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天气冷

| 分类: 小班主题案例

  班级:小一班 教师:苍玲玲


  一、主题活动由来
  随着天气的变化,寒冷的冬天来到了。气温的下降和凛冽的大风将冬天的季节特征显现出来,尤其是雪花的飘落更能吸引幼儿的兴趣。根据托班孩子们的兴趣和季节变化,我们开展了《冬天天气冷》这个主题活动。
  二、主题教育目标:
  1.通过感受、观察等活动,知道冬天的风很大、很冷。
  2.冬天会下雪,水会结冰;冬天也要多晒太阳、多穿衣服,跑跑跳跳就会暖和。
  3.教育幼儿冬天不怕冷,坚持上幼儿园。
  4.通过玩雪和冰,引导幼儿对自然变化的兴趣。
  三、主题墙饰及活动区创设
  1.主题墙饰:与幼儿共同布置主题墙饰——《冬天天气冷》。
  2.利用冬天的节日布置班级,使幼儿感受节日的气氛。
  3.继续丰富美工作品、绘画作品。
  4.带领幼儿制作节日礼物,大家共同享受节日的快乐。
  5.为幼儿提供冬天的图书、卡片等,让幼儿欣赏。
  四、方案主题网络建构图(见附图一)

  五、方案的实施过程
  活动一:冬天的太阳和风
  活动目标:
  1.感受冬天的特点:北风吹在身上很冷,阳光晒在身上很暖和;
  2.丰富词汇:寒冷、暖洋洋。
  活动准备:
  皱纹纸、彩条若干。
  活动过程:
  1.幼儿去户外感受冬天的风,让幼儿自由地说说风吹在身上、耳朵上、脸上、身上,是什么感觉?
  2.每个幼儿一束彩带,举起来让风吹,看看怎么样?丰富词汇:寒冷。
  3.带幼儿去找找冬天的太阳,摸摸同伴的衣服、头发,说说太阳晒在身上有什么感觉?丰富词汇:暖洋洋。
  4.欣赏儿歌“冬天的太阳”。
  活动开展情况分析:
  托班孩子年龄小,让孩子们在户外一边玩一边感受冬天的特点很有效。的他们语言词汇不是很丰富,在讲一讲感觉的时候,老师尽量鼓励孩子多讲、多说、多锻炼,注意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吐字发音的清晰。孩子在举起彩带玩一玩的时候,看到五颜六色的彩带飘起来了特别高兴。
  活动二:呼吸游戏
  活动目标:
  观察冬天里人呼吸的变化(呼出的气像白雾)。
  活动准备:
  镜子人手一面。

 

 

 

 

  活动过程:
  1.教师带幼儿在户外一起玩呼吸游戏,观察自己和同伴呼出的气,说说像什么。
  2.教师给每个孩子一面镜子,让幼儿对着镜子呼气,观察镜面出现的变化。
  3.教师告诉孩子冬天很冷,所以会出现这些变化。
  活动开展情况分析:
  孩子们没有注意到冬天自己呼气的变化,所以他们感到很新奇。孩子之间也为自己的发现而高兴,一边和小伙伴说一边让老师知道。当发给他们一面小镜子来观察的时候,孩子们玩得更开心了。他们更能直观地发现呼出的气像白雾。这种方法对托班的孩子来说十分有效。
  活动三:音乐游戏“找朋友”
  活动目标:
  1.熟悉歌曲,按歌词内容做动作。
  2.能遵守游戏规则,和同伴友好地进行游戏。
  活动过程:
  1.听音乐,在老师的带领下有节奏地拍手。
  2.介绍歌曲名称,范唱,师生共同唱。
  3.教师帮助幼儿找朋友,边玩边用语言提示游戏规则。
  4.幼儿边唱歌边游戏“找朋友”。
  活动情况分析:
  在活动中,幼儿比较熟悉歌曲旋律,小朋友乐意和大家一起唱歌游戏。在游戏中还根据歌词安排了一些动作,孩子们边唱边跳边游戏,尤其是找到好朋友后抱一抱这个动作,孩子们特喜欢。音乐结束后孩子们还没尽兴,还嚷着想玩。
  活动四:绘画“羊毛衣服”
  活动目标:
  会握笔在作业纸上画,并注意画面的整洁。
  活动准备:
  油画棒、纸、衣服的外形图若干。
  活动过程:
  1.教师出示一件毛衣,引导幼儿观察毛衣上的颜色、摸一摸感觉。
  2.示范在衣服外形图上画羊毛的毛线。
  3.请幼儿大胆地绘画毛衣上的线条。
  4.展示幼儿作品并欣赏。
  活动情况分析:
  在活动中幼儿比较安静,能够比较专注地涂颜色。有一些小朋友握笔姿势不对,老师要及时纠正。有些小朋友不敢涂色,老师要鼓励他们大胆去涂色。在指导幼儿绘画的时候,老师要及时发现幼儿的问题及时关注,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活动五:体育游戏“堆雪人”
  活动目标:
  1.鼓励幼儿不怕冷,坚持户外活动。
  2.引导幼儿对冬天特征的认识。
  活动过程:
  1.下雪天,老师带孩子外出玩一玩雪:摸一摸,抓一把,抛一抛;老师和孩子揉个雪球让孩子滚一滚。
  2.老师请孩子一起来堆雪人,一起玩雪。
  3.老师和孩子一起合影留念。
  活动情况分析:
  带托班比较小的孩子下雪天户外活动时要注意保暖和安全。孩子们很喜欢冬天下雪的景色,再带他们玩一玩雪他们更是高兴得不得了。让他们摸一摸、扔一扔,老师和孩子一起再堆个雪人,更是高兴。留个合影,孩子们的兴趣更高。
  六、主题活动后的收获与启示
  通过主题活动的开展,孩子们了解到了冬天的一些常识。主要是通过户外感受,让孩子直观地了解冬天的特点。让孩子在活动中知道:北风吹在身上很冷,阳光晒在身上很暖和。在冬天,我们要穿上毛衣保暖。鼓励幼儿不怕冷,坚持户外活动,体验着冬天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主题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喜欢大自然、热爱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