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量量国

| 分类: 中班主题案例
                                               中九班  朱辉
一、主题活动由来
只要我们细细观察就不难发现我们的孩子早在很小的时候就有了测量的意识和行为,小宝宝看见回家的路会撒娇的说:太远了抱抱我,看见喜欢喝的果汁会说:“太少了,还要多多”。上了幼儿园孩子们会在一起游戏时高兴的说我比你跳的远、我的个子很高的时候,你知道吗,他们已经开始在尝试学习测量了。但真正让孩子们掌握测量的本领可是件既简单又复杂的事,它需要我们教师循序渐进的引导孩子们尝试经历从目测、非标准物测量再到标准测量的过程。中班阶段的幼儿求知欲增强,开始探究事物之间的关系、变化并进行比较,在此次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将会在老师的鼓励下,尝试用自己身边喜欢的小玩具、小木棍、跳绳等物品测量,更会在有趣的游戏中感受奇妙的身体测量,在动动试试中动脑筋想办法。在活动的过程中我们的孩子会经历困难和成功,这些宝贵的财富最终会鼓励我们的孩子,勇敢积极的去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二、主题网络图建构
考录到此次主题活动科学的内容占主导,根据幼儿思维和学习的特点,单元活动的设置为层层递进的形式展开,从测量的认知到幼儿测量经验的积累再到可以自主探索测量的方法最后到学有所用鼓励幼儿运用测量的本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因此单元活动设置为,神奇的测量工具、量量娃的本领、玩转测量、测量来帮我。
、主题活动目标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引导幼儿了解生活中的测量有哪些,对应的测量工具是什么。以多种领域活动为途径,逐渐引导幼儿掌握准确测量不同形态物体的正确测量方法。通过形象的游戏活动,引导幼儿逐渐能认读量尺中的刻度单位和数字。在解决不同的测量问题时,引导幼儿尝试运用身体、自然物等多种方法进行测量。充分挖掘贴近幼儿生活的测量素材开展活动,鼓励幼儿解决问题,尝试记录。
*与日常生活相联系,引导幼儿了解生活中的测量有哪些,对应的测量工具是什么。
*以多种领域活动为途径,逐渐引导幼儿掌握准确测量不同形态物体的正确测量方法。
*通过形象的游戏活动,引导幼儿逐渐能认读量尺中的刻度单位和数字。
*在解决不同的测量问题时,引导幼儿尝试运用身体、自然物等多种方法进行测量。
*充分挖掘贴近幼儿生活的测量素材开展活动,鼓励幼儿解决问题,尝试记录。
四、主题活动过程
(一)系列活动之一:帮助我们测量的好朋友
活动1测量小超市(常识游戏)
1)活动目标:在角色游戏中了解和认识常见的测量工具,及用途。
2)活动阐述: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收集了许多不同质地、形状、功能的尺子,还有生活中孩子们能看到接触到的测量重量温度的测量工具。在活动前,老师将这些测量工具投放到自己创设的区域“测量小超市”内,引导偶尔进行角色游戏,活动中幼儿分两部分,一部分做超市里的小售货员,要先负责将众多的测量工具进行分类按功能和用途摆放好,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逐步认识了测量工具,另一部分幼儿扮演顾客,在去超市前,每位小朋友都会有老师发给的一张购物卡片,上面有生活中不同的事件情景,孩子们要根据具体的事物来选择与事物对应的测量工具,如,琪琪拿到的是妈妈给宝宝喂药的图片,那么就要对应的在超市内选择量杯。看看谁能准确的买到与图片内容对应的测量工具。游戏的角色可互换,这样在游戏中孩子们不仅认识了常见测量工具的种类、功能,也了解了不同测量工具可以解决生活中那些具体的问题。此外,我们还运用图片游戏引导幼儿玩“工具测量游戏”。进一步巩固幼儿对测量工具的认知和了解。 
