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小主人

| 分类: 大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刘婧雅 
    一、活动由来

经过上个月班级小主人主题活动的开展,幼儿自主规划班级环境,制定班级公约,对于班级的主人翁意识得到增强。通过延伸幼儿的活动范围,拓宽幼儿的视角,加深对于幼儿园的了解,本月开展幼儿园小主人的主题活动,充分加强幼儿的主体能动性,从幼儿眼中的幼儿园出发,了解幼儿园,明确幼儿园的特色标志和景点,最后表达对幼儿园的期待和爱。总体活动旨在强化幼儿的主动性,加深对幼儿园的了解,自信大方地和园内老师及幼儿交往,大胆表达对幼儿园的热爱。

二、主题目标

1.大胆表述自己眼中的幼儿园,能够分清楚幼儿园的建筑和方位。

2.了解幼儿园,能够说出幼儿园不同的标志和景色。

3.增强保护幼儿园环境的自主意识,制作安全和保护环境的小标语。

4.成为自信大方的小主人,热情地和园内老师及幼儿互动。

5.愿意表达对幼儿园的爱,制作美丽的幼儿园明信片。

三、主题网络图

 

四、环境创设

1.在区域中重点创设美工区、建筑区、小餐厅和表演区,充分投放和幼儿园相关的半成品材料和低结构材料,引导幼儿主动探索和创造。

2.主题墙创设。将活动进程中的资料和作品呈现在主题墙上,串联成具有班级特色的活动线。

五、主题活动进展过程

第一阶段:经验准备与调动阶段:从经验出发聚焦关于幼儿园的新问题

(一)主题由来:总结前期经验,引发新的问题

九月份初始,我们在班级中开展了“班级小主人”的主题活动,通过共同创设班级环境,制定班级公约,管理班级一日活动,逐渐适应了许久未参与的大班集体生活,也增强了班级幼儿的主人翁意识。在逐渐适应班级的管理角色之后,幼儿开始有更多的思考。提出问题:“我们是大二班的小主人,那家里的主人是谁啊?”“大一班的主人是谁啊?”“幼儿园的主人是谁啊?”为了找寻答案,班级幼儿在集体活动中开始讨论。

问题1:家里的主人是谁啊?

逸辰:家里的主人是爸爸,因为爸爸是一家之主,赚钱给我们买东西。

盾盾:是爸爸。爸爸总是惯着我。

天祺:是姥姥,因为姥姥总是陪着我,陪我吃饭睡觉,陪我玩。

……

问题2:大一班的主人是谁啊?

孟佳:是徐老师,因为每次都是徐老师带操。

小熊:是XX,因为他是我最好的朋友,我是大二班的小主人,那他就是大一班的小主人,我们都是主人。

……

问题3:幼儿园的主人是谁啊?

可依:我觉得是刘老师,因为刘老师最厉害

可可:是舒老师,因为舒老师管着整个大班,还有小班。

子晔:是门口的保安叔叔和园长阿姨,因为门口的保安叔叔管着所有人进来

子卿:幼儿园小主人是我们,我觉得清华洁华幼儿园的小朋友都很乖,所以我们有权力当小主人。

嘉怡:幼儿园小主人肯定是我们啊,我们也有权力管一些事情,比如说六一儿童节的礼物我们可以自己挑选,要是有些小朋友当值日生当得特别好,我们可以给她一个称号叫“班级小主人”。

逸辰:老师是大主人,有做所有事的权利,但是做的也得是对的,我们小朋友也有做所有事的权利,就是必须得听老师的话,做的事必须得是对的。

通过不断的讨论,踊跃发表观点,最后孩子们都认同了,在幼儿园的每个人都是主人老师和保安叔叔、保洁阿姨是大主人,我们每一个小朋友是幼儿园的小主人。

经过前两年在幼儿园的生活学习,小朋友们对幼儿园有很多的认识,包括幼儿园的环境,每个院落的特点,幼儿园的建筑,和幼儿园的人,我们组织集体活动,让小朋友画出他们心中的幼儿园,从画笔中凸显小主人对幼儿园的不同印象。

