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环境与环保

| 分类: 大班主题案例

  班级:大二班  教师:李海芳  蔡晓伟  郭庆林


  一、主题活动设计理念
  环境保护,在今天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已不再陌生,由于人口的膨胀,人类对地球无节制的索取和人为的破坏,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自然生态环境日渐恶化,全球面临着四大公害和十大环境问题。面对种种残酷而严峻的现实,人们逐渐开始醒悟,相继发起了保护地球的活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只有一个,美化我们的环境、保护我们的环境,创设美好的环境已成为人们共同的责任。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对他们的环保教育意义重大而深远。幼儿园重视培养孩子的环保意识义不容辞的责任。很难想象一个个不知节约为何物,对满地垃圾污染熟视无睹的孩子长大以后,这个社会是什么景象。
  幼儿对事物的认识大部分是通过环境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和影响获得的。众所周知,美好的环境造就美好的心灵,不良的环境对人的心理也将产生不良的影响。在幼儿园,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为幼儿创设优美的环境,萌发幼儿的美感,增强幼儿的环保意识和环保责任感。
  人们的习惯的改变,有时只需一次触动!我们希望我们通过“居住环境与环保”主题系列活动,能触动幼儿的心灵,让我们的生活更美丽,我们的明天更美好,让我们的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蓝天白云之下!
  二、主题活动总体构思与方案

  三、主题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关注周围的居住环境状况,发现和体验不同质量的(好的与不好的)居住环境状况对人的健康影响不同。
  2.塑造幼儿维护自身居住环境的意识以及行为。
  四、活动对象:5~6岁的幼儿
  五、相关学科:社会、语言、音乐、美工、科学等学科领域和谐整合
  六、主题活动方案的实施
  活动一:假日调查“我们的居住环境”
  活动目标:
  幼儿调查自己家或附近小区的居住环境情况,用拍照的方式进行记录和收集,引发幼儿思考并发现居住环境现状。
  活动准备:
  假日调查表、照相机、纸、笔等。
  活动开展:
  1.请幼儿“十一”假期当一名“居住环境调查小记者”,调查周围居住环境,并用相机或绘画的形式记录和收集资料。
  2.访问周围的人是否喜欢这里的居住环境,为什么?
  3.家园合作:结合幼儿调查结果,请家长主动和幼儿讨论“对于居住环境,你发现了什么?人们喜欢什么样的环境?”,并收集有关环保的资料。

 

 

 

  附:假日居住环境调查表

 

 

  拓展活动:
  语言区—引导孩子们互相交流共享自己的发现和感受。
  居住环境有“美”的和“不美”的,我们喜欢“美”的不喜欢“不美”的!
  活动二:交流与反思“我喜欢的居住环境”
  活动目标:
  幼儿互相交流走进居住环境生态场的发现与感受,进一步激发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并采取力所能及的行动。
  活动准备:
  照片和记录图等。
  活动开展:
  1.幼儿运用调查表与照片等资料,交流分享各自的发现。
  2.师幼共同布置并欣赏展板“居住情况调查结果”。
  3.反思性讨论:
  (1)你喜欢哪一种环境,为什么?
  幼儿说:
  我喜欢在有花有草的环境里,因为那样很美,我能呼吸许多新鲜空气;
  我喜欢居住在安静的环境里,因为汽车会吵得人睡不着觉;
  我喜欢住在有山有水的地方,因为我喜欢爬山玩水。
  (2)脏的环境给人们带来的是什么?
  幼儿说:
  脏的地方会有许多苍蝇和蚊子;
  脏的地方会很臭;
  乱扔垃圾会影响环境,环境就不好看了;
  人呼吸不好的环境就要生病了;
  ……
  (3)整洁漂亮的环境给人带来的是什么?
  幼儿说:
  生活在漂亮整洁的环境里会感到很舒服;
  很健康;
  很高兴。
  (4)大家应该怎样做,才能让我们的环境保持整洁和美丽?
  幼儿说:
  爱护花草树木;
  不乱扔垃圾;
  节约用水;
  多乘公共汽车;
  骑自行车;
  ……

 

 

 

