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健康活动:牙科医生走进我们班

| 分类: 活动设计

                                                   班级:大五班    教师:苍玲玲

  一、活动由来

  在开展《各行各业》的主题活动中,我们带孩子走访了不同职业的工作人员,了解他们的一些工作内容。其中,孩子们对医生这一职业很感兴趣。在我们参观清华校医院牙科的时候,孩子们在治疗室里看见医生们认真耐心地工作着。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向医生提出了很多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机器转得有多快?牙齿为什么有龋齿?医生脚踩病人的椅子底下是什么?控制板上的按钮是干什么用的?我长了新牙,可旧牙还没掉怎么办?……孩子们正处在一个换牙的特殊时期,他们很想了解科学的卫生常识。因此,我们请来了一位可亲可敬的客人:北京海淀医院牙科医生—茜茜小朋友的妈妈。

  二、活动目标

  1.大胆自然地提出自己想了解的问题。

  2.通过提问、交流、听取牙科专家的建议等途径,知道关于牙齿的一些基本常识以及保护牙齿的重要性。

  3.进一步了解牙科医生的职业特点,激发幼儿对这一职业的尊敬与热爱。

  三、活动准备

  1.事先与幼儿分组讨论:组织各小组幼儿讨论感兴趣但没有找到答案的问题,并启发幼儿把问题记录在“没找到答案的问题表”里。

  2.事先与北京海淀医院的牙医家长联系并共同备课。

  3、牙菌斑试剂、牙齿模型、PPT演示、挂图、教鞭、自制小礼物等。

  四、活动过程

  1.活动开始:介绍我们班上来的客人—牙科医生。

  “小朋友有的换牙了、有的牙里有龋齿,还有的小朋友对治疗牙齿的器械和医生的工作很感兴趣,今天我特意从北京海淀医院请来了一位牙科医生—戴医生,咱们欢迎她一起参与我们的活动,好吗?”

  2.幼儿交流分享“没找到答案的问题表”内容,并讨论自己感兴趣还想补充的问题。

  3.幼儿就关心的问题提问,通过交流、听取牙科专家的建议等途径,获得新经验。

  牙齿医疗器械组:

  ●钻牙的机器会把牙齿转下来,还是会把虫子转下来?

  ●为什么医生的仪器又能喷水又能喷雾?

  ●操作台上的按钮是干什么用的?

  换牙组:

  ●人为什么要换牙?

  ●我六岁了怎么还没换牙?

  ●我牙掉了,可是怎么一直没长新牙啊?

  ●我的新牙长出来了,可是旧牙为什么没有掉呢?

  龋齿组:

  ●为什么糖吃多了会有龋齿?

  ●龋齿是不是小虫子在咬牙齿,我怎么看不见虫子啊?

  戴医生回答问题并组织幼儿做牙菌斑实验。

  小牙医组:

  ●大夫一天上班累吗?

  ●大夫每天几点上班几点下班啊?

  ●早上医院给你们发牛奶喝吗?

  ●有户外活动吗?

  4.向赠送医生礼物,表示自己对医生的尊敬,激发幼儿对这一职业的热爱。

  “今天戴医生为我们介绍了很多保护牙齿的知识,棒吗?很多小朋友长大也想成为一名医生,从现在开始努力吧!我们再一次谢谢医生为我们每一个病人解除痛苦,带来欢乐!我们每组小朋友给医生准备了一个小礼物,现在请小代表上来送礼物吧!”

  ●牙齿医疗器械组商量共同制作的礼物:美丽花环。

  ●换牙组商量共同制作的礼物:一束松果花。

  ●龋齿组商量共同制作的礼物:心灵贺卡。

  ●小牙医组商量共同制作的礼物:舞蹈《哈达献给您!》

  五、活动评析

  1.教育目标及内容源于幼儿实际生活及发展需求。教师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到大班孩子在换牙这一特殊时期交谈的一些敏感的话题,结合班上开展的主题活动《各行各业》,前期带孩子们去参观学校医院的牙科。当时孩子们对自己感兴趣的一些问题及时提问了牙科医生,由于医生工作很忙没能完全解答完幼儿的问题。教师鼓励孩子用绘画的形式记录自己关心的问题,发动爸爸妈妈一起找答案,但是找到的资料还是很有限。于是教师和班上茜茜小朋友的妈妈—北京海淀医院牙科医生戴大夫沟通了孩子们关注的问题,希望她能来班里给孩子们做一次交流互动。

  2.活动中教师充分利用家长资源,之前认真和家长共同备课,对教育目标达成共识。教师平时认真留意孩子关注的兴趣点与问题,并及时和茜茜的妈妈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沟通,让她在第一时间能了解孩子们感兴趣的问题,为课上更有针对性地与幼儿沟通奠定基础。

  3.活动开始,教师请进戴大夫,孩子们很热情、兴奋。孩子们现在认识的茜茜的妈妈,衣着完全与平时不同。孩子们感觉这位医生很亲近、和蔼,增强了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好感。

  4.活动中,教师给孩子自由分组的权利,让孩子们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小组,如:医疗器械组、换牙组、龋齿组、小牙医组。因为是孩子们自己选择的小组,所以他们更能根据自己的经验,有针对性地提问并主动地学习。

  5.教师根据大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在活动组织形式上注意到多样性。教学中运用多种方法和策略来支持孩子提问并找到答案,如:直观的PPT、孩子间的猜想与质疑、动手实验,这一切都给渴望求知的孩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做牙菌斑试验时,孩子们亲自用医用棉签涂抹一些试剂到自己牙齿上,通过认真观察发现了牙齿的状况,意识到认真刷牙的重要性。

  6.活动的最后,孩子们以不同的方式抒发了对医生这一职业的尊敬与热爱!同时,茜茜的妈妈戴大夫也感动得热泪盈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