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约谈案例

| 分类: 家庭教育指导

北京市清华洁华幼儿园  李君

约谈主题:孩子动手能力弱,不善于表达                                                    

约谈理由:小冉小朋友在班里一直表现得比较安静、不爱说话,他总是独来独往,从不和其他小朋友玩或者交谈。在生活自理、体育体能、动手操作方面的能力较弱,老师问他什么他总是点头或者说是,可是有些时候有些事明明完成不了他也会说可以做到……针对这种情况,我觉得很有必要和他的家长聊一聊,更深入地了解孩子在家的表现和家长对他的教育情况。   

                                                       

教师:小冉妈妈您好,小冉是个特别乖巧、安静的孩子,这学期以来,我一直都在观察小冉各方面的表现,孩子好像在班里一直都挺独来独往的,总是一个人待着,一个人玩儿,我们也试着引导他和别的小朋友一起玩或者让别的小朋友带着他一起玩,可是到最后他还是会慢慢的脱离大家,自己一个人玩。我想跟您了解一下,孩子在家也这么安静吗?                                                                                                                                                    

小冉妈:不是啊,他在家还挺外向挺闹腾的,话也挺多的,还能给爷爷奶奶讲小笑话什么的呢。我也发现了这孩子在幼儿园不太合群,我也经常鼓励他在幼儿园多跟小朋友说说话,多在一起玩玩,可是好像并没有多大的作用。                                                                                 

教师:孩子平时在家跟老人待在一起的时间比较长吧?你们会经常带他出去转转么?                                                                                

小冉妈:是啊,平常都是姥姥和奶奶陪他时间比较多,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在家玩玩具。我和他爸上班都挺忙的,回到家时间也挺晚,几乎不怎么带他出去玩。他这种情况,我们也不太明白是为什么。                                                                                                                                                           

教师:大多数幼儿从出生便开始了与父母的交往,这种亲子间的相互作用不仅满足了孩子的生存需要,而且为他们学习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技能和行为提供了丰富的源泉。在早期的家庭教育中,重操作轻沟通的教育观念,并没有给孩子足够的交往经验学习,他们在操作中,获取的也只是与玩具机械的互动,他们并不知道交往之后,会获取认可,会获取赞美、会获取自信,因为没有足够的沟通交流经验,因此在幼儿园,这些孩子也不会主动与小伙伴交流,不会与小伙伴合作玩游戏,相反,只是自己的单独学习,这样久而久之,小伙伴们便会远离他,让他再次产生对环境的恐惧感,产生对自己的挫败感。我觉得小冉跟这种情况还挺像的,您认为呢?                                                                                 

小冉妈:您这么一说,我觉得还真挺像的,我们该怎么做呢?                                                                                 

教师:不管咱们工作再忙,也要尽量腾出时间多与孩子交流,不能一味地将其交与玩具,这样不仅孩子的语言不会有进步,长期的探索也会让他失去交往的技能,我建议在家里,家长要与孩子多交流多沟通,让孩子主动地说出自己刚刚探索了什么,得到了什么,家长也要及时地对孩子的表述与操作,进行肯定,这样,孩子们在得到了家长的肯定后,会加倍地努力跟你说自己的发现,因为他们小小的内心需要不停地赞扬滋润。                                             

小冉妈:是啊,有时候想想,我们做父母的陪孩子的时间真的挺少的,我们也会反思的。                                                                                  

教师 在小冉的世界里,单一的交往环境,使得孩子养成了懒于去交往、不会去交往的习惯,因此,我们也建议您,平时多带孩子到小区里面玩玩,多给他介绍新朋友分享教育励成长,平时的亲子活动,也尽量地多参加,让孩子多体验到集体的快乐,在给孩子提供的玩具上,也要注意其合作性的引入,多提供一些需要亲子互动完成的材料,久而久之,孩子便学会了主动找小伙伴帮忙,主动找伙伴玩耍了。                                                                                   

小冉妈:对,老师您说的挺好的,我们回去一定会多带孩子出去走走玩玩。                                                                                                                                                                                                                                                  教师: 教育是一个长期且漫长的过程,希望以后能看到小冉的改变。                                                                                

小冉妈:是的,对了,小冉最近都不怎么爱来上幼儿园了,情绪很不稳定。                                                                                  

教师:我觉得孩子内心恐怕还是缺少安全感的,在幼儿园里他没有很好的朋友,在交往上多少心里都会有些别扭。他很敏感,内心也很脆弱,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我想他不愿意来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吧。                                                                                  

小冉妈:是啊,听您这么说,我也挺担心的。那我应该怎么做呢?                                                                                   

 教师:长期的独生子女生活,让孩子养成了独生子女的特有的缺点,不会分享!在平常的玩具分享时,经常会听到小朋友的控诉,说小冉不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为了改善小冉的自我意识性强、不会分享的问题,同时为了增强孩子入园的积极性,我建议您,每天为威威准备一些小零食,让他与小伙伴一起分享,一来可以体验到分享的快乐,二来,小朋友们会更主动的与他交朋友。这样,小冉的入园情绪也就会有了大的改观,同时,自我意识也不会那么强烈了,分享之花也会渐渐在心中开放。                                                                                                                                                           

小冉妈:好的,听您这么说我这心里也明白了许多,谢谢老师及时跟我反映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和情况,我回去以后会尽量多抽时间陪孩子,看看相关的书籍,也感谢您对小冉的照顾了。                                                                                   

教师:不用客气,这是我应该做的。希望我们能一起配合,期待看到小冉的改变与进步。                                                                                  

小冉妈:好的。                                                                                                                                                                 

                                                                                                                                                                         

约谈效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及教育,小冉在我们爱的教育及父母的关切下,语言渐渐丰富了,同时,社交行为也日渐显现。现在的小冉学会了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学会了主动与大家玩玩具、学会了适应集体生活,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玩游戏。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小冉有了主动交朋友的意愿,同时,开始融入到班集体中来了,渐渐发现自己的一些行为与周围环境存在一定的关系了。更重要的是小冉开始试图用自己不够流畅的语言大胆地与小伙伴交流了。

总结思考     

爱是一幕幕动人的篇章,爱是大家一点一滴的努力,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努力下,小冉小朋友会变成一个更活泼、更开朗的小男孩。早期儿童的成长,与培养者的关系极大。因此,谈及早期儿童的培养问题时,必须强调对他们的父母或和其他抚育人的教育和培养问题。父母的认识与态度是影响儿童成长、特别是儿童对事物的态度与行为习惯形成的关键性因素。因为儿童生活条件中的许多其他因素都由父母所左右。比如,遗传下来的先天不利条件,可以通过创造良好的后天条件得以弥补,而这主要是由父母来完成的。针对孩子的在园表现,教师要尽量详细地反馈给家长。所以我在日常接待中与家长交流时,尽可能跟家长谈幼儿在园的某项具体表现,让家长尽可能多的了解幼儿在园的情况,在此基础上使家长建立对教师的信任,从而支持并配合教师的工作,实现家园共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