  拓展活动:
  美工区—画环保漫画,加深幼儿对环保的认识。
  建筑区—鼓励幼儿搭建“美丽的小区”。
  家园桥栏目—“我是环保小卫士”(家长来信表扬孩子的环保行为)。
  教育视点:
  引导幼儿认识自然环境中的事物,必须将其放在生态的背景中认识,强调了解自然环境和人们生活的关系,强调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观点。
  活动效果分析:
  通过假期调查,小朋友们了解了一些身边的居住环境状况,并通过照片和绘画的形式进行记录,回到幼儿园后,在交流中,小朋友们积极举手发言,发表自己的看法,然后通过布置展板,使小朋友们发现好的居住环境:安静、有花草树木、小河、小鸟等;不好的居住环境:街道上有垃圾、河水污染、白色污染等。二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为了进一步激发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我们又引导幼儿进行反思性谈话以及二次创作活动。
  活动三:讲述童话故事《兔宝宝搬家》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关心周围环境,远离污染,具有初步的环保意识;
  2.鼓励幼儿大胆创意并动手绿化环境;
  3.知道噪音、垃圾、废气、沙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活动准备:
  故事《兔宝宝搬家》。
  活动开展:
  1. 欣赏童话故事《兔宝宝搬家》。
  2.讨论:兔宝宝为什么哭了?
  幼儿说:
  小兔家挨着马路,附近有工厂,太吵了,它怎么也睡不好觉,生了一场大病,没有了家,它哭了!
  小兔家周围的树都被砍没了。它没有了美丽的家园,它哭了!
  小河被污染了,它的邻居——小鱼都被毒死了,它哭了!
  汽车的尾气污染了空气,呛得它直流眼泪!
  ......
  3.讨论:兔宝宝喜欢怎样的家?
  幼儿说:
  小兔家喜欢安静的家!
  小兔喜欢住在有花、有草、有树的美丽的小区里!
  小兔喜欢和干净的小河做邻居!
  ......
  4.幼儿创作与实践:“帮助兔宝宝建新家”。
  做菊花;
  做美丽的大树;
  编小辫子(做太阳公公的光芒);
  纸编“美丽的小房子”;
  垃圾分类游戏。
  教育视点:
  对人的尊重首先应该是对人的实际状况的尊重。每个年龄段都有着其特殊的年龄特点,这一特点决定着他们具有他们特有的学习方式。幼儿教育尊重幼儿年龄特点,从幼儿的年龄特点寻求有效的教育途径和方式,是构筑幼儿良好生态体验场的核心之一。只有在符合他们学习方式的体验场中,幼儿才能获得真实的生命感动。
  活动效果分析:
  孩子们喜欢听故事,在教学活动中引入童话故事《兔宝宝搬家》,构筑三个拟人化的体验场 “兔宝宝为什么哭了?”“兔宝宝喜欢怎样的家?”“帮助兔宝宝建新家”,将幼儿引入到体验生命感动的一种情境之中,这容易让幼儿加深对环境的发现与体验。在这次语言活动中,幼儿除了了解河流污染、垃圾分类等问题以外,还意识到另一种形式的环境污染问题,就是噪音。
  活动四:讨厌的噪音
  活动目标:
  体验噪音给人们带来的危害。
  活动准备:
  用录音的方式把建筑工地、马路上的汽车鸣笛、人嘈杂声等都录下来。
  活动开展:
  1.请幼儿用录音的方式收集居住环境中的噪音。
  2.请幼儿听大家收集来的噪音,讨论“你们喜欢这些噪音吗?生活在这样的声音中,你们有什么样的感觉 ?”
  幼儿说:
  太吵了;
  睡不着觉;
  听不见说话;
  ……

 

 

 

 

 