集体教育活动:绘画:我眼中的幼儿园

1.活动目标

1)学习观察幼儿园的主要建筑和景物,用绘画表现幼儿园的楼房、运动器具以及花草树木。

2)根据幼儿园建筑结构和景物位置,学习合理布置画面。

3)能够大胆创新、体验自主、独立、创造的能力。

2.活动重难点

1)重点:能够根据建筑布局画出幼儿园的大环境。

2)难点:在幼儿园原有环境的基础上进行大胆的创新。

3.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对幼儿园环境的每个角落都有实地的观察。

2)物质准备:蜡笔、画纸

4.过程及指导

1)导入活动,引起幼儿学习的兴趣

教师:小朋友,我们的幼儿园美不美,你们想不想把这么美的幼儿园画下来,今天就画“我们的幼儿园“好不好?

2)引导幼儿回忆观察过的幼儿园的布局

教师:你们在园里看到了什么?幼儿园的房子是什么样子的?门窗在哪里,是什么形状的?园内还有些什么东西,这些东西放在什么地方?树和花长在什么地方?它们是什么形状的,什么颜色的?

3)幼儿作画,教师巡回指导

4)评价作品,结束活动

教师组织幼儿互相欣赏作品,找一找大家眼中的幼儿园都有什么特点。

5)小结:我们的幼儿园真美,今天大家把我们的幼儿园画下来了,我们要爱护幼儿园的一切东西,使幼儿园永远都那么美丽。

 

(二)聚焦问题,实地观察和调研

通过绘画活动,我们发现了小朋友眼中的幼儿园各有特点,不同小朋友也看到了不同的幼儿园的美。有的关注到了小厅的建筑,有的关注到了幼儿园各种各样的植物,草坪和小鹿,有的关注到了不同院落的大型玩具,在分享“我眼中的幼儿园”绘画作品的过程中,小朋友又提出了许多问题:“这栋楼是我们大班的楼,那我们幼儿园一共有多少个大班呢?”“大十班在哪里呢?”“我们一共有多少个大型玩具呢?”最后我们聚焦问题:“幼儿园一共有多少个大班”,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开始实地探索。

我们穿越了整个大班楼,在实地考察中知道了每个班级的位置,不同班级之间的联系。此时,老师提出了疑问:“你们是怎么知道大一班在这的?”

甜甜:“因为我们是大二班,往前一个就是大一班啦!”

逸辰:“我是看的班牌,上面有大一班的标志!”

经过实地考察和调研,最后小朋友们有了疑问:什么是标志呢?标志有什么作用呢?幼儿园里有什么标志?

(三)区域活动与主题的结合

主题活动开展中教师可以根据需求可以将主题和区域活动有效的结合,两者相结合能够更好的为主题服务,使幼儿最大限度的发展。在区域中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材料,让幼儿在区域中自主探索。

1.建筑区

引导幼儿搭建幼儿园各种各样的建筑,提供幼儿园不同建筑的图片,帮助幼儿合作搭建。在搭建的过程中记录下小组的搭建过程和困惑,在不断地丰富幼儿园建筑搭建中增强对幼儿园的了解。

2.美工区

用手工材料制作出自己印象深刻的幼儿园风景,如树、玩具等等,丰富建筑区的装饰材料。

(四)阶段小结

在本阶段,幼儿基于对幼儿园的已有了解,画出自己眼中的幼儿园,并提出用实地考察的方式,去验证大班有多少个班级,这个过程中幼儿能够积极思考,针对问题制定解决策略,使幼儿问题解决能力得到提升,也在实地考察中愈加增强对幼儿园的了解,对幼儿园的归属感更强。在之后活动开展中,需聚焦幼儿问题,开展以幼儿为主体的发现和探索活动。

