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托、半托还是不托?

| 分类: 家庭教育指导

每年的3、4月份,一直是年轻的家长忙着为孩子挑选幼儿园的关键时期。经过近几年的摸索,本市寄宿制幼儿园已日趋成熟。截至去年的统计显示:目前全市寄宿制幼儿园已骤增至27家,而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上升。其中,无论是条件相对简陋的生活安置型幼托机构,还是设施豪华健全的智力开发型幼儿寄宿学校,前来托儿者皆十分踊跃。不过这一最省心的"托儿法",似乎也让有些家长踟躇不前:在幼儿园能不能吃饱?会不会受欺负?是否容易造成孤独的个性?于是,本报记者带着这些家长们"心存已久的困惑",走进"全托"。
"全托"的理由
竞争激烈出于无奈让孩子"全托",对于众多事业型家庭而言,很大程度上出于无奈。本身是外企职员的年轻妈妈小王说,如今竞争那么激烈,公司业务繁忙容不得半点懈怠,唯有保持稳定的职位和收入,对孩子才是最安全、持久的保障。顾先生经常出差,妻子是外企主管,每天在家的时间不超过10小时。于是,他们毫不犹豫选择了"全托"的方式。
"全托"的准备
 顾先生说,"全托"的孩子,只有周末回家,在学校有老师的照顾,总比请钟点工每天接送来得放心。望子成龙寄于厚望对于文化程度不高、工作收入平平的职工家庭来说,将小孩送"全托",颇有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意味。小严的儿子去年进了某双语幼儿园,如今已是一口流利的英语,这让只有中专毕业的小严夫妇非常欣慰。像小严这类的家长认为,在全托幼儿园里接受全面系统的教育,有益于孩子多学知识,多长见识,将来有所作为。还有的则担心,隔代教育会娇纵孩子,于是不惜工本,为孩子花上一笔不菲的学前投资。
"全托"利弊参半
 1.观察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如果孩子对幼儿园环境很难适应,存在着较强的反抗情绪,最好还是等孩子对幼儿园生活完全适应后再决定是否"全托";如果孩子进幼儿园后比较顺利,则可以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如从一天一接,到三天一接,再过渡到全托,易于孩子接受。2.考察幼儿园的环境设施是否让孩子感到亲切、温暖,最好是有家庭化的布置;是否能够保障有规律和安全的生活,提供合理的营养配餐;是否重视家园教育一体化,能经常与家长沟通。
好处
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副教授阎水金认为,寄宿制幼儿园的优点在于在"集体生活"中,家庭对独生子女过分包容、娇宠的缺憾也得到了弥补。孩子不再形单影只、孤独寂寞,可以尽情地与小伙伴们嬉戏玩耍;而远离父母的怀抱,幼儿们独立自主的能力明显增强;此外,可以让孩子学会与同伴友好相处、接纳别人、关心集体。
弊端 
在智力开发、个性形成的萌芽阶段而情感需求有浓郁强烈的幼儿期,亲情会有所欠缺,使幼儿在遭遇挫折时因缺乏倾诉对象而不能进行合理的情感转移和情绪宣泄。一些幼儿较强的独立性和适应性,使之过早承受起与年龄不符的压力,甚至走向一意孤行的极端,对认知的发展和人格的健全也会造成负面影响。
"全托"家长做些啥
理智爱孩子。与其在相聚时利用让孩子大吃大玩的方法来减轻心理的内疚,还不如在这一星期里的某一天晚上把孩子接回家中,陪他玩玩具、阅读、散步、户外游戏,第二天一早送回幼儿园。或是去幼儿园陪孩子在园内或附近四处走走、玩玩,听孩子讲讲这几天幼儿园里和小朋友、老师之间发生的事情、学习的情况,然后在入睡前把他再送回幼儿园。虽然在刚开始实行这样的做法时,可能会出现一些小麻烦,孩子有哭闹现象,但只要坚持做到每周如此,两三次孩子就会好转。这样做法既可让孩子感受到父母之爱,又有利于与老师及时沟通,了解孩子"全托"的情况,还可以避免寄宿生活给孩子带来的心理障碍。
专家提醒
■天性胆小不适合"全托"。华东师大教育学博士区培民指出,不少内向的孩子家长认为,孩子上寄宿制可以培养他胆大、外向,这其实是误解。对于天性胆小、内向、拘谨的孩子尤其不适合寄宿制。幼儿的人格发展刚刚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内向、胆小的孩子来讲尤其需要来自双亲的呵护。这时如果父母送他们上寄宿制幼儿园,就容易使他们产生紧张、焦虑、不安全感,同时和父母也缺乏情感交流。因此可能导致他们性格上的自闭。
■天性顽皮最适合"全托"。区培民认为那种天性开放、能量非常大、好动顽皮、天生表现欲强的孩子比较适合。因为他们的个性只有通过与同龄孩子一起玩、一起竞赛才能充分展露,而他们的表现欲、满足感也能通过集体活动来宣泄。区培民尤其提醒有些父母,如果是因为过于关注自我的生活、忙于自我的事业而将孩子送去上"全托",这其实很不明智。要记住,父母的亲子教育,那是幼儿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调查后记
记者调查后发现:"全托"如今大受青睐。各种社会团体、工矿企业、港澳台胞及外商外企纷纷介入,筹资兴办幼儿寄宿学校,幼儿园的各项"硬件设施"可谓一流。同时,许多幼儿教育专家已开始探索全新的教学模式,在原有教学实践的基础上,致力于在幼儿园营造家庭化的氛围,通过师生间的心理暗示和情感互动,联系起成人与孩子心灵的纽带,以纠正重智轻情的倾向,弥补寄宿幼儿在亲情领域的不足,使天真烂漫的幼苗在更美好的环境中快乐生活。(陈莹 李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