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绿色管理员

| 分类: 中班主题案例
                                           教师孙凌伟  谷建   程小丹  
一、主题活动名称:小小绿色管理员                                                 
二、主题活动由来:
    班级的小小种植园一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场地,在这里孩子们利用过渡、区域的时间来照看生长非常茂盛的植物,常常听到孩子们之间关于小植物的对话:“我发现咱们的花生长的最快,是因为我每天都来看它、照顾它……”幼儿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同时获得了成功的喜悦。快乐发展中指出中班幼儿:“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幼儿喜欢不断的尝试探索身边的事物,教师要满足幼儿的求知欲望,帮助幼儿获得其相关的知识经验”。 希望通过开展本次主题满足幼儿的探索兴趣,了解更多关于植物的秘密,掌握更多管理植物的好方法,爱护身边的绿色小植物。
三、主题教育目标:
1、让幼儿 认识不同种类的植物,简单了解其外形特点以及生活喜好。
2、通过分组,幼儿对比观察进行小实验,激发探索欲望和兴趣。
3、迁移生活中的经验,探索多种不同的自然测量方法来测量植物;
4、发现植物的小秘密,掌握多种方法来照顾、管理不同的植物。
5、激发幼儿的创作想象思维,积极的动脑动手,善于发现生活中不同事物特点。
四、主题网络建构的设想
主题活动由四部分组成:我最喜好的植物、管理办法多、我是植物好帮手、护绿小卫士。活动中,科学活动占主要部分。同时整合社会领域、艺术领域、健康领域和语言领域的内容,让幼儿从不同领域探索管理植物的好办法,成为一名认真负责的小小绿色管理员。
、主题教育环境创设:  
1、主题板:“我是小小绿色管理员”的主题墙,突出体现各个单元的变化特点。
2、科学区:多种测量工具,给幼儿提供小实验及探究活动中所需的材料,便于幼儿自主、自由地操作、记录
3、种植角:各种类的植物(观赏、种植类)等,投放不同的照顾植物的工具、记录本。
4、语言区:投放关于怎样照顾管理植物的相关书籍、相关故事挂图等,与同伴
积极谈论,从而提高语言的表达能力。
5、角色区:投放植物小医院的道具材料,方面幼儿进行角色扮演。
、教师指导以及家园共育
1、满足幼儿对小植物认识兴趣和探索欲望,明确分工值日生的具体工作活动中引导幼儿主动的学习、探索,怎样照顾不同种类植物的更多的方法。
2、请家长帮助收集有关植物秘密的图书、图片等资料,帮助孩子们通过多种途径获取相关的知识。
3、家长给予幼儿更多关于主题方面内容的引导,引领幼儿不断的发现新的问题,
通过一些途径帮助幼儿一起获得知识体验。
4、在主题活动中,希望家长朋友们为孩子们提供事宜的相关材料,关注班级主题的开展情况,并给与幼儿相应的指导。
、主题活动过程:
日常生活中,通过我的观察发现孩子们喜欢来到班级植物角观察植物、照顾植物,为了满足幼儿的好奇心以及探索欲望,生产了本次主题活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4—5岁幼儿能够感知和发现动植物的生长变化及其基本特征,教师支持幼儿学习适宜的方法进行探究和解决问题并鼓励幼儿大胆联想、猜想问题的答案,并设法验证。《快乐发展课程》中强调:在活动中体验实践的乐趣、掌握简单的种植技能、能够主动观察周围常见事物的特征、能够某些事物进行比较、连续的观察能发现事物或现象的差异和变化。
在主题活动开始前,我们与孩子们进行了谈话活动,想通过沟通了解孩子们对于身边植物的一些认识和管理:1、小朋友们有自己喜爱的植物吗?2、平时你是怎样照顾它们的?3、如果你的植物生病了,你是怎样管理它们的?通过与幼儿的交流,了解到孩子们都非常喜欢植物,喜欢观察它的点滴变化。但是对于植物管理方面经验比较困乏,因此我们将带领幼儿深入开展本次主题,让孩子们走进植物的世界,真正认识它、了解它,最重要的是学会管理它、照顾它。在日常观察过程中能够发现周围常见植物的特点、生活习性,简单的了解并付诸实践了植物的管理方法,生成和预设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
(一)语言:“种子的旅行”
活动目标:1、能够大胆介绍自己最喜爱植物的特征,了解种子的成长过程。
2、语言表达要完整、连贯,懂得爱护身边的植物。
活动准备:视频、笔、纸等
活动过程:
一、谈话引入,激发幼儿的兴趣
师:小朋友们你最喜爱的植物有哪些?
