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活动:报纸滚起来

| 分类: 活动设计

                                               教师:杨琳   班级:中六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改变报纸的形状和借助辅助物品,帮助幼儿探索让报纸滚动起来的多种方法。

  2.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活动准备

  活动圈、笔筒、皮球、报纸、透明胶条。

  三、活动过程:

  (一)由故事入主题,引出问题。

  1.外星人来袭击地球,活动圈、笔筒、皮球、报纸四个好朋友要逃避被抓的命运。让幼儿猜一猜谁被抓住了,为什么?

  2.教师告知结果:报纸被抓住了,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重点观察——活动圈、笔筒、皮球都有圆圆的形态。

  获得经验——知道能滚动的物体运动得快。

  教师提出问题——我们怎样才能让报纸也能滚动起来呢?请小朋友说一说。

  (二)尝试改变报纸形态让报纸滚动的方法。

  关键问题:报纸要改变成什么形态才能滚动。

  重点探索:幼儿尝试将报纸的形态改变成圆球或圆柱状,进行滚动。

  经验分享:分享改变报纸形态的各种操作方法。

  (三)探索利用辅助物品让报纸滚动的方法。

  外星人看到我们如此聪明,它又提出难题:“如果报纸的朋友能带着报纸一起逃跑,我们就放过地球。小朋友有办法吗?”

  关键问题:怎样才能让活动圈、笔筒、皮球和报纸一起滚动。

  重点探索:引导幼儿观察活动圈、笔筒、皮球的形态,怎样做才能将它们和报纸合为一体,一起滚动。

  经验分享:分享将辅助物品和报纸合为一体,一起滚动的方法。

  四、顺利解决虚构问题,引入实际生活。

  当小朋友遇到问题首先要自己想办法解决,也可以和好朋友一起解决问题。

  五、活动评析

  科学探究是一种多侧面、多形式的活动,无论何种形式,关键要体现科学探究的思想和基本特征。教师创造多种机会让幼儿进行科学探究,在亲身参与科学活动的过程中解决问题,在观察比较物体形态变化的过程中获取新经验和科学知识,逐步形成科学态度、情感与习惯。本探究活动的设计符合幼儿的心理特点,注意从幼儿身边熟悉的事物出发,联系生活实际,设计适合幼儿操作的材料,活动过程由易到难,既唤起幼儿的已有经验,又增长了幼儿的新经验。同时,教师引导幼儿主动思考问题,重视科学思维的培养,“动手”和“动脑”相结合,由此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逐步形成质疑、反思的科学思维习惯,培养幼儿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