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幼儿园

| 分类: 中班主题案例

清华洁华幼儿园 教师:王红、方引、王盈盈   

一、主题由来

随着秋天的到来幼儿园里的枫叶红了,孩子们每次经过前院总忍不住捡几片叶子带回班。只要他们细心发现,就会发现幼儿园的秋天除了秋天火红的枫叶还有更多的秘密,在走过了幼儿园更多角落的过程中孩子们发现了幼儿园的树屋、沙坑和很多有趣的地方,也对落叶和植物有了更多的好奇。让我们一起走进幼儿园的小小天地,培养孩子观察、比较、分析等综合能力以及语言表达的能力,让幼儿了解幼儿园,爱上幼儿园的花草树木,对幼儿园产生感恩之情。

二、主题教育目标

1.了解名片的意义,尝试寻找发现幼儿园和秋天的名片。

2.主动观察身边的动植物,提出自己的问题并作初步的探究。

3.了解秋天的季节变化,知道树的结构和随季节变化的原因。

4.掌握初步的分类和统计方法,能够根据叶子的形状、颜色等将叶子分类和统计。

5.能够自主读图,精准读出北院地图上的某个地点,能够分清幼儿园全景地图上的典型地标并找到。

6.知道幼儿园的树陪伴了很多小朋友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礼物,对大树产生喜爱之情。

、主题环境创设

  1.与幼儿共同协商,丰富班级的主题板以及室内环境。鼓励幼儿参与意见、提出想法、共同制作。

2.美工区:提供丰富多样的落叶、颜料、毛笔、大小不同的纸张。

3.音乐区:提供叶子制作的服装头饰及相关音乐。

4.语言区:增添与叶子有关的图书图片。

四、主题网络建构图

五、主题活动开展过程

第一阶段:结合“名片”,引导幼儿了解班级和幼儿园中自己最想要作为名片的事物。

(一)前期经验的总结提升:结合幼儿前期对名片的认识,继续拓展名片的概念。

 1.前期经验: 名片概念的了解

本班本学期第一个主题为《我健康,我快乐》,在这一主题中幼儿了解了名片是什么,他们认为名片就是可以用来代表一个人或者一个组织的事物。起初幼儿从自身说起。

喜洋羊说:“我的大眼睛就是我的名片。”

葡萄说:“我的名片就是我的小卷毛。”

北北说:“我的奥特曼外套是我的名片。”

宁宁说:“我的爱莎发绳是我的名片。”

幼儿将自己喜欢的物体或者自己的典型特征作为自己的名片来介绍,缺少进一步的理解,于是我们开展了“班级表彰大会”,教师通过提出每位幼儿最突出的有点来作为幼儿名片,并提示幼儿名片不止是代表个人的外形,更重要的是你的品质和个性。

喜洋羊:你善于发现,在活动中耐心观察,仔细是你的名片。

葡萄:你热情友好,非常愿意帮助有困难的同学,热心是你的名片。

宁宁:你非常注意个人卫生,能够保持很好的卫生习惯,讲卫生是你的名片。

桐桐听了老师的分享说:“那我吃饭特别好,吃饭好是我的名片。”

北北说:“我喜欢跑步和跳,运动是我的名片。”

(二)名片搜索,建立对班级,对幼儿园的归属感

1.  班级名片大搜索

1)名片的独特性认知

问题1:在幼儿对自我名片的讨论后,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每个人都有名片,哥哥姐姐的学校也有名片,那么中二班的名片是什么呢?

在班级名片的讨论中,幼儿先是一致说了自己喜欢的某种玩具,衡衡说:“可是,其他班也有好玩的玩具啊。”竞煊说:“那就咱们班的小蜗牛吧,我觉得我们的蜗牛很可爱,照顾蜗牛的时候我觉得很开心,咱们用蜗牛来做名片让别人来看吧。”蜗牛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变成了中二班的名片。

问题2:蜗牛的个性有什么值得用来做为它的名片的?