第二阶段:经验丰富与拓展阶段:聚焦“标志”,逐步讨论探索解决策略

(一)聚焦问题,集中讨论

1.鼓励幼儿大胆分享自己的想法

针对小朋友们提出的和标志相关的话题,我们开始聚焦“幼儿园里有什么标志”首先在集体活动中挖掘幼儿已有的经验,引导幼儿说出自己之前在幼儿园看到的标志。

小朋友们说了很多,王子晔说:“在幼儿园的门口写着清华洁华幼儿园。”张有时说:“幼儿园的水房有不能踩的标志”樊逸和说:“我看到了一个电箱,上面有用电的标志”唐子卿说:“有我们幼儿园的吉祥物-紫荆宝宝的标志,还有两个小朋友牵着手的标志。”也有许多小朋友表示,平时没有太关注标志,所以说不上来,为了解决小朋友对标志的疑问,我们决定自己去找一找。

2.自主分组,划分调查范围,开展实地调查。

确定要实地调查幼儿园内的标志后,我们开始规划调查工作。首先是调查范围划分。通过观察幼儿园方位图,确定了北院、前院和楼道三个调查方向,班级幼儿分成三组,去搜索幼儿园内的标志。其次是设计记录表,通过讨论,小朋友们想知道的内容有:这个标志是什么样子?它在哪里?它有什么作用?在小朋友的提议中,我们将调查表设计成三列,有纯图画、纯文字、图画加文字三种不同形式,更好地区分不同标志的特征。小朋友可以用绘画、图形记录等方式表现标志的特征。最后是人员分配的问题,为了加快搜索的速度,我们以两个小朋友为一组,共同探寻不同的标志,一人广泛搜索,一人动笔记录,二人合作完成考察工作。

小朋友们在幼儿园里的各个角落仔细寻找,在这个过程中小伙伴会一起行动,找到之后会商定记录的方式,并且能够对找到的标志进行分类。整个过程积极、专注、认真,留下了许多美丽的瞬间。

实录1:在分组的过程中,出现了没有组员的小朋友,逸辰在集体活动中特别积极主动,对于这次调查活动也非常踊跃想参加,班上小朋友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小伙伴,只有他和张有时小朋友没能找到自己的组员。老师提议他们两个在一组,受到了逸辰的拒绝,原因是他觉得有时画画不太好,平常的绘画作品就比较乱,在记录上不能给到他帮助,想找一个画画好的可以帮助他一起完成调查任务的小朋友。在老师提问:“那你可以带着有时一起找,他很会发现,可以找到很多标志,你来画在纸上记录啊”逸辰回答:“可是我画画也不太好啊,要是我到时候不知道怎么画呢?我想一个画画比较好的小朋友帮助我。”最后在班级小朋友重新组队后,逸辰和有时都找到了各自的组员。

实录2(视频):在北院调查的小朋友有嘉怡和甜甜,她们发现在大型玩具上有一些标志,刚开始甜甜准备记录,但是因为标志是文字的,甜甜苦恼于记录的方式,一时不知道怎么下笔,一旁的嘉怡说:“我来试试吧!”但是在记录的过程中嘉怡也很苦恼,怎么记录下这个文字的内容呢?想了一会儿之后,嘉怡还是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于是找到老师,问道:“刘老师,我猜这个标志的意思是要注意安全,但是我不确定,您能帮我看一下吗?”在老师的解释下,嘉怡和甜甜确定了标志的含义,自己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下了这个标志。

实录3(视频):盾盾和长长两个人在前院寻找标志,刚开始盾盾和长长特别兴奋地在到处奔跑,记录表上都没有内容,之后再前院碰到了逸辰和丁丁,看到了他们的记录表上已经画上了两个标志,两个人开始着急了,长长说:“我们赶紧去找找吧,他们都找到了好几个。”于是两个人开始仔细寻找,找到了垃圾桶上关于垃圾分类的标志,两人非常开始的记录在纸上。

2.分享小组的调查结果,增加对不同标志内涵的认识

在充分的实地探索后,小朋友们在小组的商量、合作中完成了对标志的探索。回到班级开始进行分享。在不同的标志中,我们区分出了图画、文字以及图文结合三种类型,我们在不同类型标志分享中拓宽了对标志内涵的认识,也在这个过程中提升了幼儿自我发现、探索与记录的能力。

