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5~6岁幼儿音乐教育

| 分类: 教育论文

                                                   李  颖

 匈牙利著名的音乐教育家柯达伊曾说过:要高度重视童年形成性格时期的音乐教育,3~7 岁的年龄是最重要的受教育阶段。在这个年龄被损害或被疏忽的地方,将来很难再得到补救,这几年对于人的一生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柯达伊还认为:音乐教育要从幼儿园开始,以便使儿童尽早获得音乐体验。是的,音乐是一种情感的语言,是艺术与美的统一。有了音乐,性格内向的儿童会变得活泼;有了音乐,使儿童们更加自信。音乐可以开发儿童的智力,音乐可以帮助儿童们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为此有很多的家庭开始注重对下一代音乐教育的培养,带着孩子们开始了漫长的学习音乐生涯。然而也有很多家庭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牺牲了很多孩子本该属于自己的玩耍时间,造成了很多幼儿一学习就头疼,一学习就哭闹的现象。
 柯达伊也曾这样指出:在儿童的歌唱游戏中,歌唱联系着动作和活动,更符合儿童的天性。然而,不同年龄的幼儿对音乐的需要是截然不同,2~3岁的幼儿最喜欢模仿,形象生动、贴近生活的音乐是他们最感兴趣的,这种音乐不一定非要唱出来,只要满足幼儿听觉和肢体动作的需要就已经足够了。3~4岁的幼儿则希望音乐不仅能够形象生动,贴近生活,最好能够随着音乐唱出来、跳起来。如:歌表演《走路》中就有幼儿喜欢的、熟悉的小动物,形象的歌词激发了幼儿将歌唱、动作合二为一地表现出来。4~5岁的幼儿需要更多的经验,丰富音乐活动,经验可以来自自己看到听到的,也可以来自家庭和社会的。而5~6岁的幼儿则需要有意义的、能够进行简单的创作和合作的机会。
 那么,我们又将如何在生活中提高5~6岁幼儿对音乐的水平呢?有两点:一是在快乐中学音乐,二是音乐中的快乐合作。
 一、快乐中学音乐
 1.在音乐中什么是幼儿最快乐的。 
 我们都知道,幼儿在玩的时候和老师的赞誉声中是最快乐的,那时的他们没有任何约束。而要使幼儿快乐地学音乐,我们就不能过多提前限制幼儿,限制得越多,他们会对音乐产生越多厌烦甚至是畏惧。而幼儿都有着共同特点,喜欢新奇有趣且具有创造探索性的事物。
 首先,老师要满足幼儿对新奇有趣事物的好奇心。《纲要》指出:“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满足他们多方面发展的需要,使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发展的经验。”
 幼儿刚升入大班时,会对自己没见过的乐器产生好奇,他们会问我“这是什么?这怎么用啊?”并会自己亲自动手去尝试它的用法。这时我就让他们大胆地去进行使用各种乐器的尝试,教他们认识这些乐器的名称和用法,而不是急于去教他们打节奏。一段时间过后,就会发现他们对各种乐器发出的各种声音感兴趣,有的幼儿会随着音乐无规律地进行伴奏,非常开心。其次,教师要学会去听和看,从中掌握幼儿对音乐表现的程度。不同的幼儿有对音乐的不同表现和理解,有的幼儿喜欢静静地的听,有的幼儿听了音乐就会手舞足蹈,还有的幼儿会随着音乐边唱边跳,但也有一些幼儿根本不喜欢音乐,他们认为那只是一种噪音。在掌握了幼儿学音乐的特点后,我最先更多的是让他们自己进行音乐的选择,比如好听的磁带,或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现音乐画音乐。在幼儿对音乐有所喜爱的时候,就要开始有目的性和计划性的培养。
 2.在音乐中什么是幼儿愿意接受的。
 不同年龄的幼儿接受音乐知识是不同的,过于简单或过难,都会使得大班幼儿在学音乐时感到枯燥乏味。对音乐喜爱不同程度的幼儿对音乐的接受也是有所不同的。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幼儿的不同需求进行施教。对音乐性较强的幼儿,可以进行一些较为复杂的音乐知识,如创编歌词,为歌曲创编简单的伴奏等;对音乐性较弱的幼儿,可让他们先更多地欣赏音乐,理解音乐中的含义。也可以通过游戏的形式让不同程度的幼儿接受音乐,如在学习认识和写节奏的过程中,最初是让他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写节奏谱,有的幼儿画小汽车,有的画人,还有的画花等等。我没有去限制他们,只要写对、画对,我就会表扬鼓励他们,因为这是他们愿意接受的。我认为学音乐的目的不在于幼儿画的是什么,只要能通过自己的方式将知识学会学懂才是最主要的。
 音乐的本身就是一种创作。而我们现在也正在进行着快乐成长、快乐发展的教育方式。有了学习音乐的兴趣,就要开始根据大班幼儿的发展需要进行快乐的合作。
 二、音乐中的快乐合作
 现在的家庭教育不单单只是知识的学习,很多的家长更关注幼儿的交往。一个性格活泼开朗的幼儿,他的身边总会有不少的伙伴;一个性格孤僻的幼儿,总是很孤单,甚至会被别人所遗忘。而学习音乐可以帮助幼儿性格的形成,也能帮助他们学习合作和交往。那么,又怎么培养他们在音乐中的快乐合作呢?
 1.给幼儿创造合作的空间和机会。
 合作是需要空间和机会的,幼儿最喜欢自愿结合的方式,于是我抓住时机根据不同幼儿学习的情况将他们进行分组或自愿结合的方式,为歌曲进行创编歌词、伴奏、舞蹈等,使他们有机会进行有目的的交流与合作。在幼儿每次合作完成后,我会询问他们是怎么进行创编与合作的,为什么这样创编等。从中帮助他们更好地合作。
 2.帮助他们建立自信。
 合作初步形成,但不是所有幼儿都能与别人主动合作,原因是他们不够自信,没有勇气。遇到这样的幼儿,首先是让他们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在音乐中,无论他们表现与否,只要他们跟着唱,跟着写,我都会表扬他们,鼓励他们。其次是帮助他们学会与别人合作,在学习音乐和生活中,有的幼儿在与别人合作时,眼神总是看着我,寻求我的帮助。这个时候,老师的作用不再是帮他说话,而是引导和鼓励他怎么去说,或是给予他心灵上的安慰,可以说:“你想说什么就说,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支持你。”同时对他们的成绩要给予适当的肯定和表扬。也只有在这样的情况下,幼儿才愿意与他人合作,快乐地合作。
 3.巩固和升华快乐合作的方式
 幼儿的合作只在课堂上培养是不够的,在生活中更需要合作的培养。在活动区中,我为他们准备了音乐磁带、节奏谱,以及让幼儿从生活中去寻找会发音的东西做乐器。通过培养,他们会合作进行双声部的伴奏,会使用不同的乐器进行打击简单的乐谱。他们当中,有的幼儿已不需要我的帮助,自己进行节奏的创编,有的幼儿也通过在音乐的学习中学会与他人合作。
总之,音乐的培养是漫长的、艰辛的且又充满着无数的快乐的,它不仅让我在教的过程中受益匪浅,也让我领悟到了要想使幼儿在音乐中得到快乐与发展,得到很好的合作能力,是需要我们在工作中有目的、有计划,并要能很好地掌握幼儿心理所需要的。更重要的是做到持之以恒,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创新,幼儿才能在快乐中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