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是我家

| 分类: 小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任双

一、主题活动由来

清华洁华幼儿园  任双

一、主题活动由来

开学了,在家里备受宠爱的小宝宝们带着许多的问题来到幼儿园,开始了新的集体生活。分离的焦虑与不适困扰着孩子的同时也同样困扰着我们家长。
    为了让幼儿感到幼儿园像家一样温馨安全,老师像妈妈一样爱自己,我们开展了“幼儿园是我的家”的主题活动。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体验感受老师的爱、同伴的友情。激发幼儿喜欢来园的积极的情绪情感。也希望孩子们不仅在这个疫情下知道要有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在以后的生活中也能更加明白有良好卫生习惯和要增强身体抵抗力的重要性,让幼儿在健康快乐的环境氛围下渡过幼儿园适应期,能够每天高高兴兴来到幼儿园,让我们的家长也能轻松地应对孩子的各种成长。  

                                              

二、主题目标

    结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我们开展了《幼儿园是我的家》主题活动,在主题活动中,我们渗透了情绪情感,自我服务意识,安全教育,团结友爱教育以及各种常规的培养等。

1.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幼儿了解熟悉幼儿园的生活环境。

2.在活动中感受到老师的爱,并认识新同伴。能积极主动地与人交往,学说礼貌用语。

3.享受与同伴老师共同游戏的快乐,激发幼儿喜欢上幼儿园的情感。

4.能独立做事情,如:自己吃饭、喝水、午睡等,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5.学习区分自己与别人的物品,知道用自己的杯子喝水,用自己的毛巾擦手。

6.知道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学会保护自己,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7.愿意和老师一起户外游戏,积极参加活动,提高自身身体素质。

8.通过各种活动大胆表现自己对健康的认识和了解。

三、主题网络图                                                                            

四、环境创设  

(一)精神环境

创设宽松、自由、愉快的氛围,激发幼儿对主题及区域游戏的兴趣。

(二)物质环境                                                                     

1.主题墙:结合主题进行创设,通过照片使幼儿直观了解幼儿园环境及幼儿园一日生活。     

2.益智区:提供益智类的玩教具;为幼儿添加收放玩具的提示图标,引导幼儿有固定收放玩具的习惯。

2.美工区:提供多种辅助材料,如:画好的苹果、花朵,引导幼儿涂色或装点。

4.语言区:为幼儿提供各种类型的图书,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引导幼儿识别图书标志,有序收放图书。

5.娃娃家:为幼儿提供娃娃用的餐具、衣服等;添加图标,以方便并提示幼儿收放玩具。

6.活动室:进餐后擦嘴的提示图,厕所:洗手、掖裤子和漱口方法的提示图。

五、主题活动进展过程

第一阶段:经验准备与调动阶段

(一)集体教学活动

1.活动名称:歌曲“我上幼儿园”                                                         

活动目标:

1)熟悉歌曲旋律和歌词,学唱歌曲。

2)感受旋律的气氛以及和同伴一起参加音乐活动的                                                                          

活动准备: 歌曲、玩具娃娃                                                           

活动过程:

1)出示玩具娃娃,播放我上幼儿园。

2)出示其他娃娃,并唱第2遍歌曲,请小朋友跟唱。

重点指导幼儿大胆跟唱。

3)熟悉旋律后一句一句跟着节奏唱。

4)加入动作后跟伴奏唱。

5)分析歌词,知道这是表达上幼儿园很开心的歌曲。

6)放松结束活动。                                                                                     活动反思:

    活动通过玩具的引入,吸引了幼儿的注意力及兴趣,在欣赏歌曲和跟唱歌曲后,引导幼儿熟悉歌词,一句一句跟节奏唱,在动作的加入下,孩子们积极性更高了,边唱边动了起来,体验了和伙伴们一起唱歌的乐趣。并且歌曲让幼儿暂时忘记了想家的情绪,享受着歌曲里欢乐的感觉,激发幼儿喜欢幼儿园的情感。

2.活动名称:儿歌“幼儿园像我家”                                                           

活动目标:

1)喜欢跟老师和伙伴一起说儿歌,感觉儿歌所带来的的欢乐情绪。

2)感受上幼儿园的美好,喜爱上幼儿园。                                                                              

活动准备:

1设置幼儿园、家庭的简易场景。

2)木偶。

活动过程:

