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科学活动:导体与绝缘体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大一班   教师:谢 涵
 一、活动目标
 1.进一步了解和感知电的知识,通过操作、探索、观察、比较,分辨出一些导体和绝缘体。
 2.会利用统计表进行操作记录,初步学习简单的小统计。
 3、能大胆猜想和尝试,乐于积极思考并与同伴合作协商。
 二、活动准备
 1.幼儿已有电路连接的经验。
 2.每两位幼儿一组,共用一套电路操作玩具(电池、电线、灯泡等)。
 3.导电物体:螺丝钉、硬币、小夹子、小铃铛、钥匙等。
    绝缘体:玻璃瓶、玻璃棋子、橡皮、蜡烛、布、扣子、塑料玩具、纸、木块等。
 4、幼儿姓名标签、大小记录表格等。
 三、活动过程
 1.活动情境导入,了解有关电路的知识(木偶剧表演)。
 小白兔:小朋友们好,我是小白兔,今天搬了新家,特别开心。这座漂亮的房子就是我的新家!我的新房子最特别、最漂亮!瞧,房顶上安装了一个小灯泡,漂亮吧?它在晚上还可以给我和周围的朋友照亮呢!噢,我先向大家展示一下小灯泡吧。请看!
 小花猫:咦,怎么会有亮光?(推开自己家的窗)呀,原来是我的新邻居,小白兔家房顶上有个小灯泡啊,这个小灯泡可真好看。
 喂——小白兔你好!这个小灯泡可真好,是怎么安装的?你可以教一教我吗?我也想在房顶上安装一个小灯泡。
 小白兔:当然可以。来,我教你。(兔子演示安装方法,小猫在安装时,加装了一个小木片。)
 小花猫:你家有电路玩具吗?
 小白兔:有呀!
 小花猫:请你找一个小灯泡,一个灯泡座,两根导线,一节电池。把小灯泡拧到灯泡座里,再在灯泡座两边各连接一根导线,将两根导线分别与电池正负极相连,就可以啦。
 小白兔:这是什么,你粘上小木片灯泡就不会亮了。
 小花猫:我不信,我觉得一定会亮的。
 小白兔:小灯泡不会亮。
 小花猫:小灯泡会亮。(两人争吵并请小朋友评判)
 教师:小兔和小猫的意见不统一。小朋友们,你们说,小花猫家的灯会亮吗?
 2.猜想与验证:小木片夹在中间灯泡会亮吗?
 (1)猜想后,利用姓名标签将自己的猜想展示在统计表(见表格1)上,师幼一起统计。
 (2)小朋友俩人一组进行验证,统计验证结果,得出结论。
 (3)借助小兔与小猫的表演得出结论,并深化问题。
 木偶表演:小兔帮小猫连接,得出结论:灯泡是不亮的。
 小猫:这是为什么呢?
 小兔:妈妈以前告诉过我,在咱们的生活中有些物体是绝缘体,是不会导电的。这个小木块就是绝缘体,所以电流遇到小木块后,就不会把电传给小灯泡了,那小灯泡就不会亮了。
 小猫:到底什么是绝缘体?
 小兔:不能把电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去的物体就是绝缘体。
 小猫:噢,小木块原来是绝缘体,不能导电。那么有没有可以导电的物体呢?
 小兔:当然有,有些物体可以把电流从一个地方传到另一个地方,这样的物体有个名字叫“导体”。但是,哪些物体能导电,哪些物体不能导电,我还不清楚。请小朋友们帮帮我们吧。
 3.操作实验:哪些物体是导体,那些物体是绝缘体?
 (1)教师:咱们来做个实验就能帮助小兔和小猫,看哪些物体可以导电,哪些物体不能导电。(教师讲述操作方法、表格使用与要领等。)
 (2)集体统计与讨论。
 教师组织幼儿对大表格中的各项内容进行猜想统计。
 (3)两人一组进行猜想和验证。
 ①检查电路装置—讨论与猜想(在表格2中记录)—做实验进行验证—验证记录(分别在表格3、表格2中记录)。
 ②教师:能导电的物体是什么材料,不能导电的物体是什么材料?
 ③师幼得出结论,并向小兔和小猫介绍:金属能导电,是导体;纸、塑料、木块、玻璃等不能导电,是绝缘体。
 ④自由探索与操作。
 鼓励各组幼儿在“百宝箱”中选取不同材料,进行猜想和验证。自由操作和探索,并在表格2中记录。
 4.以木偶表演形式自然结束活动,渗透安全教育。
 小猫:有关电的游戏还真有趣!
 小兔:对。小猫小猫听我说,在日常生活中,我要提醒你和小朋友们,千万要记住以前老师讲过的用电安全常识,不要随意接触电,以免发生危险。
 小兔:谢谢你提醒我,我一定会注意用电安全的,请小朋友们也要注意呀!
 小兔、小猫:小朋友们再见!老师们再见!
 四、活动评析
 “导体和绝缘体”这一活动,在内容的选择和目标的确定上,适合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够紧紧依据《纲要》中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展开,注重了科学教育的价值取向,注重了幼儿的情感态度和幼儿探索、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促进了幼儿与同伴及环境的积极交流。
 在活动的引入部分,采用孩子们最感兴趣的木偶表演的形式,情景逼真,层层深入,有效地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与需求,并在整个活动中将木偶情境表演贯穿始终,使之生动完整。在活动过程中,尽可能多地为幼儿提供了参加科学小实验的机会,引导幼儿学会初步选择和使用与实验探索有关的材料,通过鼓励幼儿提出问题、大胆猜想、实践操作、验证结果等步骤,促进幼儿的积极思考与尝试。
 教师在指导过程中,语言精练、完整。教师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具有启发性和深入性,适于大班幼儿接受,能及时地明确下一步的操作重点。教师在分组指导中善于把握重点,能以启发式的随机提问支持幼儿探索和发现,能及时给予幼儿鼓励与肯定。教师能够理解幼儿的探索行为、思维方式、思维水平,关注个体差异,针对不同操作水平的幼儿提出不同的教育要求。
在幼儿自主动手操作实验材料时,请每两位小朋友为一组进行实验,增加了小组的讨论和探索,培养了幼儿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幼儿在操作中能够大胆探索与实践,兴趣浓厚。在幼儿进行猜想和验证时,指导幼儿使用记录及统计表,以使幼儿的操作过程和结果明确、严谨、体现科学性。
 附:
     表格1  “小猫家的灯泡会亮吗?”猜想和验证记录统计表


表格2  猜想和验证统计表(集体用)


 

表格3  猜想和验证记录表(小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