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的红薯花生

| 分类: 小班主题案例

  班级:小三班  教师:李海芳

  一、主题活动由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特别在饮食和营养方面,人们越来越崇尚自然。因此我们应引导孩子们了解一些绿色食物,使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喜欢吃自然的食物。红薯和花生是孩子们所熟悉和常见的食物,它们含有丰富的营养,对孩子们的身体发育是有利的。秋季是红薯、花生丰收的季节,是引导孩子们认识了解红薯、花生的最佳时间。
  该主题活动的最终目标是引导幼儿喜欢运用多种感官感知红薯、花生,愿意与同伴分享好的食物,感受与同伴在一起的快乐。
  二、主题活动目标
  1. 喜欢探索,积极运用多种感官感知红薯、花生。
  2. 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在感知操作活动中的感受和发现。
  3. 愿意和同伴交往、游戏,主动使用礼貌用语,初步学习与同伴分享玩具、食物,感受与同伴在一起的快乐。
  4. 喜欢说儿歌,看图说故事,理解其大意。
  5. 喜欢参加体育活动,感受运动游戏带来的快乐。
  6. 愿意为自己熟悉,喜爱的歌曲进行即兴表演,自由创编动作。
  三、主题墙的创设
  猜一猜,红薯、花生长在哪里?
  我在红薯、花生地里发现的秘密。
  我和妈妈一起煮、烤红薯和花生。
  好吃的红薯、花生,大家分享。
  四、区域环境的创设
  美工区:
  1. 食物:红薯、花生。绉纹纸、毛笔、水粉欣赏画等,用油画棒画的红薯、花生图,用纸团粘贴的红薯、花生,用水粉画的红薯、花生图。
  2. 制作图书《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挖红薯、拔花生》。
  语言区:
  自制图书《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挖、拔花生》
  图书《秋天到了》、小手偶等。
  音乐表演区:
  歌曲磁带《看朋友》,幼儿模仿红薯、花生在地里的样子的照片。
  小动物头饰。
  自然角:
  红薯(带秧、藤的红薯)。
  一整株花生。
  花盆(引导孩子种植花生)。
  生活角:
  开口的花生,塑料小碗(方便孩子练习剥花生)。
  计算区:
  实物红薯、花生若干个,塑料小筐,小印章、印泥等,引导幼儿感知“1”和“许多”。
  五、主题活动计划列表
  1. 科学活动:猜一猜,红薯、花生长在哪里?
  2. 亲子采摘:挖红薯、拔花生。
  3. 音乐游戏:去采摘。
  4. 谈话:我在红薯、花生地里发现的秘密。
  5. 计算:“1”和“许多”。
  6. 科学实践:我和好朋友一起煮红薯。
  7. 撕纸粘贴:红薯、花生粥。
  8. 看图讲述:谁能帮助小兔。
  9. 体育游戏:送红薯。
  10. 亲子活动:看朋友。
  六、主题活动实施
  活动一:科学活动“猜一猜,红薯、花生长在哪里?”
  活动目标:
  1.有好奇心,能大胆猜想红薯、花生长在哪里?
  2.能够注意倾听老师、同伴的发言。
  活动准备:
  手偶:小兔、小猫各一个。
  油画棒、画纸。
  活动过程:
  1.教师引导语:出示小兔手偶。小兔说:“大家好!我是小兔,秋天到了,我家红薯、花生成熟了,我得去挖红薯、拔花生去。再见!”这时,小猫来了,小猫对小兔说:“小兔,你干嘛去呀?”小兔说:“我得去收红薯、花生,你去吗?”小猫说:“好,我和你一起去。”小兔问:“你知道红薯、花生长在哪里吗?”小猫摇摇头说:“不知道。”小兔说:“你猜猜看?”小猫还是摇摇头。这时,小猫面对小朋友们说:“小朋友们,你们很聪明。请帮我猜猜看,红薯、花生长在哪里?”
  2. 请1~2位小朋友先说出自己的猜想。
  3. 然后分小组请每位幼儿说出自己的猜想。
  4. 请每位小朋友把自己的猜想画在纸上。(有的幼儿可能会猜想,却画不出来,这时教师可根据幼儿的描述,帮助画出来。)
  5.小兔、小猫来看猜想。看后,小兔说:“我先不说答案,等你们去红薯、花生地里一看就知道了。”

