幼教工作的重要性,教育我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我们成立了团支部,党团一起抓好对青工的思想教育,引导青年人进入正确的轨道,踏实工作。在党团支部的教育和引导下,在老教师的帮助下,很快我们这一批人就都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了。我也不再因为我是一个幼儿园的阿姨低头走路了,我开始喜欢我的这个工作了。我主动地学习老教师的工作经验、不断掌握幼教工作中的技能、技巧,不久后我们这些人就都可以独立带班了,并有一些人当上了班组长(相当于现在的年龄部长),负责组织一些政治学习及年龄组中人员的调配工作。在党支部的关怀教育下,我喜欢上了这项工作,热爱了这项工作,并为这些孩子们的微笑、淘气、聪明而感动着,深深地热爱着这项工作,一干就是四十年。

二、工作中的苦与乐

我们刚来到幼儿园时,园内的校舍都是小平房,两班一联排,无电扇、空调,无暖气,冬天取暖靠煤炉,夏天我们用芭蕉扇给孩子们去暑,孩子们凉快了,而我们的手上却磨出了茧子。冬天时每周一要生火,还要接待家长与孩子,很忙。尽管大家都提前上班,但有时烟还没散尽家长就孩子来了。那时党支部对我们抓得很紧,要求每周日必须回来,不管家近家远都要住宿舍,组织学习。为了使家长和孩子们来园时有一个温暖舒适的环境,团支部组织大家利用周日晚上这个时间,把全园每个班的炉子生好,减少了周一工作的紧张与班中的烟雾缭绕,受到老师与家长们的好评。虽然我们辛苦了一点,大家心中还是高兴的。

我记得当时园里大多数的班级是全托班,而且孩子们的床单、枕巾及衣服全都是由班里的老师来洗的。冬天水很凉,洗衣服的热水要班上的老师来挑,一排房一副水桶。由于从小就用自来水,没挑过水,刚开始挑起水桶前仰后合的,不是前边的桶碰地,就是后边的桶碰地,走起路来就像扭秧歌,把水挑到班上桶里的水洒了将近一半了。就这样,在老师们的帮助下,经过不断地努力,我学会了挑水。冬天洗完衣服都要在炉旁烤干并叠放整齐以备下次再用,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一个人要上两个班的夜班,洗两个班的衣服,还是很辛苦的。

那时生火用煤,上夜班的老师要把白天一天的煤给准备好,减轻白班老师的工作负担。夜里等到孩子们睡熟后,老师开始准备白天的用煤,一个个的到煤上去扒煤,因为煤中有不好用的,还要挑出来,有时两只手被冻得通红,但是大家碰到一起还开着玩笑“偷地雷来啦!”我们在这样环境里成长着、锻炼着,习惯了这里的工作环境,看到了孩子们的天真笑脸,淘气的样子,我们也融入到了其中。在工作实践中,我们向老同志学习怎样培养幼儿的良好习惯,怎样让他们相互友爱,在教育的技能技巧上不断提高,我们学会了洋琴,教孩子们唱歌、舞蹈、绘画、游戏、手工等等,我们担起了教育幼儿的重任,虽然苦点,但是我们快乐着。

三、爱孩子赛妈妈

1.前一段时间我在微信上看到了一句话“幼儿教师爱的第一个孩子不是她们自己的”。我被这句话深深地打动了,这句话深深体现了幼儿教师的伟大。她们中的绝大多数,在走上这个岗位时自己还是个孩子,我深有体会。我记得在我刚刚参加工作不久,我所带的是小班的孩子,我班有一个叫刘志彬的小女孩,她有哮喘病在换季与天气渐渐凉下来时容易发作。一天中午我值午睡班,在她躺下不久嗓子就开始拉起了风箱,呼噜呼噜直响,看到她睡不好很难受的样子,我把她抱在怀里,拍着她让她舒服点,就这样整整一个中午她都在我怀里舒服地躺着,直到下午老师上班来,我一直没有放下她。这是出于一种责任心与母爱才能使我这样做,把她当做自己的孩子去爱护。

2.1976728日凌晨唐山的大地震,至今让我记忆犹新。那时我在全中班上夜班,我记得全小班好像是苏桂兰和杨秀玲老师,因7.27学校里有文艺演出我班上的孩子剩下的不多。地震时,北京的震感也很强,在床上躺着感觉是上下颠左右晃,当时我把正在睡觉的孩子叫醒,正准备往楼外带(现在的办公楼,楼上是青工宿舍,楼下是全中班),楼上的青年老师就冲了下来,一边忙着帮我往外带孩子,一边向全小班冲了过去,帮助老师向外抱孩子。当时是凌晨4点左右,外边还是漆黑一片,全小班的孩子又小,不知发生了什么事,当老师把他们抱出来转身去抱其他小朋友时他又跟着跑到教室里去了,看到这样不是一个办法,老师们分工,本班的老师负责照顾孩子,其他老师负责往外抱孩子。这时我发现许多老教师也来了,她们甚至比家长都快,她们放弃照顾自己的家人,深夜来到幼儿园就是为了这些在园的孩子不受伤害。这体现出了幼儿教师的责任感及母爱,她们不多说,而是用她们的行动在教育着我们年轻人,我从她们身上学习了很多。