幼:黄瓜、西红柿、茄子、萝卜……
师:小朋友们说了好多好吃的蔬菜,请小朋友介绍一下你最爱吃的蔬菜的样子?
幼:黄瓜是绿色的长长的,我爷爷家小院子里种了很多黄瓜,我们和一起为黄瓜支架子呢;西红柿是红色的圆圆的,妈妈说多吃西红柿会边漂亮……
师:小朋友们不但介绍了它们的样子,而且还知道它的营养价值。
幼:老师咱们班里不是种了很多蔬菜吗?那我以后会好好照顾它们的
师:小朋友们都知道这些蔬菜是怎样结果实的吗?请小朋友们接下来观看一段种子的旅程的视频。
二、观看种子旅行的相关视频,获得有益的生活经验。
接下我我播放了视频,请孩子们带着问题观看。
师:看完视频后请小朋友说说种子去哪里了?它发生了哪些变化?
在观看的过程中孩子们的注意力都非常的集中,脸上的表情千变万化,发出感叹声“太神奇了……”。
鸣鸣:老师,种子最后都变成果实了。
灿灿:种子发了芽,慢慢长大就结果实了。
小博:种子先发芽,然后长大后开花,在慢慢的长大一些,最后结出了果实。
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表达自己的想法,谈论的很激烈。
我问:最后种子出现了吗?它是怎么出现的?
卷卷说:种子出现了,果实里面有结出了新的种子了……
三、记录种子的旅行
1、鼓励有用自己喜欢的绘画方式,把种子的旅行记录下了
2、与同伴分享其过程。
3、教师小结。师:“种子的旅行是很漫长的,它的生命也比较脆弱?那我们应该怎样做?幼:现在开始好好照顾身边的植物,让它快快长大,如果它生病了就帮它治病。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中幼儿能够积极的参与,多数幼儿能够完整的介绍自己喜爱的植物的基本特征,但是个别幼儿不善言谈,在日后的生活中要重点关注,个别引导,减少个体差异。通过活动了解了种子的旅程,植物的生长过程,为以后如何照顾管理植物奠定了有力的基础。孩子们能够感受植物也是有生命的,它的生长过程也是很漫长而且比较辛苦的,因此要爱护身边的植物。我认为本次活动具有深厚的教育价值。
(二)科学:辣椒移苗
活动由来:实录七:一次早饭过后扬扬和辰辰来跑到了我的跟前,悄悄的告诉问我:“孙老师,你发现了吗咱们的辣椒最近好像没怎么长高?两个孩子非常不解的问。我试着反问:“它是不是缺水了?”扬扬:没有啊,它的土还是湿湿的,小朋友定时为他们浇水。辰辰把种植记录本拿了过来,根据对比观察记录发现还是保持原来的高度。
活动目标:1、主动讨论、探索让小苗长高的具体好方法
          2积极的动手操作学会移植的正确方法。
活动准备:铲子、花盆、筷子、喷水壶等
活动过程:
一、提出问题,引发幼儿积极思考
1、针对以上情况我与幼儿进行了分享,鼓励幼儿积极的思考。师:为什么辣椒
最近一段时间没有长高那?
