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音乐活动:老鼠上灯台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大三班    教师:郭晓芳
 一、活动由来
 在开展“动物狂想曲”的主题活动中,孩子们学习了很多有关动物的歌曲。为进一步引导幼儿通过自主学习和大胆实践体验多种演唱方式,提高孩子们对歌曲的理解能力,激发孩子们对歌曲演唱的兴趣,使孩子们在有趣的游戏中掌握更多的音乐知识,我尝试开展此次活动。
 二、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学习用多种方法演唱歌曲,初步感知体验二声部、三声部的合唱。
 2.激发幼儿用不同的合作表演形式提高歌唱的兴趣,并产生初步的默契感。
 三、活动准备
 木偶台,老奶奶、猫咪、老鼠的手偶,音乐磁带,钢琴伴奏等。
 四、活动过程
 1.玩有关小老鼠的音乐游戏进场。
 教师扮演老鼠妈妈,小朋友们扮演老鼠孩子。老鼠妈妈说:“孩子们,我们一起出去玩吧!”老鼠孩子跟在老鼠妈妈的身后,跟着音乐的节奏,东瞧一下,西看一下,踮脚尖悄悄走三步,很小心地和老鼠妈妈出来玩。正在又蹦又跳,玩得高兴的时候,大花猫(配课老师扮演)一声叫,把老鼠们全都吓回了家。(幼儿坐回小椅子上)
 2.气息练习:喘气,叹气。
 教师引导语:“哎呀呀,刚才真是吓死我了!多亏我们跑得快,真是太累了。”老鼠妈妈和老鼠孩子们一起喘气,最后大家深深地叹一口气。
 3.讲述故事《老鼠上灯台》,小朋友跟着学唱歌曲。
 教师引导语:“这儿有一幢小房子,我们来看看房子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木偶故事表演:房子里住着一位老奶奶,她家要来客人。晚上老奶奶点上油灯,做了一些葱油饼就睡下了,这时洞里的老鼠闻到香味出来了。(幼儿边听小老鼠上灯台的音乐,边看手偶表演,共三只老鼠:小老鼠,大老鼠,老老鼠。)   
 教师引导幼儿跟唱。            
 4.引发幼儿讨论并尝试用不同的方法演唱此歌曲。
 教师引导语:“这首歌曲很有趣,是一首琅琅上口的歌谣,而且大家很快就学会了。大家看完表演,想一想还可以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演唱?”
 (1)对于幼儿提出的建议,教师创设机会让幼儿充分尝试和体验。
 (2)教师重点指导幼儿三声部的合唱。
 ①教师:“老师也有一种好的演唱方法,我需要两个小朋友和我配合。一个学猫唱‘喵—,喵—’另一个学老鼠唱‘吱吱,吱吱’。当两种声音和在一起时,保持一直唱个不停。”教师唱歌曲:“小老鼠,上灯台,偷油吃,下不来。喵喵喵,猫来了,叽哩咕噜滚下来。”
 ②请幼儿尝试合作演唱。自由选择演唱的区域,一部分学老鼠叫,一部分学猫叫,一部分进行演唱。围成三个圆圈,教师指挥,先请学猫叫的幼儿开始,之后融入小老鼠的叫声,最后加入歌曲的演唱。
 (3)分角色表演唱:
 配课教师引导语:“我也有一种方法进行演唱,一边表演一边唱。”大家自由选择角色,戴好自己制作的头饰以及代表老鼠年龄的物品。如:代表小老鼠的围嘴,代表大老鼠的领带,代表老老鼠的胡子,还有猫头饰。分角色进行表演。
 5.小老鼠回家睡觉,教师进行总结。
 教师:今天,我们为“老鼠上灯台”这首歌曲,尝试了许多种演唱形式,我们还学习了三声部的演唱及表演唱。以后,我们可以把这些多样的演唱形式运用到我们学过的其他歌曲中,使歌曲表演更生动有趣。
 活动评析:
 1.这节活动在内容的选择和目标的确定上,符合大班幼儿年龄特点,能够紧扣《纲要》中艺术领域活动指导思想和大班幼儿发展目标,培养了幼儿喜欢参加音乐活动的兴趣,增强了幼儿能大胆地表现自己的情感和体验,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艺术表现的能力。
 2.教师以木偶故事表演的形式引出歌曲,幼儿十分感兴趣。教师指导幼儿用不同方法演唱歌曲,幼儿积极参与并大胆表现自己,活动形式新颖、有趣,让人赏心悦目。
 3.教师的指导细致、到位,语言清楚、简练。幼儿经教师的引导能调整自己的行为,十分投入地参与表演活动,表演得惟妙惟肖。教师以拉圈的形式指导幼儿分声部演唱,有利于幼儿默契配合。
4.教师以自己的情绪带动幼儿,师生关系融洽,活动效果好。幼儿对歌曲的感受力、理解力、表现力都得到了较充分的发挥和展现。不难看出,教师和幼儿都充分地体验到了活动带来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