活动2我是尺子设计师(美术活动)
1)活动目标:为幼儿提供自由创造的空间,启发鼓励幼儿大胆想象,通过添画设计出不同形态的尺子。
2)活动由来:在测量工具的收集和展示过程中孩子们对形态,图案各异的尺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妮妮说:“我最喜欢粉色的公主图案的尺子”。尚尚说:“我喜欢汽车变形尺,又能量东西又能当汽车玩。”看着孩子们对小尺子爱不释手的样子,我们生成了新的活动“我是尺子设计师”,老师鼓励孩子们充分大胆的想象,如果自己是尺子设计师,会设计出什么样的尺子来。
3)活动阐述:首先在设计之前我引导孩子们重点观察直尺的外形,并且请幼儿讨论“看到尺子,你会想到生活中的什么东西。”
小芳说:我想设计一个公主尺子,尺身体,上面的刻度当装饰扣,我在给尺子的上下加上头和裙子就更漂亮了。
宵宵说:我在尺子前加上尖头。下面加上许多轱轳就能做和谐号。
孩子们的想象力往往超乎我们成人,不一会就说出了许多形态各异的新型尺子来。接下来就是设计绘画了。我鼓励孩子们在尺子的内外、上下不断的添画图案,更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孩子还想到了,将刻度进行改变,有的将刻度的数字变成一个个的小水果,或不同的图案,,当我问起他们时,孩子们说,小弟弟妹妹不认识数字,这样测量时就能说量到了哪个水果或者小动物。
设计结束后,老师将孩子们的作品进行了展示和交流,并请孩子们给自己设计的尺子起了好听的名字,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出来。
活动有感: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只要我们细心聆听和感悟,也许孩子们会教会我们许多。活动中孩子们对尺子上刻度数字的变化和想象,出动了我的教育灵感,后来我自己设计了许多硬纸板做的尺子,将数字变为图案这样就可以引导年龄小或能力弱的孩子在读测量结果的时候,读出对应图案就可以了。为今后进行标准测量打下了基础。
(二)系列活动之二:我们的测量故事(科学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总目标:鼓励幼儿运用身边的自然物进行测量,能逐步用科学的方法记录测量物的总量。
幼儿经验小游戏:老师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找找看”,请孩子们大胆在教室里,户外找一些可以帮助我们测量的自然物。在寻找过程中教师逐步给予幼儿正确的科学的概念,最终让孩子们理解知道,用物体来做测量物首先要,大小一样(也就是保证测量的单位要一样就像我们的刻度尺上的刻度单位是一样的,这样才可以进行总量的相加)、规则、并且测量起来较方便容易。游戏过后,孩子们找到了大小一样的小玩具、画画的水笔、大小一样的书、筷子、积木块、吸管、大小一样的小树叶等等。找到后,我又引导孩子们将这些大小一样的物品进行摆放点数,记录下测量的结果。
活动设想理由:在初步掌握和了解了测量的方法后我们又较系统的进行了以下活动。活动的开展重点依托于贴近幼儿生活的事件,多运用自然物进行物体长度的测量。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幼儿掌握测量的方法和目标也不一样,根据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知经验我们将活的重点确定为以游戏为途径鼓励幼儿大胆探索运用自然物进行不同方法的测量探索,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富有个性的记录和比较,在活动中引导幼儿自己发现比较测量的单位大小与测量结果的不同。       
