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是我家

| 分类: 心灵互动

原清华洁华幼儿园园长、书记  张淑芬

幼儿园是我们家,老师阿姨赛妈妈。

故事一

我在这里要说一说老阿姨张荣珍同志,她从小孤儿院长大,没有亲人,没有家,也没有什么文化。解放后来到幼儿园参加了工作,从此幼儿园就是她的家。她干净,勤劳,嘴爱唠叨。

但她对生病幼儿付出的最多,因为她没有成家,无有牵挂。成年累月地在隔离室照看生病的婴幼儿。有时一名、两名、三四名,一看就是几天、十几天,半月一月的,由她一个人黑白天照看,这些孩子有的发烧、拉肚子,有的拉痢疾、肝炎等传染病,她自己从没被传染上,没有怨言,一干就是一辈子,没讲过价钱。她的付出远远超过她得到的报酬。直到退休她每月才拿32元退休费,今天我们应怎样衡量她的价值观呢?

前几天我去医院看病等车时,有一位激光厂的退休老同志说她退休费每月才拿4950元钱,太少了,再也没有她们少的了。我就举张荣珍的例子,告诉她人该知足得知足,不能比上不比下。

故事二

还有一位老保育员俊娟同志,她是56年初工作的,也没有什么文化,但有一颗热爱幼儿的心,她热爱幼儿教育,热爱幼儿。经过保育员培训,在保育幼儿上尽职尽力,对班上孩子非常爱护,星期天家长没有接的孩子,可以并班到别的班。可她总是把孩子带回自己家一起过周末,让孩子享受家的温暖。像她这样的老阿姨在幼儿园数不胜收,都是默默地为幼儿付出一辈子。

故事三

老师赛妈妈,幼儿园就是我的家。

记得在五几年到六几年时,有一名小男孩从入托到三四岁时,家里从来没接过,也没有人来看他。到四岁时突然有人来接他回家,因为班上阿姨从未见过他的家人,何况孩子哭闹着不肯走。第二周家长又来接,孩子还是不肯走,并说不回家,不回家,这就是我的家,这有阿姨妈妈。到第三周,家长又来接,阿姨费了半天劲才劝他回家,回到家里不吃不喝,闹着找阿姨、回幼儿园。这个孩子一连几个星期才慢慢习惯他还有一个家。那时幼儿园全托孩子不是每周回家,有家长想接就接,不想接就不接,有的星期接回玩一会儿又送回来,老师星期天很少休息。幼儿园总是开着门,连春节暑假都有班上值班,白天夜里不断人,另有保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