  3.体验活动。请一名幼儿睡觉,其他幼儿扮演司机开车,并不时发出鸣笛声,感受是否休息;请两名幼儿说话,其他幼儿扮演火车司机,发出轰鸣声,感受能否方便 。
  4.生活小故事创编:“奶奶生病了”、“叔叔生气了 ”。
  5.谈话:为了避免噪音,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要学会轻声说话;
  别人休息时不要吵,不要闹;
  开车时不要乱按喇叭;
  多种点树,让树把噪音都吸进去;
  ……
  教育效果分析:
  通过这些活动,使幼儿不仅了解、体验了噪音对人的危害,还感悟到大家都应该为避免噪音而做到上下班骑自行车,多乘公交车、地铁;选择住房时,应该注意远离高速公路等。
  活动五:走进美丽小公园
  活动目标:
  进一步发现和体验优美、安静的环境给人带来的愉悦情感。
  活动准备:
  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整理服装和所携带的物品。
  活动开展:
  1.和幼儿一起欣赏小公园的美景。
  2.玩游戏。例如:闭上小眼睛聆听自然界的声音→睁开眼睛发现自然界的多彩颜色→寻找自然界的宝贝→做棵美丽的大树→躺在柔软的草地上,欣赏和感受蓝蓝的天空→奔跑在林间的小路上,扮演小动物做游戏,感受和体验小动物在美丽环境中的快乐。
  3.体验后的反思性表达。(1)在公园里都看到了哪些什么,听到了哪几种声音,发现了哪些小动物?(2)在这个小公园里你心情怎么样?
  教育效果分析:
  通过谈话,我发现由于走进小公园,使得每位小朋友的感性经验都很丰富,印象非常深刻。当说到在美丽的大自然里做游戏时你有什么感受时,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发言:我很快乐,很舒服,很喜欢,甚至有的小朋友说道:我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我更健康了……
  活动六:仿编环保歌谣
  活动目标:
  帮助幼儿对环保知识的了解和体验进行归纳和总结,强化认识。
  活动开展:
  1.复习环保歌谣(照片上的内容)。
  2.续编诗歌:你们还知道哪些环保小知识很重要,把它编进诗歌里。
  3.集体朗诵续编的环保歌谣。
  4.鼓励幼儿在散步、观察等活动中继续创编环保歌谣,让爸爸妈妈帮助记录下来。
  附:环保歌谣(师幼共同仿编)
  你拍一,我拍一,不要衣服脏兮兮;     你拍二,我拍二,整洁可爱小脸蛋;
  你拍三,我拍三,不让垃圾堆成山;     你拍四,我拍四,锻炼身体是大事;
  你拍五,我拍五,多吃蔬菜和五谷;     你拍六,我拍六,健康生活人长寿;
  你拍七,我拍七,人和动物们在一起;  你拍八,我拍八,辛勤植树多养花;
  你拍九,我拍九,环境优美乐悠悠;     你拍十,我拍十,赶快行动别推迟。
  活动七:大型音乐剧表演“兔宝宝搬家”
  活动目标:
  通过设计和表演音乐剧,更加深刻地认识体验居住环境与环保重要性和价值。
  活动开展:
  1.和幼儿商量分配角色。
  2.引导幼儿讨论要表演好音乐剧要做好哪些准备?
  3.结合活动区游戏,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小组进行准备(制作道具,表演分组)。
  4.准备两个星期后向家长展示:大型音乐剧“兔宝宝搬家”(相关照片)。
  活动效果分析:
  大型音乐剧表演《兔宝宝搬家》活动,是此次主题活动的结束部分,也是最高潮部分,小朋友是喜欢表演活动的。通过表演,孩子们把主题活动中有关环保的很多认识和体验比较具体集中地表现在了其中,形成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验。在亲子活动中,家长不仅发现了孩子在学习品质方面的进步(例如大胆发言,积极探索等),还发现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增强了,知道节约用水,节约用电,不乱扔垃圾了。看到孩子们的进步,家长们非常高兴,我们也非常高兴。
  教育视点:
  生态式教育指出,作为人际生态共同的主人,教师和幼儿之间的交往和互动应摒弃过去那种教育与受教育、灌输与接受、教训与服从的关系模式,而进入一种彼此尊重、平等相待、共同对话的相互作用之中,形成一种良好、和谐、宽自由快乐的人际关系。在这里,教师不再是教室里的绝对中心和权威,师幼之间的对立和界限消除了。教师支持但不指使幼儿的具体行为。幼儿在教师的帮助下变得更自信、更有生气,他们成为教室里的小主人,善于思考、敢于主动发问,成为主动学习者和积极的探索者。通过这次活动,生态式教育的理念也在慢慢影响我们,引导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