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以“活教育”思想为指导——开展幼儿音乐艺术活动的四个关键点

| 分类: 教育论文

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    李祎

在陈鹤琴的教育思想中:音乐是儿童生活中的灵魂,是人不可缺少的一种发抒情感的活动,不论年龄性别,都有热烈的爱好和自发的需要。处于学前阶段的幼儿无论在游戏、散步或是工作,他们本能地都爱唱着歌,表现出音乐的律动,他们在音乐活动中获得愉快、丰富的情绪情感体验。音乐艺术的培养不仅能提高幼儿音乐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培养他们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使幼儿能够从音乐中享受到乐趣,而且要使这种乐趣得到巩固、发展,且成为终生的一种需要。以下是践行陈鹤琴先生教育思想开展幼儿音乐艺术活动的几点体会和感受:
        一、 要有效激发幼儿音乐审美的情绪情感
        陈鹤琴先生在《音乐在儿童生活中的重要性》中谈到:我们在教育上,要利用音乐来改善儿童的意志,陶冶儿童的情感。要通过音乐活动激发幼儿审美得情绪情感。教学过程是师生共同的人生实践活动,充满着人的活生生的情感,只有在师生之间建立起双向的情感沟通渠道,才能使教育活动生动、有情趣。因此,教师首先应将教学当成是一种乐事来细细品味、享受、情真意切的投入教学,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才能得到真情实感的回报。其次,教师应以各种不同的身份与幼儿进行情感交流。在音乐活动中,教师不仅仅是教师,还可能是其他角色。如:在歌唱活动《都睡着了》中,教师扮成了仙子姐姐,她用她的魔法棒使小动物们(小朋友扮演)一个一个都睡着了。通过教师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幼儿可以感受到音乐作品的宁静、优美、温馨,甚至带有童话般的色彩。在仙子姐姐施魔法时,孩子们轻轻地唱和着歌词、微闭双眼仿佛真的进入了梦乡。在音乐欣赏《狮王进行曲》活动中,教师又成为了雄壮的狮王、优雅的母狮,教师应以充满激情的表演,及具有丰富表现力的肢体动作,向幼儿准确的传达作品内容、作品风格,引导幼儿在起伏的音乐旋律中畅游、感受、想象、表现。看,在音乐高潮部分幼儿夸张的表现了雄狮的威严、凶猛,他们仿佛置身于动物世界中。经过这样的音乐活动的熏陶,幼儿的情绪体验、情感表达会逐步变得细腻、深刻、丰富。
        二、 要善于创设引人入胜的音乐活动游戏化情境
        陈鹤琴思想中强调游戏的环境。游戏能让儿童心境快乐,心境常常快乐,知识就容易增进,思想就容易启发。音乐艺术活动中适宜合理的游戏情境创设,对于引导幼儿主动地投入到音乐活动中起到积极作用。音乐活动有其自身的特点,每首音乐作品都有其自身的音乐情境。在教学中,我们常根据教学需要,创设合乎实际的教学情境,通过语言描绘、场景展现、音响渲染、扮演角色、电教运用等多种途径,为孩子创设轻松、和谐的活动环境,使孩子乐此不疲地在音乐中漫步,获得快乐的发展。如:在音乐教学活动《都睡着了》中,我们可以发现音乐可以结合多种感官如:听觉、视觉、语言、动作等来演绎它所蕴含的内容和情感。在活动中教师利用电教手段,将小动物形象插到幻灯片中,配合歌曲内容一个个小动物依次出现在小朋友面前,鲜活的画面、可爱的动物形象,强烈的刺激着幼儿视觉,让幼儿仿佛置身于大自然中。当教师扮成“仙子姐姐”、小朋友扮成各种小动物角色进行游戏时,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他们投入的、认真的等待着“仙子姐姐”的魔法棒碰触到他们,将他们带入甜蜜的梦乡。幼儿在情境中自自然然的记住了复杂的歌词,在教师的轻声哼唱中熟悉了歌曲旋律,他们陶醉在活动中,领略着音乐带给大家的愉悦与享受。
