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制绘本中快乐成长

| 分类: 教育论文
北京市清华洁华幼儿园   刘颖
【摘  要】  “绘本”是一种适合幼儿阅读的图画书,以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甚至完全没有文字而全是图画的书籍。本文通过介绍本班自制绘本活动的开展情况,阐述了自制绘本活动的价值所在,探索出了一些幼儿自制绘本中教师的指导策略,充分利用幼儿自制绘本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促进幼儿多方面能力的综合发展。
我们班这学期在“聪明宝贝出版社”这一主题活动中,开展了以绘本为中心的一系列语言活动,主要包括绘本阅读、优秀图书分享、自编自制绘本这三项。其中,自制绘本是重点,它对幼儿语言、绘画、社会性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是基于绘本阅读活动的一种升华,它更大限度地发掘了绘本资源的价值。
我认为,在整个绘本创编的过程中,教师的角色应定位为一位认真的倾听者、观察者和适时的引导者,认真解读儿童的心灵、倾听他们的感受、欣赏他们的思维火花、分享他们因探索而带来的快乐,从而更好地锻炼其语言表达能力和开启创造性思维。
一、自制绘本须具备的经验准备:
1、对绘本的功能、结构特点有初步的认识。
绘本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它通过绘画和文字两种媒介,表达出一种特定情感和主题,文字与图画共同承担着讲故事的重要责任,两者之间是一种相互依托的关系,这样才能营造出整个绘本完美的感觉。我认为,一本适合幼儿的优秀绘本应是以图为主的表达形式,配以简洁的文字,通俗易懂,让幼儿通过观察图画就能大概理解故事内容。绘本具有以手绘图、具有连贯性和“说”故事效果的特点。在绘本阅读中,我注意引导孩子们理解每张图片的丰富内涵及突出的人、事物的表现方法,图与图之间所呈现出的独特的叙事关系,以及绘本的整体意境。在阅读时,我会先让孩子们仔细观察画面,猜想故事内容,引导他们认真观察绘本是怎样用图画叙述了一件事情。这样,孩子们对于绘本的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教师在引导幼儿通过多看、多感受,对绘本的结构(如封面、扉页、封底)和意境有了较充足的领悟和体验、获取了丰富的感性认识后,才能引导幼儿进行绘本创编。
2、丰富的绘本阅读经验是自制绘本的前提。这学期我们重点开展了各种形式的绘本阅读活动:包括集体绘本阅读活动、优秀图书分享阅读、睡前小故事、每天一本好书等,这些绘本故事或精读,或泛读,在班里掀起了一股读书热。
3、讲述能力的培养为幼儿自主创编故事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语言讲述能力,我们开展了许多活动:在“童眼看世界¬---我身边的新鲜事”活动中,请家长配合,帮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身边的新鲜事,并用绘画配简单的文字形式记录下来,带到班里讲给大家听,并粘贴在门口的专栏里供大家分享;在“我是小主播”活动中,鼓励孩子们收集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新闻,请家长帮助整理成简单易懂的语句,播报给全班小朋友听。这个过程锻炼了孩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增强了他们在众人面前表现自己的自信心,还增长了许多小知识。
二、班级物质环境支持
主题墙面:开展“新闻播报员”活动,家园配合,请家长帮助幼儿收集各种小新闻,以图片和文字形式带来,幼儿播报完贴在“中一月报栏”,以丰富幼儿的实际生活经验,为创编故事提供丰富的经验依据。
语言区:投放一些经典绘本;开展“图书分享”活动,鼓励幼儿将自己喜爱的好书带来与小伙伴分享;提供绘画用纸、黑水笔、油画棒、卡纸、宽胶带、胶棒、打孔器、彩色绳,鼓励幼儿自制绘本;
过渡区:发动家长帮助幼儿挑选、推荐一些经典绘本,投放到过渡区的小车上,利用过渡环节师幼共同阅读。
三、绘本制作过程中,因势利导,采取不同的指导策略:
在绘本创编的过程中,既要根据幼儿的个体差异,采取适当的方式方法,又要兼顾整体,使每一位幼儿都有参与创编的机会。对此,我采取了以下几种方法:
1、优势互补,快乐合作。
中班幼儿同伴交往需求与能力都有了一定的发展,同伴间的合作能力也逐步发展起来,需要良好的社会性发展氛围。但由于社会行为的规则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他们在合作中很容易产生冲突和矛盾。在绘本创编过程中,我们为孩子提供了宽松的合作氛围。例如:鼓励语言表达能力较弱,但绘画能力强的幼儿与表达能力强,绘画水平弱的幼儿合作完成同一本。当然,合作的过程中教师要做好他们的观察和协调者,引导他们用恰当的方式解决一些小矛盾。例如:大同和大胖这两位男孩在合作绘画《动车路线》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小问题:大同想画一列动车,大胖想画双层巴士,他们都想把自己的作品放到绘本中,争论着来找我解决。我启发他们:“你们的绘本题目是《动车路线》,应该以谁为主呢?”他们一致回答是“动车”。“大胖也想让他的巴士也参与到故事里来,怎样办才能让你们都满意呢?”后来他们商量着在绘本中加上这样一页:动车在行驶的过程中遇到了一辆双层巴士,他们成为了好朋友,比赛跑。这样,小矛盾在孩子们的友好协商中解决了。合作创编绘本的形式使孩子们都有机会参与到绘本创编活动中,并且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增强了自信心和主动参与的热情,体会到与人合作的快乐和意义。
2、在故事创编和绘画中,针对不同能力水平的幼儿给予不同方式的引导。
一些语言能力发展较好,并且阅读经验丰富的幼儿在绘本创作中,能很好地把握绘本“有头有尾,情节有一定连贯性”这一特点,思维和语言表述都体现出了一定的创造性和流畅性,他们创编一个小故事并不难,只要在语句逻辑性、连贯性及语法上稍加指导即可。但对于一般中班幼儿来说,没有引导地单靠他们自己创编一个完整的故事是一件很难的事:他们或者能够断断续续地说出一件事情,或者编着编着就偏离了原来的主题,或者干脆就说自己不会编故事。因此,老师适当的引导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著名发展心理学家皮亚杰在儿童认知发展阶段理论提出,中班幼儿(4-5岁)处于前运算期的思维阶段,思维方式具有具体性和以自我为中心的特点,这就需要从幼儿感兴趣的、贴近他们生活题材的绘画内容出发进行绘本创编。幼儿创作的绘本内容,都是来自于与他们息息相关的生活和思想体验:有他们与家人、同伴、老师之间的对话,有充斥在他们脑海中的奇思妙想的描绘,还有他们喜欢听的某一个故事的大胆构思……
⑴、以幼儿实际生活经历为启发点,迁移各种经验,开启思维,激发幼儿创编故事的热情。
当我问到班里一位内向的男孩子他要创编什么故事时,他摇摇头说不会。问他喜欢什么卡通形象他也说不出。我就问他“ 你和爸爸妈妈都去哪里玩了”,他很兴奋地告诉我他们去爬过香山。然后我又问了他时间,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去的,路上都看到了什么,爬山累不累,最后怎么爬到山顶的等一系列问题,他逐渐在回答中讲述了从出发到爬上山顶的整个过程,这个以自己实际经验为基础的绘本主题马上就出来了——《爬山》。类似这样,对于内向或能力弱的幼儿,我引导他们在轻松、愉快的师幼交谈互动中,调动他们的创作欲望,使他们很兴奋地投入了进来。

⑵、了解幼儿的兴趣点,引导幼儿根据自己喜欢的事物创编故事。
我在日常生活中注意观察,了解了每一位孩子的不同兴趣爱好。例如,班里有两个男孩特别喜欢地铁和火车,我就引导他以地铁或动车为主题创编故事,他们合作编出了《动车路线》;有的女孩特别喜欢动画片“小鲤鱼历险记”里的小鲤鱼,就以小鲤鱼为主人公,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编出了小故事,例如赵天晴编写的《小鲤鱼和她的朋友们》;刘玏铭根据自己喜欢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编出了小植物们战胜僵尸的故事等。
⑶、及时鼓励和支持幼儿的即兴创作,活跃创造性思维,推动创造热情。
班里有个男孩子想象力特别丰富,他总对我讲他做的各种奇妙的梦。有一天早上见到我他就迫不及待地讲晚上他做的一个有意思的梦讲给我听,他说自己梦到了一个三明治和许多好吃的食物交朋友。我马上鼓励他把这个奇妙的故事以绘本的形式续编下去,他美滋滋地就去开始画了,这样,一本富有童趣的绘本《三明治找朋友》就诞生了,孩子们都觉得这本绘本很有意思。