 “我们看到了垃圾分类的标志,在前院的垃圾桶上,它是长这样的。”“我们看到了安全用电的标志,在一楼的电箱上,它是一个黄色的闪电样子。”“我们找到了大七班的班牌,在一楼,上面写着大七班几个字,还有幼儿园的标志。”“我们找到了安全提示,在北院的大型玩具上,上面写着只有4-6岁的小朋友可以玩。”“我们看到楼道上有标志,上面有文字还有幼儿园的园标,文字我认不全,好像有上下楼梯。”

幼儿在分享中描绘了自己的调查过程以及所发现标志的特征、内涵,在小组分享的过程中,幼儿大胆表述,详细描绘本组的调查过程,不仅提升了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而且在分享的过程中提升了幼儿的语言表达和自我展示的能力,也在细致分享调查细节,连贯、清晰的表述中提升了幼儿的思维能力,幼儿在此活动中收获良多。

集体教育活动:社会:幼儿园里的各种标志

1.活动目标

1)让幼儿初步了解标志含义及主要作用,认识在幼儿园找到的标志。

2)让幼儿学会用分类的方法区分标志,培养幼儿的综合能力。

 3)引导幼儿创造园标,发挥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

2.活动重难点

1)重点:了解不同标志的含义并且能够区分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标志。

2)难点:能够自主设计不同的幼儿园标志图案。

3.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幼儿分组在幼儿园里找到了各种不同的标志。

2)物质准备:画有各种标志图案的图片、纸、水彩笔等。

4.过程及指导

1)导入

师:昨天小朋友们在幼儿园里找到了许多不同的标志,都进行了记录,现在让我们来分享一下大家找到的标志吧。

2)引导幼儿认识标志的含义。

:看了这些图片我想请问你们有谁知道这些图片的共同名字叫什么?你是怎么知道的?那你是否知道标志的含义是什么?

3)让幼儿根据不同类型的标志进行分类。

      认识标志的种类

师:标志的种类有很多种,有交通标志、商品标志、公共场所标志等等(教师边说边出示图片让幼儿理解)

      给不同标志分类

师:小朋友们现在来为你们找到的标志分分类吧!

      让幼儿自由述说生活中还有哪些标志,培养幼儿的观察力及扩散思维。

师:除了这些你们找到的标志,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你还看到过哪些标志?

      设计幼儿园标志

 师:小朋友们在幼儿园里找到了这么多标志,也看到了幼儿园的标志,现在让我们画一画这些标志,用画笔给幼儿园设计许多不一样的名片吧。

(二)第二次聚焦问题,在探究中加深对幼儿园的认识

通过集体分享,小朋友们又认识了许多新的标志,对园内的各种标志的意义有了新的解读,同时幼儿通过统计发现,有许多小组在幼儿园的不同角落都发现了同一个标志—园标,上面有两个小人,有太阳光和草地,还有不同的颜色,于是小朋友们有了新的疑问:幼儿园的园标都藏在哪些地方呢?

为了解决找寻幼儿园标志的问题,我们计划开展一次挖掘园标的主题探索游戏,在游戏中,小朋友们需要在幼儿园的不同院落中找到属于园标,并粘贴在具体的方位上。开展此次游戏的前提,是幼儿必须对幼儿园的方位有正确的认识,了解不同院落的特点,并且能够通过地图分辨不同的院落。因此,为了更好地开展主题游戏,我们将幼儿园的实景图和方位地图进行对应,在集体活动和实地观察中,增强幼儿对幼儿园不同方位和院落的认识。

集体活动中,我们以幼儿园各院落方位图和实景图为游戏材料,开展了翻翻乐的游戏,加深了幼儿对于北院、西院、南院、东院以及前院的方位概念,为主题游戏的开展奠定基础。在户外活动中,我们带领幼儿在不同的院落穿梭,以不同大型玩具为主要特征,引导幼儿比较不同院落的特点。在区域游戏中,我们引导幼儿以自己喜欢的标志形式,如不同大型玩具,不同建筑特点等,填充幼儿园的方位地图,最后形成独具特色的幼儿园地图册。

