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之谜

| 分类: 大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大一班  张红艳

  方案的网络建构

  活动由来
  一、幼儿的兴趣
  有一次我们班的红孟琛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一本有关蝴蝶的画册,我们很好奇的与孩子一起翻阅,在翻阅过程中,大家的目光一下子被吸引住了,都发出了共同的感叹“好漂亮的蝴蝶”!孩子们在感叹之后,还围绕着画册上面的图片提出一些关于蝴蝶的问题,围张着蝴蝶大家专注的讨论着,交流着,站在一旁倾听的我,发现孩子们其实对蝴蝶是即熟悉又陌生,他们充满了好奇和疑问,因此,我们决定一起探究“蝴蝶之谜”。

  二、依据《纲要》细则中关于大班幼儿的培养目标
  1、倾听理解,能有意识地倾听,能听懂和理解所接受语言(一段话,一个儿童文学作品)的主要意思。
  2、讨论:会发出谈话,并能围绕着一个话题进行讨论,在讨论中,会轮流发言,理解尊重别人的观点。
  3、表述:愿意当众表达,能大胆地运用各种语言能力清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做法和愿望。
  4、收集、使用信息:能在生活中使用多种途径(图书、电脑、口语交流等)发现与学习相关信息,学习初步收集、使用信息。
  5、辨别音乐中乐句和乐段的重复,变化对比等相同与不同。
  6、在生活和游戏中用语言、图画、动作表演等多种形式大胆表达自己对音乐的感受、想象和情感体验。
  7、主动参与童话故事、生活小品等戏剧表演活动,能自信地与伙伴创编和表演简单的故事情景,感受创作的快乐。
  8、学会观察生活中美的事物,喜欢大胆用美术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见闻,感知和思索,主动参加各种美术活动。
  9、分享、欣赏自己和同伴的创作成果。
  10、利用自然或废弃物材料的形状、质地等特点大胆修改、添加、组合、设计制作有趣的物体。
  11、对周围事物、现象的特点和变化规律感兴趣,学会观察和比较的方法,学会分类、连续观察及概括养成爱思考、爱提问、积极回答问题的习惯。
  12、动植物、初步感知动植物的多样性,体会人与动植物其它动物与动植物之间的依存关系,感知环境(清洁的水、空气、土壤等)对动植物的重要性。
  13、咸右四季对动植物生长变化及人们衣着生活的影响。
  14、具有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

  主题教育目标
  1、让幼儿了解蝴蝶生长的四个时期,并且能大胆的用艺术形式把它表现出来。
  2、通过欣赏观察蝴蝶,引导幼儿大胆的表现出蝴蝶的形态和美丽的翅膀。
  3、知道我国的云南地区有许多漂亮美丽的蝴蝶。
  4、知道蝴与蛾的区别。
  5、学习创编与蝴蝶有关的舞蹈和童话剧表演。
  6、知道自然环境的保护对蝴蝶生存的重要性。
  7、与幼儿一起收集与主题相关的图片、标本、文字等了解一些奇特的蝴蝶以及关于一些蝴蝶的趣闻。

  主题墙饰及活动区创设
  主题墙饰1:蝴蝶生活史
  在与幼儿欣赏了有关蝴蝶的图片后, 发现孩子们对蝴蝶从而变化成毛毛虫再变成蛹,最后变成美丽蝴蝶这一过程很感兴趣。于是我们围绕着蝴蝶的生活史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从中我们了解了蝴蝶蝶恋爱的方式,产生的地点,还欣赏了千奇百怪的蝴蝶卵幼虫及蝴蝶蛹,还了解了蝴蝶的羽化过程,有了这些知识后,我们鼓励幼儿用多种方式表现蝴蝶成长的四个过程,这个墙面上展现的是孩子们将分成四格用连环画的形式表现出蝴蝶从卵→毛毛虫→蛹→蝴蝶的成长过程。


  主题墙饰2:热带雨林的蝴蝶
  和孩子们欣赏了有关蝴蝶的标本和画册后,孩子们被蝴蝶那美丽的翅膀所深深的吸引住了,我们了解到这些形态奇特、图案、色彩非常漂亮的蝴蝶大部份都生活在热带雨林中,那里的气候环境很适合蝴蝶的生存,于是我们与幼儿商量共同布置出这样一个环境,上面展示的蝴蝶是孩子们在观察了大量的热带雨林蝴蝶之后创作出来的。