家园共育:将幼儿关于名片的讨论和蜗牛的名片问题分享给了家长们,请家长在家里与幼儿一起搜索关于蜗牛的故事,了解蜗牛身上最突出的品质,结合在班里学习的歌曲《蜗牛与黄鹂鸟》了解蜗牛的坚持和不放弃的精神,并将坚持作为了中2班的名片。

(2)为蜗牛取名字

    幼儿对蜗牛十分有爱心,每日换食,洗盆非常用心。又一次小白在为小蜗牛换食儿的时候,嘴里还一边念叨:“小白过来,小小白你到那边去。”他用自己的名字来称呼蜗牛,这也引起了班级的一个起名高潮,每天都有幼儿对着蜗牛叫自己新取的名字,于是我们将大家取的新名字汇总,开始了一场投票,最终确定蜗牛的名字为娃娃和X

 

(3) 发现幼儿园的名片

园标:在班级名片发现之后,我们讨论了幼儿园的名片,讨论哪些事物可以代表幼儿园。幼儿从身边随处可见的穿戴找起,发现了幼儿园里随处可见的园标,在园服上、书包上、院子里的彩旗上,我们在园子里找到了藏在各种地方的园标。

除了园标,从入秋开始,我们大概每周两次和幼儿一起去园里散步,每次路线都不一样,将每个院都走了1~2遍,在后来散步时幼儿在路线上有了自己的偏好,我们根据幼儿兴趣请幼儿自由分成两组,两位老师各陪同一组去散步。在园标活动之后,我们请幼儿一起去院子里寻找自己想要用来做幼儿园名片的事物,幼儿在对院子里的花草树木和玩具以及每一个不经意的小角落都熟悉之后,选出了一些比较喜欢的地方请老师拍照记录,最后投票选择。

由于这期间我们学习了古诗《山行》,幼儿通过诗人的描写,对“霜叶红于二月花”产生了浓浓的好奇心,所以在刚刚入秋,枫叶刚红的时候我们就一起去捡过红枫的叶子。后来每次散步经过前院幼儿都会主动捡几片红枫的叶子,北院银杏叶黄时,幼儿对银杏叶的形状和颜色也特别喜欢,所以投票最高的为幼儿园的七彩乐园和银杏与红枫树,我们组织幼儿去七彩乐园一起蹬了自行车,并且对幼儿园的树开展了一系列探究。

(4)教学活动《我为幼儿园代言》

活动目标:

1.识别并能表达清楚幼儿园的名称、地理位置等。

2.知道园徽、紫荆宝宝的作用,尝试为幼儿园设计宣传名片。

3.寻找幼儿园的标志,萌发对幼儿园的热爱之情。

重难点:

重点:通过小小游园队巩固了解幼儿园的名称、地理位置等。

难点:理解代表幼儿园的标志物,尝试为幼儿园设计自己独一无二的名片。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活动前在幼儿自主入园中请幼儿仔细观赏我们的美丽幼儿园,记住来幼儿园时和爸爸妈妈走的路。

物质准备:鲨鱼队旗、笔、幼儿园的名字与标识、照相机。

过程及指导:

一、导入部分

跟着我去旅行——边走边说。

重点指导:教师是小导游,请幼儿跟着老师游幼儿园,边走边说“幼儿园的名称”“在哪个位置呢?”“周围都有什么呢”教师提问:“我们每天背的书包上有个标志是什么呢?”引出园徽和紫荆宝宝。

二、基本部分

1.再次参观南院的大门和北院的紫荆宝宝,寻找标识。

2.幼儿大胆表达标识的作用。

重点指导:

小结:看到标识就能明白是幼儿园,标识就像广告一样,让很多人都认识我们的幼儿园。

3.  提出问题,引出任务。

重点指导:“你们想不想让更多的人认识我们的幼儿园?

你有什么其他的方法介绍我们的幼儿园?”