2、幼儿之间展开谈论。齐齐说:“它是不是缺少?盈盈说:应该没有,你看它的还湿润。来来说:是不是因为这两天我们没有给它晒太阳啊?龙儿说:应该不是,这两天天气不好就没有搬运出去,可以前些天我们一起给它晒太阳啊……孩子们纷纷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清楠突然大声说:老师我觉得是它们太密了,地方太小。她说完孩子们纷纷点头觉得有道理。通过分享讨论多数孩子认为,是因为辣椒种的时候太密,小辣椒们互相抢养分因此它们长的非常慢。
二、积极探索移苗的具体方法
3、教师鼓励幼儿积极想办法。
我紧接着问:孩子们那我们有什么好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而且孩子们还想出了好办法,把辣椒转移到另一个花盘,也就是利用移植的方法来帮助小辣椒更快的生长。
师:小朋友想出了好办法但是怎样移苗呢?有哪些步骤?首先让孩子自己谈论移植的方法,最后一起总结:在另一个花盆里准备好适宜的土、用挖土工具挖小洞洞、将小辣椒包含一些土移植到洞洞里、为它盖上新的土、最后浇水。“移植的注意事项有哪些?”几个小朋友发表自己的看法:“用工具的时候要轻轻的不要弄折了小辣椒、不要忘记浇水……。”
四、集体实践,为辣椒移苗
1、感兴趣的幼儿在我的引领下尝试了移植活动,孩子们尝试了合作移植,有的挖洞洞、有的用工具移苗、有的浇水,他们热火朝天的合作着,终于完成了此项任务。接下来将一起等待见证大家的劳动成果。
2、分享自己的劳动收获。说说今儿的劳动后的感受。天天:今儿我的胳膊有点酸了可是我还是很开心的。早早笑嘻嘻的说:我回家要把这件事情告诉爸爸……。在孩子们的脸上看到了成功的喜悦。
活动反思:
本次活动我给予了幼儿积极动脑、主动探索的空间。在其过程中幼儿能够主动的发现问题并积极的想办法,解决问题,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了,体现了自主学习的全过程。活动让孩子们学会了移苗的正确方法,收获了更多管理植物的知识。孩子们在实践的过程中获得了有益的生活经验,感受了劳动的快乐。
后续:半个月左右辣椒慢慢的长大,孩子进行了测量记录大概增长了5cm左右,孩子们脸上满是成功后的喜悦。
(三)、健康环保:保护土壤
活动目标:1.初步了解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土壤,土壤中有水、空气、腐烂物成分,能供植物茁壮成长。
  2.不能乱扔垃圾,应保护土壤,树立环保意识。
活动准备:连根的干枯的白菜、花,一盆鲜艳的花,玻璃石棉网、酒精灯、废塑料、废电池。
活动过程:1、让幼儿感知,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土壤
(1).教师带来在草地挖出一块带土的草,师:请幼儿观察小草的根长在哪里? (土壤里)是谁养育了小草? 幼:土壤
(2).教师出示连根的干枯的白菜、花,请幼儿观察:"白菜和花怎样了?"幼:干枯了 师:白菜和小花为什么会干枯?卷卷:因为它们的根离开了泥土
(3).教师出示盆花:"这棵小花为什么开放得这么鲜艳这么好?"请幼儿观察,回答问题。龙儿:因为它的根长在土里,所以它很漂亮啊
(4)、小结:很多植物生长在泥土中,离开了泥土,植物就会干枯死掉。
(二)、土中有什么?
