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奇一线

| 分类: 大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大六班   邱颖超

  一、活动由来:
  我们的周围到处都有“线”,缝衣服的线,打毛衣的线,电话的线,电灯也有线。哦!原来生活中到处充满了奇妙而有用的线!仔细观察一下,“线条”也无处不在,双手合抱可以围成一个圆。一根线重新摆弄一下可以形成三角形,门和窗也可以看成由四根线条构成的方形。而我们人的身体呢?本身就有很多直的、弯的线条。哦!生活中神奇的“线条”更是无所不在!因此,这个“惊奇一线”课程单元,将引领您和幼儿一起进入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线”,用开放敏锐的心去感受,用细腻的心灵去创作,在充满“惊奇”的情境享受探索发现和创造的乐趣。

  二、活动目标:
  1.认识并寻找生活中各式各样的线。
  2.用描述性的语言说明各种不同线的特征。
  3.比较不同特征的线,培养敏锐的观察力。
  4.培养幼儿的空间观察能力。
  5.尝试用点、线创作的用绳子线做造型,培养丰富的想象力。

  三、主题教育网络

  四、教育实施与反思
  活动一 语言、科学领域、“线的大集合”
  活动目标:
  1、认识并寻找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线。
  2、比较各种不同特征的线,培养敏锐的观察力。
  3、学习根据线的长短粗细进行排列。
  活动准备:
  号码牌(1-30)各式各样的线(毛线、中国结线、棉线、塑胶线、电线、尼龙线、牙线等)
  活动过程:
  1、教师出示准备好的线,提问幼儿:“你们知道它们的各字,以及用途吗?”
  毛线(毛衣、帽子)中国结线(翻绳)电线(录音机、电视、电脑)棉线(缝扣子)
  2、请幼儿找一找,小朋友的身上或教室内哪有这些线。
  幼儿找到后把号码牌依次的贴在展示线上。
  3、请幼儿看一看数一数有几张号码牌并且根据线的长短或粗细排除万难列好。
  4、请幼儿分组体验感受一下各种线的区别,都有哪能些特征。并进行讨论:
  ①哪种线最长?
  ②哪种线最短?
  ③哪种线最粗?
  ④哪种线最细?
  ⑤哪种线最容易断,哪种线最不容易断?
  将各种各样的线放在展示区内欣赏
  活动后的反思:
  本节活动帮助幼儿认识各种线,并能够初步的知道这些线的用途。在游戏中,数字号码应在活动中,准找到了谁在贴线上以避免幼儿分散注意力,在本活动中细声 儿能够分出线的名称以及在寅找到这些线,其次能够进行比较不同特征的线。
  活动延伸:
  请幼儿在生活中观察寻找各种线!可以说出来与同伴分享。

  活动二:艺术领域“会画画的线”(分组)
  活动目标:
  1、学习利用线条画画。
  2、增进幼儿的动手能力及想象能力。
  3、感知线的特性。
  活动准备:各种线(尼龙线、棉线等)水彩颜料、绘画纸
  活动过程:
  1、展示各种各样的线,请幼儿自愿到前面给同伴展示线的用途(绑东西、串球子,编辫子……)
  2、引导幼儿线除了以上的用途还可以画出美丽的图案。
  3、老师示范“线条画”的方法。
  ①先将毛线沾上调匀的水彩颜料②将有颜料的线放在绘画纸上,压住,还可以将线弹在纸上,就可以画出各种不同的图案。
  4、活动中,引导幼儿感受不同的线的特征,例如,毛线,棉线弹性比较好一点,所以就可以用弹的方法进行创作。
  5、活动后,将幼儿作品进行展示,晾干后可以与同伴互相欣赏,看一看,说一说自己画的什么?
  活动反思:
  此活动在进行中幼儿特别感兴趣,很多小朋友用线画了很多,自己还添加了其它内容来丰富自己的作品。通过此活动幼儿丰富了对线的用途的认识。同时,也感知了有些线还会有一些弹性,还可以画画。形式新颖而且充分的满足了幼儿的活动需求及好奇心。

  这张照片是幼儿在线条画中的第一步骤,用线沾上颜料,在线上拓印,或是用线弹

  这几幅幼儿作品就是幼儿通过想象自由创作的几幅线条线,幼儿在线的基础上
  发挥了想象力,丰富了作品。使其作品很丰富,并且突出了自己所要表达的内容。

  活动三 科学、艺术领域“线条变魔术”(一)(集体)
  活动目标:
  1、增强图形的空间创作能力
  2、激发对线条的想象力创造力。
  活动准备:图画纸 笔(水粉笔)儿歌《小鱼》
  活动过程:
  1、老师先出示黑板,用笔在绘画纸上画上两点将两点连接起来,可以变成什么?幼儿发现就变成了线,将许多个点连接起来就可以变成更长的线。
  2、老师再出示一张新的绘画纸,请一个小朋友在纸上随意的画上线,老师请幼儿观察画好线后的作品。感觉出线有交叉点。还有不规则的图形。
  3、老师引导幼儿看一看将两个相邻的图形连在一起涂上颜色看象什么时候?(小鱼)
  4、鼓励幼儿找一找,可以画出九条小鱼,幼儿任意绘画。
  5、带领幼儿念儿歌《小鱼》。
  6、能鼓励幼儿介绍自己的作品。

  活动反思:
  这几张作品是我班幼儿在活动中创作出来的“小鱼”。幼儿通过活动充分的发挥了空间创作能力。同时老师也抓住了幼儿游戏的活动特点,使幼儿在游戏中进行了学习,本次活动也激发了幼儿在线的活动中有的更大的创造空间。使其在线的游戏中感受不规则图形的魅力。最上面的画幼儿在介绍中说,那是一只鸟,仔细看还真的很象,老师在规定了幼儿创作的内容上,也可以激发幼儿有更多的想象并给予了鼓励。

