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歌唱活动《孤独的牧羊人》

| 分类: 活动设计

清华洁华幼儿园       谢涵     

活动由来:
        近一段时间在我们班级音乐活动中,为孩子们选择了一些“特别”的歌曲,这些歌曲在音乐表现方面都运用了“衬词”这种表现手法,如:《大马大马告诉我》中的“嘿格隆冬呛”,《猜一猜,什么牛》中的“呼呼呼”等等。孩子们对这种艺术表现形式特别感兴趣,尤其喜欢学唱衬词部分,他们感到“衬词”既上口,又有趣,同时能增添对整个歌曲作品的表现力。所以,结合幼儿的兴趣点,我在收集这方面歌曲的时候,留意到《孤独的牧羊人》这首歌曲,其中的“衬词”部分从旋律、歌词等方面表现的非常有趣,希望能让幼儿通过学习这首歌曲进一步来感受“衬词”在歌曲中的不同运用。
        活动目标:
        1.根据音符的高低位置,掌握衬词旋律。
        2.能用不同的音色表现歌曲中的衬词部分。
        3.在学唱过程中体验师生合作的协调和快乐。
        活动准备:
       《牧羊人》图片一张、牧羊人、老山羊、小山羊的纸偶,图谱,音乐伴奏。
        活动过程:
        一、律动进入活动室:
        运用歌曲:《郊游》做律动,把握2/4拍节奏韵律,指导幼儿动作规范有美感。
        二、发声练习:
        小音符带领幼儿进行音阶练习,运用背景图片,边爬山边唱出旋律。1=A 1=B 1=C 1=D :1-2-3-4-5-6-7-ⅰ ⅰ-7-6-5-4-3-2-1
        三、教幼儿学唱新歌:《孤独的牧羊人》
        (一)教师出示图片,引出歌曲的主要内容。
        (二)教师对幼儿提出相关问题后操作纸偶进行表演范唱。(请幼儿欣赏第一遍)
        教师问:※“歌曲中都有谁?”(图片上有牧羊人、山羊、小山羊)
        ※“他们在做什么?”(他们在高高的山顶上比赛唱歌。)
        在与幼儿的互动问答中,引导幼儿理解歌词,教师根据幼儿的理解整理歌词。
        (三)教师再次对幼儿提出问题后操作纸偶进行表演范唱。(请幼儿欣赏第二遍)
        教师问:※“这首歌曲的的歌词部分运用了什么表现方式?”(歌词+衬词)
        ※“在这首歌曲的衬词中用到了哪些语气词?”(用汉字表示“来奥的”)
        (四)分析作品:这首歌曲可以划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牧羊人、山羊爷爷、小小山羊每个角色单独演唱。
        第二部分:是这三个角色一起合唱。
        (五)教师教唱第一部分中“衬词”的语气词(来奥的…)及旋律:出示阶梯状图谱,表现小音符八度跨越及上行下行的特点。(难点)
        ※先说衬词;※找对音阶位置唱准音;※再套入衬词演唱。
        (六)教师教唱第一部分中“歌词”的语句及旋律:出示阶梯状图谱,表现小音符八度跨越及上行下行的特点。引导幼儿发现每一句歌词的旋律都是一样的。
        ※看图说歌词。
        ※幼儿根据图谱提示学习唱准“歌词”的旋律找对音阶位置唱准音。
        ※再套入歌词演唱。
        (七)学习歌曲第二部分中合唱的衬词:
        ※教师范唱,幼儿倾听合唱部分的衬词。
        ※学习合唱中衬词的语气词及旋律,分两句出示:“小音符住楼房图谱”
        先说语气词(来奥的…),再唱旋律,最后套入语气词(来奥的…)。
        (八)听伴奏指导幼儿完整的进行演唱。
        (九)引导幼儿根据图谱上不同角色对衬词部分进行处理,提高对歌曲的表现力。 
        ※教师提出问题:(请幼儿用语言描述并用声音进行试唱)
         “牧羊人的歌声是什么样的?”
         “山羊爷爷的歌声是什么样的?”
         “小小山羊的歌声是什么样的?”
        ※ 教师小结,引导幼儿用适合的声音唱不同角色的衬词。
        牧人的歌声——很嘹亮的;
        老山羊的歌声——粗粗的、沙哑的、有颤音;
        小小山羊的歌声——细细的,嫩嫩的。
         (十)分角色完整演唱歌曲:
        ※ 师幼合作演唱。教师演唱歌曲的歌词部分,幼儿演唱相应的衬词部分,再唱合唱。注意声音的变化:突出角色的特点。
        ※ 轮换角色(师与幼;幼与幼)合作演唱,要求幼儿衔接自然紧凑。
        ※进行表演唱,提高幼儿的表现力。
        四、延伸活动:
        ※向幼儿介绍《孤独的牧羊人》歌曲的出处。(美国影片《音乐之声》中的一首音乐作品)
        ※请幼儿欣赏电影中《孤独的牧羊人》歌曲的视频,感受经典名作带给人们的美的感受。
        ※有兴趣的幼儿可以在音乐活动区进一步学唱及表演。
        活动评析:
        在我设计的这个教育活动中,采用了多种教育方法,其中包括歌曲情景纸偶表演、音阶式图谱教唱学唱、分角色互动演唱,以及多媒体欣赏的方法。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视听结合,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使幼儿能深刻的感受和理解音乐歌曲作品的内容。幼儿通过层层递进的图谱学唱,由浅入深的学会了歌曲中的歌词、衬词和旋律。这样一系列的教学手法,充分的调动了幼儿学唱歌曲的积极性,从而引导幼儿体验、感受、表现、合作,提高了幼儿的歌唱表现力,效果较好。
        在这一活动的教具制作和使用方面,我用了很多的心思,注重情境的创设和细节的设计,如:发音练习融入到了背景图情景中;纸偶能够根据衬词的演唱来变化表情;相同旋律的音阶图谱选用相同的颜色方便幼儿记忆;歌词图片部分与绘图场景相结合起到提示歌词的作用;指挥棒起到了打节奏和学唱歌曲旋律的作用。这些教具运用使学习歌曲的活动变得简单易懂,使幼儿在其中恰到好处的学会了歌曲的重点和难点。
        我作为教师,在这一活动中起到了支持者、引导者、参与者、合作者的作用。我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教态,情绪饱满,幼儿在歌唱方面获得了良好的发展。

        注:此案例设计获得海淀区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