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约谈:让孩子在幼儿园更自信

| 分类: 家庭教育指导
                                          韩 蕾
第一次约谈
约谈对象: 悠悠的妈妈。 
约谈地点: 中一班教室                                                   
约谈背景:
通过一个月的相处,我发现班中一位叫悠悠的小男孩特别内向,在班中几乎听不到他讲话。开始时,我以为孩子是刚刚升入中班,不适应新环境、新老师,所以胆怯。于是对他非常亲切和蔼。但无论老师怎样和他讲话,悠悠都没有回答,只是怯怯地看着我们。于是我询问了他的小班老师,小班老师也反映这个孩子在小班一年的时间里几乎不讲话,即使不得不说时也总是带着哭腔说。幼儿语言发育正常但在幼儿园不讲话,会给他在幼儿园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应该引起老师的关注。                         
约谈目的:孩子在幼儿园为什么不说话,在家和在幼儿园一样吗?
约谈过程:
老师:悠悠在幼儿园不爱讲话,他在家爱讲话吗?
悠悠的妈妈:在家还可以,我家里人比较多,有奶奶、姨奶奶,有时候姥姥、姥爷也来看他。家中就他一个小孩,比较娇惯一些。他说话晚,从小到大,一般情况下他有什么要求,大人很快就会明白。现在孩子大了,话也多了。
老师:悠悠来幼儿园有一段时间了,在班中几乎听不见他讲话,但老师讲什么他都明白。我曾问过他的小班老师,小班老师说悠悠在小班时就是不爱讲话,反复引导但效果不好。那时奶奶说孩子在家什么都会说,不要紧。是这样吗?
悠悠的妈妈:是的。奶奶回家跟我们说了以后,我们也觉得不要紧。孩子还小,胆子也很小,有点害怕上幼儿园很正常,认为孩子再大一点儿就会好的。现在看来,还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老师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我知道这是为孩子好,我们也希望悠悠再开朗大胆些,您讲出来我们会配合的。
老师:我注意到一个细节。悠悠的声音有些嘶哑,不如其他小朋友的声音清脆。我这样说您不会再意吧。
悠悠的妈妈:没关系。
老师:悠悠是不是在这一点上有些自卑,怕自己讲出话来小朋友笑他?在以前您听到过小朋友说过他吗?
悠悠的妈妈:这倒没有。但他声带嘶哑的现象我们很早就发现了,也上过医院。医生说生理上没有毛病,等到将来青春期变声时会有变化的。
老师:这可能是悠悠胆怯的一个小方面,我多注意一些。现在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尽快熟悉中班的生活,熟悉老师,使孩子敢于对老师讲话。
约谈效果:
通过这次与家长的谈话,我对悠悠的了解是:1.他在和家在幼儿园不一样,在家较活泼,在幼儿园相当胆怯。2.他在0~3岁的早期教育也就是语言发展的启蒙期里,家人过于关注他,照料他,使孩子觉得不用语言大人也能够明白自己的意思。家人在他的语言表达发展中少了一些必要的外部“刺激”。3.孩子认为自己的声音和别人不太一样,在同伴面前不敢说话。4.性格特别内向。                                
针对以上四点原因,我想要为悠悠创造一个“说话”环境,而不是强迫他说,强迫他做。孩子易受环境的影响,喜欢模仿,那么当他周围的小朋友得到表扬时,相信会对他造成一个语言环境的“刺激”,以此引导悠悠大胆说话。           
第二次约谈
约谈对象:悠悠的妈妈。                                               
约谈背景: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幼儿们对老师和同伴都很有礼貌。但悠悠早晨一直不肯向老师问好。今天早晨,奶奶见其他小朋友都很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便硬叫孩子也说。悠悠大声说了,但随后就大哭起来,全天的情绪不佳。           
约谈目的:不要给幼儿造成太大的心理压力                                                                           
约谈过程:
悠悠的妈妈:悠悠今天早晨的状况我也很着急。本来昨天晚上说得好好的,今天见到老师一定问好,他爸爸还答应给他买礼物。到了早晨,他还说今天一定和老师说话,但不知道又怎么了。真让我们着急。                                                          