 

 

  活动二:亲子采摘“挖红薯、拔花生”
  活动目标:
  引导幼儿运用多种感官感知红薯、花生,体验亲子采摘的乐趣。
  活动准备:
  1.联系好采摘地点。
  2.给每位家长发一份活动教案,提醒家长在活动中引导孩子用多种感官感知红薯、花生。
  3.工具:麻袋、铲子、铁锹、手套等。
  活动过程:
  1.来到红薯地
  (1)教师引导幼儿看一看,猜一猜这是红薯地,还是花生地?
  (2)幼儿和家长一起挖红薯,教师巡视指导,并拍照记录。在挖红薯的过程中,家长引导孩子如何顺藤挖红薯,观察红薯埋在地里的样子;让孩子拎拎麻袋,体验丰收的喜悦。
  2.来到花生地
  幼儿和家长一起拔花生,教师巡视指导,家长引导孩子观察花生叶子的样子和孩子一起拔花生。摘花生时,引导孩子试一试或和小伙伴比一比,看谁摘得快?
  3.家长和孩子们一起搬、抬麻袋装车,体验丰收的喜悦。
  延伸活动:
  (1)家长向孩子介绍有关红薯、花生的营养知识。
  (2)家长和孩子一起在家中制作红薯、花生食品。
  活动三:音乐游戏“去采摘”
  活动目标:
  大胆表现歌曲的内容、情感,并体验与同伴玩音乐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钢琴、方向盘若干个,个别幼儿学会玩音乐游戏“去采摘”。
  活动过程:
  1.听音乐发声练习。
  2.请个别幼儿为大家表演“去采摘”。
  3.集体一起学唱歌曲(2遍)。
  4.大家一起边唱边玩音乐游戏,一半幼儿拿着方向盘做邀请者,被请到了的小朋友跟在他的身旁。
  5.个别幼儿表演。
  6.听音乐,“开小车”出去玩,活动自然结束。
  7.延伸活动:利用活动区游戏时间和幼儿们一起玩该音乐游戏,并引导他们改编歌词。
  附歌曲:去采摘
  今天我呀真高兴,真呀真高兴,要和伙伴去采摘,去呀去采摘。(问)你去干什么?(答)我去挖红薯。(问)我想和你一起去,笛笛,笛笛,××坐上来。
  活动四:谈话“我在红薯、花生地里发现的秘密”
  活动目标:
  愿意用语言表达自己的发现,并能注意倾听他人讲话。
  活动准备:
  用亲子采摘时拍下的照片制作成PPT或课件。
  1.教师引导语:前几天,我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红薯、拔花生了,在红薯、花生地里你都发现了什么?
  2.教师引导语:你们采摘时发现了很多秘密,我也发现了许多秘密,你们看(看大屏幕)。
  (1)这地里长着什么?(点击第一页)
  幼儿:这是地,红薯上面有秧、藤。
  (2)红薯是怎样藏在地底下的?(点击第二页)
  幼儿表达后,教师小结:红薯的一家,你抓住我,我抓住你,全家串在一起。
  (3)红薯是什么样子的?(点击第三页)
  幼儿表达后,教师小结:红薯摸上去硬硬的,它的皮是红的,皮上沾满泥。红薯有的大,有的小;有的胖,有的瘦;有长长的,有圆圆的。拿在手上重重的,用鼻子闻一闻没有气味。
  (4)这地里种的是什么?(点击第四页)
  幼:这是花生地,花生的叶子小而圆,花生藏在地下面。
  (5)花生是怎样藏在地下面的?(点击第五页)
  幼儿先说,然后教师说:花生是一串串的长在根上的。
  (6)花生是什么样子的?(点击第六页)
  幼儿先说,然后教师小结:花生米外面有黄色的壳,里面有花生米;花生米是白色的,外面有红皮。我们猜过一首谜语:“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着两个白胖子。”说的就是花生。闻一闻生花生有清香味,它可以吃。脆脆的,甜甜的。
  3.分组模仿红薯、花生的样子。

