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保健知识简介

| 分类: 幼儿保健

一年一度的儿童视力检查开始了,幼儿园按规定每年为4岁以上儿童测查视力一次。若发现视力低常的儿童,我们会及时通知家长带孩子到专科医院就诊。在此,我们为家长介绍有关儿童视力低常的相关知识,以期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一、 儿童视力发育
   儿童视觉发育关键期是从出生后几个月开始,一直延续到6-8岁。此期如因各种原因导致视网膜成像不清楚,视觉将不能正常发育,出现视力低下。
视力发育规律:3岁达0.6
4岁达0.8
5-6岁达1.0-1.2
二、儿童视力低常的分类
1、屈光不正:是指远视、近视、散光等不正常的屈光状态,怀疑屈光不正应进行验光检查。
2、近视: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的屈光系统后聚焦于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近视一般视远模糊,视近清晰。儿童的眼球调节力强,若有近视表现应散瞳验光确定是否真性近视。
3、远视:当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后聚焦于视网膜之后,称为远视。中高度远视者视远不清,视近更不清。中高度远视可能会导致儿童弱视和斜视,必须早发现,早矫正。低度远视部分属生理发育性远视,随年龄增长,远视度数可逐渐减少,无需矫正。
4、散光:眼球在不同子午线上屈光能力不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后不能聚焦于一点,称为散光。散光对视力的影响取决于散光的度数和轴位。散光是学龄前儿童最常见的一种屈光不正,需引起家长和老师的高度重视。
5、屈光参差:双眼屈光度数相差超过2.00D(200度)以上者,通常会因融像困难出现症状。由于眼调节活动是双眼同时性的,屈光参差者度数较高者眼常处于视觉模糊状态,极易引起弱视。
三、导致弱视的原因
弱视是指非器质性病变引起的,以功能性因素为主的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者。引起弱视的原因主要有:
先天因素:患高度近视的父母遗传给子女;早产婴儿眼内组织发育不完善;母亲妊娠期由于严重妊娠反应造成胎儿营养不良,影响眼球发育;胎儿出生时被产钳所伤。
后天因素:儿童的视细胞是在出生后不断发育和完善的,视觉发育一直延续到6-8岁,如这个时期某些原因造成双眼视物障碍,视细胞得不到正常的刺激,视功能就停留在一个低级水平,形成双眼或单眼的弱视。另外,近视、远视、斜视、散光等都可能引发弱视。
弱视对今后的学习、择业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早发现、早治疗是关键,年龄越小,疗效越高,6岁之前效果较好,超过10岁弱视将很难治愈。
四、儿童验光为什么要散瞳及散瞳后的注意事项
   儿童眼睛的调节力较强,验光时如不散瞳,将不能去除睫状肌的作用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如果不散瞳验光,近视者往往导致验光度数比实际该戴的镜片度数高;远视者导致验光度数比实际远视度数低;轻度远视的儿童可以误诊为近视。而佩戴不合适的眼镜会对儿童眼睛造成损害。因此,儿童验光必须散瞳。
   散瞳后注意事项:儿童散瞳后会出现眼睛怕光、视物模糊等现象,要及时告知本班老师,以便老师采取相应的看护措施,户外活动应戴遮阳帽或墨镜,尽量减少近距离看书、写字、画画等。
五、儿童视力低常预防措施
1、定期检查视力、积极矫治弱视:家、园应积极配合,抓住治疗的最佳时机,让儿童通过矫治恢复正常视力。
2、合理安排用眼时间:一次连续看书或写画时间不应超过半小时。教师在安排儿童的学习活动时(特别是大、中班儿童),要注意连续用眼的时间;家长更要注意别让儿童长时间看电视、玩电脑,或沉迷于小人书、游戏。如连续用眼时间达30分钟,要安排其休息,或极目远眺,让疲劳的眼肌得到放松,保证儿童的正常视力不受损害。
3、培养良好的看书、写画姿势:儿童开始学习书写时,
宁可写得少一点、慢一些,一定要认真指导,教会儿童正确的看书、写画姿势。看书时,不躺着或趴着;眼与书本之间保持30-35厘米的距离;书与桌面应成30°-40°角度;看电视时应保持离屏幕大于其对角线5-7倍的距离。
4、室内光线适宜:室内光线不能过强,也不能过暗。
过强会对儿童的眼睛造成刺激,过暗会让眼肌紧张,二者都容易损害孩子的正常视力。
5、积极开展户外运动:参加运动时,眼睛会得到自由放松,特别是户外运动,眼睛看远处的机会比较多,更适宜眼睛消除疲劳。因此,要合理安排儿童一日生活,积极开展户外运动,并保证儿童有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
6、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教育儿童不偏食、挑食,平
时注意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A 、B1、 B2、微量元素和蛋白质的食物。少吃甜食也有助于维持儿童正常的视力发育。                       
7、预防眼传染病和眼外伤。教育儿童不用脏手揉眼,不与他人合用擦脸毛巾,注意眼部卫生,预防眼传染病的发生。同时注意预防眼外伤,保护儿童的视力不受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