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泡沫块

| 分类: 家庭教育指导

某一天,孩子们在活动区玩泡沫块,他们利用牙签和软泡沫块进行组合造型,孩子们第一次接触这样的材料,感到很新鲜,也很愿意去玩。小义玩的刚拿到材料的时候,问:“老师,这个怎么玩呀?”我对他说:“你看这有泡沫块,还有牙签,你想想可以怎么玩呢?”同同尝试将牙签的一头插进泡沫块中,然后将牙签的另一头插上另外一块泡沫块,就这样,一块接着一块,很快,他就插了一条大长龙;而旁边的乐乐也操作着同样的游戏材料,乐乐先是插了一个正方体,然后在正方体的基础上向旁边延伸,不一会儿,就做成一个像楼房一样的造型,乐乐很高兴地跟同伴说他造个连排高楼。
        又到了活动区的时间,有好几位孩子选了拼插泡沫,这次,材料更加丰富了,有大方块状,有长方形状,还有圆形,还有长条形,孩子们看到这些材料很兴奋,他们很快就投入到 “工作中”。同同这次不仅使用了牙签,还利用了几根竹签,看来,这些材料仅仅使用牙签已经不能将他们想要的东西构建出来了,同同做的造型很特别,于是我问他:“你做的这个是什么呀”同同说:“这是我和小义的房子。”(同同最好的朋友是小义)旁边的小宇也做了一个特别的造型,我问他在做什么,他说他在做飞船。另外一边是两位女孩子,即然然和思齐,她们俩先商量了一下今天做什么,即“游乐园”,然后她们先是各自做各自,待做好以后,她们开始办法连接,开始用竹签连接的时候,由于竹签太长,因此她们俩觉得离的太远了,于是又换成牙签,虽然不是很牢固,但是还是很顺利地进行了连接。连好后,孩子们都好开心,叫我看:“许老师,你看,我们俩做的游乐园。”
       就在学期初,我们大班年龄组开会讨论低结构材料在活动区的投放和使用,经过几次讨论,大家集思广益,想出了一些好玩的材料,而软泡沫就是其中一类。会后我就思考:软泡沫到底怎么玩才能让孩子乐此不疲,才能玩出花样玩出水平来,并且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发展。回到家后,正好发现家里有软泡沫,于是我将其带到班级,我想可不可以将它加工一下,提供现成的块状让孩子们进行构造,那用什么来连接呢?于是我买了一些牙签和竹签试了试,结果发现竹签太长,相对于泡沫也比较沉,因此就用牙签,牙签两头都是尖尖的,很适合插入泡沫并进行造型的组合。于是我将这些材料都投入到活动区。
       在观察了孩子们的活动后,我发现如果仅仅提供方形的泡沫块和牙签,孩子们做出的造型就比较单一,基本都是大高楼之类的造型。后来,在我们的倡导下孩子们和家长们为班级搜集了好多软泡沫,他们拿来的泡沫形状很丰富,有长方形、正方形、组合式的、圆形的、长条形的等。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大的创造空间,我们就没有将这些泡沫都裁开,而是投放到活动区,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形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裁剪。当材料更加丰富多样后,孩子的思维更加广阔了,参与的兴趣也更弄了,他们结合自己的已有经验和兴趣,自己或者与同伴一起来构建所想构建的东西,这个过程对他们来说是主动的、愉悦的,当他们做出自己心里想做的东西的时候,是快乐的、成功的。