 

 

 

  活动五:计算“1和许多”
  活动目标:
  能运用多种感官感知“1”和“许多”,了解它们的关系。
  活动准备:
  实物红薯、花生各若干个。
  活动过程:
  1.区别1和许多
  (1)听觉感知“1和许多”
  猫妈妈叫一声“喵”,小猫叫许多声“喵喵……”
  青蛙叫一声“呱”,小狗叫许多声“汪汪汪……”
  (2)视觉感知“1和许多”
  1只母鸡,许多小鸡;
  1棵大树,上面有许多苹果。
  (3)触觉感知“1和许多”
  口袋里有1个红薯,许多花生。
  2.了解“1和许多”的关系
  (1)幼儿从筐里拿红薯,每人拿走1个,看看每人有几个红薯?再把1个1个的红薯放在一起,又变成“许多”红薯。
  (2)幼儿从许多花生中,每人拿走1颗,看看每人有几颗花生?再把1颗1颗的花生放在一起,又变成“许多”颗花生。
  3.延伸活动
  结合日常生活中,引导幼儿继续感知“1和许多”。
  活动六:实践活动“我和好朋友一起煮红薯”
  活动目标:
  喜欢参加小劳动,并积极运用多种感官来观察,有好奇心,喜欢探究。
  活动准备:
  1.红薯若干个(与幼儿人数相等),电磁炉(3个),锅(3个)。
  2.请三位妈妈扮演小动物—小鸟、蓝猫、青蛙,参与到活动中来。
  活动过程:
  1. 教师引导语:小朋友,今天将有三位好朋友来和我们一起玩游戏,你们高兴吗?这时传来敲门声,教师带幼儿一起去开门,见到小鸟、蓝猫、青蛙,教师引导幼儿向他们问好。待大家坐好后,小鸟说:“秋天到了,红薯丰收了,今天我们一起煮红薯吃,好吗?”
  2. 在老师和好朋友的带领下,幼儿分成三小组。
  3. 幼儿洗红薯。“好朋友”把锅、电磁炉准备好。
  4. 大家坐好后,“好朋友”在锅里放些水,让孩子们把红薯放在水里,然后插上电源。提醒小朋友们注意安全,不下座位,仔细观察。
  5. 三组同时煮红薯,第一组是整个红薯放入水中煮,第二组和第三组把红薯切成好几段放入水中煮。
  6. 在煮红薯时,教师和“好朋友”可带小朋友们摸摸锅盖,观察水沸腾时的样子。
  7. 教师和“好朋友”引导幼儿说发现。
  8. 讨论:为什么第二组和第三组的红薯熟得快?
  9. 品尝红薯。
  10. 请个别小朋友把一些红薯送给邻居们尝一尝。
  活动延伸:
  娃娃家里和孩子们一起玩“煮红薯”的游戏。
  活动七: 撕纸粘贴“红薯、花生粥”
  活动目标:
  练习按折印撕纸,发展小肌肉动作及手眼协调能力。
  活动准备:
  每张图画纸上剪贴好一个小碗、红色小长方形纸和粉色小正方形纸若干张、胶棒等。
  活动过程:
  1. 教师戴上厨师帽,对大家说:“今天我们一起做小小厨师,煮红薯、花生粥吃,好吗?”
  2. 观察“厨师”是怎样煮红薯、花生粥的。“锅”里放入“水”、“米”,把“红薯”切成小块放入“锅”中(把红色长方形纸先对折成小块,然后按折印撕),再把“花生壳”剥开,“花生米”放入“锅”中(把粉色正方形纸对折成小块,然后按折印撕)。“煮好了”,“盛在碗里”(贴在碗上)。
  3. “厨师”:“好了,红薯,花生粥煮好了,你们会了吗?”
  4. 幼儿做“红薯、花生粥”,教师指导。
  5. 作品展示。

 

 

 