活动1:聪明的量量娃
1)活动目标:尝试用不同数量的木条运用不同形式的摆放方法测量桌子的长度。鼓励幼儿将自己的测量结果记录到记录表中。
2)活动进程阐述:有了前期对基本测量方法的掌握,教师在活动过程中重点给幼儿创设一个探索的空间和条件,鼓励幼儿尝试用不同方法来测量。
活动开始,我通过生动有趣的动画课件“小兔买桌布的故事“将孩子们直接带入探索的主要情景直接向幼儿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小猴遇到了问题它要买一块合适的桌布,需要测量桌子的长度,但它只有两块木条,想请小朋友帮助小兔,怎样才能用木条来测量呢?”我继续鼓励孩子们说:“一会小朋友可以多想些办法看看木条都可以怎样摆放和测量,把你的办法告诉小朋友和小兔子好吗?孩子们拿着大小相等的两块木条尝试着不同的测量方法。庄宝说:“老师,看我会把积木立起来摆,摆到桌子头用了五根。”我说:“对,这叫用木块的厚度来测量。”接下来,许多孩子都想出了自己的办法,有的长着摆,有的横着摆,我也不断在过程中引导幼儿知道这是在用积木的长或宽来测量的。孩子们得到了用不同方法带来的不同测量结果。记录后,我运用集体比较记录的方式引导孩子们想一想测量单位与测量结果的关系。用宽度测量的孩子和用长度测量的孩子目测比较后说,宽的距离短所以得出的数字大,长度的距离长得出的测量数字就小。在孩子们进行测量点数的方法中,我们也注重了孩子的个体差异,能力强的孩子能就用一个木条,进行移动和画标记线的方法进行测量,能力弱些的幼儿可多用些木条连续摆放后得到结果。
活动后,我还引导孩子们想一想,用什么样的方法测量更快更容易呢?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提升了许多的测量经验,会两个两个点数的孩子说:“我两根两根的移动数数就快。”还有的说:“用多点的木条长着摆量的快。”在孩子们的测量过程中,我不断激励和鼓励孩子们,保护更是点燃孩子们勇于探索想办法的积极性,帮助鼓励孩子们战胜测量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能力弱的孩子走向成功我想,这可能比得到结果更重要。老师以小兔子的角色感谢小朋友交给它的方法,我们为每个孩子发了漂亮的铅笔作为鼓励,并作了活动的延伸,请孩子用铅笔回家测量家里的桌子。
活动2:奇妙的身体测量(综合活动-科学与语言结合)
1)活动设计由来:说起身体测量活动还要从孩子们喜欢的一本故事书“量量村”开始,故事讲述了一位叫苏非的小朋友和伙伴在村长的带领下,如何用身体测量最终选择到了合适的房间小床,故事中有趣的身体测量过程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的天性活泼好动更爱玩,在身体的动动玩玩中引导孩子感受身体测量的乐趣,给孩子充分的探索的空间,鼓励幼儿运用身体不同的部位来测量更加符合幼儿具体形象思维的学习特点。
2)活动目标:尝试大胆运用身体不同部位来进行较长距离测量。在活动中培养幼儿合作的意识感受身体测量的乐趣。
3)活动过程阐述:首先,老师以科学的绘本故事为主线边讲述边引导幼儿通过语言表达出故事中苏非用身体不同部位来测量的方法如,脚印来测量,(脚跟对脚尖)身体测量(身体伸直沿直线从头顶到脚跟测量)等。在讲述过程中其实已经把身体测量的科学方法给了孩子。接下来,我鼓励孩子:“我们想想,除了故事中苏非用的身体部位,我们还能用身体的什么部位来测量试试怎么测?”活动中孩子们想出了许多的方法,凯凯说:我能用腿测量,瞧,就这样,说着腿伸直坐在地上。我接着问,那怎么移动呢,因为孩子有了前期的木块测量经验,所以他请了一位小朋友做帮他在脚跟接触地的地方的做了标记线,继续移动相加。还有许多孩子们想出的方法,如,用肩宽测、手臂伸直加身体测、迈步测、还有有趣的用头测。想出了方法后,孩子们正真尝试了与同伴一起测量了距离较长的教室长度,得出了不一样的结果。同样,通过集体记录我们一起讨论得出了测量结果与测量单位的关系。 