1)出示“东东”,以东东的口吻介绍自己,引起幼儿的注意和情感共鸣。

2)木偶戏:“东东上幼儿园”。

3)提问:“东东上幼儿园之前有说什么?做什么吗?”。

4)根据幼儿的回答,老师用儿歌的语句有节奏地重复。

5)幼儿学念儿歌,及时赞赏大胆表现的幼儿。

附儿歌:

幼儿园也是我的家

亲亲爸爸

亲亲妈妈

高高兴兴离开家

做做游戏

听听故事

幼儿园也是我的家

活动反思:

活动通过情景表演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在问答中重复儿歌歌词,加深了孩子对儿歌的印象,能在老师的鼓励支持下大胆大声的唱儿歌。可有延伸活动,让孩子们加上动作进行表演。在歌词与动作的结合下,让幼儿感受幼儿园也像家一样自由温馨,感受到与同伴老师一起唱歌游戏的快乐。

小班宝宝刚入园,对于不熟悉的班级环境及老师和小朋友,会产生紧张、不安还有分离焦虑等情绪,我们老师用欢快美妙的音乐来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在老师具有感染力的带动下一起唱歌一起做游戏,并在歌词的引导下慢慢熟悉和感受到幼儿园也像家一样,增加对幼儿园、班级的熟悉感,减轻幼儿的分离焦虑。

(二)区域创设与幼儿初步的游戏状态:

为了让幼儿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感受到集体生活的乐趣,我们在以温馨并符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需要的目的下,结合本班主题《幼儿园是我家》创设了班级区域环境。

在前期我们班共创设了8个区域,分别是娃娃家、小餐厅、建筑区、图书区、益智区、美工区、音乐区和纸杯叠叠乐区域。各个区域都结合着游戏的特点和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投放了一些可供操作的具有层次性的游戏材料。像美工区就有简单好操作的拓印小滚轴,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卡通人物轮廓的A4纸,可供孩子们进行涂色游戏,还投放了安全小剪刀,方便孩子们进行剪纸活动,锻炼小肌肉的发展。后续还会根据孩子们的游戏情况有的方矢的投放或者删减材料。

刚开始因为孩子们入园的不适应我们多以安抚为主,在安抚后部分幼儿不再哭闹,而是非常好奇的在班里这看看、那看看,看到孩子们的这一转变,我开始陆续让孩子们进入到区域中来体验区域游戏。在孩子们进入区域后相应的情况也出现了,比如有的幼儿在用过区域里的材料或道具后随意摆放,导致区域里显得些许凌乱,这种情况的出现就意识着我们老师在继续安抚幼儿情绪的同时还需将区域游戏的规则与幼儿说明,以确保后续游戏活动的开展顺利进行。

第二阶段:经验丰富与拓展阶段

(一)集体教学活动

1.活动名称:感知活动“是谁呢”                                                          

活动目标:

1)通过接触来感知玩具的主要特征。

2)喜欢玩幼儿园的玩具。

活动准备:各种好玩的玩具  

活动过程:

1)教师将玩具放在密封的盒子中,让幼儿来猜一猜在里边的是谁呢?

2)教师说出它的样子,请幼儿进行触摸游戏。

3)幼儿游戏:“里边是什么?”。

4)教师以玩具的口吻说在幼儿园等着小朋友第二天的到来并告别。

活动反思:

这次活动,通过各种幼儿感兴趣的玩具来吸引他们的注意,激发他们喜欢玩幼儿园的玩具,喜欢来幼儿园的积极情感。同时也引导幼儿认识幼儿园里的各种玩具,知道它们的玩法及规则。如,玩完玩具后要将小玩具送回家等。在游戏中进行,幼儿很容易接受。

2.活动名称:社会“我爱玩具”                                                            

活动目标:

1)知道玩具有固定的位置,玩完要送“回家”。

2)能整齐有序的摆放玩具,知道爱护玩具。

活动准备:各类玩具。                                              

活动过程: 

1)欣赏故事,教师分三段讲述故事,并进行小结。重点指导幼儿大方表达爱护玩具的方法。

2)引导幼儿讨论玩具怎样送回家。重点指导幼儿知道按标记归类摆放。

3)整理收拾

    师:“有没有玩具还没回家呢?让我们一起检查一下并送它们回家吧。”

活动反思:

活动通过故事引入,幼儿能大胆表达自己爱护玩具的方法,引入讨论,通过送玩具回家的游戏,幼儿知道了按标记归类摆放,以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活动很顺利。    

