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幼儿园

| 分类: 大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张树慧

一、主题由来

秋天的洁华幼儿园美不胜收,一处一景让孩子们流连忘返,这是大班幼儿在园里度过的最后一个秋天。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结合秋天的季节特征,我们带领幼儿深度游美丽的幼儿园,开展《秋天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帮助幼儿更深入的了解幼儿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幼儿团结协作、主动探究,做事有计划、有目的,尝试用多种方法解决问题。

二、主题目标

本主题结合集体教育活动、家园共育,年级组大型秋游主题活动以幼儿为活动主体,教师提供多种教育策略和环境、材料支持,引导幼儿深入了解洁华幼儿园的一草一木观察、写生幼儿园的漂亮建筑;调查、了解小朋友最喜欢的大型玩具;以小主人的身份设计最佳游园路线;播报讲述我和幼儿园的温馨故事等,进一步激发幼儿对洁华幼儿园爱,产生爱观察、爱探索的情感。

结合大班幼儿发展目标,我们制定了主题教育目标: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幼儿的自主服务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

2.观察秋天的大自然,用不同方式表现秋天幼儿园的美

3.计划、目的的做事,建立良好的时间观念

4.学习团结协作、尝试独立解决问题。

5.了解自我保护的方法,在一日生活中能保证安全健康的间距。

6.在活动中探索多种计数方法,感受统计给生活和学习带来的便捷。

三、主题网络图

 

四、环境创设

(一)精神环境

1.班级创设愉快、宽松、自由的氛围,用各种挂饰布置班级环境,营造秋天的自然美景激发幼儿对主题活动的兴趣。

2.鼓励、启发、引导幼儿在各种活动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支持幼儿自主探索学习。

(二)物质环境

1.在各活动区分层次、有重点地投放材料,重点创设美工区、建筑区、娃娃餐厅几个区域,师幼、家幼共同丰富区域材料、工具等。

娃娃餐厅投放彩泥,支持幼儿动手制作各类食品,体验制作的乐趣。还根据幼儿兴趣点,开设了“欢乐舞台”,幼儿自由创编、表演主题相关的舞蹈或童话剧

美工区张贴幼儿绘画的幼儿园的景图片,投放丰富的手工创意制作材料及五颜六色的颜料,为幼儿大胆创作提供材料支持。

图书区投放和秋天有关的各类书籍(如二十四节气)。建筑区提供各种创意建筑图片,引导幼儿以幼儿园为主题,仿搭或者合作完成新的创意作品

2.主题墙的创设

五、主题活动进展过程

第一阶段:经验准备与调动,初步了解秋天的季节特征,引导幼儿观察和感受秋天的变化。

(一)家园共育,发动家长资源,参与到主题活动中来。

1. 引导家长带领幼儿一起感受秋天美景,一起查阅资料,对幼儿园里的树种进行初步的了解。

主题开展初期,在班级微信群中发出倡议书,请家长了解主题活动内容和目标,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通过多种途径查阅、了解秋天树种的变化。很多幼儿都在家长的帮助下,将收集到的图片、视频等做成了PPT幻灯片,幼儿运用班级触屏电脑,边播放幻灯片边讲述。讲述过程中,丰富了幼儿对幼儿园不同树种的认知。了解秋天到,幼儿园里的银杏树叶、杨树叶、梧桐树叶渐渐变黄,枫树叶渐渐变红,为主题开展奠定了经验基础。幼儿不仅对秋天植物的变化有所了解,同时还通过观察、寻找、对比、讲述,对不同树种的叶子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参与主题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2. 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每天坚持观察北院银杏树、松树,前院杨树、梧桐树、枫树的变化,制作观察记录。通过周末亲子出游,共同享受秋日美景的同时,进行寓教于乐的识别树种大比拼亲子游戏,积累一定的科学知识。

在主题开展过程中,我们鼓励家长利用周末等空闲时间,带领孩子参观科技馆、自然博物馆等,拓展幼儿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激发幼儿探索植物的兴趣。

(二)集体教育活动,丰富幼儿对幼儿园不同树种的了解。

结合秋天的季节特征,我们开展了《幼儿园的树种有哪些?》的系列活动。通过集体教育活动,让幼儿了解到我园不同的树种,感受到幼儿园别样的美丽秋景。

1. 活动名称:科学幼儿园的树种有哪些?