        三、 要合理运用音乐活动游戏化法则
        陈鹤琴先生指出:游戏具有统整作用,在游戏中,学前儿童的身体能获得充分锻炼,展开丰富的想象,缓解紧张的情绪,体验活动的愉悦;游戏是学前儿童最喜欢的活动。儿童在游戏中,在活动中学习,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前儿童的课程最容易游戏化,采用游戏化方式组织课程,有利于学前儿童健康发展。例如:在音乐欣赏《野蜂飞舞》活动中,教师进行了游戏化处理,使作品内涵得以通俗易懂,顺畅了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幼儿的参与兴趣。《野蜂飞舞》是一首音乐欣赏作品,教师在活动中将音乐、美术和游戏有机的结合在一起。首先带领幼儿感受音乐的紧张,并引导幼儿用线条画下来(什么线条都可以,直线、虚线、折线、波浪线、螺旋线……),自由的绘画如游戏般吸引着幼儿,他们用画诠释自己对音乐的感受。自由表现后教师提问幼儿感觉用什么线条最像,帮助幼儿理解线条和音乐也有相关性,这是一种高级的思维方式—类比思维,看似简单的游戏活动中蕴含了丰富的教育。其次,我们还可以将这节活动处理为创造性律动游戏“猜领袖”。幼儿在“猜领袖”游戏中,会感受到音乐强、弱、快、慢的变化,会感受到音乐的紧张和流动。高明的教师会引导幼儿在游戏中感受音乐、欣赏音乐、表现音乐、创造音乐。音乐活动中的游戏要发挥教育价值,教育者要承担促进幼儿发展的作用,那么游戏玩完后教师要总结策略。1.怎样找到带头人?(看谁第一个变换动作,看大家的眼睛看着谁,看谁的眼神最紧张……)2.带头人怎么不让别人找到自己?(等找的人眼睛不看自己的时候,在变幻动作;不要太紧张……)3.大家怎样掩护好带头人?(用眼睛的余光看带头人……)——这就着音乐教育对人全面素质的培养,不是只是口头上说说,要落实在行动中;不光是教授知识技能,还有对幼儿学习能力的培养、人际交往的培养等等。
        四、 要在日常生活中渗透音乐教育
        陈鹤琴在《为幼儿创设良好的环境》中提出音乐的环境,指出:父母能够随时随地唱唱吹吹,使家庭了充满了音乐的空气,这样的小孩不知不觉也喜欢音乐了。那么,幼儿园音乐教育也不应局限在音乐活动中,而应当渗透于日常生活之中。教师为幼儿创设多样化的环境,使幼儿的生活、游戏都有优美的音乐伴随,优化幼儿的活动。如:进出活动室我们可以用音乐来指挥,《快乐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去郊游》等音乐作品旋律优美、节奏明快,可作为进出活动室音乐。就餐、入寝我们用音乐来组织,《班得瑞》《轻音乐》等宁静、祥和,具有安抚作用。户外活动中我们带领幼儿深深地吸气闻花香,这是在进行气息练习。过渡环节中我们玩《头发、肩膀、膝盖、脚》的游戏,幼儿在语言节奏、跺脚、拍手、滑稽动作等音乐游戏及创编活动中获得快乐,在快乐中获得发展。
        通过对陈鹤琴思想的学习,我们懂得了在音乐教育中,我们不是在培养音乐家,而是培养热爱音乐的人。帮助幼儿推开音乐圣殿的大门,让幼儿置身于都来咪的音响世界,不断欣赏,不断品位,不断感受,并能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音乐,甚至创造自己的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促进幼儿主动学习、主动发展。我们一起努力!

        注:此论文获得北京市陈鹤琴研究会论文评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