老师:内向的孩子往往越逼他,他就越害怕。还是应该鼓励孩子自己讲出来。大人不要在他面前表示得太明显,太重视这件事。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很大的心理压力,会令他更害怕。悠悠今天的情绪一直不好,午睡也不踏实。咱们可以换一种更柔和的方法和孩子说。例如:可以在他面前多表扬一些有礼貌的小朋友,然后问他:“悠悠做得好不好?是不是应该受到表扬呀?”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会令孩子更加易于接受。                                                                   
悠悠妈妈:好的,今天的做法是太过了,得改一改。
约谈效果:
有些孩子是不能强逼的,越强迫越会适得其反,反而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对悠悠来说,孤僻的性格使得他的心思很重,在幼儿园里缺乏安全感,精神上经常处于一种紧张的状态。但家庭是他从小熟悉的地方,在那个环境中他很放松。因此,在家时的引导方法和在幼儿园时的引导要有区别。最主要的还是要让他信任老师,真正地把幼儿园当做家,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来帮助他,提高他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在幼儿园逐渐开朗起来。                                                                                
第三次约谈
约谈对象:悠悠的妈妈                                                       
约谈地点:中一班教室                                                                             
约谈背景:近一个月来,悠悠进步很快,学习和生活都比以前主动了许多,暗示教育对他还是有效果的。早晨来的时候,听到小朋友和老师问好也能小声地跟着说。有一次吃饭时,值日生没有给他发筷子,他悄悄地举手向老师要……胆子比前段时间大了一些。悠悠的奶奶送孩子上幼儿园时告诉我,悠悠在家时经常讲幼儿园的事情,给家长的感觉是现在他在幼儿园里很快乐。孩子的进步令老师和家长很高兴。看来希望能够经常获得老师的表扬,我们三位老师与他的沟通和鼓励起到了预期的教育效果。昨天,他妈妈给我发来短信,一是表示对老师的感谢,还有就是希望了解一下悠悠上课和在活动中的表现。
第三次约谈                                          
约谈目的:集体活动时不敢发言,悠悠是不是落后了?怎样让他更自信?                                            
约谈过程:
悠悠的妈妈:孩子他喜欢您,现在的变化还是蛮大的!家里人都很高兴。可是,在前几天的开放日中,我觉得悠悠在活动中好像很被动,也不举手,就在椅子上坐着。我觉得他很可怜。他平时在班上也这样吗?                
老师:悠悠在集体教育活动中大多数时候是在听。老师叫到他,提出的问题他都能回答出来,肯定是学得会的。关键还是他不敢大胆表达出来,每次回答问题的声音很小,我们要走到他的身边才能听到。他给大家的感觉,就是能学会但不够自信。这一点,我们三位老师都是非常关注的。在每一次的活动中都会叫他回答问题,尽量多给他机会。但我们也怕把孩子逼得太紧,像上一次那样反而不好。总的说来,孩子比以前还是很有进步的。
悠悠妈妈:是的,这点我们也看得出来。只是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再优秀一点。我看到和他差不多大的睿睿、佑佑都进步得很快,就着急。家长都是喜欢比较的,真不想让孩子这么小就落后。您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老师:(这位母亲太心急了,希望从老师这里找到又快又好的办法,想走捷径,生怕孩子落后。)悠悠在幼儿园确实不够自信,胆子小,但他决不落后。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闪光点。