2. 活动目标:

1)观察、了解幼儿园树种的外形特征,并根据树叶的外形特征进行匹配、分类。

2)运用各种感官感知树叶的不同及树种的特征,学习记录的方法。

3)激发幼儿对植物的热爱,感受秋天幼儿园的美景带来的快乐。

3.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运用各种感官观察树叶的形状、大小、颜色等特征。

2)活动难点: 学习正确运用记录,进行有目的的观察。

4. 教育过程:

1)请幼儿观察幼儿园都有哪些树

教师:请小朋友们认真观察、寻找,幼儿园有哪些树?

幼儿:北院有一排排的银杏树。

教师:银杏树的叶子是什么样的呢?

幼儿:像小扇子一样。

教师:幼儿园还有什么树呢?

幼儿:老师,幼儿园还有松树!

教师:对,你们观察过松树的样子吗?

幼儿:松树的树干直直的,上面有皱皱巴巴的树皮。松树的叶子尖尖的像针一样,是绿色的。

教师:谁还有新的发现?

幼儿:老师,幼儿园还有枫树!我看到红红的枫叶了!

(2)教师带领幼儿一起边观察边梳理,帮助幼儿了解不同树种的特征。

教师:刚才我们一起在幼儿园北院和前院进行了实地考察,找出很多种树,谁能说出总共有几种呢?

幼儿1:有3种!

幼儿2:有4种!

幼儿3:有6种!

教师:请完整的说出它们的名字

幼儿1:银杏树、松树、枫树

幼儿2:枫树、杨树、松树、银杏树

幼儿3:我见过前院有能开花的树,但我不知道叫什么?

教师:你通过哪些地方看出它们的不同?

幼儿1:它们的叶子不同

幼儿2:它们的树干也不一样,有的直有的弯,有的树干光滑,有的树干皱皱巴巴。

(3)教师引导幼儿学习记录,将自己观察到的树的种类及数量记录下来。

教师:请小朋友们按照咱们的座位分成的六组,一起合作观察并记录本组观察到的树的种类及数量。

幼儿1:老师,我不会记录。

幼儿2:老师,我不会写字。

幼儿3:老师,怎么记录呢?

教师:大家问的好!在不会写字的情况下,用什么方法把自己观察到的树的种类及数量记录到纸上呢?

幼儿1:可以画出来树的样子,我还会写数字。

幼儿2:松树我不会画,画个三角我就知道是松树,画个小扇子代表银杏树。

(4)幼儿分组实践探究,发现问题并主动寻找办法尝试解决问题。

幼儿:老师,北院的银杏树太多了,我们数不清怎么办?

教师:想想有什么好办法,帮助你们解决这个问题?

幼儿1:我刚数完前面一排,刚才齐齐和我说话,就忘记数了。

幼儿2:我数完一棵,就在这棵树的旁边放一片银杏叶做标记。

幼儿3:我每数一棵,就在树干上画一条线。

教师:很高兴你们能想出这么多的方法,帮助记忆已经数完的树的数量。请你们结合自己小组的实践过程,将结果记录下来。

幼儿1:老师,我们刚才又数了一遍。每次数完一排银杏树,就把数量写在纸上,然后把这几排树的总数相加。

幼儿2:老师,刚才我放在树边上的银杏树叶标记被风吹走了,所以我们组没有完成记录。

幼儿3:老师,我画在树干上的印儿找不到了,我们组也没数清,没有完成记录。

5)教师总结提升:我们要善于思考,找到自己的好办法尝试记录。可以用绘画或者图形标记的方法描绘树种,结合数字进行记录。

6)延伸活动:请幼儿在活动区时间进行小组的总结和整理,将本组观察到的树种和数量进行记录。

5. 教育效果与反思

在此次活动中,特别注重引导幼儿探索记录的方法,比较不同树种叶子的形状、大小、颜色。在观察交流中,注重幼儿的实践与直接体验。活动过程中对于幼儿面对的困难,进行适当的启发和引导,鼓励幼儿尝试寻找自己的方法进行记录,鼓励幼儿主动探究,大胆尝试。