  活动八:看图讲述“谁能帮助小兔”
  活动目标:
  通过观察画面,引导幼儿初步了解画面的内容,培养幼儿认真地观察事物的习惯。通过讲述,培养幼儿的发散性思维,同时培养幼儿乐于助人的品质。
  活动准备:
  图片四张,小兔头饰,煮好的花生等。
  活动过程:
  1.出示图片一,引导幼儿说说图中有谁,它们在做什么?
  (秋天到了,小兔家的花生丰收了,瞧,兔妈妈和小兔一起拔花生。)
  2.出示图片二,小兔把花生放在院子里,过了几天,小兔发现了什么问题,小兔心情怎样?(花生发芽了,发芽了的花生不能吃,小兔很着急。)
  教师提出,眼看这么多的花生就不能吃了,这可怎么办呢,小朋友们愿意帮小兔想办法吗?(教师假装打电话叫小兔来,家长扮演的小兔蹦蹦跳跳地来了,与大家问好后,请大家帮忙。)
  教师引导幼儿为小兔想办法:
  (1)送一些花生给好朋友吃。
  (2)把花生煮成盐水花生。
  (3)做花生酱、花生糖。
  (4)发了芽的花生种到地里……
  小兔说:“你们的办法真好,我回家煮花生去,谢谢你们!”
  3.出示图三、四,教师提出:你们看,小兔和兔妈妈在忙什么呢?
  (小兔把一些花生送给小猪,小兔和兔妈妈在煮花生做花生酱、花生糖呢!)
  4.请个别幼儿看图完整讲述。
  5.老师表扬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的、大胆发言的小朋友,这时小兔来了,请大家吃花生。
  活动九:体育游戏“送红薯”
  活动目标:
  练习按指令选择相应的图形走。
  活动准备:
  场地上画三角形、正方形、圆形,小兔头饰若干个(与幼儿人数相等),猫、狗、熊头饰各一个,“红薯”若干个(用报纸做的)。
  活动过程:
  1.兔妈妈和小兔一起听音乐做“兔跳”。
  2.兔妈妈交待游戏玩法。
  兔妈妈:我们家的红薯丰收,今天我们要把红薯送给朋友尝一尝,到小动物家要从三条不同的践线走。你们看看到小猫家,从什么图形的小路走呀?到小狗家,从什么图形的小路走呀?到小熊家,从什么图形的小路走呀?记住呀,回来的时候,走大路绕回来。幼儿练习走到小动物家。
  3.幼儿做游戏,教师提醒幼儿一定要听清指令,看清小动物家的图形标志。
  4.免妈妈和小兔一起回家休息。
  活动十: 亲子游戏“看朋友”
  活动目标:
  通过游戏,引导幼儿学说礼貌用语,体验与爸爸妈妈一起游戏的快乐。
  活动准备:
  小兔头饰1个,青蛙、狗、猫等动物头饰若干个,煮熟的红薯、花生装在小口袋里(幼儿人手一份)等。
  活动过程:
  1.情境表演。小兔带着好吃的红薯、花生去看好朋友小猴。小兔敲门。小猴开门,小兔说:“小猴,你好!”,小猴说:“小兔,你好!”小兔说:“小猴,秋天到了,我家的红薯、花生丰收了,送给你尝一尝。”小猴说:“谢谢你!”小兔剥开花生给小猴吃,小猴说:“真好吃!”小猴说:“小兔,秋天到了,我家的胡萝卜也熟了,送给你尝一尝!”小兔说:“谢谢你!”小兔拿着胡萝卜,与小猴再见,回家了。
  2.教师提问:“孩子们,刚才那只小兔有礼貌吗?它是怎样与小猴说话的?”
  3.请几位小朋友跟小兔一起带上红薯、花生,去看好朋友大象。
  4.教师和小朋友们带上礼物去看好朋友青蛙、小狗、小猫等(好朋友青蛙、小狗、小猫等由家长扮演)。
  5.大家一起表演“找朋友”。
  (三)体验形成情感共鸣
  在对幼儿实施的教育策略中,我们经常运用“体验法”,引导幼儿体验他人的想法和感受,体验友好交往的快乐,体验遵守规则的好处。只有在情感上产生共鸣,幼儿才能真正地接受和认可教师的教育,教育才能取得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