悠悠的优点在于他无论是学习还是做事情都特别专心和认真,在集体活动时从来不搞小动作,特别认真;画画时也很认真,许多方面做得很好。咱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多看他的优点,尤其是对待像悠悠这样在外面不太自信的孩子。孩子的智力强项是不同的,有的学生喜欢体育,有的喜欢喜欢艺术,各有优势。而好的习惯是要从小养成的,悠悠的习惯很好,这会为他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这是他的优势。如果大人们反复逼他表现,会令他更加紧张,不利于心理健康。有的孩子本来心理很健康,但总是被家长强迫,结果孩子就以为什么事都是为家长做的,变得没有自我,时间长了便诱发许多心理问题。
悠悠的妈妈:可是总夸孩子也会使他骄傲的。我们是希望他有自信,但也不敢太夸他了。                              
老师:这也要因人而异。对于悠悠在幼儿园多鼓励还是有好处的。在这一段时间里,通过老师的鼓励,他跟我们亲近了,也乐意和老师说话了。平时我们表扬他,他就会很开心。培养孩子的自信心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急不得,不要在孩子面前强调他的弱项。
悠悠妈妈:好的,是我们太着急了。也请您多给悠悠表现的机会。                                                   
约谈效果: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优秀的,这一点可以理解。但如果在孩子面前过于关注他的弱项,就会对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压力,使孩子精神紧张。家长不应一味地拿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做比较,而是应该更多地关注孩子本身的进步。建议家长多看孩子的闪光点,将孩子身上的闪光点扩大,使其扩及孩子的弱项,会推动孩子自主的进步。好习惯和智力强项是会迁移的,要用鼓励的方法,让孩子的优势发挥作用,并迁移到弱项中,可以使孩子在自然而然中进步,会对孩子建立良好的自信心很有帮助,这需要家长的配合。这一次沟通消除了悠悠妈妈焦虑的情绪,改变了她急于求成的心理,为帮助孩子在幼儿园树立自信起到了促进的作用。但是帮助悠悠在幼儿园建立良好的自信心还需要时间。                                                      
第四次约谈 
约谈对象:悠悠的父母                                                      
约谈地点:幼儿园门外                                                              
约谈背景:悠悠进步很快,虽然依旧比其他小朋友内向,但笑容多了,尤其在老师表扬他、关注他的时候。秋冬是适合户外运动的季节,可以培养孩子不怕冷的精神和竞争意识。但是像悠悠这样的孩子往往是只跟着做,不能够主动积极地参与。在与家长的几次接触中,我感觉他身上缺乏男子汉的性格。我想,这也是他离开了奶奶、妈妈、姨奶奶等熟悉的亲人后,不够自信的一个原因。
在早期教育中,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父亲在孩子0~3岁中所起到的作用。父亲在带孩子时会比母亲和祖辈更加放得开,他们会鼓励孩子去探究、去闯,而不过多地关注卫生与安全。他们豁达的个性令孩子喜欢,这是与母亲的性格互补的。但父亲也更容易忽视孩子的成长,他们往往把家庭责任放在第一位。悠悠升班后,他的父亲只来过一次。于是我给悠悠的妈妈发信息,希望悠悠的父亲能够来幼儿园一次,共同帮助孩子提高自信心。
约谈目的:促进孩子的父亲积极参与孩子的成长过程,使孩子更自信。                                   
约谈过程:                    
老师:真的很高兴父母能够一起来。悠悠在幼儿园进步很快,胆子大了,能够主动地向老师问好了……(简要介绍了悠悠在幼儿园的近况)今天我想知道的是,您(指悠悠爸爸)平时和孩子玩儿得多吗?儿子喜欢你吗?
悠悠的爸爸:老师,真对不起。我平时回家太晚,也没怎么来过幼儿园。孩子到中班后进步很快,他妈也经常跟我说,我很放心。奶奶和我爱人经常跟我说孩子不够自信,我也鼓励过孩子,但他好像跟我不太亲,只跟妈妈她们亲。我想长大点自然就好了,毕竟是我儿子,应该问题不大。
老师:那平时和儿子在一起时您喜欢和他做什么?孩子怕您吗?