观察是幼儿认识自然重要的途径,通过亲身的观察和体验,孩子们感知了不同树种的形态,感受到面对困难要主动想办法解决。本次活动有助于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使幼儿在丰富的观察、寻找过程中,运用多种感官感知不同树的外形特征,叶子的形状、大小、颜色的不同,获得相关的知识和体验。

在尝试记录的过程中,充分调动起幼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启发幼儿自我探索用何种方法记录,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建构记录表。幼儿通过运用记录表,讲述自己记录的内容,学会用准确,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发现,总结、概括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提升。

(三)丰富美工区的游戏材料,支持幼儿自主运用多种材料进行艺术创作。

美工区投放各种彩纸、半成品材料、树叶、木棍、线团、颜料、彩泥、乳胶等,为幼儿自主创作提供物质基础。观察了幼儿园的秋天后,幼儿创作的热情被激发出来。他们有的画幼儿园的银杏树、幼儿园的建筑,有的进行树叶粘贴,有的用树叶制作头饰或帽子,他们在美工区忙的不亦乐乎。通过自主创作,孩子们的兴趣高涨,不仅动手能力不断增强,还能通过作品介绍将自己了解到的相关知识进行梳理,极大的加深了对秋天季节特征的认知。

第二阶段:经验丰富与拓展,通过深入开展探究式的主题活动,让幼儿在学习的过程中体会秋天幼儿园的别样美,表达喜爱幼儿园的情感。

(一)区域游戏、新闻播报等方式结合,共同支持幼儿深入学习与探究。

案例:系列活动“我和幼儿园的故事”

1. 丰富区域游戏材料,支持幼儿自主学习

我们支持幼儿在区域活动中,通过自主游戏寻找“我和幼儿园的故事”,感受幼儿和幼儿园之间的深厚感情。在图书区投放了幼儿园的多组照片如:幼儿园的紫荆宝宝、长颈鹿和梅花鹿,幼儿园的彩虹乐园,幼儿园的银杏树,幼儿园的多功能厅等。鼓励幼儿通过观看照片,讲述在幼儿园的不同场所发生的故事,体验和幼儿园的深厚感情。

建筑区投放幼儿园不同风格的建筑图片,收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特色建筑图片,启发幼儿大胆创新,尝试搭建风格各异的建筑群。

音乐区投放各种器乐、服装、道具及音乐,鼓励幼儿自由创编舞蹈、童话剧等,大胆表现对音乐及歌曲内容的理解。

案例:语言《银杏树下的欢乐》

(1)幼儿行为:

赟希是中八班升到大五班的幼儿,说起和银杏树的故事,她异常的兴奋,“我们中八班门前就有很多银杏树,秋天树叶黄了的时候,老师们就会带着我们在银杏树下合影”,她边捏着鼻子边接着说,“我们最怕闻到银杏果的味道,因为它很臭”。这句话刚一说完就引来全班幼儿的共鸣,大家有的捂鼻子,有的做鬼脸,有的哄堂大笑。

“我最喜欢和老师、小朋友们一起捡银杏叶,喜欢把很多银杏叶堆到一起,像个小山一样,然后每人捧起一大把树叶一起往天空中抛”,赟希满眼放射出灿烂的光芒,她激动的描述着脑海中的快乐场景。听着她的讲述,小朋友们仿佛眼前也浮现出这幅情景,纷纷加以补充。“我们还拿银杏叶堆成桃心”,“我们还用银杏叶打仗”,“我喜欢让老师给我们下银杏叶雨”孩子们的热情被点燃,银杏树下的欢乐真是美好的讲也讲不完。