  主题墙饰3:翩翩起舞的蝴蝶
  在了解了有关蝴蝶的知识后,孩子们对蝴蝶飞舞时的优美姿态产生了兴趣,于是我们一起在资料中寻找,找到了一些蝴蝶在飞舞时的图片,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观察,如蝴蝶吸食花蜜时翅膀的样子,侧面飞舞时翅膀是如何摆动的,我们俯视时蝴蝶翅膀摆动的样子,在认真观察的基础上,孩子们大胆的尝试表现动态中的蝴蝶。

 

 

   主题墙饰4:假如我有了翅膀
  孩子们在了解了大量有关蝴蝶翅膀的知识后,我们在活动中大胆让幼儿进行想象,假如自己长出蝴蝶的翅膀后会去做哪些平时做不到的事情,孩子们对这个话题都非常感兴趣,他们发挥了自己独特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大胆的用绘画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活动区:
  美工区:
  在美工区我们为孩子们提供了丰富的材料,鼓励孩子们在活动区中大胆进行尝试,运用不同材料表现蝴蝶,以张孟琛小朋友为例
  我们班的张孟琛小朋友是班里的蝴蝶谜,他平时很喜欢看有关蝴蝶的图书,对蝴蝶的知识了解很多,他每天最高兴的事就是到美工区里,用各种材料表现他的蝴蝶朋友,孟琛平时对蝴蝶翅膀的形态、图案、色彩观察很仔细,所以他画出的蝴蝶总是那么与众不同,线条非常流畅,形态也很逼真,照片上展示的就是孟琛在美工区里尝试用水彩笔和水粉来表现蝴蝶的情景。

 

 

 

  张孟琛除了尝试画蝴蝶以外,他还尝试用剪刀练习剪蝴蝶,经过不断的尝试练习,孟琛使用剪刀更加熟练筇睚如,剪出的蝴蝶也越来越复杂,越来越漂亮,看到孩子小手这么巧,我们在美工区为他提供了一些颜色漂亮的手工纸让他练习剪蝴蝶,经过收集整理我们将他的作品进行了展览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他的作品,孟琛感到非常高兴。

  孟琛在美工区里还与小朋友们一起尝试用橡皮泥表现蝴蝶,通过揉、捏、压等基本技巧,表现出蝴蝶的身体和那美丽的翅膀,翅膀上的图案则用添加的方法来丰富,并且保持了对称的关系。

  美工区里材料非常丰富,孟琛与小朋友还尝试着利用多种材料的纸,将它们通过剪折的方式变成蝴蝶,然后来装饰生活用品,照片上的凉鞋就是孩子们用蝴蝶作为图案装饰出来的,非常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科学发现区
  科学发现区里有很多关于蝴蝶的标本,这些标本都是孩子们从家里带来的,这些真的实物,给孩子们一种很直观的感受,经常会有孩子到科学发现区里拿着放大镜仔细的观察,通过他们自己的观察,发现了许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例如孩子们观察到蝴蝶翅膀上有像叶脉一样的东西,还有孩子发现蝴蝶的翅膀上是由粉状物组成的,在不断的观察中孩子们对蝴蝶的形态、颜色、图案的特点有了更多的了解,为活动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铺垫作用。

  语言区:
  我们的语言区里看着丰富的与主题相关的资料,这些宝贵的资料都是孩子们发动爸爸妈妈一起寻找到的,有关蝴蝶的图书、画册,有从网上下载的图片和文字信息,孩子们来到语言区可以自由的翻阅,了解丰富的蝴蝶知识。

  我们语言区里还有一个小木偶剧场,孩子们非常喜欢来到这里,合作表演有关蝴蝶的童话剧,在表演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创编能力、大胆的语言表达能力及合作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提高,照片上的小朋友,正在观看话剧表演,看,他们看得多认真呀!

 


  音乐区:
  在音乐区里,我们结合主题和幼儿一起制作了蝴蝶的头饰,还用沙巾制作了蝴蝶的翅膀,孩子们非常喜欢他们经常来到音乐区里,听着音乐表演,有关蝴蝶的舞蹈,舞蹈班的小朋友还将自己在舞蹈班里学习的蝴蝶舞教给其他小朋友,照片上的刘安琳和关佩萌等小朋友正在表演着他们的动作多么优美。