重点指导:引导幼儿先尝试用小海报的方法来介绍我们的幼儿园,引发自己想介绍的内容。

三、结束部分

1.回班创作,幼儿尝试设计小海报

重点指导:提醒幼儿将想要宣传的内容放在海报最显眼的位置上;鼓励幼儿选择各种材料,继续制作海报。

第二阶段:探秘幼儿园的树,发现大树更多的秘密

(一)幼儿园的树到北院的树

 活动前期我们征集了幼儿对树的想要探究的问题,大多数幼儿都很关心幼儿园到底有多少棵树,幼儿园都有哪些树,幼儿园树都多大了。我们首先结合幼儿园到底有多少棵树展开了调查,结果尝试了两次都因为树太多了,数不过来失败了。幼儿园树的种类多,分布不规则且范围较大,不适宜中班幼儿统计数量,于是我们将范围缩小到北院。

(二)通过多种教学活动和集体讨论增加幼儿对树的认识,知道幼儿园的树是我们的好朋友。

1.讨论话题:

①你想跟大树做什么游戏

幼儿提出想跟大叔玩捉迷藏、跳皮筋、投球、抱一抱。

②大树上面有什么?

在《和秋天一起去散步》活动中,幼儿认真观察,发现树上有很多颜色不一样的叶子,有大大的鸟窝,有小鸟。李雨宸说:“树上有风。”所以树会一直歪来歪去还会哗啦啦响。新宝儿说:“有一棵树旁边还有围栏,肯定是怕它倒下去,因为它太老了。”

③如果让你照顾一棵树,你想怎么做?

幼儿在植物的照顾上缺少经验,所以在照顾树的问题上主要说了浇水,有小宝说:“我可以每天去对它说一句好听的话,告诉它我是它的好朋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开展了《种下一棵树的活动》,鼓励家长与幼儿共同在家里的花盆里或者户外种下一棵小树苗,如果没有条件,种下一盆植物,让幼儿自己照顾,每天观察记录也是对幼儿来说一个非常好的自然和生命教育。

③树叶为什么会变黄,所有的树叶都会变黄吗?

④松果里的松子去哪里了,我们幼儿园为什么没有小松鼠?

⑤为什么有的树叶子已经都掉了,有的叶子还是绿的?

2.      教学活动:树叶分类

活动目标:

1.能按某一特征为树叶分类(如颜色、大小、形状等)
  2.能用语言简单讲述操作过程和结果。
  3.培养幼儿对自然界探究的欲望,感受对生活的乐趣。
  4.发展幼儿的观察力、空间想象能力。
  5.愿意与同伴、老师互动,喜欢表达自己的想法。
  教学重点、难点
  重点:按某一特征为树叶分类。
  难点:用语言讲述操作过程。
  活动准备
  每组红、绿、黄三种颜色的篮子各一个,大、小篮子各一个,树叶若干
  活动过程
  (一)激趣引入:猜谜语
  今天老师为小朋友学本领准备了一样东西,这种东西小蚂蚁用它来做小船,小蟋蟀用它来做帐篷,它还可以用来做肥料,它是什么?谁猜出来了?
  (二)探索方法。
  1.出示形状、大小不同的树叶,请小朋友把它们分一分,放到篮子里。
  2.请幼儿上台演示分类方法,并说说分类的过程。
  (三)进入情境,实物操作。
  1.师:教室的外面有好多树叶掉下来了,我们去拾一些回来,分一分类,好吗?带小朋友去捡树叶(教师制作的学具)。
  2.幼儿分小组进行分类,尝试用不同的分类方法进行分类,教师引导幼儿从篮子的颜色、大小引导幼儿整理归类。
  3.师生互动:谁来说说为什么这样分?
   
