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大揭秘

| 分类: 幼儿保健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A组16型(CV-A16)更为多见,主要经消化道或呼吸道飞沫传播。

手足口病四季均可发病,以夏秋季多见。3岁及3岁以下儿童普遍易感,潜伏期一般约3-5天,绝大多数患儿可在7-10日内自愈,多无后遗症;极少数患者病情危重,可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手足口病目前无特异性治疗方法,以支持疗法为主。

       手足口病多数起病急,大多数患者症状轻。主要症状为手、足、口、臀等部位出现斑疹、斑丘疹或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疱疹质地硬、壁厚,一般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留疤。伴或不伴有上呼吸道感染表现:如发热、咳嗽等。患儿可因口腔溃疡或疱疹性咽峡炎产生疼痛而流涎、拒食。

       重症患儿,一般3岁以下易发生。持续高热不退,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呼吸及心率增快,出冷汗、手足冰凉等现象,应考虑重症可能,并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病情进展迅速,可出现脑膜炎、肺水肿、循环衰竭等,极少数病例可致死亡。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1、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勤晒衣被。儿童日常用品、玩具等做好清洁和消毒,每日对幼儿餐具、水杯等做好清洗消毒处理。

     2、在手足口病高发季节,应关注儿童体温变化并时常查看口腔、手及足底等部位是否有皮疹,便于及时就诊、治疗。

     3、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到人群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场所,避免与患儿接触。培养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手卫生习惯。

     4、接种疫苗。由于通常引起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病原体是肠道病毒71型(EV71),故对于5岁以下儿童,可考虑接种EV71型灭活疫苗。EV71型灭活疫苗推荐接种年龄为6月龄至5岁,如能在12月龄前完成基础免疫2剂次接种(间隔1个月),可尽早获得保护。

 

     EV71型灭活疫苗接种禁忌和慎用情况

      多数禁忌是暂时的,可以在孩子身体康复或病情稳定后接种。

      1、禁忌接种情况

      已知对EV71型灭活疫苗的任何一种成分过敏者,发热、急性疾病期及慢性疾病急性发作者。

      2、慎重接种情况有:

         (1)  患血小板减少症或出血性疾病者(因肌肉注射疫苗可能会引起注射部位出血)。

         (2)  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疗或免疫功能缺陷者(接种疫苗所产生的免疫应答可能会减弱),疫苗接种应推迟到治疗结束后或确保其能得到有效保护。慢性免疫功能缺陷者可以接种。

          (3)   未控制的癫痫患者和其他进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如格林巴利综合征等)患者。

          (4)   其他禁忌和慎用情况,可参考疫苗生产企业所提供具体说明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