  环境创设实践后的收获与启示
  “蝴蝶之谜”这个主题的环境创设,充分的体现了孩子与环境的互动关系,每个环境空间都表现了孩子们对蝴蝶的了解和喜爱,语言区里的关于蝴蝶的图书、图片、画册,科学发现区的蝴蝶标本,都是孩子们一点一点丰富起来的,以刘晓寒小朋友为例,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晓寒有机会同妈妈一起去云南旅游,他们去了传说中的蝴蝶泉,还带回了很多蝴蝶的标本和资料与老师小朋友分享,对主题活动表现得很关心。

  孩子们在自己丰富的环境中观察、学习、发现,使环境成为他们又一个老师,孩子们把自己关于蝴蝶知识的积累,能够在一个一个的活动中展现出来。
  整个环境体现了孩子的参与,每一个环境板块,都记录了孩子们在活动中的感受和发现“蝴蝶的成长过程”“翩翩起舞的蝴蝶”“热带雨林的蝴蝶”“假如我有了翅膀”的环境创设充份的体现出来,老师在整个环境创设中只是一个引导者协助者,而且也是一个与幼儿共同学习成长的角色。
  让幼儿主动的参与环境创设,充份展示他们的想法和发现,孩子们的积极性是很高的,有了这样一种态度,对于主题活动的开展,起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方案的实施过程
  活动一:谈话活动
  活动目标:通过谈话激发孩子对蝴蝶的兴趣
  活动情况记录:
  我们班的张孟琛小朋友从家里带来了一本蝴蝶的画册,老师和小朋友们都很喜欢看,蝴蝶真是太漂亮了,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看过画册之后,我鼓励孩子们大胆说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
  许紫昀:蝴蝶的翅膀为什么有那么多美丽的花纹,蝴蝶是怎么来到地球的?
  安泊远:毛毛虫是怎么变成蛹的?蛹又是怎么变成蝴蝶的?
  魏子悠:为什么我们身边的蝴蝶那么少,没有书上那种漂亮的蝴蝶。
  张孟琛:为什么蝴蝶翅膀上有那么多粉一样的东西?
  蔡可:蝴蝶到底有多少种
  王天骄:蝴蝶是靠什么方法寻找到花的?

  活动反思:
  谈话活动后,我们根据孩子们的问题及兴趣点,将蝴蝶主题预设出三个单元,分别是“蝴蝶的生长“”五彩缤纷的蝴蝶“”保护蝴蝶朋友“,我们决定先从”“蝴蝶的生长”这个单元入手,根据孩子们喜欢听故事的这个特点,我们找到了“蝴蝶成长的故事”,让幼儿从故事当是详细的了解蝴蝶由卵→毛毛虫→蛹→蝴蝶的成长过程。

  活动二:蝴蝶“小麦”的童话
  活动目标:
  1、通过颂听蝴蝶“小麦”的故事,让幼儿细致了解蝴蝶成长的四个过程。
  2、引导幼儿以有情节的连环画形式,将蝴蝶由卵→毛毛虫→蛹→蝴蝶的成长过程表现出来。
  活动记录:
  师:蝴蝶小麦的故事是一个摄影记者,经过两年的跟踪拍摄整理记录下来的,它讲述的是一只名叫“小麦”的黑脉、蝴蝶的成长故事。
  1、为幼儿讲述故事,引起幼儿的兴趣。
  2、请幼儿大胆讲述故事中的主要情节,巩固小朋友对蝴蝶成长四个时期的认识了解。
  3、引导小朋友将蝴蝶成长的四个不同阶段卵→毛毛虫→蛹→蝴蝶用连环画的形式大胆表现出来
  4、幼儿互相欣赏作品,参与环境创设。
  活动反思:
  孩子们能够很清楚的表现出蝴蝶的成长过程。在他们的画面里,我们发现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花,孩子们说,蝴蝶非常喜欢吸食花蜜,可见在他们的认识中,蝴蝶与花是密不可分的,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还想了解更多的关于蝴蝶与花的知识。

  活动三:蝴蝶与花
  活动目标:
  1、知道多数蝴蝶是吸食花蜜为食。
  2、引导幼儿大胆表现蝴蝶与花的和协关系。
  活动准备:
  1、相关图片资料
  2、画笔画纸
  活动过程:
  1、和幼儿一起欣赏蝴蝶与花的图片(让幼儿了解到大多数蝴蝶是以吸食花蜜为食)。
  2、请小朋友说一说蝴蝶采花蜜时姿态是什么样的,引导幼儿仔细观察蝴蝶或翅膀的动态。
  3、引导幼儿用画笔大胆表现蝴蝶与花的和协关系。
  4、小朋友互相欣赏作品并参与环境创设。

