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语言活动:球宝宝乐园

| 分类: 活动设计

清华洁华幼儿园       王桂红  

活动由来:
        我们班正在进行《圆圆的一家》主题活动,小朋友们寻找了很多圆形的东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小朋友们对球很感兴趣,并从家里带来了各种各样的球,我们围绕球展开了一系列的活动。《北京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提出:“(鼓励引导幼儿)敢于当众讲话,能清楚地进行自我表达。”本班幼儿在语言表达上比较积极,喜欢创编和仿编活动,但语句不够连贯,表达不够完整。为此结合幼儿玩球的兴趣以及纲要中的目标我设计了本次活动。
        活动目标:
        1、能够正确运用拍、踢、打、滚、跳等动词。
        2、能够运用自己熟悉的动词按照一定规律创编句子。
        3、喜欢参加《球宝宝乐园》游戏,在游戏中能大胆地讲出自己想到的运球的方法。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探索过球的多种玩法,简单了解了球的特性。
        2、物质准备:各种各样的球,如:皮球、气球、龙球、海葵球等。
        3、场景布置:球宝宝乐园
        4、小兔和小猴头饰。
        5、支持幼儿创编句子的图示
       活动重点:
       正确运用动词创编句子。
       活动难点:
       在老师的提示下能够用较连贯的语言进行表达。
       活动过程:
       1、情景导入,激发幼儿到“球宝宝乐园”帮助猴姐姐想办法的欲望
       引入情境:教师指导语:“猴姐姐昨天给妈妈打了一个电话,她开了一个球宝宝乐园,但是她在玩球的时候遇到了困难,我们   一起去帮帮她好不好?”
       2、基本部分:回顾熟悉的动词,并按照一定规则创编句子。
       (1)帮助幼儿回顾熟悉的动词
       教师关键指导语:猴姐姐想用不同的方法将所有的球运到球宝宝乐园里可是她现在只会用拍和转这两种方法,你们帮助猴姐姐想一想还有什么方法呢?
   教师帮助幼儿总结说到的动词:“刚才我的兔宝宝说了很多方法,有拍、踢、打、滚、跳。还有好多宝宝想说,我们这样好不好,用自己的方法帮助猴姐姐把球运到仓库里好不好?“
   鼓励兔宝宝们用自己独特的方法帮猴姐姐把球运到仓库中,并告诉猴姐姐用的是什么方法,进一步巩固知道的动词。
       (2)运用动词按照一定规则创编句子
       教师指导语:刚才你们告诉猴姐姐时我都听到了,你们说得特别好,我把你们说的话编成一句好听的有节奏的话,我念给你们听好吗?
   出示图示,教师指认图示中的图引导幼儿了解句子的结构例如:球宝宝我拍拍拍,把你拍到乐园里。教师说完后引导集体幼儿学说句子,帮助幼儿巩固对句式的了解。
       教师关键指导语:“你们看一看这幅图,这是我们刚才帮猴姐姐运的什么?(球)兔宝宝用得是什么方法?(拍、跳)把球拍到哪了?听一听我这句话怎么说的:‘球宝宝我拍拍拍,把你拍到乐园里。’你们会说吗?”
       3、教师小结,简单回顾今天的情况,对幼儿的表现进行鼓励。
       (1)今天我的兔宝宝特别棒,帮助猴姐姐想出了很多运球的方法,为了感谢你们猴姐姐还送给你们小粘贴
       (2)在球宝宝乐园我们还学会编一句好听的有节奏的话,大胆地讲出来非常棒,你们真有进步。
       4、结束游戏
        教师指导语:“我们在猴姐姐的乐园里玩了很长时间了,都出汗了咱们回家休息休息吧。
        活动评析:
        本活动是一节语言游戏活动,为了让幼儿运用熟悉的动词编成一句完整的话,设置了“球宝宝乐园”场景。首先利用幼儿的爱心来帮助猴姐姐想办法:“怎样将球宝宝用不同的方法运到球宝宝乐园中。”问题的引出激发了小朋友们的表达欲望,都来帮助猴姐姐出主意。这很好地帮助了幼儿巩固熟悉的动词。在运球的过程中帮助幼儿正确运用了动词。
        为了引导幼儿按照一定的语法规则和句式进行创编句子我利用了图片做支持,将球和运球的动作及地点画到图片中引导幼儿了解句式,图式支持下幼儿理解得很快,编出了很多句子,基本完成了教育目标。
        整节活动以帮猴姐姐想办法为线索展开,角色的进入促使幼儿对活动感兴趣。游戏中老师又根据幼儿对猴姐姐说的情况将普通的话编成了好听的、有节奏的话再次激发了幼儿的学习兴趣,在创编活动中幼儿兴趣也是很高涨的。
        在活动中我也发现了一些不足,在幼儿编的句子中出现了语病,我也做了引导但是觉得引导得不是特别到位,有的幼儿出现了丢掉主语的现象。老师给的句式应再简单一些,会更有利于幼儿学习。最后创编的过程中,有的幼儿太积极以至于老师没有听到每个幼儿的句子就结束了,有些遗憾。

        注:此案例设计获得海淀区优秀教育活动评比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