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科学防控

| 分类: 幼儿保健

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病原体,感染性强。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感染导致的急性肠胃炎高发季节。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的特点。

 

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传播方式主要有人传人,经食物传播和经水传播三种。感染者的粪便和呕吐物中都含有此病毒。饮用被病毒污染的水源及生食牡蛎等水生动物,是引起流行爆发的主要原因。

 

主要症状

潜伏期多在12~48小时,感染者发病突然。成人患者多见腹泻,而幼儿多以呕吐、恶心为主要症状,或伴有低热、头痛、寒颤、腹痛腹泻、肌肉酸痛、疲倦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脱水症状,通常病程较短,症状一般持续1~3天。

 

预防措施

面对诺如病毒感染,预防 比治疗更重要! 家庭防护不可少!
1.
个人卫生

教育幼儿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饭前便后、使用玩具后等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动水按七步洗手法洗净双手。

 

2. 食品卫生

注意营养均衡,不食不洁食品,特别是烧烤类食品,食用肉食必须充分煮熟蒸透,不喝生水,即食蔬果洗净去皮后食用,建议家长不带幼儿在外就餐。

 

3. 家庭环境卫生

注意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新鲜,及时做好室内卫生消毒,清理卫生死角。

 

4. 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幼儿自身抵抗力,增加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

 

5.  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制度

幼儿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时,立即进行隔离观察,带患儿到医院进一步诊治。教师做好幼儿身体健康状况追踪记录。

 

幼儿年龄小,机体免疫力低,更易受到病毒侵袭,因此幼儿园的传染病防控要求更加严格。让我们家园携手,把好传染病防控的三关,共同守护幼儿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