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呈现科学区操作材料的几点策略

| 分类: 教育论文
此文获得海淀区幼儿园第五届“童心杯”幼儿素质教育教师征文活动二等奖
灵活呈现科学区操作材料的几点策略
清华洁华幼儿园 韩蕾
对于3-6岁的幼儿来讲,爱探索是他们的天性。面对这个如此奇妙的、充满变化的世界,幼儿有太多的疑惑、太多的惊奇,还有太多的奇思妙想……因此幼儿园中的活动区无疑是幼儿探究的乐园,也是老师支持他们好奇心和探究欲的教育场所。
班级的科学区是指在班级活动室内为幼儿创设的、可以自由进行实验操作和科学探究的空间。中班科学区的创建应突出幼儿在活动时的可操作性、趣味性和游戏性,老师要为幼儿提供充足的活动材料和充裕的操作空间进行科学探索,满足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幼儿有如亲临科学家实验的过程。材料是科学区创设的关键,材料的多少、质量的高低和材料之间的联系直接关系到科学区活动开展和幼儿的探索兴趣,所以我们尽可能的从多方面搜集材料,丰富科学区活动内容,吸引幼儿主动参与科学小实验。
一、科学区投放的材料并非越丰富越有利于幼儿操作
幼儿需要丰富的操作材料,但如果把所有材料都乱糟糟地堆放在一起放在桌子上,或者堆放在玩具筐里交给幼儿,会让幼儿感到无所适从。具体表现为:
(一)科学区会成为幼儿打闹的场所
面对一些老师的自制玩具、半成品和废旧材料,幼儿的年龄特点和现有的知识经验水平决定他们不会按照老师的意愿去操作。会想玩什么就玩什么,可能会把磁铁当做积木摆,把纸条箍在头上当孙悟空。如果是水的游戏,男孩子们还会不可避免的来一场打闹。这不是孩子们不听话,而是老师对材料的使用没有提出明确的要求。
(二)材料的投放忽略季节特点
   科学小实验和季节特征相互关联,我们投放的科学材料有时候并不适合幼儿在这个季节操作。例如北方的夏季多阴雨天,晴天少,即使出太阳,阳光下的温度也很高,不利于幼儿操作光的游戏。而丰沛的雨水却恰好是幼儿这时做游戏的好时机。因此季节因素是选择科学实验内容、投放材料时必须考虑的一个重要外在因素。
(三)材料的呈现不符合幼儿现有发展水平
    幼儿刚刚升入中班,行为能力上还延续着许多小班时的年龄特征,而幼儿在小班时的科学区活动是更有游戏性,经常是边玩边学,小班的科学区也是老师最容易忽略的区域。刚升入中班后,幼儿不能够一下子去做老师预设的一些小实验,尤其是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实验。例如空气的游戏就不太适合在中班上学期进行。中班上学期应开展一些直观、具体的小实验。
(四)没有设立科学区百宝箱,材料投放不够全面
   科学小实验的内容选择大都来源于幼儿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自然事物、自然现象,投放的材料也大都来源于生活。老师有时候只注意制作某一个科学玩具,这样就局限了幼儿的思维空间。因此,科学区需要一个“百宝箱,”去放置这些幼儿和老师一起搜集来的“宝贝。”
二、灵活呈现科学区材料,对应上面的问题,我采用了以下的措施去调整
区域活动为幼儿提供了一个更加宽松、自由、自主的活动空间,每个幼儿可以在科学区根据自己的需要、兴趣和发展水平,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实验,自主的参与,这也考验着老师的智慧。因此,灵活的呈现科学区的操作材料,是吸引幼儿主动参与科学小实验的关键。在今年的科学区创设中,我班着重对科学区材料的投放做了以下尝试,具体如下:
(一)合理划分科学区玩具柜,对操作材料进行分类
科学区的材料需要丰富,但对于幼儿来讲一次呈现的材料却不是越多越好。我们应按照九个常见的科学主题,循序渐进地分层次呈现,不要一股脑地把搜集到的材料都展现出来。例如,在水的游戏中,把不同质地、不同薄厚的纸放在一起,先引导幼儿进行比较,再把大小相同的纸一起放在水中,一次吸水性实验就开始了。我班阳台台面是大理石的,因此一些和水有关的实验材料放在窗台上不怕浸湿。把干电池和手电筒放在一起不再掺杂其他物品时,幼儿无需老师要求就会主动探索怎样让手电筒亮起来。所以,在科学区材料投放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考虑幼儿可能进行的探索活动,排除干扰因素和不必要的点缀,有层次的进行分类。
(二)利用操作盒和科学区百宝箱,在表面贴上操作说明和科学原理,方便三位老师在操作中有目的的指导
1、科学区操作盒的设计
幼儿在科学区操作时往往不知道怎么玩?目的是什么。因此,在今年的科学区材料盒的设计中,我着重在盒盖的部位加入了说明。以此来告知幼儿操作的方法。这样一来不仅便于幼儿操作,更有利于老师指导。有时候当保育员老师指导科学区时,只要看一看操作盒上的说明,就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排除干扰因素和不必要的一些点缀,三位老师一体,直接指导幼儿进行有意义的探索活动。