悠悠爸爸:好像有点儿怕,我带他带得少,他和我在一起时话不多,更喜欢和妈妈亲近。不过我是很爱儿子的,他有要求时我会尽量满足他。他的玩具和书、琴,都是我提出来要买,大家才觉得该给孩子准备了。在大事情上,主要是我来把握,因为我可以从自己的成长经历中给儿子以启迪,帮助他将来少走弯路。在这点上,他的妈妈可能不如我。    
师:您是一位好父亲。看得出来您对悠悠的爱。但我们都清楚孩子带给我们真正的快乐,是抚养他们成长的过程。如果只重视大方向,您会发现孩子成长中的许多事情没有陪他一起经历是很遗憾的。我一直认为父母亲自带大的孩子更自信。父母在带孩子的过程中比较放得开,给孩子创造许多探索的空间。而且父母年轻,乐于接受新事物,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这些都刺激着孩子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使孩子更加活泼开朗。尤其是常和父亲在一起的孩子胆子大,敢说话,做事情更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其实平时的开放日,我们要求父母尽量参加,也是给平时工作忙的父母亲提供一个亲子交流的机会。您没有发现今天您和他妈妈一起来接悠悠,他特别开心吗?                                                         
悠悠的爸爸:看来悠悠不够自信和我的关系还真不小啊!那您说我是不是得经常和我儿子交流呢?                                                                                             
老师:是的。工作再忙也要做。例如:出差时每天给儿子打个电话等等。我给您推荐一个人—睿睿的爸爸,他做得很好。虽然与儿子两地生活,但每天都和儿子沟通,父子之间关系亲密无间,连孩子妈妈都有些“嫉妒”了。我把他的邮箱和电话给您,有时间跟他聊一聊,会有收获的……                                                                             
约谈效果:人们常把父母比做太阳和月亮,二者缺一不可。父亲在孩子成长中的作用尤其重要,但许多家庭往往忽视了父亲对孩子的陪伴,只把父亲当做家庭经济的顶梁柱,这是不对的。孩子的成长需要双亲的共同陪伴与引导。通过这次的约谈,悠悠的爸爸认识到了父亲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也进一步理解了父亲在子女成长中的意义。我们谈了很多,时间进行了近两个小时(中间悠悠被奶奶接走了)。相信通过这次的谈话,悠悠的父母会调整自己的育儿方式,最终使悠悠更加自信。 
总结思考:让悠悠在幼儿园更自信需要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经过四次有目的的约谈,悠悠有了很大的变化。他开朗活泼了许多,奶奶也不再“每天早晨扒着窗户侦察了”。通过家园的共同努力,我们总结出了五点帮助悠悠在园更自信的方法,内容如下:
1.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及喜欢模仿的天性,为悠悠创造一个“说话”环境,以鼓励为主,激发悠悠在幼儿园大胆讲话,在幼儿园在家一个样。
2.提高幼儿的适应能力,为孩子创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帮助悠悠消除紧张的情绪。
3.家园共同关注悠悠身上的闪光点,帮助父母克服焦虑情绪,以鼓励为主,淡化弱项,使悠悠的好习惯和智力强项向弱项迁移,在幼儿园建立良好的自信心。
4.帮助父亲认识参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引导父亲积极加入培养悠悠自信的过程中,为孩子树立阳刚的榜样,培养悠悠的男子汉气质。                                                                          
5.家园长期关注并坚持对悠悠自信心的培养,遇到问题及时沟通,灵活调整引导方法,使悠悠更加开朗、自信。         
后续:通过有目的的四次约谈及几次和悠悠的母亲的随机谈话,到本学期期末,悠悠的变化很大,自信心强了,也比以前开朗活泼了许多。在新年联欢会上,悠悠和其他男孩子一起表演的舞蹈《小海军》很精彩,他站在第一排的中间位置,每一个动作都做得那么认真,显得很自信。和爸爸妈妈共同表演的舞蹈也那么大方。他快乐了许多。会后,悠悠的父母与我们谈了许多,更多的是感激。这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感谢家长的支持。                                       
现在悠悠还是和以前一样不喜欢小朋友、老师和他开玩笑,有时候善意的逗逗他还是会哭鼻子……培养悠悠的自信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会一直做下去,经过家园的共同努力,相信悠悠会更加快乐,在家在园一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