(1).教师出示刚取出的泥土,师:请小朋友们摸一摸,是干土还是湿土? 幼:湿土,泥土里有水分……
(2).老师抓一把干泥土放入有水的玻璃缸中,边放边请幼儿仔细观察,"水中出现了什么?"幼:有气泡上升"这说明泥土中有什么?"鸣鸣:这说明土里有空气
(3).老师抓一把干泥土,撒在石棉网上,然后在酒精灯上加热,请幼儿观察:"你发现了什么?"幼儿:快看啊,泥土冒烟了"这说明了什么?"教师把泥块掰开,发现泥土中有腐烂的树叶、草等腐烂物,所以会燃烧、冒烟。让幼儿观察现象
(4).引导幼儿根据以上情况,讨论得出结果:植物能在土壤中生长,是因为土壤中有水、空气和肥料。同时人类的衣、食、住、行都和土地、植物密不可分,(例如:粮食、房屋、家具、服装、交通工具等等)所以,土壤对植物和人类都很重要,我们要保护土壤。
(三)、怎样保护土壤1.教师:"土壤对植物和人类都很重要,我们要怎样保护土壤呢?"2.教师出示塑料袋、饮料瓶、废电池等,教育孩子不要乱扔这些垃圾,它们会破坏土壤,影响植物生长。我们要减少使用塑料制品,不乱扔垃圾,尤其是废电池。鼓励幼儿表达自己的想法,进行小结:因为雨水会溶解出垃圾里的有害化学物质,形成污染的液体,渗透到土壤里,影响植物生长。
延伸活动:结合幼儿园的垃圾分类活动,鼓励幼儿不乱扔垃圾,将垃圾分类投放。
 活动反思:本次活动孩子们了解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土壤,土壤中有水、空气、腐烂物成分,能供植物茁壮成长。通过活动让孩子们了保护土壤的重要性以及破坏土壤会影响到植物的生长甚至会危害到人类的健康。家庭教育家长和孩子共同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持之以恒,培养幼儿的环保意识。幼儿学习的兴趣比较高,过程中能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值得表扬。
(四):写生绘画:最美植物角
活动目标:1:在细致观察的基础上写生,把握画面的结构和色彩。
1、让孩子们充分感受植物的特征与名称,并爱护植物,保护环境。
活动准备:笔、纸、画板等
活动过程:
1、谈话形式,激趣导入。师:孩子们,我们都知道,植物是人类的好朋友,它为我们带来新鲜的氧气,美化我们的环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必不可少的好处与用途。
 师: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植物角,去走一走,看一看吧!
2、观看图片、初步感知
 师:小朋友们,看了这些植物以后,小朋友们又什么样的感受啊?
3、充分给幼儿表述的机会。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还给小朋友们,请来了一些小客人,想不想认识它们?幼儿:“想”。
4、“小朋友们,看到植物角植物与我们请来的小客人,你们最想用画笔,帮哪种植物画一个画像呢?教师把请来的小植物放在桌子上供幼儿在不同角度进行观赏,鼓励幼儿尝试选择不同的角度进行绘画自己喜欢的植物。在此之后孩子们踊跃表述自己想画的植物。
5幼儿准备绘画,教师讲解注意事项。师:“我们要把握画的画面,画在老师给你们准备的纸上,那小朋友,给植物画图像的时候,也就是写生,还怎么做:尽量画大,注意画出植物的细节。比如:叶片的纹理和花茎或刺。
6幼儿绘画,教师巡回指导,孩子们开始写生作画。过程中教师重点分析讲解:“我们知道它们圆圆的身子上,长满了尖尖的刺,而且仙人掌有的还能长出美丽的花朵,在仙人掌背后,还藏了一些小叶子。”(这一环节鼓励幼儿大胆的作画)
7互相欣赏作品。可以展评幼儿作品,让孩子进行分享交流自己的写生作品。
8活动结束:孩子们,让我们带着我们的好朋友,去外面晒晒太阳吧,让我们大家都来爱护植物、保护植物,让它们成为我们永远的朋友。
活动反思:
    首先本节活动,我用谈话的形式进行直接引入,激发了幼儿的兴趣。接着进行了图片与实物的观察与叙述。 创意是让孩子们自由的发挥自己的想象去添画,但创意有时候讲究是结果而不是过程。 最后作品画面展现,我感觉是满意的,通过我的引导去把实物放在桌子上,让孩子发挥想象去画自己所见所想。具有写生的意义。但是个别幼儿迟迟不敢下笔,在以后的写生活动中,我会重点关注引导,多鼓励幼儿,减少个体差异。在活动中,鼓励幼儿对植物的画面结构和色彩等进行表述,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
(五)、科学:为西红柿支架
活动由来:一次午后来来小朋友跑到我跟前说:“老师我们的西红柿好像长歪了,它快站不住了,这怎么办啊?能够看出当时来来非常的焦急。我提醒她说:“你可以试着找负责西红柿组的管理员,你们一起想办法,看看能不能想到好办法来帮助它。”经过商量孩子们积极的动脑,想出来了搭架子的好办法。在探索实践中他们遇到了困难,需要同伴的支持和帮助。
活动目标:1、了解支架的作用,积极探索支架的具体操作方法
2、与同伴尝试合作支架子,体验合作的乐趣。
活动准备:衣架、小木棍、铁丝、夹子、绳子等
活动过程:
一、直接引入话题,怎样帮助西红柿更快的顺利生长
2、简单了解架子的作用。
师:小朋友们同意搭架子的方法吗?幼:同意
师:请问架子的作用有哪些?卷卷:可以固定我们的植物,这样植物不会歪着长了。
2、了解所需材料
我追问:搭架子需要哪些材料呢?
