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生活 育儿心智

| 分类: 家长资源贡献

  清华大学洁华幼儿园原托三班家长

  有一位老财主,家里有很多钱,只是祖祖辈辈几代人都没身为教育工作者,我经常思考如何教育优质孩子的问题,我期望着中国未来的教育有所改进,也期望自己的后代比我辈更强,所以自打有了孩子,我决心让女儿在轻松而自由的氛围中,充分发挥与展示她的所思所想。在以下四方面,我注重了对女儿的引导与培养。

  (一) 注重早期启蒙

  孩子的心智发展是多方面的,比如认人识物、辨色、尝味、看形状、触摸感等,这是一个认识世界摄入知识的过程。我把无毒轻便的各种物品给孩子当玩具,而不是只认识从商店买回的玩具。

  (二) 鼓励与激发奇思怪想

  与众不同的想法,常是创新的开始。牛顿不是问过"苹果为什么向下"吗?孩子内心是一张白纸。

  (三) 走出家门,走向大自然

  孩子的求知欲和好奇心是永远不会满足的。敞开家门,让孩子走向更广阔的天地。单位组织郊游,我总忘不了带女儿去。许多小朋友在一起玩水玩泥玩小虫,孩子可高兴呢。孩子将整个世界都"拟人"化,所以提出的问题也是"狗爸爸在哪?","树怎么光屁股了?"。走出家门,这是孩子大量摄入知识的一个好机会。不要给孩子设框框,孩子的学习能力是很强的,她们会在玩中长知识。比如,女儿在一个小朋友家里,按着小椅子与其他小朋友一起假装"弹琴"。这时奇迹出现了:其他孩子均是手动,我女儿不仅两手动的不一样,而且脚也在有节奏动弹"。我马上鼓励她,结果其他孩子也跟着她学。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主张对儿童教育要实行"六个解放",即解放儿童的头脑、眼睛、嘴和双手,解放儿童的空间和时间。我们家长不妨都来体会和学习一下,我认为这是把整个世界都交给孩子们去学习。我同时还注意女儿摄入知识的数量与质量。

  (四) 建立民主自由的家庭气氛;快乐的心境是发展心智的良好条件

  研究表明,在快乐中孩子愿意学习,喜欢接受,而且接受快;在民主自由中,孩子敢说敢做。家庭是培养儿童的一个最重要的环境,优良的家庭气氛大大利于儿童的心智发育。女儿遇到不顺心的事,我任她哭出以解怨气;引导她慢慢讲出,帮助解决,然后安慰一下,谁错就批评谁。这样,女儿爱听我的话,也听得进去。
婴幼儿期,孩子的心智发展经历着一个快节奏的新陈代谢过程。作为家长,我觉得自己应当不断地、大量地给孩子补充各咱"营养成分",并使其消化吸收,这样才能长知识、长智慧。
孩子长,我也长。孩子是一本不太好读的书,要读好她、培养好她,自己就得不断地学习;向孩子学习、向幼儿园的老师学习、向生活学习,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讲,培养下一代比我自身的工作都重要。所以,我努力阅读有关婴幼儿教育方面的书籍,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家长。
摘几句格言,与大家一同商磋如何优质地培养孩子:

  Δ帮助孩子适应变化。
Δ让孩子知道有许多问题都有好几个答案。
Δ让孩子发展自己的毅力。
Δ帮助孩子接受与别的差异。儿童只要服从就给予奖励的做法,会阻碍创造力的发展。
Δ不要让孩子由于对事物有自己的感觉而感到内疚。
Δ让孩子认识到,他们的创造性的观点是得到人们重视的。
Δ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找到答案是一件快乐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