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新音乐的唱响

| 分类: 家庭教育指导

    开学一段时间了,小朋友们渐渐熟悉了表演区的各种演出服装,经历了上一次凌乱的表演区战场之后,我与禾禾共同扮演舞台管理员的角色,同类收纳、分类搁置的办法归置好表演区的道具。禾禾现在成为了能干的舞台管理师不仅自己井井有条地收拾整理演出道具,而且把舞台管理员工作的方法传授给了其他新演员们。这开始表演区投放了许多新的音乐素材,有戏曲风味的有进行曲风格的、律动舞曲风格的旋律,还有小朋友们每天都在跳的集体操音乐《最美的光》和《胜利的召唤》等等,熟悉的老音乐、新奇变化的新音乐都投放其中。

    今天表演区的成员有禾禾、阳阳、嘉嘉、梵梵四位小女孩,梵梵说:“我来当售票员啊。”她边说边把售票窗口、票筐和两排的观众座椅相应布置摆好,另外三位小演员也同时挑选演出服装扮起来,梵梵见演员们穿戴差不多完成了,说:“我来给你们放音乐啊!”

    音乐响起,这是一首京剧风格的音乐,播放了不到几秒钟,三位小演员们相互你瞧瞧我、我看看你,站在原地,又原地踏了几步,停下来,想要摆出动作,手和腿又收了回去,相视微笑着,继续站在原地。禾禾对售票员梵梵说:“换一个音乐,这个音乐我没有跳过。”嘉嘉紧接说:“梵梵换一个吧,这个音乐我不会跳。”梵梵就把音响切换到了下一首音乐,下一首又是新曲子,这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音乐,三个小姑娘异口同声地喊道:“换!”。三位小演员连续叫停切换了四首新音乐之后,当第五首音乐—集体操《最美的光》的旋律刚刚响起,三位小演员,此时无声胜有声的默契,不约而同的随着旋律舞动了起来,售票员梵梵也在售票窗口站起身舞动起来。律动操《最美的光》曲终后,我带着远远,对售票员说:“您好售票员,我和远远想来看今天的节目,我想买两张票。”梵梵提示我们选好座位后,对号入座后等待演出的开始,主持人阳阳:“下面请大家欣赏《最美的光》。”小演员们边唱边跳完整的表演了这一曲,我边鼓掌边说:“歌舞表演的真精彩!小演员们不仅舞的美,唱的也很有感情,边唱边跳让我感受到了最美的光就是你们这样的美和温暖呀!可是我还听说,最近表演团里你们有了许多好听好玩的新音乐。”小演员们说:“可是新的音乐,我们都不会跳,就没办法演。”我说:“我和远远都很喜欢你们默契配合地表演,是你们的忠实观众,但是我们也想看看新鲜的节目,有些不一样的感觉,同时怎样才能吸引更过的新观众来欣赏你们的演出呢?”禾禾说:“那我们就演新的节目吧,就会有更多观众来看我们的表演。”我说:“怎样才是新的节目呢?”嘉嘉说:“用新的音乐表演。”禾禾说:“《最美的光》还可以变动作。”我说:“哇!原来表演团的新音乐和老音乐都可以编出新的节目,我们现在特别期待你们的新节目!那下一次等你们排练好了,我们可以继续过来欣赏吗?”三个小演员:“可以!”。

行为分析教育反思:

    孩子是有能力才干的天生的艺术家,从胎儿时期就在母体里感受到节奏的律感,言之歌之手之舞之足之蹈之这是人类与音乐本能的对话,为什么小演员们要频繁屡次地换掉新音乐,转而选择最为熟悉的音乐,进行重复性的集体操完全再现式表演?为什么小演员们听到新的音乐却说我不会跳、没跳过这个音乐?我在等待他们大胆的跟着每一支旋律尽情地即兴表达,可是新的音乐继续被闲置着,我入戏跟随他们。以观众的角色进入其中去由衷的赞美、鼓励、支持他们,相信每一位小演员都是足智多谋的,相信他们创造的能力,放开他们的手脚,把排练、音乐和自信表达的自主权交还给他们。

    无论是幼儿在舞台管理员的角色扮演中积极主动并享受着收玩具的游戏,还是新音乐玩起来,希望自己以“舞台管理员”和“观众”的角色扮演参与其中,我希望自己不是正在指导的教师而是一位表演区喜欢建言献策的忠实观众。游戏是有自由发挥和规则之美的两面,愿孩子们在表演区尽情享受表达自由与规则的美。如果表演区的歌舞表演火起来了,除了歌舞表演之外的新节目还会远吗?等待孩子们新的表演形式,期待男孩们参与其中也享受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