例如水的游戏---旋转的小花。我们在操作盒的盒盖部分贴入说明:左边“玩法:在乒乓球小花底部沾上一点水,然后凡在塑料垫板上并倾斜塑料板,观察小花的运动情况。”右边“小常识:谁有表面张力,也会减少乒乓球与塑料板之间的摩擦力,所以乒乓球能够快速旋转,并且不会转出塑料板。”
再例如空气的游戏-会跳舞的乒乓球,如果是单纯的将一个乒乓球和一个吹风机放在操作盒里,幼儿不但不明白要干什么,反而会误以为是要用吹风机吹着乒乓球满屋跑,即使是成人有时候单独见到材料也会一时迷茫。因此在这个时候材料盒上的说明就发挥作用了。我们在材料盒上的说明如下:左边:“玩法:将吹风机通电后吹口向上,再将乒乓球放在吹口上,观察这时的乒乓球会怎样?让吹风机倾斜,这时的乒乓球又会怎么样?”右边:“小常识:1、乒乓球有重量,被风吹时不断向上推,会跳舞。由于风在通过秋周围时气流速度不稳定,因此乒乓球就会摇摆。
2、科学区“百宝箱“的投放
   我们应该在科学区设置一个“百宝箱”,用于收集来自家庭和大自然中的各种废旧材料,允许幼儿将自己收集的各种物品展示出来,因为幼儿在探究活动时需要这些废旧物品。
我班的科学操作盒里投放的大都是一个个独立的科学实验材料,但这不能够满足一些思维敏捷、愿意主动操作幼儿的需要,在游戏中我发现总一些幼儿好像孩子寻找着什么。于是我们重新设立了一个像储物架似得的百宝箱。材料的主要来源于日常生活中老师和幼儿搜集到得废旧材料。但里面的材料没有写明具体的用途,让幼儿在实验时根据实际情况随意取放。例如用过的即时贴底纸,没有扔掉,在观察、比较纸的吸水性活动中就用到了。还有像手电筒,我们共投放了五只,因为用途广。像小电池、小木棒更成为了科学百宝箱中的“常客,”还有镜子,没有边角的有机玻璃等等。具体要求老师把关的地方有:
(1)安全,不能有缺角、毛刺和不卫生等。
(2)可操作性强,要有变化。因为科学区的材料不是用来看的,也不学要过于强调美观,应该尽可能满足幼儿喜欢动手做的特点,可操作性强。
(3)经济、实用,多选自于天然材料和废旧材料。
这样一来使得我班的科学区可操作材料更加有层次、更饱满,满足了幼儿在实验中的需要。
(三)注意由浅至深,根据本班幼儿在科学活动中的实际表现和季节特征,有目的的投放不同内容的操作材料
   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班幼儿在科学活动中的实际表现,有目的的投放不同的操作材料。例如“我和空气玩游戏”这个经典科学类活动,在中班上学期孩子们还不太会做记录时就不太适合进行。因为很多孩子还理解不了这种“看不到抓不着”的自然现象,更谈不上做记录了,于是我们就在中班上学期先带领幼儿“玩风”。用可爱的风车、有趣的塑料袋、甚至随处可见的报纸去室外“捉风”。让大家有充足的时间和风做游戏。当幼儿在上学期和风玩够了,作为前期经验准备的“空气流动会产生风”的活动将会把孩子们引入“我和空气玩游戏”的科学主题活动中。幼儿将在老师由浅至深的引导下感知空气的奥妙。
除了幼儿的年龄特点和本班幼儿在科学活动中的实际表现,季节因素也是我们在材料投放时应该考虑的。科学小实验和季节特征相互关联,当我们在投放科学材料时,一定要考虑到是否适合幼儿在这个季节里实验。例如,夏季下雨多,气温高,在这个季节里,水的游戏是孩子们的最爱。不仅便于操作,即使实验时不小心弄湿了衣服也会很快干掉。如果在寒冷的冬天玩水就不太合适了。那么,冬天里适合玩什么科学游戏呢?空气的游戏和光的游戏是再合适不过的了。因为北方的冬季阳光充足,晴天多,幼儿在享受阳光的同时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阳光玩游戏。不像在阴雨的夏季,有时候想玩儿一个自制彩虹的游戏要等上好几天太阳公公才会露面。
(四)随时注意材料的补充与更新
   科学区的材料应该不断得到补充和更新。为保障幼儿对科学区的持续兴趣,老师要经常清点科学区的材料,淘汰一些不适合当前幼儿操作的,或是幼儿长期不用落满灰尘的材料。例如在清理百宝箱时,我发现一些大的药盒就不常用。幼儿的知识和科学经验在不断丰富的同时,他们的兴趣也在转移。在清理科学区材料时,我大多时候会带上一些喜欢科学的孩子。因为环境的“主人”是孩子,他们作为区域活动主动者的地位是老师完全不能忽视的。在清理中孩子们会发现那些是自己用的多的,那些暂时用不着。幼儿参与材料搜集的过程本身就是孩子学习科学的过程。
   每个热爱科学的幼儿心中或许都会有一个想当科学家梦想,他们天生喜欢新事物,对未知事物充满兴趣和探索的欲望。即使是伟大的科学家也正是因为具备从小就有一个强烈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才会不断挑战未知的科学世界。材料不仅是科学区创设的关键,更是激发幼儿探究科学事物的基础,灵活呈现科学区的操作材料,时刻吸引着幼儿去实验,使我班的科学活动进行得更加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