3.有件事我记得很清楚,时间大概在84年或85年,我在全小班,晚上下班后我正在做饭,班上有一位老师到家里找我,说班里有一个叫和平的小朋友在上厕所时不小心摔倒,可能骨折了。我放下正在做的饭,赶紧跑到幼儿园,并把他带到校医院检查,当时大夫看了后确认是骨折,需要打石膏固定,在经过大夫的治疗后我把和平带回家。因为那时的通讯条件没有现在这样发达,家中没有电话更别说手机了,家长下班后就无法联系到,只能第二天上班后再向单位打电话联系了,在带他回家之前我也犹豫过,因当时我住在一间12平米的筒子楼里,本来住三个人就已经很挤了,再加一个人就更挤了。我为了让夜班的老师能够精心地照顾好班上其他小朋友,也为了让和平能得到一对一的照顾,虽然我也有困难,但还是把他带回家照顾了一夜。这一夜孩子睡的还比较踏实,我却没睡好,到时间要叫他小便,怕他尿床,又怕翻身碰到他受伤的腿,所以这一夜还是挺累的。第二天上班时我把他带到班上,并联系了家长。

4.有一年我带大班。记得那是一个中秋节,我让班里的其他老师走了,剩下一个叫边辉的孩子,我来陪她一起等家长。因为是中秋节,很快园里的孩子就走光了,开始我还哄着她别着急,我俩一起玩折纸讲故事,可是左等家长不来,右等家长还不来,孩子有些着急了,我一看表已经7:00多了,全园的灯都灭了,只有我班还亮着,我问了一下她家住哪儿,她说是西北小区,我一看正好和我是一个小区的,我就在班的门口给家长留了一个条,把她带回家了,想给她送到家去,她家住六层,我们敲了半天门没人开。我把她带回家去做饭,因为过节饭做的稍微复杂一点,刚做了一半她着急了,哭着闹着要回家找妈妈,我放下手里的活儿,又陪她到她家敲门还是没有人,我想把她带回我家继续做饭,她说不去,她认识舅舅家,让我把她送到她舅舅家去。经她指点,在学校的西区找到了她舅舅家。当我敲开她舅舅家门的时候,家里正在招待客人,一屋人正在举杯庆中秋。看到我带着边辉,先是愣了一下,后来就噢了一声说:“对不起,她爸妈上通县看她姥姥去了,让我接她,我只顾招待客人,把接她的事给忘了。”我把边辉交到他舅舅的手中后,默默地走下楼,心中好像有一些酸楚。等我回到家吃完这顿中秋晚饭已经9:00多了,家里人说“这不是晚饭是夜宵。”

5.在我临退休的前一年,我带的是小班,其中一个叫李佳琪的小女孩给我的印象很深刻。她刚入学时与其他小朋友一样,有一些哭闹,不愿意来幼儿园。那天我从她妈妈手中把她接过来抱在怀里哄她不要哭时,她对我提出要求说:“你回答我三个问题,我就不哭了。”我说:“是真的吗?”她说:“是。”我说:“你说。”她问我:“为什么要上幼儿园?”我说:“第一,别的小朋友都上幼儿园了,你长大了也应该上幼儿园。第二,爸爸妈妈要上班,你要上幼儿园。第三,家里没人看你所以要上幼儿园。”她见我回答了她的三个问题,她就自己憋着,不再大声哭闹。第二天当我从她妈妈手中接过她时,她对我说:“你要回答我四个问题,我就不哭了。”我觉得这小姑娘记性还挺好,还记着昨天的事呢,我就把昨天的问题重复了一遍又加上一条“这里的小朋友多,你可以和他们一起玩。”虽然她还委屈地抽泣着,也不再大声哭了。然而第三天来园时她又向我提出要求,必须回答她五个问题她就不哭了。我真的有些被她惊到了,这么点的小孩,我真不能轻看她,于是我重复了前两天的问题,又加上“爸爸妈妈要挣钱,所以你要上幼儿园。”连续三天的问题,我都回答了她,她不再哭闹了。加上班上的老师们的爱护、帮助,很快的她就融入到班里的小朋友之中了。多聪明可爱的孩子啊!

四、幼儿教师也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我曾经带过一个叫王榕的小男孩,他家和我家都住在同一个筒子楼里。一天他妈妈告诉我:“张老师,王榕今天很高兴,他写了一篇作文《我的老师》,老师给全班同学读了,他没有写他小学的老师而是写的您,幼儿园的老师,他还说要向您一样,当个老师,爱自己的学生。”当时我非常感动,因为王榕已经是一个五年级的小学生了,他还没有忘记幼儿园的老师,可见我们幼儿园教师对幼儿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后来他考大学时确实考了师范大学,我们的幼儿教育是最基础的教育,这也是他们融入社会,学习生活技能的第一步。我们教会了他们怎样穿脱衣服,怎样洗脸漱口,怎样系扣子系鞋带这些一辈子都抛弃不掉的生活技能,这些就是我们的伟大之处。

我在幼教的工作岗位上干了四十年,在这四十年中,从托班2岁的小孩到大班5-6岁的孩子,至少也有3-4百了,在这些孩子中,淘气、文静、可爱、能干、倔犟、内秀、外向,各种各样的脾气,每个孩子都有他们的特点,都很不一样。淘气的双胞胎,文静的龙凤胎,在工作中有高兴,有烦恼、有苦、有累、有快乐。在这些年中,我所带的孩子有两辈人,父与子、母与子、父与女。当见到这些孩子时会感到时间过得真快,曾经的学生带着他们的子女又来幼儿园了。老一辈的家长见到我说:“小张老师,现在是不是该管您叫奶奶了。”看到他们的成长,我感到快乐与自豪。

在写这些幼教故事时,我想起了很多的往事,以上这些只是我四十年工作中的一小部分。比如:青年人成长的故事,“紧急集合”的故事,“乌龙小偷”的故事,“夜游症”的故事,做操的故事(团体操、圈操、红旗操)等等。故事多多也就不再累叙了。这些故事让我回忆起了青春,有了颇多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