活动3:量量谁跳的远(科学实践活动)
1)活动构想:(结合照片和录像讲解)
在孩子们参与了前面不同形式的测量活动后,无论是对测量方法的掌握,还是测量经验的不断拓展,使得孩子们对测量的兴趣与日俱增,测量起来也显得得心应手了。即使在户外活动时孩子们都会比比谁跳的远,数数一定距离内地上的方砖有多少。的确,就在孩子们生活的幼儿园里有许多的东西,可以让我们的孩子亲自去量一量,看一看,大树、平衡木、小朋友做操的圆圈都是孩子们的测量对象,这些孩子们每天玩每天看的东西不正是在我们身边可以进行教学的好材料吗?我也逐步意识到了,其实我们的主题活动正在达到一个高潮。
2)活动目标:鼓励幼儿合作探索直线和圆的测量方法,敢于解决测量中遇到的困难。
3)活动阐述:在户外体育游戏时,我向孩子们发起了邀请:“今天我们要举行跳远比赛,但今天的裁判员是小朋友自己,希望小朋友不但取得好成绩,还要将你的跳远距离成绩记录下来,好吗”?孩子们的热情很高,我引导孩子们自由组合,用身边的体育玩具或画线的方法做结果的计量。只见,有的跳完后,请同伴用软棒、或小沙包等放到地上做标记,再用纸棒或其它物品沿直线摆放从起点至终点数数自己跳了几根小棒的距离,从而进行比较和记录。孩子们的记录方式也很多,有写数字的有画符号的。活动结束后,我们将比赛记录表展示出来,找出小冠军。
活动4:量量幼儿园里的圆
1)活动目标:引导幼儿选择适于测量圆的自然物和工具进行测量。鼓励幼儿在于同伴的探索中解决测量中的困难。
2)活动阐述:测量前我与幼儿讨论,圆形能用什么来测量呢?因为幼儿前期的经验首先孩子们很快说出了,卷尺、或绳子。我继续追问原因。孩子们说:“因为绳子可以弯”。接下来,我问孩子你们想测量什么样的圆?有的说木桩、有的说做操的圆线,还有的幼儿说:“我们幼儿园里有大圆和小圆,我们小班做操时就是小圆,中班就是大圆了。”就这样我们拿着测量圆的工具一起来到了户外,孩子们分组,有的测量大树、有的用跳绳测量圆形场地,胆子测量时,孩子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尚尚说:“绳子老是不和线在一起”,甜甜说:“那我们把绳子按住吧。”就这样孩子们每几人一组不断的扶住绳子的不同部位集体合作测量了较大的圆。
简单阐述其它活动:此次主题活动中,我们除了开展了许多科学性活动外,还开展了其它领域活动如,音乐游戏活动“直尺和卷尺”孩子们在快慢音乐的伴奏下将队形变为直线做直尺,再随着慢音乐卷曲成卷尺。还有体育活动“小天平等。 
五、主题活动反思
无论是科学活动还是科学性主题活动的开展作为教师首先要着重思考,哪些科学方法和经验应该让孩子较直接的获得,那些问题应该向孩子敞开大门,鼓励孩子们自主探索去最终获得。如在“神奇的测量工具”活动中,我们着重要给孩子基本测量方法,和准确测量的经验,如,测量物与被测物的起点对齐,测量要沿直线从起点到终点等。开放的探索问题是,如,在“量量娃的活动中”鼓励幼儿探索运用木条的不同部位来测量,引导幼儿发现结余部分,想办法解决结余部分的测量等。教师对这些问题的准确把握会保证幼儿在活动中的质量。
我们还意识到,科学活动中不断点燃和激发幼儿的探索激情往往比结果更重要。在测量过程中我们的孩子遇到了很多困难,如,身体测量时一个人不能完成怎么办,有结余怎么办等等,但在伙伴的帮助下,老师的鼓励和指导中孩子们克服了一个个困难反复尝试最终获得成功。我想,孩子们在过程中获得的这些经历和能力一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为孩子们在今后的成长生活中获取更广范的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