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班科学活动:锁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中七班  教师:杨雪梅  时间:2009-5
  (此案例设计获得海淀区优秀教育活动评比一等奖)
  活动由来:
  一天早饭过后,孩子们来到过渡区各自游戏,不一会儿,只见几个孩子围拢在一起,不知谈论着什么。我走到他们中间还没等我开口,妞妞便说:“杨老师,我告诉你,昨天我妈妈带我去超市买东西,她忘记锁车了,出来一看,车不见了,妈妈还告诉我以后可得把车锁好了。”听完她的讲述,很多孩子议论纷纷:“我妈妈也丢过自行车,就是因为没上锁。”“我在电视里看到过有个老奶奶出门忘记锁门了,家里丢了许多东西。”孩子们有关锁的讨论此起彼伏。中班幼儿是通过感知觉以及各种操作活动认识周围世界,他们对事物的操作感知活动是其积累认知经验的重要方式。《纲要》中指出:教师要有目的的引导幼儿观察周围常见材料和工具,进行简单的尝试和探索。基于以上,我们设计组织此次实践探索活动。
  活动目标:
  1、引导幼儿了解有关锁在生活中运用的知识。
  2、引导幼儿探索实践锁的开关方法,提高幼儿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准备:
  挂锁、链锁、“月光宝盒”若干,“百宝箱”四个、礼物、多媒体课件及设备等。
  活动过程:
  一、初步了解锁,引发幼儿兴趣。
  师:“老师为小朋友带来一样东西,请小朋友来看一看是什么?”
  (1)出示挂锁:“这是什么?”“你在哪里见过挂锁?”“锁有什么用?”
  (2)一起认识挂锁,教师手指锁孔:“这是什么?”“我用什么来打开它呢?”“钥匙是什么样子的?”
  (3)发给幼儿每人一把小挂锁,请幼儿尝试开锁和关锁。
  (4)请幼儿欣赏课件“有用的锁”,了解锁还有哪些用途和使用方法。
  师:“请小朋友说一说在小电影里哪些地方看到锁了?”“为什么要锁上?”
  观看电影后的小结:锁的用处可真大呀!不仅能保护幼儿园和家里财产的安全,还能保护我们的小秘密。
  二、操作与实践锁的开关方法。
  (1)请幼儿尝试玩挂锁并说说是如何打开并锁上它的。
  师: “为了迎接‘六一’儿童节,我们中班部将要开展‘爱心手拉手,我们做朋友’活动,小朋友们相互传递礼物,结识新朋友,这个活动首先从我们中七班开始,你们的礼物准备好了吗?为了便于礼物的传递和保密,我们要把礼物装进这个‘月光宝盒里’。
  教师出示‘月光宝盒’:“看,这上面有一把挂锁,需要小朋友们从小瓶里找到一把合适的钥匙打开它,把信和礼物装进去,再锁上它,最后把钥匙装进小瓶里。”
  提示:请小朋友先为‘宝盒’上的锁配一把钥匙,把盒子打开,礼物装进去后再把盒子锁上。”
  “你是怎么打开它的?又是怎么锁上的?”
  “你是怎么又快又准确地找到了钥匙?”(大小、纹路等)
  (2)鼓励幼儿合作探索常见的锁,学习开关锁的方法。
  “现在大家的礼物都装好了吗?我们还需要把这些小盒子装到这个大‘百宝箱’里,这样才方便运到中六班。同样,箱子上有三把锁,这次需要三个人的合作才能够打开。”


  提示:“三把锁都要打开,把盖子取下来,‘月光宝盒’和钥匙瓶装进去,再把箱子锁起来,钥匙装进小口袋里就算完成任务了。”
  幼儿操作后提问:“挂锁和链锁开关起来有什么区别?”
  “链锁关起来为什么会费力一些?”
  “合作中遇到什么问题了?”“你是怎么和小朋友商量的?”


  (3)总结开关锁要领。
  A:开锁:找到钥匙孔――把钥匙正插――插到底----旋转
  B:关锁:挂锁对准小孔――往下按。链锁对准小孔的同时转动钥匙。
  三、介绍一些现代的高科技的锁:指纹锁,密码锁,声控锁。
  师:“除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锁,你还知道哪些特殊的锁呢?请你回家找一找告诉老师,好吗?”
  四、爱心百宝箱传递。
  师:“今天,中六班的老师也来到了我们班上,她说他们班的小朋友早就等着我们的礼物了,我们和她一起把我们的‘爱心百宝箱’送过去,等中六班的小朋友收到我们的信和礼物后,我们就可以交到新朋友了。”
  活动评析:
  锁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物品之一,小朋友们经常看到它,因此活动选材贴近幼儿生活,易于幼儿理解和接受。
  活动充分运用现代化多媒体设备,教师自制的课件“有用的锁”使孩子们更充分、清晰地了解到了锁的种类和锁在生活中的运用,既亲切又具实用性。
  活动中,教师有意地为幼儿设置问题情境,创造解决问题的机会,多种形式有效地引导幼儿自己解决问题。
  教师语言简洁规范,师幼互动强。
  教师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幼儿的发展需求,活动中提供了两种锁---挂锁和链锁,且有大小之分,增加了开关锁的难度,在单独尝试开关锁之后,还给了幼儿合作的机会,经过探索与尝试,幼儿很快将箱子打开并锁上,提高了幼儿共同解决问题的能力。
  活动设计新颖有趣,整个活动是以迎接六一“爱心手拉手,我们做朋友”为主线,引导孩子们将自己的锁上自己的信和礼物,最后放入大的百宝箱送给邻班小朋友,孩子们自始自终非常投入,积极主动的回应老师的提问和质疑,并且感受到获得成功的快乐。
  教师对活动把握自如,活动进程自然流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