(四)送树叶回家
  1.教师戴上小蚯蚓头饰,请小朋友和小蚯蚓一起送不同种类的树叶肥料回家。
  2.唱《树叶歌》后与树叶告别。

(二)统计北院的树

结合幼儿提出的对树的问题,我们展开了调查统计。

1.分组统计不同种类的树的数量

幼儿对北院的树的位置比较熟悉,对熟悉的树的种类也都了解。所以在开始统计前我提问北院都有哪些树时,幼儿特别兴奋地指向大厅后门告诉我有银杏和松树,对其他的树却并不了解。于是我们按照银杏、松树、其他树,将所有幼儿分成三组开展统计。统计表上只画了最简单的格子,请幼儿自己选择记录内容和记录方式。银杏组的幼儿按照每排有几棵树,三排合一起有多少棵来统计,此外还通过摸和围圈抱,感受到树皮的粗糙和树干有多粗。用三个幼儿作为长度单位统计了树有三位幼儿手拉手抱一圈那么粗。

其他两组在树的统计上出现了一些问题。

(1)是不是松树。

器械室门口有一排树,两组幼儿都统计上了,导致统计的总数有出入。通过讨论发现,松树组的幼儿认为那是不同于针松的另一种松树,其他树组的幼儿认为不是松树,可是不知道是什么树。老师用手机查了一下,告知是柏树。

(2)因为树太高了,不知道是什么树

点点组的任务是统计北院银杏树之外的树的位置和数量。

活动一开始点点就拿着记录表和笔一溜烟一边喊着:“我知道,我知道!”一边就随风跑远了,后面的队友们看到了赶紧追过去。点点很快数完了院子中间的几棵松树,蹲下就在表上第一个空格里画上了5个小圈圈。队友们在旁边开心地喊:“对了,就是这样,这里有6棵松树。”

统计完院子中间的树,点点就跑回来告诉我院子里有5棵松树,我告诉她可以再去看看其他的树,她简单扫了一圈,说没有了。北北说:“其实大型玩具那边还有一些树。”在得到我的认可之后,大家又都跟着北北一起去找其他树,果然又找到一颗大槐树,北北说:“点点你来记这棵树,我们去数这边的松树。”点点非常自然地接受了这个任务,赶紧蹲下在表里添上了新的标记。她记完槐树时北北跑来告诉她:“那边还有7棵松树,你快加上吧。”

葡萄在远处喊着:“你们快过来!”幼儿园小门边上有一棵特别高的树,因为早上保洁阿姨们把地扫得干干净净,也没有落叶,大家谁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树。葡萄说:“那就只好记一棵大高树了。”大家笑了一阵,北北说:“要不我们明天早上早点过来看看有没有树叶吧。”第二天点点和北北早上去班里的路上特地过去找,虽然保洁阿姨也扫过了,不过他们还是幸运的找到了几片叶子,发现原来这棵高高的树也是槐树,并在昨天的记录表上做上了标记,圆满的解决了问题。

3.      结果统计与分享

幼儿在统计完回班后各自分享了自己统计的树的数量,几组的统计方法不同,银杏组用数字表示,其他树组同时使用了圆圈标记和数字标出总数,松树组画了几棵小树。

点点说:“我们是因为万一先写了数字,后面再看到新的树要加上去就加不了了,所以我们先画的圈。”

第三阶段:认识幼儿园的地图,结合地图,开展丰富的秋游活动。

在树的数量和种类统计之后,我们继续开展对北院的树的图谱制做,投放了北院地图。通过集体活动引导幼儿认识地图,能够有意识在地图上找到相应位置并做出标记。

(一)引导幼儿选出自己认为特别的树并在地图上做出标记,增强幼儿对地图的理解和利用。

   每位幼儿在特别的树的选择上有不同的标准,包括结果子的树、围栏里的树、上面有鸟窝的树等等,在找到特别的树的同时幼儿不断增加对地图方位的认知,会在经过某棵树或者某个玩具时,在地图上找到相应位置与同伴分享说:“我知道!这里是这个地方。”幼儿对在地图上找到院子里对应的点位非常感兴趣,在小组游戏中能够仔细倾听他人的意见,大胆提出自己的想法,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得到了发展。团队中部分幼儿由于性格特点喜欢不加思考地跟在队友后面去打卡找点,在早期我们引导幼儿分工合作,一个找点,一个在相应点上做标记。幼儿整体积累一定经验之后,引导幼儿交换分工,鼓励团队中表达能力稍弱的幼儿积极找点,适当运用语言引导帮助幼儿发现目标周围的典型物体,及时表扬,帮助幼儿树立自信心。