集体活动的开展,能让孩子们逐渐适应集体形式的学习生活,在老师富有感染力的带动下就可通过集体学习的形式来学习常规,有好的常规孩子们才能更好的在班级区域内进行各类游戏活动。在前期让幼儿熟悉常规光是老师在活动前或者活动中一遍遍提醒是不够的,在幼儿逐渐熟悉了班里老师及小朋友后,集体活动就是非常好的引导幼儿学习常规的方式之一。

(二)区域游戏过程

在上一次的观察中发现,孩子们能在平复情绪的同时对区域活动产生兴趣,愿意到区域里进行探索游戏,但却没有常规意识。在几次集体活动后,大部分幼儿了解了区域常规,知道每个区域内能进几名幼儿进行游戏,区域游戏后要把玩具收拾回原位等。

案例:美工区之“活动中的规则”

1.  幼儿行为观察:

刘文是我们班一位很可爱的小姑娘,入园开始的不适应、情绪不稳到这周才逐渐适应起来,因为咳嗽感冒也请了几天假,这不,早上来园又是小哭脸进来,吃早饭时情绪才慢慢平静下来。

吃完早饭后就是区域活动的时间,我观察到文文搬好椅子拿着图画纸和蜡笔盒来到了益智区的桌子旁,正打算坐下来画画。班级规定的是挨着的三张长方形的桌子是益智区,圆桌和挨着圆桌的长方形桌是美工区,铺好桌布的美工区才可以进行绘画、手工等活动。

我走到文文旁边问道:“宝贝,你坐的这桌是什么区啊?”文文支支吾吾半天也说不出来。

我又问道:“那你知道绘画应该到哪张桌子去画吗?”

文文没有出声,看看这又看看那。见状我立马进行了提示,明确区域的规则。

2.  行为分析及指导策略:

文文因为刚入园的不适应到感冒在家休养,几天内没有来园,对各种常规不是很明白,通过这一现象的观察,我感觉到一个良好、有序的区域活动常规真的是非常重要的,是幼儿能否更好自主探索的重要条件。

①活动初期我们老师一定要不断明确说明区域活动的主要规则,如:区域里进区人数是几位,进区活动不和同伴争吵、抢玩具,游戏时区域里的玩教具一定爱护等。

②但是在和幼儿说明区域规则时要运用有效的方法,让幼儿理解明白规则的行为要求,还要用多形式让幼儿复述来记住规则,如:活动前复述规则,活动中提醒规则,活动后评价规则的遵守情况等来进行强化。

③在区域标识上也要体现并符合小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多图片少文字,让幼儿看图意思就能了解,起到提示幼儿的作用。

3.  效果及反思:

在不停和孩子们明确区域规则前制作了可爱并且小班宝宝易理解的区域标识,孩子们能通过老师不停的说明规则和可爱易懂的标识逐渐遵守区域游戏的规则。文文也逐渐知道了区域游戏的规则,在还拿不定这个区能进几个人的情况下会望向老师询问,这也是很大的进步了。

第三阶段:经验提升与深度学习阶段

(一)集体教学活动

1.活动名称:语言“我在这里”                                                            

活动目标:

1)学说短句:“我在这里”。

2)熟悉游戏玩法,在听到自己的名字的时候能大声回应。

活动准备:适宜场地                                          

活动过程:                                                          

1)讲述故事引入。

2)教师示范游戏玩法,《捉迷藏》

3)幼儿进行游戏,教师引导幼儿听到自己名字能大声应答“我在这里”。

4)幼儿分组进行游戏。

5)放松结束活动:点名游戏。                                                                                                            

活动反思:

通过故事引入,幼儿能在熟悉故事的同时理解故事内容,从而明白后续游戏的玩法,幼儿通过游戏能大声应答,并能说出“我在这里”,以游戏的形式引导幼儿。

活动不只是学会说短句“我在这里”,更是通过活动让幼儿能大胆去表达。孩子们在集体活动中感受到游戏乐趣的同时也能不知不觉的在游戏中自在交流、大胆表达,也只有体会了在集体活动中和老师、小朋友一起游戏的乐趣,才能在其他活动中更放得开,更想积极的与同伴交流,分享自己在游戏时的喜悦。