 

  孩子们在认真观察的基础上,表现的蝴蝶姿态各异,花朵也是各种各样,整个画面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关于蝴蝶与花的故事,孩子们也非常喜欢,他们经常模仿故事中蝴蝶与花的对话,根据孩子的兴趣,我们安排了故事表演活动。

  活动四:故事表演“三只蝴蝶”
  活动目标:
  1、能够有感情的复述故事中人物的对话。
  2、培养幼儿良好的合作表演能力。
  活动准备:
  1、蝴蝶和花的头饰
  2、熟练的背诵故事
  活动过程:
  1、出示故事角色的头饰,引起幼儿的兴趣,和幼儿一起复习一遍故事内容。
  2、请幼儿分组戴头饰进行表演。
  3、大家评选表演最好的一组,引导幼儿具体说一说那个细节表演得好,值得大家学习。
  4、活动延伸,和幼儿在活动区中制作故事中的手偶,在语言区的小舞台进行表演。
  活动反思:
  三只蝴蝶这个故事主要内容就是蝴蝶与花的对话,与前面的活动衔接非常自然。在学习了复述故事之后,我们与孩子一起在美工区制作了蝴蝶和花的头饰,带着头饰进行表演,孩子们非常喜欢,表演的热情也被调动了起来,在这次活动中,语言发展较好的孩子,故事中的对话说起来清晰流畅,动作也很协调、大方语言发展弱一些的孩子,也得到了锻炼的机会。孩子们对于蝴蝶和花的歌曲也非常感兴趣,根据孩子们的表现需要,我们安排了歌舞创编活动。

  图片上这几个小朋友正在表演三只蝴蝶,看!其他小朋友看的多认真。

  活动五:歌曲舞蹈创编美丽的蝴蝶花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根据歌词内容大胆进行舞蹈创编。
  2、培养幼儿大胆的表现能力。
  活动准备:花的头饰
  活动过程:
  1、复习歌曲美丽的蝴蝶花
  2、引导孩子们根据歌词内容,大胆创编舞蹈动作。
  3、鼓励幼儿到前面完整的进行表演。
  4、活动延伸,鼓励小朋友到音乐区创编更多的关于蝴蝶的舞蹈。

  活动反思:在这次活动中舞蹈班的孩子们表现得很积极主动显示出他们在平时训练中舞蹈动作的积累和灵活运用,在舞蹈创编上起到了很大的带动作用。

  活动六:蝴蝶的翅膀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通过观察了解蝴蝶翅膀的特点。
  2、培养孩子大胆的表达能力。
  活动准备:放大镜、蝴蝶标本、画册
  活动过程:
  我们小朋友都非常喜欢蝴蝶那美丽的翅膀,它的翅膀有什么特点呢?请小朋友观察后告诉我(幼儿分组用放大镜,观察蝴蝶标本和画册上的蝴蝶)
  张孟琛:蝴蝶的翅膀也有像叶脉一样的东西。
  朱培桢:蝴蝶翅膀上的颜色图案是由粉状物组成的。
  徐家汇:蝴蝶翅膀上的图案不一样,颜色很漂亮。
  田澄:它的翅膀形一样,有的有泥状突起有的没有。
  郭明理:有的图案是对称的,也有不对称的。
  刘安琳:它的颜色非常多,图案也很多。
  高伟:它的翅膀很大,身体很小。
  活动反思:
  通过观察,孩子们从不同的角度了解了蝴蝶翅膀的特点,并能大胆的表达出来,为他们以后的活动中,表现蝴蝶美丽的翅膀起到了铺垫作用,在和幼儿的交谈中,我们都很羡慕蝴蝶那对美丽的翅膀,真希自己也变成一只美丽的蝴蝶,于是我们安排了一个幻想活动,幼儿在幻想中大胆的想自己长出翅膀后的事情……

  活动七:假如你长了翅膀
  目标:
  1、能围绕一个话题进行集中的讨论,并能用连贯的语言进行表达。
  2、在讨论中发展幼儿思维的开阔性和想象力。
  3、引导幼儿能够大胆把自己长出翅膀后想要做的事情用画笔表现出来。
  活动准备:
  1、舞蹈班小朋友表演的蝴蝶舞。
  2、舞蹈用的头饰及道具。
  3、画纸、画笔
  活动过程:
  1、请舞蹈班的小朋友为大家表演蝴蝶舞,引起幼儿兴趣,重点指导幼儿观看舞蹈中小朋友如何用肢体动作表现蝴蝶生长过程。