 幼儿在充分了解不同院落的地形特点之后,能够在辨认地图中的院落形式,以此为基础,我们开展了班级主题活动—寻找园标。为了确认园标的位置,更好地利用园标开展班级主题游戏活动,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去找园标,了解在不同院落中园标的位置,明确了不同物体,如楼道安全标志、路灯杆左右两侧,幼儿园绿植的介绍牌、班牌和器械室安全使用提示等地方都有园标,整个幼儿园各个角落都有园标的存在,在寻找的过程中小朋友仔细辨认和记录,也在小组分享中将找到的园标位置进行分享,让经验在集体活动中得到分享和共促。

(三)开展主题游戏,在小组合作中寻找园标

在熟悉幼儿园方位和不同院落特点的基础上,加之幼儿对于园标的所在位置有了一定了解,幼儿设计藏宝游戏。通过设计不同的藏宝图,以地图为线索,找到不同院落和楼层对应的园标。以小组为单位依靠图纸线索寻找对应的园标。在设计图纸线索时,小组共同商讨,分别设置在六个不同院落和楼道的园标藏匿地点,在六个线索栏中,不仅包括园标所在的方位图,并且包含一条园标所在标志牌的形状或是地点的提示线索。每个小组设置一个藏宝图,供其他组的小朋友游戏。以图为指引,引导小组进行地毯式搜索,在楼道、玩具、路灯牌等地方设置藏宝地点,在老师的帮助下将贴画标志藏在对应的园标后,以供班级小朋友搜寻。在设置藏宝地点的过程中,幼儿再次加深了对幼儿园整体环境的认识,并且在已有园标的基础上,设置藏宝地点,也增加了对园标所在地的认识。

在丰富的前期经验准备和藏宝地点设置之后,幼儿正式开展了主题游戏活动—寻找园标。幼儿以小组为单位,每组推选一名组长,在组长的带领和全组成员的齐心协力下,找到藏宝图中对应的园标。在游戏的过程中,幼儿以任务为引领,在对比线索的过程中仔细观察幼儿园的一草一木,楼道的安全标识,不同院落的特点,在细心比对实物和图纸的过程中,提升幼儿参与游戏的专注力和探究能力。在寻找的过程中,小朋友之间会分享想法和线索,及时调整寻找的方向,找不到的时候会一起加油打气,也会在找到对应园标的时候一起庆祝欢呼。游戏的进行不仅培养了幼儿的科学探究能力,而且在小组合作中知道了分工合作的策略,以及团结友爱的集体荣誉感。

实录1:五组由六位女孩子组成,几位女孩子的发展水平都比较高,在推选小组长时,有3位女生都表达了想担任小组长的意愿,带领本组的小朋友一起参与寻找园标的游戏,几位小朋友都不愿意放弃这次机会,商讨无果之后,小朋友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抉择,正在困扰的时候,喵喵提出来:“那我们投票呗,我们之前选最佳值日生的时候不就是投票吗?”喵喵的方法获得了小组成员的一致认同,于是喵喵开始组织小组成员的逐个投票,但是投票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问题,有的小朋友想选好几个人怎么办?于是成员们又开始商量,一个人到底有几次投票的权利,商量了许久,小朋友们认为,既然是选一个组长,那每个小朋友都只选一个人吧!随后开始了小组投票,喵喵在这个过程中承担了计票的角色,在引导小组成员逐个投票的过程中,用手对每个小朋友的票数进行记录,最后小组成员推选喵喵成为本组的组长。

实录2:二组由6位男生组成,刚开始,几位男孩子在寻找园标的过程中毫无头绪,组长杨天祺一直自己拿着线索图纸,没有让小组成员充分观察,但是他自己对于图纸的解读存在偏差,看混了两个院落的标志,因此第一个方位图就没有正确辨认,导致小组寻找园标的旅程卡在了第一栏,没有进展。在寻找的过程中,小组成员盾盾找到了另一小组的余逸辰,通过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仔细对比不同方位图,终于辨认出线索图中的不同院落,找到了第一个园标,小组成员发出了胜利的欢呼。