(二)区域经验提升

1.  幼儿已有经验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幼儿对区域游戏是很感兴趣的,每次都迫不及待的想马上进入到区域内游戏,对区域的规则及怎样活动都有了一定了解。

2.  幼儿经验提升

为帮助幼儿提升经验,让幼儿能大胆表达所玩,鼓励幼儿提出自己在区域中的问题,我们会通过语言引导等方式,让幼儿的游戏活动更加顺利。

案例:美工区之“试一试”

(1)幼儿行为观察:

今天来到美工区的是张宋祤冕、赛迪娅和李婉滢,三个人放好小椅子就开始进行制作。

三人拿了不同颜色的超轻泥进行揉捏。赛迪娅把泥揉成条状后卷成了棒棒糖的形状,李婉滢把泥放在手心搓圆,做成了圆形的糖果,而张宋祤冕呢,把泥揪成了花生大小,做成了一个个小糖豆,三个小伙伴都做好了自己的糖果,然后三个小伙伴就去找工具小刀。

我们美工区的安全工具小刀有两种,一种是细长双头的小刀,一种是宽胖的单头小刀,赛迪娅和李婉滢俩人都选择了细长双头的小刀,而张宋祤冕选择了宽胖的单头小刀,三人用小刀给糖果刻形状并没有进行的很顺利,赛迪娅和李婉滢在用小刀刻形状时,虽然小刀小好把握,但掌握不好力道刻不好,张宋祤冕呢,在刻形状时小手使不上力气,总是刻不好。张宋祤冕着急了,跑到我身边对我说:“老师,我弄不好。”看张宋祤冕来找我帮忙,俩女孩都看向我,“小手再使点力气,看好了再刻,我看你们用的是不同的小刀,他们分别刻出来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听了我的话三人又接着动手去尝试。

(2)行为分析与指导策略:

幼儿刚入园,对各式工具材料还不太熟悉,也会有一遇到问题就寻求帮助的情况。

①在区域活动当中,幼儿遇到问题时,教师不要直接插手,而是放手让幼儿自己去尝试解决,锻炼幼儿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先在旁进行观察。

②在幼儿求助于教师时,不要直接去帮助幼儿弄好她的作品,而是用问句的方式引导幼儿,让幼儿主动尝试别的方法。

③在区域后的分享环节,引导幼儿说一说自己遇到了难题,是如何解决的,把经验分享给其他幼儿,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的同时也提升了游戏经验。

(3)效果与反思:

在过后的区域游戏中,张宋祤冕还是会在遇到问题时先来找老师帮忙,但老师还是以在旁鼓励她自己动手解决试试,慢慢帮助她能自己尝试解决问题。但也要在适合的时候帮助孩子,不要让她觉得老师不会帮助自己。现在张宋祤冕能自己尝试解决,像小剪刀剪东西有点不听使唤,她就努力的试着变换纸的方向,一步一步解决,问题解决后张宋祤冕无比的开心。在区域分享时张宋祤冕在老师的引导下也能向其他小伙伴分享她遇到的困难,能大胆自信的进行分享,在提升自己游戏经验的同时也提升了班级其他幼儿的游戏经验。

六、主题活动反思                                                                           

小班宝宝年龄小,面对新的环境和有简单规则的集体生活,这确实会让幼儿感到不安和抗拒。在陌生的环境里,幼儿非常容易失去安全感,这就要求我们老师无论在任何时候都要关注到每一位孩子,体会到孩子心里想的是什么,及时给予帮助和抚慰,还要为幼儿营造温馨自由的环境,如让幼儿玩自己喜欢的玩具,暂时保留自己的习惯等,这些都会让幼儿感受到温暖,从而消除陌生与不安感。

在日常活动中我们设计多种多样的活动引起幼儿的关注,利用仙境般的户外活动环境,让幼儿选择喜欢的大型组合玩具,开展各种游戏,使幼儿在宽松、自由的氛围中愉快地生活。多与幼儿肌肤相亲,拉拉幼儿的小手,抱抱他们和幼儿说几句悄悄话等,他们对老师不再陌生和恐惧,而是慢慢产生深深的亲切感和依恋感。

通过我们这个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孩子们慢慢的喜欢上幼儿园了,逐渐适应幼儿园的环境和生活规律,和老师同伴也更加亲密,能叫出同伴的名字,愿意和他们一起游戏。幼儿感受到了和老师、同伴在一起的快乐,从而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逐渐完成了从家到幼儿园的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