  2、你希望自己有一对什么样的翅膀
  姜怡珩:我希望我的翅膀图案丰富、颜色非常漂亮。
  李卓:我希望我的翅膀有尾状突起,那样飞起来很好看。
  张孟琛:我希望我的翅膀像女神蝶的翅膀,它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蝴蝶。
  薛景伦:我希望我的翅膀像植叶蝴那样,当我在树上休息时可以不被别人发现。
  3、你的翅膀能为别人做哪些事情?
  李昱珊:我可以帮助小朋友把扔到树上的东西拿下来。
  关佩萌:我可以帮助妈妈去买东西。
  陈煦:我可以帮助妈妈擦玻璃。
  董光晨:我可以在空中为小朋友照像。
  王启睿:我可以看到哪里堵车,哪里不堵车,及时的告诉妈妈,妈妈开车就不用等很长时间。
  4、你希望谁也有翅膀,为什么?
  刘安琳:我还希望爸爸、妈妈长翅膀,这样他们就不用坐车上下班上了,可以飞着上下班。
  张孟琛:我希望妈妈也长翅膀,我要和她一起飞到月球上去看一看。
  董光晨:我希望高伟也长翅膀,我们可以一起飞到月球上去探险。
  惠寅琦:我希望咱们班三个老师也长上翅膀,我和你们一起去天空上玩。

  5、集体讨论蝴蝶翅膀的特点,引导幼儿在集体面前大方讲述。
  6、围绕“假如你有了翅膀”主题讲述:
  (1)蝴蝶有了翅膀可以帮助自己做事情,如果你有了翅膀你会做哪些平时做不到的事情?
  施兰冰:假如我长了翅膀我会和小伙伴们一同飞到花丛中玩。
  郭明理:我长了翅膀我会飞到太空上去看看九大行星。
  周佳昱:我长了翅膀我会和好朋友一起去采花蜜。
  朱培桢:我要飞到月球上去看一看。
  李昱珊:我可以飞着去找蝴蝶玩。
  魏子悠:我想飞到天上看看太阳和白云。
  张孟琛:我长了翅膀我一定要飞到花上仔细观察花儿到底是什么样的?
  薛景伦:我长了翅膀,我要一边飞一边给蝴蝶照像。
  黄彦博:我希望咱们全班小朋友都长出翅膀,然后我们一起到全国旅游。
  何秋瑶:我希望我妹妹也长翅膀,这样我们可以一起飞到天空中去看美丽的风景。
  (2)让幼儿将自己讲述的内容画下来
  重点指导:幼儿大胆表现自己长出翅膀后的样子。

  看!我可以在海上飞                  作者:田澄

  我飞到月球上来看一看      作者 朱培桢

  飞着看看花心是什么样      作者 张孟琛

  与小伙伴们一起飞,真快乐! 作者 刘安琳

 


  活动反思:这次活动的话题,孩子们非常感兴趣,他们大胆想象思维开阔满足了他们爱幻想的心理需求,孩子们的绘画作品表现力也很强,不足之处在于绘画之前孩子们先进行语言表达时,有些幼儿没有自己动脑筋,想象作品中互相模仿的痕迹较重。

  活动八:装饰夏天的手绢
  目标:
  1、引导幼儿大胆将蝴蝶变形再创造巧妙装饰线条结合设计手绢。
  2、能够理解装饰画的特点与绘画方法。
  准备:
  1、剪有花边的白色正方形纸。
  2、黑水笔
  3、蜡笔
  过程:
  1、请幼儿欣赏图案比较有特色的手绢,引起幼儿的兴趣。
  2、引导幼儿说一说装饰用的图案有什么特点?
  3、鼓励幼儿将蝴蝶大胆变形、夸张、巧妙的与装饰线条结合来设计手绢。
  4、请幼儿互相欣赏作品,说一说谁设计的比较新颖巧妙,鼓励幼儿相互学习。
  活动反思:
  孩子们大胆将蝴蝶变形,并与图案线条相结合,设计的手绢非常美观,蝴蝶图案表现的这么好与前面几次活动表现蝴蝶作品有着密切的关系。

 