婷婷:“绳子、棍子、剪刀……”婷婷说到了很多必需的工具。
二、具体操作方法
1、师:请小朋友们互相谈论搭建哪些形状的架子,可以更加牢固。
天一说:我觉的三角形的、圆柱形的、方形的都可以……我鼓励幼儿可以分组进行谈论(分了五个小组)。
2、孩子们的谈论结果:因为班里的西红柿已经长的比较高了,孩子们决定给每根西红柿都单独支上一个木棍,把这些木棍组合起来(用绳子绑在一起)变成一个圆柱形,这样是最牢固的。
三、根据以上讨论结果,可以分组派幼儿代表进行实践。
根据幼儿的分组情况,每组推选出一个代表进行参与实践。最后五个人为一组积极的实践,每个小朋友都进行了不同的分工,最后合作帮助西红柿成功的支上架子。琪琪说:我这边的绳子有点长,嘉轩你快来帮忙剪一下吧!清楠:徐敏赫加油,你再使点劲……。在实践的过程中孩子互相帮助,参与的兴趣很高,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任务,体验了合作的快乐。活动反思:
孩子们在管理植物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问题和疑惑。我们应该给孩子们提供集体思考、共同实践的空间,通过集体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帮助了西红柿更顺利的生长,体验合作的快乐。我们教师是活动的支持者、引领者,应支持、鼓励幼儿探索照顾管理植物的方法。为幼儿创设一个自主学习环境同样也是可供孩子独立自由的学习环境,使孩子能够成为有主见、有办法、独立的小主人,从而身心能够自由、和谐、全面的发展。活动过程中孩子们很主动的参与,促进了幼儿的自主学习,从而体验了获得成功的喜悦之情。
主题活动反思:
   本次生成性主题活动开展的比较顺利,在老师的引领下孩子们走进植物的世界,真正认识它、了解它,最重要的是学会管理它、照顾它。在日常观察过程中能够发现周围常见植物的特点、生活习性,掌握了简单管理植物的方法。我班幼儿通过参与植物角的种植与管理,不仅极大地丰富了知识,同时又很能好地培养了良好的生活和劳动的习惯,而且增强幼儿的信心和责任心,为幼儿全方面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在主题活动的开展中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大家一起分析问题、找原因、寻求有效的策略、最后解决问题。
在活动的实施中我们给予了幼儿自主探索的环境,调动孩子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鼓励他们自主地去探索自然界的事物和现象。在活动中,由于孩子在充分的时间和空间里,根据自己的水平和喜好,选择方式和视角,发现自己的独特,以自己的发展进程取得成功;在活动中,我们不仅注重孩子们究竟获得多少知识和技能,更注重孩子在学习中的成功体验和经验的积累。主题活动的系列性开展,我认为具有深厚的教育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