(2)行为分析与指导策略:

正因为幼儿有切身的体验和感受,因此讲述起银杏树下的故事来真是滔滔不绝。洁华幼儿园的银杏树是秋天最亮丽、最具有代表性的景点之一,每年都给洁华小朋友带来欢乐,并留下深刻的、美好的印象。通过倾听孩子们的故事,教师引导幼儿运用绘画、泥工、讲故事等多种形式表现、记录银杏树下的欢乐,激发幼儿产生热爱幼儿园的秋天,喜爱幼儿园的快乐情感。

(3)效果与反思:

在集体表达讨论中,幼儿的思想受到强烈的碰撞,情感产生共鸣。通过倾听小伙伴的故事讲述,欣赏优秀的绘画及彩泥作品,幼儿的眼界开阔了,加深了对“ 幼儿园的秋天”生动且深刻的解读,创作灵感被激发出来。最后,在老师的鼓励下、同伴之间互相交流、学习,班级幼儿自由创作的美工作品风格迥异,生动、有趣、夸张,非常吸引人。同时,我们还将幼儿讲述的故事视频和音频保存下来,发送到班级微信群,引起了家长强烈的反响和共鸣。

因此,在贴近幼儿生活的活动中,教师要注重启发幼儿大胆表述自己的感受,鼓励幼儿结合生活经验进行大胆的艺术想象,极大调动幼儿多种感官,激发幼儿的灵感,进行大胆、自主、自由的创作。

2.集体活动:美术秋天的约会

活动过程:

(1)请小朋友欣赏幼儿园秋天美景的照片,激发幼儿的兴趣。

(2)观看班级录制视频《我和幼儿园的故事》,产生共鸣,激发创作灵感。
  (3)引导幼儿想象:在秋天这个美丽的季节,想要在幼儿园里来一个怎样的约会呢?
  (4)请幼儿用绘画的方式大胆创作,描绘出自己心中那个美丽的约会。
  (5)活动效果和反思:

活动的设计是符合幼儿年龄特点且幼儿感兴趣的,以贴近幼儿生活的秋天的美丽故事为切入点,引发幼儿的情感共鸣,产生强烈的创作欲望。幼儿在大胆的想象及感情碰撞中,纷纷拿起手中的画笔尽情挥洒,勾画出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画面。他们把自己对美好的约会的期许大胆的描绘出来,画面构图灵动、色彩丰富,极富有感染力。

(二)家园共育:大型秋游活动《乐享秋天 玩转洁华》

在这金秋时节里,老师和小朋友们将在幼儿园里寻找秋天,探秘幼儿园,在快乐的游戏中畅享金色童年。幼儿园外,秋日风光更是绚烂多彩,特别期待大家能把更多秋天的惊喜带进幼儿园!现特邀请家长朋友们参与到我们的活动中,和孩子们一起大手拉小手,走进秋天,去发现、去欣赏、去创造、去表达,在秋天这幅幅浓墨重彩的风景画中留下我们的故事和美好回忆!

 亲子作品主题内容如下:

1.树叶的畅想

家长和孩子可以一起走进大自然寻找心中最美的一片或多片秋叶,进行组合创作。

2.我眼中的秋天

亲子绘画《我眼中的秋天》,可以是水彩水粉线描粘贴踏印等。

3.镜头下的秋天

和宝贝一起用镜头记录下你们眼中最美的秋天,请家长将摄影作品冲洗一张八寸照片,孩子可以用剪贴画等形式来装饰相框。

此次秋游活动,家长纷纷发表感言:蓝天、白云、暖阳、笑脸,谢谢老师们组织如此美妙的秋游活动,从孩子们一张张笑脸上看到了他们的开心和幸福!看视频现场活动好丰富,孩子们也超开心!感谢老师们为孩子们留下幼儿园最后一年美好秋天的回忆!