实录3:四组的的5个女孩,在寻找园标旅程中卡在了路灯牌的彩色欢迎布中,在前院兜兜转转许久之后,仍然没有找到对应的园标,组长圆圆特别气馁,尤其是在过程中遇到1组嘉怡的队伍,6个园标中已经找到了5个园标的刺激下,圆圆更加沮丧了,觉得在她的带领下,4组还只找到了3个园标,并且卡在第4个毫无进展,垂头丧气的圆圆就要哭了,这时候同组的晴晴和涵涵温柔的拍着圆圆,拥抱她说着:“圆圆,不要伤心,我们加加油一定可以找到的,不要放弃哦。”涵涵和钟灵闻声也赶紧过来安慰圆圆,四个人温馨地抱在一起,最后调整了圆圆的心情,重新出发寻找下一个园标。

(四)区域游戏与主题游戏的结合

在寻找园标的过程中,幼儿更加熟悉幼儿园的不同方位、院落特点和楼道特色,也为区域游戏的开展提供了前期经验和材料。

1.建筑区

在前期搭建完幼儿园的主体建筑之后,小朋友们通过不断地增加对幼儿园各个院落、不同方位的认识,搭建出各种小建筑群,逐渐丰富建筑的细节。

2.美工区

制作更多关于幼儿园标志的卡片,区分不同建筑楼,丰富幼儿园的人文景色。

(五)阶段小结

在寻找园标活动中,幼儿通过前期的准备,增强了方位感,不同图片和方位地图的观察、比较和辨认的能力,在中期的藏宝地图设计中,继续增强了对不同院落特点的了解,加深了对幼儿园环境的认识。在后期的寻宝游戏中,幼儿在小组合作中,以游戏任务为引领,增强了小组成员之间的合作分工策略,在团结友爱,互相鼓励和安慰中完成游戏挑战,提升了合作意识和问题解决能力。

第三阶段:经验整合与迁移阶段:关注“小主人”,在增强了解中升华对幼儿园的情感

(一)小主人的主动意识培养和自我约束

1.完成主题游戏挑战后的第一次延伸活动

在小组合作寻找园标之后,小朋友们渐渐发现,基本上所有幼儿园的指示牌、安全标志上面都有园标。通过寻找园标,对园标的认识也更深入,观察了这么多园标之后,有小朋友说提出疑问:“为什么园标上的小朋友没有表情呀?”小主人们通过前段时间在班级小主人的主题下,对自己每日心情的记录,联想到,园标上的小人儿应该就是和小朋友一样的小主人,在幼儿园每天快乐的生活中,小人肯定得有自己的表情,于是小朋友们都想给园标设计不同的造型。在小主人的代入感下,我们开始了自己的设计。

小朋友们结合自己的在幼儿园快乐的生活,给园标上的小人设计表情,四周还围绕着幼儿园的各种代表物,有像芭蕉扇一样的小厅建筑,有前院草坪上的几只小鹿,有中央花坛的小木桩,有北院的各种飘落的银杏叶,这些是小主人们在幼儿园感受的最美的风景,也在园标的设计中表达了幼儿在园生活的愉快和喜悦。

2.快乐小主人的一日生活记录与统计。

通过设计园标,小朋友们回忆起自己在幼儿园生活中愉快的情绪体验,但是有部分小朋友忘记了自己每天在幼儿园兴奋快乐的事情,在师幼互动中,老师引导幼儿思考,为了防止我们忘记自己开心快乐的事,我们怎么办?小朋友们提出:“可以告诉其他小朋友,让好朋友帮你记住。”同时又有小朋友提出了疑问:“要是好朋友也忘记了怎么办?”最后,在小朋友的讨论中,我们最后确定了心情记录的方式,每天利用过渡时间将自己的心情和获得的奖励记录在心情记录表上,通过积攒贴画,评价自己一天的收获,并以周为单位进行奖励的评比和兑换。

在心情记录中,幼儿每天都会记录一件让自己开心的事,在记录的过程中,幼儿能够对自己的一日表现进行自我评价,找出优秀的点获得奖励,并且在值日生评价和教师评价中,综合获得贴画奖励。在记录小主人快乐的一天中,幼儿能够在情感上对自己一天的幼儿园生活做出评价,同时在贴画的激励措施中,增强幼儿活动中的自我管理和服务,在教师评价、值日生评价和自我评价中不断激励自己成长为更独立自主,遵守规则的幼儿园小主人。

