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式主题活动课程

  清华洁华幼儿园以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绳,在基础教育改革的大潮不断进步和发展。1990年代以前,幼儿园实施分科课程。进入1990年代以后,清华幼教在课程建设方面励精图治,强调传统与现代相结合,中国与外国相结合,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及其《实施细则》为依据,实行国家、地方与幼儿园三级课程相结合,逐步完善课程体系,进行了园本课程的研究与实践。清华幼教园本课程的名称为“网络式主题活动课程”。“网络”反映了园本课程的宏观建构思路,它至少有三层涵义:①课程资源涵盖幼儿园、社区和家庭;②课程框架既有幼儿园教育,还有家庭教育与社区教育;③课程体系所产生的发展价值涵盖幼儿教育所涉及的三个主体,即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教师的专业发展和家长的教育水平,最终使幼儿园的教育关怀惠泽每一个与它产生互动的人。“主题”反映教师的系列教育和幼儿的核心经验,“活动”反映幼儿的学习方式和教学组织形式。可见,这一园本课程名称表达了清华幼教人对大教育观下幼儿教育的理想和对幼儿学习特点的理解。

  这一课程的基本特点是:
  ◆这是一种半计划式幼儿园课程;
  ◆课程目标依据教育部《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北京市贯彻实施<纲要>细则》以及北京市“快乐与发展”课程中幼儿发展目标及本园本班幼儿实际情况而制定;
  ◆课程内容以某一主题为中心,并以该主题向外扩散形成主题网络,网络中每一主题(单元)均可分解成下一级主题(单元)或具体活动内容;主题式活动内容由教师和幼儿共同确定,教师的计划性(系统活动)和根据幼儿兴趣生成活动(项目活动)的灵活性同时兼顾;
  ◆对幼儿的全面培养表述为在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的基础上,更加强调幼儿的自主学习和探究,注重对幼儿兴趣、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把家庭教育融入幼儿园课程建构中,制定本园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提高家庭教育指导的系统化和专业化。

  清华幼教园本课程的资源建立在幼儿园独特的生态环境中,注重对清华园人文、科学与自然环境的利用,注重对幼儿从小进行爱清华园、爱科学的教育。清华的邮局、超市、校医院、图书馆、汽车实验室、小卫星实验室等许多地方都是幼儿探索学习的课堂,形成了一系列的特色主题教育。例如,“我爱清华园”主题教育是从孩子的生活环境出发,通过对清华园的了解和畅游,培养他们热爱清华园的感情基础,进而扩展到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教育;中大班的孩子还会从中观察、学习、搭建清华园的特色建筑,初步了解清华园地图,感受清华园的文化氛围,这些熏陶和教育将成为孩子们一生美好的起点和体验。此外,我们还有传统主题“车、船、飞机”、“有趣的圆”、“我爱北京”、“祖国大家庭”、“我是环保小卫士”、“北京奥运2008”等,也颇受幼儿的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