第三阶段:经验整合与迁移,师幼一起探讨、互动,深入、拓展游戏活动。

(一)引导幼儿在活动区中自主设计秋游幼儿园的路线,鼓励他们分享新发现。

案例:最佳秋游路线

幼儿园是孩子们的乐园,是大班幼儿生活了三年的成长摇篮。幼儿园的一草一木、一景都深深的印在孩子们的脑海里。他们对幼儿园非常熟悉,对幼儿园最好玩的地方更是了解,因此,鼓励幼儿大胆的设计最佳秋游路线,鼓励幼儿的自主学习。

1.  幼儿行为观察:

在幼儿初步了解了幼儿园的平面图,懂得利用平面图寻找幼儿园各个景点的位置后,教师开始鼓励幼儿分组大胆设计最佳的秋游路线,鼓励幼儿在活动中学会商量、合作,根据分析景点的位置制定路线,设计能在最短路程中游览更多幼儿园景点的合理路线。

孩子们六人一组,手拿地图穿梭在幼儿园。有的带路;有的边看图边引导组员寻找景点的位置;有的跟着队伍开心的边走边看;有的特别认真的拿笔在图上坐着标记,或者画着路线。

2.  行为分析与指导策略:

路线的规划及空间方位的判断及识别,对于大班幼儿来说既新鲜又充满挑战。他们能六人一组按照平面图所示,较为准确的找到相应的景点和位置已经实属不易了,说明大班幼儿中有相当一部分幼儿感知空间方位的能力较强。但是在设计合理路线方面,存在很大的难度和挑战。

为了帮助幼儿较好的完成任务,达到预期的教育目标。教师在活动初期,请班级幼儿每人拿着一张平面图逐一找点位,帮助幼儿建立空间方位找点的概念。其次,通过图上寻宝游戏,引导幼儿在平面图上描画路线进行寻宝游戏,加强幼儿对路线设计的理解。

3.效果与反思:

班级幼儿特别喜欢这个活动,都投入了极大的兴趣。她们六人一组,在活动中有了初步的分工和合作。能力强的积极的带动和引导,能力稍弱的积极配合或者紧随其后。总之,她们牢牢记住老师的话:这是一项团队活动,要学会团队合作,过程中不能丢下任何一位小朋友。最后,有的组既做到了最佳路线的规划,又保证了六名组员的完整。有的组在自主探究、考察过程中,不仅没设计出最佳路线,还丢了组员。足以说明,孩子们的能力各不相同,存在个体差异。

但是,在自主考察过程中,他们学会了识图分析,学会了推翻不合理的路线,更学会了思考,懂得了将生活经验为我所用的道理。虽然第一次活动不能每个组都完成目标,至少他们能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尝试在实地考察中不断修正路线,以期望达到最佳。

(二)区域游戏中男女孩之间互帮互助、共同促进,让游戏更深入、有趣。

案例:建筑区

自从开展《秋天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后,孩子们参与活动的热情高涨。由于主题内容贴近幼儿的生活,他们特别积极的参与各项活动。在区域游戏环节通过自主游戏表达着对幼儿园的热爱之情。

1.幼儿行为观察:

北北、云宝、邓笖萱是音乐区的常客,可是最近却爱上了建筑区。自从开展了《秋天的幼儿园》主题活动后,她们喜欢上了搭建美丽的幼儿园。每天的户外活动,让他们对幼儿园的环境、建筑等印象深刻。

这次云宝和北北孩配合,一起搭建了幼儿园的建筑,邓笖萱和小苹果进行辅助装饰,她们几个女孩子在建筑区忙的不亦乐乎。在禹哲和张俢舒两位男孩子的帮助和指导下,不一会儿,一座她们心中美丽的幼儿园就初现雏形,听到老师的夸赞,几个小姑娘搭建的兴趣更浓了。