在当月的奖励贴画统计中,幼儿以组为单位,区分光盘行动奖励和评价奖励,在互相点数中得到最终的贴画数,并且分类进行统计,在统计完整组成员的奖励后,评选出当月的小组标兵,用小组成员互相激励的方式,帮助小主人树立良好的行为习惯,也在相互评价的过程中发现同伴的闪光点,在相互学习、相互鼓励中收获新成长。

实录1:长长由于每次吃饭不专心,喜欢和同桌小朋友聊天,因此吃饭速度较慢,总是不能在规定时间内送碗,进食量也比较少。在开始评价和光盘奖励之后,长长在进餐时能够更加专注吃饭,极少和同伴交流,得到的光盘奖励越来越多,在这种激励形式下,长长逐渐培养了良好的进餐习惯,最后在月评价中获得了小组的标兵称号。

实录2:雅琪平时吃饭比较慢,因此很少得到光盘奖励,平时也表现出对奖励缺乏关心,但是在当月小组统计中,雅琪看到了自己在小组中获得贴画比较少,和好朋友可依说:“我下周一定要好好加油,争取拿更多的奖励。”在同伴的比较激励中促进雅琪培养良好的进餐习惯。

在统计小组不同成员的贴画奖励时,小组成员运用了在寻找标志和设计藏宝地图时运用的用标记代替物体的方式,设计了有小组特色的统计表格,选用不同的统计呈现方式,统计出了当月不同小组的奖励贴画展,最终选出了本组的标兵。

实录:在统计的过程中,有了之前统计标志和寻找园标的经验,小组分工合作的策略运用得恰到好处。嘉怡这一组在拿到记录的白纸之后,小组选择一名成员进行表头的设计,羊羊说:“嘉怡你画画比较好,你来设计表头吧。”随后其他小组成员也表示同意,于是嘉怡开始设计表格,小组成员用自己喜欢的标志代表自己的名字填充在了表格的第一栏。统计的时候,在老师和小朋友的提议下,嘉怡引导小组成员两两交换区卡,互相数对方的小贴画,最后记录在对应的表格中,完成了本组的贴画奖励统计,呈现了一张具有本组幼儿特色的,完成的统计表。

(二)生成新的话题,表达对幼儿园的热爱

班级幼儿以探索标志,认识园标为载体,在设计寻找园标线索,熟悉幼儿园方位地图中加强对幼儿园环境的了解,也在记录自己的幼儿园生活记录中,增强愉快的情绪体验,在快乐的记录和分享统计中激励自己成长为更积极向上的小主人。小主人们不断增强对幼儿园的认识,在主题活动的逐渐深入中强化了主人翁意识,也激励着自己成为更好的幼儿园小主人。我们在幼儿园里一起成长,也愿意分享自己和幼儿园的故事,围绕我们怎么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幼儿园,小朋友们说出了许多方法。有的小朋友说:“可以带他们来幼儿园玩。”有的小朋友说:“可以画一幅幼儿园的画送给别人。”还有拍照等不同方式,综合小朋友们的建议,我们决定制作一个幼儿园的明信片。

集体教育活动:大班综合活动:我爱幼儿园

1.活动目标

1)观察自己最喜欢的幼儿园人或物,画出有幼儿园特色的明信片。

2)通过明信片表达对幼儿园的爱,能够主动介绍在幼儿园的快乐。

2.活动重难点

1)重点:能够制作自己心中有幼儿园特色的明信片并进行装饰。

2)难点:能够主动介绍自己的幼儿园,大胆表达对幼儿园的爱。

3.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熟悉幼儿园环境,知道幼儿园的代表物。

2)物质准备:空白明信片,彩笔。

4.过程及指导

1)谈话导入

通过小主人的主题活动,我们在仔细观察了幼儿园的各个角落,小朋友们来说一说,你最感兴趣的关于幼儿园的人或者景色是什么吧!

2)讨论:明信片上都要有什么?