  活动四 科学、艺术领域“线条变魔术”(二)(集体)
  活动目标:
  1、增强幼儿对图形的空间创作能力。
  2、激发幼儿对活动的兴趣和耐心。
  3、引导幼儿对美的感受。
  激动准备:绘画纸、油画棒黑水笔
  活动过程:
  1、老师请连续剧儿欣赏美术作品,请幼儿说说看完后的感受。
  2、引导幼儿知道欣赏的作品是画中的线条是有规则的排列,然后再用颜色的变化来达到美的效果。
  3、老师示范画法引导幼儿线条的排列。
  4、幼儿进行创作,并提醒幼儿色彩的搭配。
  5、将幼儿的作品进行展示,与同伴共同分享。
  活动反思:
  此活动需要有很大的耐心,同时也是锻炼幼儿对图形或线条的规则变化的练习幼儿在活动中专注的工作,大部分幼儿涂色都很认真将冷暖色调的搭配使用,明亮色彩也体现了幼儿对颜色的感受,同时在完成作品后,幼儿的成就感很强,增强了幼儿自信心。

  这张照片记录了幼儿的部分作品

  活动五 艺术领域“美丽的中国结”(分组)
  活动目标:
  1、学习打绳法的方法,发展幼儿(精细动作能力)
  2、探索绳子的功用。
  活动准备:中国结绳、彩色珠子
  活动过程:
  1、老师请幼儿看看谁在教室里的中国结激发了幼儿的兴趣。
  2、向幼儿介绍中国结的历史。
  3、一起看看“绳法”的做法图,教幼儿怎么看。
  4、老师示范打结的方法,请幼儿练习。
  5、老师出示各色彩珠,引导幼儿做成手链,但是要在学会打绳结的基础上。
  6、幼儿练习纺织绳法。
  7、幼儿展示自己的作品。
  活动反思:
  此活动中幼儿一开始觉得绳结很难,后来,我们先引导幼儿学开了编织绳花,后来在幼儿对绳有了更多的认识后,幼儿在学习打绳结的活动中。就更加认真专注,最后的效果很好。大部分幼儿都能学会打绳结,而且自己做的手链特别漂亮。
  幼儿先学习了纺织绳花,这种方法也比较简单。幼儿很快的就能掌握,而且有很强的好奇心及兴趣。

  幼儿先学习了纺织绳花,这种方法比较简单,幼儿很快的就能掌握,而且还有很强的好奇心及兴趣。


  这些是幼儿用打绳结的方法串上彩珠纺织的手链,很漂亮。
  五、结合主题开展的角区活动
  1、美工区:
  材料准备:彩色手工纸 彩条 废旧纸盘 毛线  剪刀 红色塑料管 幼儿照片
  活动内容:

  幼儿在美工区内进行串花链的工作,首先幼儿学习剪五辨花,然后再将剪好的花用毛线串起来用红色塑料管进行装饰,幼儿给退色起了名字叫“风铃”于是我们挂在了灯管上很漂亮。 

  美丽的相框,是幼儿在角区里进行制作的,在做相框的活动中,对幼儿来说是较难的,部分幼儿反复的练习了几次最后也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的作品,但在这个活动中,幼儿的认真学习的态度,很让老师感动,也发现幼儿的好强,上进努力钻研的精神。

  幼儿在美工区进行的彩色纸条纺织的活动中,他们很喜欢这个工作,我们激发幼儿认识中国结。在结合纺织的工作,最后我们共同将孩子们的作品进行组合与幼儿一起制作了一个新颖独特的艺术品——“中国结”。


  2、益智区

  在益智区里我们投放了电池电线及小灯泡,引导幼儿进行小科技实验,在活动中老师指导幼儿使小灯泡变亮了。告诉幼儿电池有正负极的概念,幼儿很喜欢这个活动。

  在益智区中,幼儿利用积塑玩具进行游戏,点与线的构成,使其纪儿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学习,幼儿在合作中体验到快乐与成就感。


  这个工作是织布机的工作,这是老师为幼儿自购的织布机

  结合节日的主题,将幼儿的纺织活动延伸到节日主题板的设计中,幼儿看到同伴共同合作制作的大公鸡真是快乐。

  六、主题活动后的启示与反思
  通过“线”的主题活动发现了孩子的很多潜能,幼儿对“线”的活动有很强的好奇心,在班里每天孩子都在接触线。例如,每天角区的翻绳游戏,每天小朋友玩的跳绳,这些都是孩子与“线”的游戏,“线”就在幼儿身边。那么怎么能让孩子探索“线”的奥秘呢?因此,我们根据“线”开展了此次主题,在主题活动中,幼儿大胆的尝试各种形式的活动,重点在艺术领域的活动中,发挥了幼儿丰富的想象力。在绘画活动中,引导幼儿学习用线条画图画,培养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以及幼儿的空间观察能力。我们在户外激发了幼儿用肢体扮演线条进行游戏,幼儿在游戏中体验快乐。在游戏中成长。
  在“线”的主题活动中,我们老师在工作中也同样体验到了快乐。例如:我们在与幼儿进行纺织活动中,与幼儿一起进行工作,让幼儿合作老师也可以共同创作,幼儿的活动兴趣更加强烈。在户外活动中老师带领幼儿共同做肢体游戏,幼儿更是快乐。因此师生互动方面也就更多的体现在活动中。老师在活动中也是努力的探索,挖掘更多的活动内容,使其让幼儿有更多的发燕尾服,老师为连续剧儿买的织布机幼物特别爱玩。为此老师也城市污染有更多的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