幼儿在识图找点上存在以下四种水平:

1.      指着点就跑,没有思维推理的意识和过程,完全靠试错来找到目标。

2.      有意识的对照地图根据图表中的典型特征和对对北院空间上的经验来找定大概位置,点位判断上缺乏进一步的技巧,如厕所旁边、台阶旁,无法做最终的确定。

3.      能够运用多种方法如数树的排或者序数来判断目标,不过在方向上容易混淆。

4.      能够将二三维灵活转换,将地图方位与实际对应,根据空间方位解决问题。

在几次游戏之后大部分幼儿达到了第三个层次,部分幼儿能够熟练转换二三维,我们通过组队游戏来将个别幼儿的经验提升为集体经验,通过在集体面前分享的方式帮助幼儿反思推理过程和判断方法,帮助其他幼儿学习找点的方法,也增强幼儿在游戏中的反思能力。

(二)结合秋游,讨论秋游准备、秋游要做什么、作品准备

家长们带幼儿一起去奥森出游过,幼儿对秋游的“游”有一定概念,带上好吃的和自己喜欢的玩具,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去户外去玩一玩。在“游”的几处上我们叠加了秋天的游戏和氛围,让幼儿明白秋游需要做什么。

1.      家园共育:请幼儿与家长一起讨论秋游需要注意的事项,并制作秋游小清单。

2.      请幼儿结合自己想玩的游戏和想要为大家分享的关于秋游的事项制作秋游小海报。

3.      亲子共同制作树叶画。

4.      参加中班组秋游活动

(三)参加中班组秋游活动,导入路线图

1.        认识路线图

2.        根据路线打卡玩游戏

(四)尝试自己设计路线

 班级开设秋游导游小组,幼儿自由分成6组,每组设计一个路线,在路线上选择一个小游戏,其他幼儿投票,每周选择1~2个路线去秋游。

(五)在秋游基础上,延伸多种活动,促进幼儿多领域全面发展

教学活动:写给狮子小姐的信

活动目标:

1.  初步感知符号涂鸦的含义,建立与字面之间的联系。

2.  愿意在写写画画中体验文字符号的功能,大胆表达自己写给狮子女士的内容。

3.  感受写信的乐趣,喜爱美术活动。

活动准备

经验准备:前期通过绘本《不会写信的狮子》激发幼儿给狮子写信的创作欲望,对写信、寄信有一定的认知;在手工活动中幼儿已经制作了属于自己的新信封和邮票。

物质准备:狮子手偶、彩纸人手一张、水彩笔每桌一盒、ppt、区域标识。

活动过程:

1.出示手偶,激发幼儿兴趣

以狮子主人公身份谈话引入,激发幼儿的写信的兴趣。

1)和幼儿讨论表达内容的方法

①引导幼儿大胆表达不会写字时应该如何给狮子女士写信。

重点指导:教师引导幼儿探索不会写字的情况下如何向狮子传递信息呢?

②请幼儿找一找,中二班里被藏起来的信。

重点指导:请幼儿走一走看一看,引导幼儿探索区域标识,并尝试读“信”。请幼儿看一看“你能看懂吗?”“为什么能看懂?”激发幼儿对符号表达内容兴趣。

2.基本部分

1)我有好办法!

出示ppt中教师带来的信,请幼儿尝试读一读,发现画画涂鸦与表达内容之间的联系。

2)亲爱的狮子女士,我在给你写信

重点指导:教师初步引导回顾新建的格式,抬头(寄信人名字)、内容、落款(名字和时间),信件的横线。指导幼儿先画线,再思考写给狮子女士的内容,再逐字逐句的进行绘画。

3.结束部分

找找老师为小朋友写的信。

重点指导:老师为每位小朋友准备了一封信,寄到了一个秘密信箱里,藏在了幼儿园的一个角落,位置标在了一张地图上,请你们自己去找找。

延伸活动:幼儿组队,互相为对方写信,寄到自己的秘密邮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