2. 行为分析与指导策略

升入大班以来,女孩子在合作搭建中善于耐心倾听,积极支持互相配合,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探究式的互动,让一向处于搭建劣势的女孩子心中点燃了自信的火花。每次区域游戏环节,教师有意识的请至少两名女孩参与建筑区游戏,鼓励男孩子带动女孩学习搭建的技巧,不断提高女孩的搭建水平,帮助女孩建立搭建的自信。男孩乐于将自己的搭建技巧耐心教给女孩子,于是就形成了孩子们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快乐的互动。

点评环节主动请女孩讲述自己在建筑区的收获,激发其他女孩搭建的兴趣。引导幼儿开展讨论:搭建过程中男孩和女孩之间如何共同学习,启发幼儿学会看到对方的优点,友好合作的搭建,共同进步。

效果与反思:

建筑搭建给幼儿提供了自我发展的空间,幼儿在搭建过程中产生合作,有机会将自己的经验融入到游戏情景中,提高了幼儿合作学习的能力。

本班在搭建方面,不同性别的幼儿在积木游戏中的搭建行为存在差异。因此,教师应重视搭建游戏的开展,特别是要鼓励女生积极参与到搭建游戏中来,发挥出自身优势和特长。同时,为幼儿提供与主题搭建相适宜的模拟参照物。利用不同类型的模拟参照物,发展幼儿各方面的认知能力。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提供更多的积木和更长的游戏时间,为女孩提供与男孩相同的建构游戏机会和游戏支持。

另外,在为幼儿创设好活动环境,提供丰富材料的基础上,鼓励幼儿自主游戏,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急着找老师帮忙,而要尝试想办法独立解决。只有这样,幼儿才能在游戏中不断成长、进步。

三)集体教育活动

1.活动名称:写生《我们的教学楼》

2.活动目标:

1)学习观察,并运用绘画的形式表现建筑的美。

2)学会合理构图,体验写生的乐趣。

 3.活动重难点

1)活动重点:善于观察,大胆用绘画形式描绘建筑的美。

2)活动难点:学会合理构图,并尝试处理绘画中的遮挡关系。

4.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喜爱秋天幼儿园的美景,有强烈的创作欲望。

2)物质准备:绘画纸、黑水笔、画板。

5.活动过程:

欣赏、感受幼儿园秋天的美景,激发幼儿创作的欲望。

请幼儿观察、描述幼儿园教学楼的轮廓特征。

请幼儿实地写生,注意画面的构图,把握绘画中的遮挡关系。

幼儿独立创作,教师进行巡回指导。

6.活动反思:

写生是大班幼儿最喜欢的一种活动,并且能极大的激发幼儿的创作灵感,让幼儿在身心放松、心情愉悦的情况下自由创作,能充分调动幼儿的多种感官体验,进行快乐的艺术创作班级幼儿置身于美丽的幼儿园,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用画笔勾勒出一幅幅生动的、充满生机的绘画作品。

看到孩子们的写生作品,感慨之余更坚定了教师的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只有幼儿充分的体验了、感受了,才能真正的用自己的感悟描绘美丽的画卷。

六、主题活动反思

通过开展《秋天的幼儿园》的主题活动,我们找到了适合大班幼儿的学习形式和活动方式。孩子们在活动的过程中观察能力、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主动学习的能力得到了提高。主题活动中,我们为幼儿创设了丰富的学习空间和机会,投放多种游戏材料,始终引导幼儿通过动手尝试,探索操作,让幼儿在自主探索中感知、体验和积累经验,进一步激发幼儿对幼儿园秋天的热爱。

《秋天的幼儿园》的主题活动结束了,幼儿对洁华幼儿园的情感依恋更加浓厚。他们每天都高高兴兴的早早来园,投入到幼儿园快乐的学习生活中,珍惜在幼儿园的每一分每一秒。追随着幼儿的探索脚步,采取多种教育策略,推动他们进一步探索,争取将空间方位游戏、路线设计游戏最大化地进行挖掘,让幼儿获得多方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