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活动:小猴买水果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小八班    教师:杨雪梅

  一、活动目标

  1.学习使用礼貌用语:“你好”“谢谢”“再见”等。

  2.愿意表达自己的需要和想法。

  3.体验参与游戏的乐趣。

  二、活动准备

  猴及兔头饰、小筐、围裙、纸币、水果若干、游戏场景。

  三、活动过程

  1.幼儿观看木偶剧“有礼貌的小象”,并讨论。

  提问:小象来到水果店先说什么?(你好)

  买水果时小象说了什么?(我想买……)

  离开水果店时小象说了什么?(谢谢,再见!)

  小象有礼貌吗?为什么?

  2.教师请部分幼儿模仿小象有礼貌地买水果,指导幼儿正确使用礼貌用语。

  3、幼儿参与情景游戏“小猴买水果”。

  (1)教师介绍游戏方法与要求。

  (2)幼儿扮演小猴参与游戏,教师个别指导与提示。

  4.总结:今天,小猴买水果时有礼貌吗,你是怎么说的?我们都要做一个有礼貌的好孩子!

  四、活动评析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这时,瓜果成熟了,喜欢吃水果的孩子们已经有了和爸爸妈妈一起买水果的经验。由于小班幼儿模仿力强,他们会把生活经验以游戏的形式表现出来。结合孩子们爱游戏的心理,我设计了“小猴买水果”这一活动。

  整个活动都以幼儿学习礼貌用语为主线,开始部分的木偶戏表演可以最大限度地吸引幼儿的注意力,孩子们看得很认真,对老师提出的问题也能够积极地给予反馈。这一部分主要是对“你好”、“谢谢”、“再见”等礼貌用语的学习。在接下来实践买水果的过程中,幼儿学习礼貌用语得以强化。由于我们为幼儿提供了真实的水果及钱币,孩子们有新鲜感。在大班哥哥姐姐的引导、带动下,较好地完成了任务,能主动使用礼貌用语。

  本节活动我们请来大班的哥哥姐姐和幼儿一起游戏,哥哥姐姐为小班弟弟妹妹做出了榜样。在他们的带领下,孩子们都很投入地参与到活动之中。

  活动也存在生长点,如礼貌用语的使用仅在一节活动当中是不可能完成的,要持之以恒,将礼貌教育贯穿一日生活。如果有条件,真正让孩子们走进农贸市场去感受,将是一次促进幼儿进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