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肺炎如何防护

| 分类: 幼儿保健


      自2019年12月,在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多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被证实为是由“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来,此流行病受到全世界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定义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是近百年来传播能力最强、传播范围最广、控制难度最大,影响也及其深远的一类呼吸道传染病,且该病毒任再不断进化变异中。截至2021年12月8日,全球确诊病例已达266504411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5268849例,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

【流行病学特点】

(一)传染源:主要是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二)传播途径:主要是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

(三)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临床表现】

      经流行病学调查,潜伏期1-14天。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少数患者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等。重症者多在发病一周后出现呼吸困难和/或低氧血症,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甚至导致死亡。

 

【病毒特性】

      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热作用 30 分钟、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氯己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

      疫情瞬息万变,幼儿园小朋友们年龄小,抵抗力弱。因此,在疫情常态化下,托幼机构更加需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因地因园制宜,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方案,做好园所环境的安全准备。从自身做起,同时指导幼儿及家长做好个人防护。防护措施如下:

1.    体温监测:幼儿每日晨起测体温,身体不适及时就医,不要带病来园。     

2.     戴口罩:公众场合和日常出行时,正确佩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3.    勤洗手: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用流动水冲净,用一次性纸巾或干净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餐前、如厕后,接触他人、接触动物、接触快递及外出回来后,都应立即洗手。

4.    开窗通风:幼儿园办公室、会议室,所有教室、储物间、卫生间等,根据天气情况,都应开窗通风;每天至少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天气好时可全天开窗;天凉注意给幼儿保暖。  

5.    勤换洗:外出返家后,第一时间更换外套、外裤、鞋子,可将衣物鞋子、背包等放在玄关或阳台通风处,立即开窗通风;衣服、被褥勤换洗、晾晒,外出衣物可以高温洗涤或消毒液浸泡再清洗(按产品说明书配制适当浓度)。

6.    避免过度消毒: 使用酒精消毒剂时,避免在室内喷洒;擦拭电子产品表面,应关闭电源;使用含氯消毒剂时,按说明配比稀释,避免浓度过高;不同消毒剂避免混用。

7.    生活规律:居家期间,更要注意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家长和孩子一起体育锻炼,适量的家务劳动,增强自身免疫力。

8.    避免聚集:两点一线,避免不必要的外出与聚集;去超市、商场购物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如果家长带幼儿参加园外集体活动或培训学习,请注意所在环境的人群身体健康状况,尽量避免与患病幼儿接触;杜绝带生病幼儿参加聚餐聚会,尽量不在人群密集处和密闭空间久留,做好个人防护。

9.    接种疫苗:

      实践证明,接种新冠疫苗(2019-nCoV vaccine)是目前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为在更广泛人群中建立疫苗保护的屏障,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施方案》要求和统一部署,北京市10月28日开始启动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本次为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生产的灭活疫苗,共接种2剂,2剂间隔≥21天。

      截至2021年12月8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57493.1万剂次。我国疫苗接种剂次和覆盖人群数量,都居于全球首位。

     家长朋友们,为了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和身边人群的共同健康,请积极配合接种新冠疫苗,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幼儿健康快乐成长,为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助力。共同防疫,做自己的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