幼儿集体讨论,共同设计明信片上的内容。

师:我们要在明信片上写些什么才能表达对幼儿园的爱,而且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幼儿园呢?

3)幼儿自主创作

幼儿在明信片的图画页自主创作,自己心中最喜爱的幼儿园风景。教师在此过程中进行个性化指导。

4)介绍我的明信片

幼儿介绍自己的明信片,老师进行音频录制,并制作成声纹。

5)总结

我们这么美丽的幼儿园是不是应该让更多人知道呢?小主人们,让我们把幼儿园介绍给更多的好朋友,把我们的快乐传递给更多人吧!

5.活动反思

在制作明信片之前,幼儿能大胆表达自己在幼儿园的感受,说出自己对幼儿园的爱和期待,也能在制作明信片中画出有幼儿自己和幼儿园特色的作品,整体活动的参与度比较高,让孩子的感想得到抒发,并且制作出独特的幼儿园明信片,幼儿在活动中对幼儿园的归属感也得到增强,激发了主人翁意识。

(三)区域游戏与主题相结合

1.建筑区

在建筑区小朋友搭建的幼儿园整体框架上,用美工区的装饰更加丰富园内的人文景色,增添自己希望幼儿园增添的元素,搭建出小主人心中最美的幼儿园。

2.美工区

使用粘贴画,将幼儿园的小主人描绘出来,并用硬壳纸制作成立体的小人,装饰在建筑区搭建的幼儿园中,并联系幼儿心中对于幼儿园风景的印象,手工制作幼儿园的相关标志,让建筑区搭建的幼儿园更加立体逼真。

3.语言区—我和幼儿园的故事

在家长的帮助下,亲自共同搜集幼儿小中大班的照片资料,装订成册,并在中间画上或写上介绍,制作成我和幼儿园的故事画册,和班级幼儿以“小小播报员”的身份,在语言区进行分享。

4.表演区

园歌是小朋友们特别喜爱的歌,在集体活动中用园歌开展律动活动之后,幼儿特别喜欢跟随园歌一起舞蹈,在身体的律动中感受园歌的美,抒发对幼儿园的爱。

(四)阶段小结

通过前期的活动,幼儿对幼儿园的了解更加深入,在画笔中,在实地探索中,在游戏中表达了对幼儿园的热爱,情感上得到升,也在活动中促进问题解决能力的迁移,记录以及小组合作的策略得到巩固提升。加深对幼儿园的了解,不仅增强了小主人的自豪感,也增强小主人的责任意识。加强一日生活中的自我管理和约束,做一名快乐的幼儿园小主人,让爱在幼儿、老师之间得到传递,这是小主人们在主题活动的开展中最大的收获。

六、主题活动反思

整个主题开展过程中,以孩子们为主体,从他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发,不断聚焦和探索,在讨论如何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升幼儿的思维能力,也在集体讨论中促进同伴学习。在每一个环节活动的开展中,我们均强调幼儿的自主发现,自主探索,在同伴合作,小组共进中培养幼儿的问题解决能力,整个过程不仅有利于幼儿经验增长,技能提升,更是促进了幼儿社会性的发展,增加了集体的团结友爱,也让幼儿更愿意在集体中表达和展示。整个主题探究的过程,表现出了许多良好的学习品质,坚持探索,互帮互助,小组分工合作等等,也将在今后的活动中继续保持和发扬。

     在开展主题活动的过程中,我也获得了专业的成长,每次活动幼儿的回应与反馈,促使我不断调整指导方式。活动过程中幼儿的问题与困惑,也引领着我不断深入和完善活动设计。和孩子们的互动,总是给我带来许多惊喜,也在这样的互动中不断发现和探索,促使我关注孩子们的需求,引领他们探索更丰富多彩的世界。虽然在活动进程中,我也有许多困惑,害怕对孩子们的需求把握不够全面,害怕孩子们探索的时间不够充分,但最后也都在孩子们的自主发现,合作学习中明确了方向,一步步地推动活动开展。整个过程我也受益良多,对深度学习有了更深入的解读,也将在未来的专业成长中继续践行,和孩子们一起探索世界,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