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简介

| 分类: 园所简介

 

       清华大学幼儿园始建于1948年,清华大学十分重视幼儿园的工作,把幼儿教育作为小学、中学、大学一条龙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原校长王大中院士的亲切关怀下,1998年香港王梁洁华教授捐资对幼儿园进行改扩建,为感谢王梁洁华教授的这一义举,清华大学将幼儿园更名为“清华洁华幼儿园”。2019年8月,在清华大学和市区教委的支持指导下,双清苑分园顺利开园。清华幼教“一园两址”一体化的办园管理模式也正式拉开帷幕。对于两个园区,我园实行“四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办园理念、统一师资调配、统一保教标准,统一人财物管理,均衡推动整体办园水平持续、优质发展。
        清华洁华幼儿园是大型日托园所,是北京市社区儿童早期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家庭教育指导研究基地、首都师范大学实习基地、海淀区示范园,并于2007年4月,在原有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的基础上,顺利通过市级示范幼儿园验收,使得“清华幼教”跃居北京市乃至全国优质幼儿教育的行列,这在清华幼教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本部园坐落在人文日新的清华大学院内,占地1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000平方米。园内高雅宽敞的过厅把幼儿园分为功能不同的两进院落,古典与现代融为一体,红墙与绿草相映成趣。楼内设多种幼儿专项活动室,计算机房、幼儿图书室、电子琴室、图画室、配备现代化电教设施的36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体现了对幼儿精心呵护与现代教育的统一。
       双清苑分园位于海淀区双清路双清苑小区内,占地面积4600平方米,建筑面积3670平方米,设有儿童阅览室、乐高活动室、建构游戏室等专项功能室,为幼儿提供了多个领域全面发展的良好环境条件。典雅大气的园所环境,一流的现代化设施设备,专业的教师队伍,共同支持幼儿的发展。
         本部园与双清苑分院共招收3至6岁幼儿约1400名,拥有250余名教职工,教师队伍100%为大专、本科、研究生学历。
         幼儿园秉承清华大学精神,形成自身“厚德幼教、专业育人”的园本文化,以“服务清华大学和北京幼教,满足家长和社会需求,引领幼儿全面和谐成长”为办园宗旨,积极推进“让幼儿获得幸福教育,让教师享有教育幸福”的教育及管理理念。
       我园高度重视在园每一名幼儿的健康与安全,将科技创安与人防相结合,坚持保教并重原则,全面、严格落实幼儿卫生保健及营养膳食等工作。在园幼儿健康活泼,体能发展达一级水平。
       “中西合璧,古今贯通”是我园办园特色之一。我们坚持依法办园、依法治教,认真、严肃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以《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导,吸纳国内外先进教育思想,充分利用清华园独特的家庭及社区资源,建构起具有清华幼教特色的园本课程——“网络式主题活动课程”,在确保幼儿全面和谐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幼儿的自主学习与探索,更加注重对幼儿兴趣、主动性、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支持幼儿度过健康、快乐而有意义的童年。
      我园从整体优化入手,逐渐形成“教研兴园,科研兴教”的发展思路,承担国家、市、区多项重点课题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拥有18名市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数百篇研究论文、案例在国家、北京市、海淀区获奖或公开发表,并先后正式出版《清华幼教》(理论篇、实践篇、家教篇)系列丛书、《清华幼教园本课程研究与实践》(上下册)、《儿童成长档案》(托、小、中、大班共4册)、《清华幼教园本培训》(上下册)、《清华幼教幼儿膳食营养宝典》、《清华幼教创意手工》(小、中、大班共3册)等多项教育实践成果。
       清华幼教发展至今,历经了中国幼教百年的三分之二历程,期间有几代幼教人的不懈追求与执着努力,更得到大学、教委及社会各界的关心与厚爱。清华大学以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幼儿园也将眼光投向世界和未来,我们有理由相信,专业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伴随着爱心与对事业的执着将共同鼓舞我们为“潜心创清华优质幼教,全心为祖国人才奠基”的崇高目标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