⑷、根据绘本图画的特点,在幼儿绘画过程中对绘画技巧给予适当的指导,并鼓励幼儿坚持完成自己的作品。
绘本中的图画不同于幼儿普通的绘画创作,它们类似于是围绕一个主题情节的一组连环画。孩子们在绘画的过程中,难免出现脱离主题或绘画的内容不连贯等特点,需要老师及时的指导。一本绘本的创编需要幼儿很多张绘画作品,这对中班幼儿来说是一件很“艰巨的任务”,需要他们很大的耐力和坚持。很多孩子画着画着注意力就分散了,或者干脆就逃跑“不干了”……这都需要教师及时的鼓励,绘本创编过程也是锻炼孩子意志力和坚持性的一个难得的机会。当孩子们经过努力完成一本自己制作的书时,他们都会陶醉在成功的喜悦之中,兴奋不已。虽然在初次的创作绘本的过程中,有些幼儿虽然对画面的细节考虑不到,对绘本的制作要求,如封面、扉页、封底等略显简单了些,但难能可贵的创作勇气和无拘束的语言讲述,不仅带给了他们全新的创造思维体验,这是一个快乐成长的过程。
绘本不同于我们平常所讲的“小人书”、卡通图书或其他有图有字的低幼读物,它对语言、图画及其两者的构成形式有着特定的规范和要求。因此,老师帮助孩子整理文字和图画是绘本完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教师要在幼儿讲述的原有基础上,对故事内容的逻辑性和流畅性进行相应的纠正。我们班共制作了30本绘本,我们都要逐个进行指导整理、文字记录、装饰并装订成册,确实是一件很需要耐心的工作,不过在这个过程中,我总能有新的发现,对绘本的内涵理解也逐渐深入,这对于教师来说也是一个快乐成长的过程。
四、充分发掘自制绘本的价值,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发展。
当孩子们完成一本绘本创编后,他们都会很乐于将自己的作品讲述给同伴或他人听,分享这属于他们自己的胜利果实。自制绘本是一种宝贵的教育资源,我们及时开展各种活动,努力发掘它们的教育价值:
1、 本班开展“绘本故事会”活动,鼓励幼儿将自己的作品讲给全班小朋友听。
2、 请全班小朋友对每一本自制绘本作出评判,决定是否由“聪明宝贝出版社”出版。这个活动给了每一位孩子自主参与的权利,评判的过程给孩子们充分的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并逐渐体会到一本优秀绘本的价值和内涵,“出版”的程序会让每一位孩子都享受到成功的乐趣。
3、 家园配合,开展亲子绘本阅读活动。
孩子们的绘本作品创编完成后,父亲节要到了,我们开展了以“我给爸爸讲故事”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孩子们把自己编制的绘本故事作为节日礼物讲给爸爸们听,为孩子与爸爸沟通交流增添一次机会,增进了父亲与孩子间的感情。
4、 开展幼儿园“大带小活动”,鼓励本班幼儿为小班的弟弟妹妹讲故事。
我们班与小五班合作开展了“给弟弟妹妹讲故事活动”,鼓励孩子们以热情大方的小哥哥(姐姐)的态度给小班小朋友讲述自己编制的绘本故事。这个活动使孩子们懂得自己长大了,有责任照顾和帮助弟弟妹妹,增强了自信心和责任意识。
五、小结:
幼儿进行绘本创编活动是一个集观察、记忆、思维、表达为一体的综合过程。这个过程中,孩子们语言表达、绘画等多种智能得到了全面发展,社会性、意志力得到了锻炼,增强自信心和成就感,促进了幼儿身心全面发展。但在实践中还有很多问题值得探讨,如:如何运用优秀的文学作品拓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哪些文学作品在促进儿童创造性思维发展上最具价值意义?怎样深入发掘绘本在幼儿教育中的价值?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探讨,争取获得更多的绘本创编指导策略,促进幼儿在享受阅读、创编乐趣的同时,全面快乐发展。

参考文献:
[1] 周念丽.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8-1
[2] 陶双文. 自制故事绘本的魅力[E].http://byyey.news.tcedu.com.cn/art/2010/11/1/art_16744_106081.html
[3]绘本[E]. http://baike.baidu.com/view/3778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