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华幼儿园园庆随笔

| 分类: 心灵互动
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 原鲲
婚后丁克了很多年,对小孩子始终不感兴趣。看到路边小朋友嚎啕不已,往往还感慨,哪如养一只宠物那样,又省心,又有趣?直到中年得女,才知道上帝最大的馈赠,竟是后半生苦乐的根源。从刚出生柔弱无助的小婴儿,到后来能坐了、会跑了、开口说话了、迈腿走路了,心底的欣喜难以形容。
从出生起,教育就伴随着孩子的成长,这是家长的责任,也是难免的必修课。教育分为教导和保育两部分。教导是心灵的启迪,保育是健康的保障。以健康成长为前提,教导上的焦虑成为目前家长的普遍现象。怕输在起跑线上,成为常态。这也难怪,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一路高歌猛进、一骑绝尘。可以理解,在目前分阶低龄化的环境下,每个家长无论如何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垫底的那一层。
为了迎合家长的这种心态,很多尤其是私立幼儿园开始把小学教育的内容灌输给低幼儿童,开始正式讲课,甚至布置作业,受到一部分家长的欢迎。有些家长看不惯公立幼儿园的“放羊”作风,努力缩减孩子在园的时间,自己在家里授课,并因此认为孩子因此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然而,孩子的成长是遵循一定规律的。从最初的懵懂无知,到初步形成独立的人格、良好的习惯,并具有一定的社会知识,发展的阵面非常宽大。若是把孩子的发展简单地局限于加减法、认汉字、讲英语这几个方面,并花费孩子太多的时间,势必耽误了其它方面的发展,最终得不偿失。
小女于去年秋天来到了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小六班,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来之前,也曾听同事们说,这里是什么都不教的,但我们还是义无反顾地送孩子入学了。所谓的“什么都不教”,言过其实,应该是“不在专门的方面花太多的时间教”,实行宽谱培养,这正是遵循了孩子发展的规律。经常把孩子的发展想象成混沌初开时的“大爆炸”,从亚原子汤出发,最后才逐渐冷却,形成了多姿多彩的星系。幼儿园的孩子正是“亚原子汤”的状态,适合的是各向同性发展。
在家里,当几位家长被一个孩子搞得狼狈不堪的时候,就忍不住想起幼儿园的老师,她们似乎有近乎魔法的驾驭能力。怎么就把二十多个孩子整得服服帖帖,而且放了学就惦记着第二天还要去?
孩子的成长需求是一方面。孩子天生是上进的,他们为自己每一分气力的增长、每一项技能的改进、每一点知识的获取而得到极大的满足。幼儿园每天的日子都是新的,对于好奇的孩子,无疑有莫大的吸引力。
老师的努力绝对可圈可点。自入学以来,我们除了收获孩子一点一滴的进步,还收获了很多的感动,为她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她们热爱孩子,体现在很细小的掖裤子、抹香香、梳头发等等方面。她们不辞劳苦,每一次去教师参加亲子活动,都发现教室里的创设又更新了,那些小机构、小造型、小场景,无一不体现了老师们的精心付出。她们匠心独运,组织了包汤圆、野餐会、音乐剧、超市购物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难怪小女经常在离园的时候问明天还来不来。
从我们年届不惑“老父母”的角度,这几位老师都还是婚嫁年龄的女孩子,做这么好,唯一能解释的是:敬业!记住她们的名字:郝英旭、谷卉敏、高灵芝,谢谢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