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活动:秋叶飘飘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小三班    教师:李海芳

  一、活动由来

  在这秋叶飘落的时节,我们积极和孩子们一起认识秋天,了解秋天。幼儿园里变黄的银杏树叶一片一片地从树上掉了下来,惹得孩子们兴奋地去捡来玩,有的孩子还捡些树叶当小花、扇子送给我……孩子们那么喜欢,又那么富有想像力。为了进一步激发孩子们大胆说话的愿望,充分发挥想像力,我们开展了此次活动。

  二、活动目标

  1.理解散文的内容,感受散文的美。

  2.学说故事中的短句。

  3.乐意参与表演活动,有初步的表演欲望。

  三、活动准备

  1.头饰:小虫、蚂蚁、小鱼、燕子、树叶等。

  2.音乐磁带、录音机。

  3.“秋叶飘飘”电脑课件。

  四、活动过程

  1.歌表演:《秋天》。

  2.欣赏电脑课件:散文《秋叶飘飘》。

  讨论:故事中有谁?小动物和树叶还说话了呢,你们知道它们说什么了吗?

  3.再次观看电脑课件。

  讨论:故事中的小动物和树叶说了什么?

  重点:引导幼儿大胆表达,说完整短句。

  4.请幼儿与老师一起表演。

  教师与幼儿一起讨论小动物的基本动作与对话语言。

  5.表演2~3遍。

  6.活动延伸:

  (1)启发和引导幼儿进一步感知和表演散文《秋叶飘飘》,鼓励幼儿在表演区进行表现。

  (2)亲子活动—“秋叶飘飘”。

  五、活动评析

  散文《秋叶飘飘》内容优美,充满童趣,贴近幼儿的生活且篇幅短小,适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

  小班幼儿的思维特点具体形象,因此我们运用多媒体技术,将《秋叶飘飘》内容制作成课件,并通过超大屏幕,向幼儿展示“秋叶飘飘”的美景及小动物与秋叶之间发生的故事。幼儿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他们目不转睛地看着、听着,不仅激发了他们的兴趣,还很好地帮助幼儿理解了故事内容。当我提问:“故事里都有谁?”“小虫子对落叶说了些什么?”时,每位幼儿都积极举手发言。有些性格较内向的幼儿在回答问题时,声音也大一些了;有些能力较强的幼儿还能结合生活实际,猜想说:“落叶,你当我的小船好吗?”“落叶,我们一起玩好吗?”在活动中,幼儿的思维和语言都得到了发展。

  在课件设计上,我们充分利用人机互动,让计算机可随时将幼儿的活动情况反馈给幼儿,当幼儿说对后,屏幕上的小动物就会高兴地扭起来,并掌声鼓励,幼儿非常喜欢,大大提高了幼儿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体验到成功的愉快。

  小班幼儿特别喜欢玩游戏。因此,在活动中,我们还注意将游戏贯穿始末,引导幼儿在角色扮演中体验故事的情节,使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更好地理解了故事内容。

  附:散文          

  秋 叶 飘 飘

  秋风起了,天气凉了,一片片落叶从树枝上飘落下来。

  秋叶落在地上,小虫爬过来说:“树叶,请你当我的小屋,好吗?”树叶说:“好的,好的。”小虫躺在树叶下面,好舒服啊!

  树叶落在沟里,蚂蚁爬过来说:“树叶,请你当我的小船,好吗?”树叶说:“好的,好的。”蚂蚁坐在树叶上面,好舒服啊!

  树叶落在河里,小鱼游过来说:“树叶,请你当我的小伞,好吗?”树叶说:“好的,好的。”小鱼藏在树叶下面,好舒服啊!

  树叶落到院子里,小燕子看见了高兴地说:“来信了,来信了,催我们快到南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