  活动九:保护我们的蝴蝶朋友
  活动目标:
  1、通过讨论让幼儿知道保护蝴蝶的方法。
  2、增强孩子们对环境保护的重视。
  活动准备:蝴蝶标本、画笔、画纸
  活动过程:
  师:我们班刘晓寒小朋友从云南游玩回来,为我们带来了一些蝴蝶标本,这些蝴蝶都非常漂亮,云南的气候环境很适合蝴蝶生存,有很多美丽珍贵的蝴蝶都生活在那里,大班城西的蝴蝶泉边,每年阴历4月5月都会有成千上万只蝴蝶参加一年一度的集会。它们或临空盘旋,或缀满柔枝。形成斑澜多彩的“蝴蝶树”和湖面的“蝴蝶链”,景色很壮观,然而晓寒和妈妈去到那里却没有看到什么蝴蝶,听当地人介绍,现在云南的蝴蝶也越来越少了,一些珍贵的名蝶早就看不到了,这是为什么吗?大家想一想。
  刘晓寒说:因为游人越来多
  张孟琛说:有很多蝴蝶被抓到做成标本了,然后去卖钱。
  田澄:森林树木被破坏了,所以蝴蝶越来越少。
  师: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护我们的蝴蝶朋友呢?
  李卓说:不乱坎树木。
  李昱珊:我们要多种树,不乱盖房子,保护蝴蝶的家。
  许紫昀:我们要多种花、草还有树木。
  张孟琛:我们要多种树、多种花,不要乱捕蝴蝶制作标本。
  朱培桢:我们可以为蝴蝶造一个舒服安全的家。
  师:小朋友们谘得特别好,请你们把保护蝴蝶好的办法画出来,咱们能让更多的人知道,好吗?
  幼儿作品完成后,请每个小朋友讲述自己保护蝴蝶的想法和愿望。
  活动反思:通过这次活动提高了孩子们对保护蝴蝶的重视,他们知道了人类对自然环境的破坏直接影响到蝴蝶生存的环境,在讨论过程中,大家知道了该如何采取措施来保护蝴蝶的家园。

 

 

  “蝴蝶之谜”主题活动开展后的体会与收获
  蝴蝶之谜这个主题我们开展了有一个朋的时间,在活动进行过程中,他们对于蝴蝶的喜爱是有增无减,关于蝴蝶的绘画作品也是越画内容越丰富,十分吸引人,很多家长和老师都夸我们班孩子画画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在大家的表扬声中,我们进行了反思,总结出了一些好的方法和经验。
  (一)主题的确定要贴进幼儿的生活,从幼儿兴趣出发
  主题的确定是非常关键的,我们老师要善于观察孩子多与孩子交流沟通及时捕捉到他们的兴趣点,这个兴趣点一定要贴进他们的生活,同时它的开展是有价值的。孩子们一但喜欢上这个主题,他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是非常高的,他自身散发的“热情”和“能量”不可估量,难以预料,是开展好主题活动的源动力。
  (二)幼儿在丰富的资料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
  孩子一旦喜欢上这个主题,他们会很主动的帮助老师寻找相关燃料来丰富主题环境,在“蝴蝶之谜”这个主题中孩子们带来了蝴蝶的画册,蝴蝶的摄影有条不紊,从网上下载的大量图片、文字、蝴蝶标本等等,在这些丰富的资料中孩子们不断的观察、学习,不断积累,为他们在活动中大胆的表现、越发成熟垫定了基础。
  (三)老师对绘画形式观念的改变,激发了孩子们的绘画兴趣
  在以前的分科教学中,绘画课像是独立的一次活动,绘画活动的内容也是老师自己制定,注重技巧的传授,在老师范例的引导下,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一下被束缚住了,经常看到孩子的作品完成后都是一样的。而在主题教学活动中,绘画不在一个独立的活动,它成为孩子记录主题活动进展的一种方式,成为孩子们表达自己在主题活动中的观察、思考和内心感受的方式,注重孩子自己的理解和发展,老师只是一个善于抓住时机的引导者,只有来自孩子自己观察到的、理解到的、表现耿来的绘画作品,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在这样的观念引导下,孩子们创作的环境是宽松的,每个人的作品都是那么具有想象力和创造力。
  (四)及时的向家长展示幼儿的绘画作品,提高了孩子们绘画中的热情
  每次活动后,我们都会把幼儿的绘画作品及时的展示给家长,在展示过程中孩子们可以向父母介绍他对今天活动的认识与理解,与父母进行了很好的沟通,同时也让家长及时的了解到我们活动的进展情况,这种方式能很好的取得家长的支持和参与,为家园共育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